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冷
  吃得太饱,撑得慌。
网络日志正文
只言片语,京津沪 2010-11-12 04:47:17

只言片语,京津沪

前阵儿回国了十天。北京几天,上海几天。天津几天。

世博会闭幕前两天,邀请单位送我一张门票,不去白不去,还有人陪着,就在天黑时分去了。人真多,路灯下,黑影里,到处都是排队,到处都是疾步赶赴加入下一个长队的人群。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不禁令我自相形秽。那天风很大,很冷,我裹了件借来的棉袄,东张西望,跚跚而行。

有些馆被灯光装点,满好看的,有些馆没有灯饰。就是黑糊糊的建筑,大而无当,看不出名堂。我害怕排队,只进了一个不排队的馆,国家叫土库什么撕毯,那房子倒是有灯饰,但仍然盖得像个土库,里面啥也没有,只在墙上挂了些地毯,却没见有人去撕。

园子太大,走得累了,想找个能喝热咖啡的地方歇歇,楞是没找到,向一个被称作小白菜的志愿者询问,小白菜以牧童般的身段,遥指一所欧洲某国馆(我忘记名字了),说那个馆里有咖啡喝,我走去一瞧,又是排大队才能进。只好作罢。这时我时差的困劲儿上来了。就让陪我的伴儿自己去照相游览,我独自走进一间标着“信息服务处”的屋子里,找了张椅子,歪在上面睡过去了。睡了一觉醒来,已到了闭馆的时候,就随着人流,又走了一大段路才出了园区,打车回酒店,功德圆满了。

在上海,吃了不少沪菜。 还去了一个农家菜馆,像是一处过去江南大户人家的院落。服务员都是阿庆嫂的打扮,菜肴无非是时令蔬菜鱼肉,浓油赤酱的本帮特色,满有味道的。器皿全部是粗碟糙碗。连筷子都是那种一端箍着铁皮的老货色。在上海吃了几天, 就是没有吃到鳝鱼,询问过几家的跑堂儿,都说不知道为何断了供应,后来听人说是因为黄鳝都喂了避孕药,所以店家不敢进货了。我心说这有啥了不起的,不就是避孕药吗,咱吃了又能咋地? 我要是掌柜的,照卖不误。只需在菜单上注明:“女客不宜 (抑或有宜?)”, 不就结了吗?

在天津,请亲友吃了顿饭,别人推荐的馆子,水上公园的那座狗不理酒楼,据说那儿的狗不理比较正宗。门脸儿修得像中南海的南大门。菜贵点儿,居然有响油鳝糊,看来天津的黄鳝还没有避孕。味道不错。就是狗不理包子太不是东西了。八块钱一只,号称经典狗不理猪肉包子,还没我做的包子好吃呢。馅儿是乳白色的,除了味精的滋味,就啥滋味也没有了。狗不理包子不怎么样,洋名儿却取得忽悠,叫GO BELIEVE。整个一天津麻花儿 ----满拧!

在北京,又吃了我的老三样儿。

烤鸭,先吃了“大董”的,环境很好,其他菜式也很讲究。就是鸭子烤得柴了些。瘦肉不够juicy。后来又去了“鸭王”,鸭子味道比大董的好,不柴。现在烤鸭店的共同特色是,切片后端上盘的量是越来越少了。记得小时候去全聚德,半只鸭子四块钱,能填住一家三口儿。

涮羊肉,这次是在公主坟城乡贸易大厦里的一家“东来顺儿”,还行。北京有些涮羊肉馆子提供免费二锅头酸梅汤招揽生意,这家没有。羊肉按老嫩分档次,价格有异。我每档都点了,没吃出什么不同,那羊肉切的,薄如蝉翼。再老的肉,涮一下也入口即化了。谁知道吃的是长在屁股上的还是胸脯下的, 什么老档嫩档的,不过是赚钱的手段罢了。当然,羊肉带点儿肥的,嚼着香些,血脂也会高些。

老北京炸酱面,我一般是到甘家口那家吃。这次路过方庄,看那儿有一家叫“一碗居老北京炸酱面”的。就进去叫了一碗。比甘家口的便宜。但服务不好,面和料也差。以后还是甘家口吧。

在“刘家香”吃了个千岛湖鱼头汤,三斤多的鱼头,做好后放在洗脚盆大小的容器里端上来,占了大半个桌面。我事先有准备,没敢多要其他的菜,就主攻这个份儿鱼头汤了。好吃过瘾。唯一的杀风景是汤里放了些不伦不类的鱼丸子。

回美前最后一天的早上,在西四附近,看到一家“庆丰包子铺”,有二十多年没吃了。当年还是在西单那唯一的一家吃的。进去要了三个猪肉大葱馅儿的包子,一块钱一个,再加一碗玉米喳子粥。哇,不错。比狗不理强多了。吃完三个,意犹未尽,又买了三个吞了。吃饱喝足,迈出了店门,街道及其两旁一片喧噪,五味杂陈的气味迎面而来。天空是灰色的,却亮得刺眼,我眯缝着,打了个葱味儿饱嗝儿。恍惚间,有点儿 Deja Vu 的感觉。

浏览(4064)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07-28 16:57:19
怪不得撑得慌,除了吃还是吃,呵呵!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11-13 12:00:18
还好,没腐败。天上人间给砸啦。真的吗?怎么不去探究一下哈?
回复 | 0
作者:老冷 留言时间:2010-11-13 11:17:52
米笑的评论挺到位,我给你改一下,合辙押韵,

世博会让你睡了,狗不理让你亏了,烤鸭把你牙缝塞(发sei音)了,京津沪,都让你浪费了!

这样一改,就赵本山了。哈哈。

谢扔板砖来访。空是有,不知写什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扔板砖 留言时间:2010-11-13 07:42:46
老冷,多写啊! 俺们非常爱看!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11-12 09:04:44
世博会,让你睡了,狗不理,让你拧了,烤鸭让你塞牙缝了,京津沪,都让你浪费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冷
注册日期: 2009-11-14
访问总量: 295,1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贴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新发布
· ”墨”日
· 新三字经: 清零歌
· Top Ten List: 川普必将继任总统
· Top Ten List: 拥川华人的十大拥
· 面对香港局势,习近平的十个真实
· 薄案的十大启示
· 忆老莫
分类目录
【茶坊】
· 忆老莫
· 国家不幸诗家幸,寄语莫言
· 恭喜老张,你又拍了一部武侠片
· 拿什么申请你,我的私立高中
· 只言片语,京津沪
· 话说中文学校
· 含泪相劝三博士
· 杂聊世界杯
· 杂聊冬奥会
· 闲话送礼
【酒坊】
· 薄熙来,斩立决
· 虎妈和豺狼
· 中秋随想:酒仙不善饮
· 调侃:论汉奸
· 戏说作家
· 婚宴
· 北京男人是什么
· 我有个傻儿子
· 三上
· 杀猪
【砖坊】
· “好声音”,好看不好听。
· 神州又闹义和团
· 在攻打钓鱼岛的誓师大会上
· 刘翔的耐克广告最新创意
· 党,屁民,抗日,爱国
· 国家有难,匹夫无责
· 诗乎? 湿乎? 屎乎?
· 阅兵三则
【油坊】
· ”墨”日
· 新三字经: 清零歌
· 女起解,谷开来词
· 打飞机的最高境界
· 世界杯 长恨歌
· "沁园春 ": 铲雪
【TOP TEN LIST】
· Top Ten List: 川普必将继任总统
· Top Ten List: 拥川华人的十大拥
· 面对香港局势,习近平的十个真实
· 薄案的十大启示
· “辽宁”改名为“本山”号的理由
· 三十六年祭,毛主席对中国人民的
· 被抗日游行的群众忘记了的十件大
· 中国十个未获金牌的奥运冠军
· 北京奥运开幕式和伦敦开幕式的十
· 刘晓波的诺贝尔奖金怎么花
存档目录
2024-04-09 - 2024-04-09
2022-05-07 - 2022-05-07
2020-11-11 - 2020-11-11
2020-10-31 - 2020-10-31
2014-09-29 - 2014-09-29
2013-09-21 - 2013-09-21
2013-02-19 - 2013-02-19
2012-10-02 - 2012-10-14
2012-09-09 - 2012-09-26
2012-08-04 - 2012-08-24
2012-07-27 - 2012-07-27
2012-01-03 - 2012-01-03
2011-12-04 - 2011-12-04
2011-01-31 - 2011-01-31
2010-11-12 - 2010-11-12
2010-10-09 - 2010-10-09
2010-09-02 - 2010-09-21
2010-08-02 - 2010-08-31
2010-07-19 - 2010-07-19
2010-06-12 - 2010-06-27
2010-02-05 - 2010-02-28
2009-12-02 - 2009-12-18
2009-11-18 - 2009-1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