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冷
  吃得太饱,撑得慌。
网络日志正文
忆老莫 2013-02-19 09:18:20

老莫不是人!

老莫是一家饭馆儿。大名叫"莫斯科餐厅"。后改称为"展览馆餐厅"。自文革起, 京城里的人便谓之为"老莫". 为何不叫"大莫""小莫"? 大概是因为"莫斯科"属于"老毛子"的缘由, 故简而言之,就成了老莫了。

老莫的气派是没的说。若大一座建筑,前接"北京展览馆",后壤"展览馆剧场" 褐色花岗岩石将"" "" ""的基座壁墙叠合成三位一体。错落有致,气势不俗,兀显恢宏的俄罗斯风格。且不说老莫的饭菜如何,单凭其长相,就盖了京城所有西餐馆子的帽儿了。

对于无缘一见克里姆林宫的人来说,老莫可以帮您延伸想象力。正门进去, 是个宽大的厅廊,随处可见形态各异的塑像,雕花的立柱和绚丽的装饰,极尽华美。空气中迷溢着异国食品的奶香。现在回想起来,那味道可能和北美任何一个dinner里的差不多。但当年可确是撩得人"牵肠挂肚"地一个劲儿咽吐沫。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是幼儿园的干活。印象最深的,除了那股子奶香,就是大厅里的鱼池了。池中一座一米多高的假山,上有亭台楼榭和数孔泉眼,溅跳出青波漾漾,涓涓而下,池中摇弋着数尾锦鳞,显出些许中国特色,另人赏心悦目。

进得二道门,眼前豁然开朗,犹如身在一处殿堂,辉煌的穹顶,巨大窗棂达三层楼高,厚重华贵的帷幔挽在两边,深绿色的大理石嵌围四墙。硬木地板铮光铧亮,宽桌大椅,铺衬奢佚。几十张餐桌摆开,仍显得空间阔绰有余,绝无海外多数餐厅那种两桌之距二尺半的逼仄之感。

与各类中式食肆相比,在此等雅地用膳,确会使人自我感觉良好。

早年间常去老莫的,大多是知识界的上流绅媛们。或者是公私合营后拿定息的遗老遗少。八路军同志们进城后倒是有点儿钱了,无奈过去的小米窝头把胃练糙了,加上握枪杆子的手玩儿不转刀叉,就没多少人愿意去受那份儿洋罪。自从文革后期开始, 老莫的食客们转为以青少年为主了。

在“血色青春”的年代,拍婆子,搞对象,会朋友,请同学,套瓷, 摆阔,无论何事, "去老莫撮一顿!" 成了下馆子的首选。

撮老莫所费不赀,所以不能时常光顾,因而印象弭深。和谁去的,为什么去的,吃了什么,多年后仍恍如昨日,记忆尤新。

我去老莫最频繁的时期,是大学毕业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纵'"""的时候。有那么几次, 眉眼不眨地拿出月晌的一半和小哥几个去撮。现在您再让我这么干,在下就要肝儿颤了。

其实,昔日撮老莫,还是应了今日的一句俗语:"吃的是文化"。味道好坏还在其次,要的是那儿的气氛。在老莫, 您好歹要装个"尖头馒"(Gentleman),也别惦记着玩儿"哥俩儿好",说话要细声气语,刀叉要偃旗息鼓。如此一来, 便少了些乐趣。 所以, 真要想塞饱了聊好了灌倒了, 还得奔斜对面儿商场的"动物园永红便民食堂"

什么人最爱吃文化呢? 处在"关键时刻"的情侣们呀。还差那么点儿火候就能"搞定"的时候,老莫没准儿能帮您一把。想当年,小伙子一句"今晚我请你去老莫",格调上来了, 品味也上来了,姑娘怎能不暗喜? 在那个典雅绚旖, 柔声细语的餐厅一角,品肴把盏, 灯红酒红脸儿更红, "郊外的晚上"萦靡于耳(后来才有的), 斯时斯景, 怎不令人情旌荡漾,意马心猿? 于是小俩口儿细通款曲,罗曼谛克一番后私定终身,便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说到老莫的料理嘛,在"有肉就成"的年代里,盘盘盏盏皆佳肴。每次去,红菜汤,奶油烤鱼,炸猪排,焖罐儿鸡,铁板牛扒是必尝之物。外加红酒一瓶相佐,咂咂,还有什么好说的! 明天就可以去见列宁同志了。

老莫不仅菜好,刀叉器皿也是十分的考究,透着"高级"。大抵算得上是真正的银器了。 比如喝红茶的杯子,一定是放在一个带把手的银制杯套上端来的。难怪当年不少食客在酒饱饭足之余,还要顺两把勺子回家。此举一度令经理们着实伤了一阵子脑筋。

时光荏苒,去国有年。对各番洋餐多有领教,更别提坊间的"西式"中餐了。人言出国乃寄人于篱下,本人心神愚钝,并无此感受。倒是我的肚子常常在叫委屈,所以每次回国后都要把有限的腐败投入到无限的中华饮食之中。只有一次例外, 那是在香港, 承友人之邀,吃了顿西餐,大为享受。问曰:此肴何以远胜于以往所啖? 友人笑答:"洋为中用之西餐方才美味啊"。想来此言应是不虚,走笔至此,决定下次回去一定要好好撮老莫一把。

不过,朝花夕拾,往往会生时过境迁之感。造化弄人,口味亦弄人,不然明太祖怎么会为一碗"珍珠翡翠百玉汤"而烦恼呢?

 

 

 

2005/1

浏览(1964) (4)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冷 留言时间:2013-02-20 14:57:29
侃侃好久不见。元宵节节好
谢吴言来访,元宵节好。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2-20 03:46:07
老冷好功底,顶!
回复 | 1
作者:侃侃 留言时间:2013-02-19 14:56:06
冷兄这是旧文新发?

好久不见冷兄发文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冷
注册日期: 2009-11-14
访问总量: 295,5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贴请注明出处,谢谢。
最新发布
· ”墨”日
· 新三字经: 清零歌
· Top Ten List: 川普必将继任总统
· Top Ten List: 拥川华人的十大拥
· 面对香港局势,习近平的十个真实
· 薄案的十大启示
· 忆老莫
分类目录
【茶坊】
· 忆老莫
· 国家不幸诗家幸,寄语莫言
· 恭喜老张,你又拍了一部武侠片
· 拿什么申请你,我的私立高中
· 只言片语,京津沪
· 话说中文学校
· 含泪相劝三博士
· 杂聊世界杯
· 杂聊冬奥会
· 闲话送礼
【酒坊】
· 薄熙来,斩立决
· 虎妈和豺狼
· 中秋随想:酒仙不善饮
· 调侃:论汉奸
· 戏说作家
· 婚宴
· 北京男人是什么
· 我有个傻儿子
· 三上
· 杀猪
【砖坊】
· “好声音”,好看不好听。
· 神州又闹义和团
· 在攻打钓鱼岛的誓师大会上
· 刘翔的耐克广告最新创意
· 党,屁民,抗日,爱国
· 国家有难,匹夫无责
· 诗乎? 湿乎? 屎乎?
· 阅兵三则
【油坊】
· ”墨”日
· 新三字经: 清零歌
· 女起解,谷开来词
· 打飞机的最高境界
· 世界杯 长恨歌
· "沁园春 ": 铲雪
【TOP TEN LIST】
· Top Ten List: 川普必将继任总统
· Top Ten List: 拥川华人的十大拥
· 面对香港局势,习近平的十个真实
· 薄案的十大启示
· “辽宁”改名为“本山”号的理由
· 三十六年祭,毛主席对中国人民的
· 被抗日游行的群众忘记了的十件大
· 中国十个未获金牌的奥运冠军
· 北京奥运开幕式和伦敦开幕式的十
· 刘晓波的诺贝尔奖金怎么花
存档目录
2024-04-09 - 2024-04-09
2022-05-07 - 2022-05-07
2020-11-11 - 2020-11-11
2020-10-31 - 2020-10-31
2014-09-29 - 2014-09-29
2013-09-21 - 2013-09-21
2013-02-19 - 2013-02-19
2012-10-02 - 2012-10-14
2012-09-09 - 2012-09-26
2012-08-04 - 2012-08-24
2012-07-27 - 2012-07-27
2012-01-03 - 2012-01-03
2011-12-04 - 2011-12-04
2011-01-31 - 2011-01-31
2010-11-12 - 2010-11-12
2010-10-09 - 2010-10-09
2010-09-02 - 2010-09-21
2010-08-02 - 2010-08-31
2010-07-19 - 2010-07-19
2010-06-12 - 2010-06-27
2010-02-05 - 2010-02-28
2009-12-02 - 2009-12-18
2009-11-18 - 2009-1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