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曲径通幽的博客  
没有能够认真的年轻过,一定要认真的老去。一杯好酒独酌,浅尝,深醉,把盏人生,品味生命。  
网络日志正文
养儿防老还现实吗? 2022-08-18 17:25:08

我先生在养儿防老的思想上像极了他的父母,他时常向女儿表示,以后你走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在女儿上大学的时候,她厌恶了这里漫长的寒冬,聊天时她顺口说了一句,我毕业后一定去纽约找工作。我先生马上就接了一句,那好,我们卖了房子去美国。他这么个结奏,着实让那个时候的女儿抓狂,就回了一句,你为什么总要跟着我?这话问的我先生愣在了那里,似乎在问,我不跟你跟谁?

 后来跟弟媳妇提起这事,她很认真的给我女儿讲,你父母就只有你一个,所以以后会一直跟着你的,这叫他养你小,你养他老。弟媳最擅长讲道理,所以我弟弟对她还好蛮佩服的,侄子是她全职在家带大,弟弟只负责挣钱。她也一直以儿子为自豪,认为自己做的很好。侄子很出色,哈佛建筑专业毕业,还找了个哈佛毕业的学霸,在波士顿结婚后生了个女儿。两个人都工作,侄子媳妇的妈妈从中国过去帮忙带了半年的孩子。 作为婆婆的弟媳随后去美国替换亲家,弟媳对国外的寂寞很不习惯,再加上这两年的疫情,回国的艰难,就劝说儿子回国发展。侄子的媳妇是坚决不愿回国,最后搞得鸡飞狗跳,黯然回国。

这个时候的弟媳对儿子很失望,因为她养儿防老的理念在被摧毁。如今是信息社会,全球化,国际化,让距离不是个问题,可问题是人口老化,以后的养老成了问题。父母一代都有几个孩子,好歹都有一个在身边照顾,到我们老了,真不知道会是个什么结果,有人思虑周全,从长计议;有人随遇而安,被动接受,我可能属于后者吧, 谁对谁错我至今也弄不清楚。

 


浏览(8503) (8)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曲径通幽2022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08-20 15:18:54

只有这样想,才能过的开心。

回复 | 1
作者:曲径通幽2022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8-20 15:17:36

完全同意,现在让女儿做点什么都是拖着做,说太忙了。每周来吃饭,还要带点这,带点那说没时间买什么的。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曲径通幽2022 留言时间:2022-08-20 13:16:05

我没有这种纠结,现在照看母亲,丝毫不指望以后女儿做同样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8-20 13:11:09

是的,儿女如果有能力多挣些钱,我们就能少给点,多些用在自己身上。就谢天谢地了!
指望儿女养老,还活在半个世纪前那. haha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8-19 18:54:41

【只求他们少括点!】

少刮点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8-19 18:53:18

什么年代了,还指望养儿防老?

俺有个老姐,住中关村,儿女住附近。二十多年前见面时,

我说,好啊老了有个照应。

老姐说,照应?只求他们少括点!

言简意赅呵,儿女少添麻烦足矣,养老靠自己吧。

回复 | 1
作者:曲径通幽2022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8-19 05:38:39

哈哈,还是我的随遇而安比较靠谱。谢谢一冰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8-19 03:49:36

这种观念早过时了,好在国外养老不靠子女。

回复 | 1
作者:曲径通幽2022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8-18 18:37:25

我们这一代,很难平衡了,自己对父母照顾多的,也会要求子女对自己有所照顾,现实又不尽人意。


回复 | 1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8-18 17:44:38

真没有对错,就是个传统中国观念和西方现代观念的差异吧。凡事都有两面性。子女照顾年迈的父母,代代相传地照顾,是一种平衡,而代代都不照顾,也能达到平衡。只有从一个平衡转移到另一个平衡的时期是有一代人吃亏了,有一代人赚了。而照顾的程度多少,才是重点。四世同堂,对出国的人已经不可能了,而住养老院偶尔探望,则是另一种失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曲径通幽2022
注册日期: 2022-07-04
访问总量: 149,9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板要卖店
· 没有租不出的房
· 不惹烂人,不纠缠烂事
· 旅游是个体力活
·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 是小公司留不住人,还是老头有问
· 我不是借酒消愁,而是以酒助兴
分类目录
【投资】
· 没有租不出的房
· 老房子
【生活】
· 老板要卖店
· 不惹烂人,不纠缠烂事
· 旅游是个体力活
·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 是小公司留不住人,还是老头有问
· 我不是借酒消愁,而是以酒助兴
· 养儿防老还现实吗?
· 不知道是岁月静好,还是一地鸡毛
· 生活不易
· 父母在,不远游
存档目录
2022-11-07 - 2022-11-07
2022-10-30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4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