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蔇逄
  壹個人的臆想呓语,或許妳偶然會聽見。
网络日志正文
也論“愚民”與“惡民” 2022-09-06 19:52:55



民本愚乎?民本智乎?民本善乎?民本惡乎?

這些問題,與“人之初,性本善。”或“人之初,性本惡。”的討論和爭論壹樣,都無法獨立成為壹個命題,也就是說,兩方再怎樣的爭得面紅耳赤,辯得天花亂墜,都沒辦法贏,當然,也就不能算輸。因為,人之初,他(她)既非善,亦非惡,剛生下來的嬰兒,只能算是壹張白紙,妳怎麼能辨認壹張白紙的善、惡?又怎能給壹張白紙下愚、智的定論?白紙需要有人在上面寫字、畫畫,或者畫符、下咒……經過若幹年後,善與惡,智與善便慢慢區分開來了。自然,這些影響包括父母、身邊人的耳染目濡,言傳身教,也包括學校的讀書識字,授業解惑的教育,還有社會環境的影響,等等。

先說明壹點不是說沒受過教育不識字的人便是不善不智的恰恰相反很多沒機會受教育大字不識幾個的人就算是鄉下老農卻是天生識大體曉大義於小事小非不計較大是大非不糊塗這壹點是需要先說明的。反過來,讀了很多書,識了很多字的人,他們就是又善且智的麼?他們就是不惡不愚的麼?非也非也!道理壹樣,也許,反而,有些人更愚、更惡了。

除了家庭、學校、社會,我故意還忘了壹個很重要的部份,那就是在某些時期,某些國家都存在過的:邪惡的黨。也就是獨裁專制,壹黨獨大的那些玩意兒,比如曾經的德國、日本、意大利的納粹黨,蘇聯老大哥,柬埔寨小弟,朝鮮金大爺的共產黨……數不勝數,哦,佼佼者當數永遠光榮、正確、偉大的松果共產黨!至於在那些黨領導下,世界上發生過什麼,歷史書上有詳細的記載,而且,還有活生生現在進行時的,每天,不同的事件和悲劇發生,讓我們目瞪口呆地看著歷史再次重演。

當然,也忘了他們的比畫符、下咒更卑鄙、下流的手段和伎倆:洗腦。這是令本如白紙壹般的民眾變成豬玀壹般蠢笨的工具,方法是壹搞個人崇拜,以往希特勒、墨索裡尼、列寧、斯大林、毛澤東等等之流還有壹點個人能力和魅力,能靠個人煽動起全國人民的崇拜火焰,現在的土包子只能靠高科技和恐怖手段來“霸王硬上弓”,讓自己成為壹位歷史上的“偉哥”。二是封鎖,關閉壹切外來資訊,把人民當成動物來養,主要是人民也馴良,都是幾千年皇朝社會進化過來的,在新皇朝統治下也習慣成自然,皇上只要在豬圈裏給吃給睡的,外面的世界是怎樣的還重要嗎?自由和民主是什麼還重要嗎?當然,也有許多清醒、睿智之士,但在鐵拳的震懾之下,普遍只能“噤若寒蟬”,出來發聲和表演的均是些跳樑小醜,晦名就不壹壹列舉了,怕汙了我的筆,臟了妳的眼。其三,動用壹切“文攻武嚇”的機器,筆桿子、刀把子就不必說了,單是聯播了半個多世紀的假新聞就可以編成壹本吉尼斯記錄的“洗腦大全”。就像全國大練鋼鐵時期壹個個千奇百怪的熔爐,鋼鐵沒練成,倒是匯成壹個極大的,永不消失的熔爐。

這壹個大熔爐很是可怕,無論妳是什麼成份的,農、士、工、商,家庭背景是什麼閃的,五顏六色、黑道白道、灰不溜秋、大紅大紫、深藍淺綠……從鍋爐裏經過壹番或幾番十幾番的“洗禮、鍛造、打磨”,最後成品以出產後,保準壹律的粉紅閃,壹顆顆亮晶晶的“玻璃心”,既粉紅又可愛,自己分年齡歸類:小粉紅、中粉紅,老粉紅。但無論老、中、青,合格產品都有個統壹的名稱:愚民。

除了年齡組,“愚民”還按階級分三類:

第壹,韭菜類。這自然是最底層、最悲慘、最悲催的壹類,他們就像我家菜園裏的真韭菜壹樣,被收割了壹茬又壹茬,還是忘我地、捨己地不斷努力長啊長啊!唯恐我這個主子有半點不高興,壹鏟把它們連根剷起,仍在馬路上,垃圾桶裏,豈不壹命嗚呼哀哉了!所以,我家韭菜們哀求我這個主子,只要讓它們活下去,它們願意擠出綠色的“奶”,願意被包成韭菜餃子,或“包子”,反正,它們擁有偉大的奉獻精神。偶爾,我給它們下點雞糞,它們更是感激涕零,膜拜山呼萬歲,而且還舉行大合唱比賽,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牛不下地,馬不吃草……歌詞太多,太偉光正,就不壹壹錄下。總之,我這做主子是心滿意足,無限膨脹!這些韭菜們多好啊,只要種下,它們就“忠”,不用打理,又溫順又聽話,而且生命力是那麼茁壯,那麼頑強!我要讓我的子子孫孫,萬世萬代就這麼收穫下去,這是他們壹本萬利的生意:割韭菜!

那麼,韭菜們是真的“愚”嗎?很難過的回答,是的,大部份這類的韭菜是真的“愚”,他們不斷被收割,被剝削,甚至食不果腹,衣不遮體的時候,還是為我這個土包子“主子”歌功頌德,謂我居功至偉。就算某些清醒的韭菜們也沒辦法,生殺大權在我手上,他們敢說半個“不”字,不乖乖地把身子長麼?敢扭頭不乖乖地伸出脖子來給割麼?作為韭菜,是需要有壹種無畏精神的,那就是“愚也得愚,不愚也得愚”的精神。

第二,酷吏類。這個階層的,我不能說它們是真的“愚”,我得說它們壞。在我家裏,這階層的代表就是那把收割韭菜的工具——壹把鋒利的小刀。別看只是壹把刀,卻是真的伶牙俐齒,能言善辯,把韭菜們忽悠得東倒西歪,暈頭轉向的,卻趁它們陶然欲醉之際,我這個做主子的悄悄地把手攬住真韭菜們的腰身,刀就往泥下半寸的地方割去,壹茬又壹茬,壹茬又壹茬……綠油油的韭菜會變成綠油油的美金,存在美國,轉到瑞士銀行。刀子們只是靠壹張嘴就吃得滿嘴流油、肚圓腸肥,老話說,“刀子嘴,豆腐心”,總該給咱韭菜們留下點什麼吧?不好意思,現實情況表明,它們是“刀子嘴,刀子心”或“豆腐嘴,刀子心”,雙管齊下,割妳沒商量。也許您會說,別胡扯了,啥韭菜韭菜的,說得那麼難聽,黨和政府是咱人民的黨,人民的政府,它們割咱們也是在“為人民服務”,如果您的思想覺悟那麼高,也就沒啥好說的了,恭喜,您獲頒最佳“愚民”稱號。

第三,主子類。就像我這樣的自以為是,無限膨脹的主子,家裡有壹塊韭菜地,就以為老子天下第壹,可以千秋,可以萬代了。駕馭著歷史的快車,但搞不懂掛檔,只會壹味的踩油門,誰知壹直掛在倒車檔上,還將肥嘟嘟的臉倒轉過去看,得意洋洋,沾沾自喜,奶奶的,車速倒是開得蠻快的嘛!涼風習習,習習涼風,怪不得人人都贊我是個加速帝,直接穿越過民國,第壹站到清朝,下壹站是明朝,再下壹站是元朝……哈哈,到大宋,再到大唐……康乾盛世,漢唐盛世,厲害了,我的國!終點站自然是偉大的大秦帝國,因為夠強大,夠殘暴,夠短命。我不得不承認,這種愚是“大愚弱智”,是非常值得國民愛戴、崇拜的。我是億萬愚民之首,壹尊,論愚,試問天下誰敵手?

愚者必惡,愚民必為惡民。至於是因愚而惡,還是因惡而愚,這樣的因果關係不得而知了,亦或許是互為因果,就像惡性循環壹樣。從底下的亂糟糟的怒駡,到臺上的義正詞嚴的狼嚎,都可稱得上惡名昭彰。據說又來了壹名女發言人,是新晉的母狼嗎?大概率是朝這方面邁進的。

是論亦難矣,惟炒舊飯爾。體制不改,腫瘤不除,這樣的“愚民”就不會消失,蛆蟲四溢,蠢蠢蠕動,令人作嘔,尤其是萬蛆之王。可是,歷史的車輪終有壹天會碾碎這這醜惡、腐朽的體制,自由和民主將會遍佈世界每個角落,“愚民”這個名詞將會成為壹個歷史的字眼,開明,開化的人民將建設、擁有壹個個美麗、幸福的國度,無論大小,強弱,無論這個過程需要幾百年,幾千年,還是幾萬年,某壹天必會到來!

 

二零二二年九月六日

 


浏览(4210) (26)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鲁盾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2-09-13 18:13:05

还真不懂。希望您撰文详细说明然后post出来,供大家学习。

回复 | 0
作者:鲁盾 回复 xguojin5 留言时间:2022-09-13 18:05:32

谢谢!是的,是时候开始了……

回复 | 0
作者:xguojin5 留言时间:2022-09-08 21:19:21

华夏民族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之后,从来都是“暴政”产生“暴民”,暴民反过来再建立暴政,,如此循环,现在,到了彻底改变的时刻,,,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9-08 12:43:44

再谈”独裁,专制“ :

丛林世界, 消灭局部范围内的“独裁专制”,将意味着成全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唯一超级独裁专制。

那叫破坏生态平衡!

因为,丛林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在国家内部的"独裁专制“ 与在世界范围内的"独裁专制” 之[总和]是一个相对于这个国家的[常数]。

所以,要判别一个国家究竟有多独裁专制,要看以上那个[常数]的大小.。

懂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9-08 12:38:23

如果只强调”幸福指数“ ,估计 鸡鸭猪狗都比当今人类自由自在。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鲁盾 留言时间:2022-09-08 12:34:07

人民生活幸福指數一定比獨裁專制國家的“愚民”幸福;

============

先随机抽样: 如果世间的问题都那么简单,那才叫地道[愚民]。

1)这就看您如何定义“幸福”和“愚昧(民)”了.

如果, 玩[空头] 自由,民主,都能玩得某些国家的国民感到“幸福”究竟属于[愚民] 还是{强民},[智民] 智慧人类自由答案。

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能够智慧地,按照自己的特定经济状况,等多重因素,比较完整地确定幸福标准,得出相应的“幸福指数”,这属于[愚民]吗? 咹?

我看恰恰应该是那些丛林世界, 回避具体经济状况,国防自主, 国家强大与否等多重因素,而孤立感觉“幸福”者才是地道[愚民]吧?听过阿Q吗?

2)一个国家的自由伴随着的是[民富],丰富的财富资源,对于其国民固然是“好”,但智慧人类评价好坏,却并不光看某个人或家庭,以至某个国家的是否相对多“富裕”,多么“欲望满足”(比如满足某种自由,富足的生活),更要看满足,实现,和维持这种“富足自由”[标准]的过程中,在世界范围内所使用的具体手段和手段的性质与原始野人的丛林手段有多大的本质差别?

以及这些具体手段能为世界多少人口或国家所复制!?甚至牺牲了多少国家或人口的自由(没有生命,能有自由吗?),牺牲了多少国家的和平, 财富,民主,自由来换取的??

思考过吗?

这就是判断愚民还是不愚民的基本准则之一。


回复 | 0
作者:鲁盾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2-09-07 18:42:48

謝謝太山先生留言。世界上以立憲制治國的自由民主制國家,大大小小很多,在那些國家里,無論強大和不強大,人民生活幸福指數一定比獨裁專制國家的“愚民”幸福;可惜您卻只搬出米國一個出來做例子,就算如此吧,他們的數十倍的軍事開支卻從來沒有用來侵略。強大自有話事權,但獨裁全世界這話卻從何說起!以色列這么小就經常跟米國頂著干,裴洛茜訪台拜登只能乾瞪眼,三權分立,連自己人都獨裁不了還獨裁世界?

回复 | 1
作者:鲁盾 回复 遍地是贪官 留言时间:2022-09-07 18:11:30

感謝!希望如此。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9-07 08:16:09

美国为什么对世界呼吁: ”美国优先,让美国继续伟大" ?

就是要满足,支撑美国 [自由民主] 特定 [标准] 的经济基础,军事力量,军事手段, [优先] !

否则,{民主} 什么 [主],都无法 [伟大] !!!!!

多简单的刀理 !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9-07 07:55:44

[空头民主],[空头自由] 本质上就是 [阿Q自由],[阿Q民主],即,不与特定国家经济基础,军事力量,甚至军事手段,以及,由此实现和维持的特定经济基础,金融,货币全球特定地位,(比如霸主地位)挂钩的[民主],[自由] !

别人用数倍,数十倍于世界各国的军费开支,军事手段,军事力量武力把持着全球主要财富资源,经济,金融,货币. 然后把,无条件,无标准,无时空概念的纯主观观念推销给全世界,啥目的?

由此可见,丛林世界,一个智慧民族的统治集团一定懂得一个国家必须满足两种[控制] 之一:

1)控制全球财富资源

2)控制国民欲望

或在两种[控制]之间,依据各自国家的具体情况,选择一个相对于这些条件的最位置! 丛林世界,各国不可能存在统一的[民主自由标准],除非谁想用自己国家有条件的[标准],偷换概念,无条件地独裁全世界!

[注]丛林法则在人间彻底消失以后,例外!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9-07 07:42:41

当代世界,最典型的 [愚民] 或 [愚民]民族,就是心满意足地接受第三方抛来的, 推销的,甚至强加的, [空头自由] , [空头民主]。 即, 以不涉及任何具体条件,代价,手段,时空因素的人类纯 [主观观念] 裁判自己所在国家,有条件的, 客观存在,是非正误。

[空头民主],[空头自由] 本质上就是 [阿Q自由],[阿Q民主],即,不与特定国家经济基础,军事力量,甚至军事手段挂钩的[民主],[自由] !

其本质于人类现有经济模式下的[空头支票] [伪劣货币] 一样,打印的价值再高,都属于[空头],对社会是破坏性的。

定律:除非丛林法则在人类世界彻底消失,否则,消灭局部范围内的 "专制“ 将意味着成全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唯一超级独裁!

回复 | 0
作者:遍地是贪官 留言时间:2022-09-06 20:35:43

不必如此悲观,这一天很快就到来。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鲁盾
注册日期: 2022-08-18
访问总量: 520,66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分类目录
【散文】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六(完)
· 武侠小说《扶摇子》之上部《哑孩
· 《钢琴课》之五
【诗词】
· 《华严寺观听宋思颐、周之理随拍
· 《甲辰年二月初八于佛光山满地可
· 《梦前集》之四
· 《观刘芳甲辰新春音乐会即兴》
· 《欢宴》
· 《偕夫人送大儿机场赴瑞士洛桑大
· 《临江仙•生辰自况》
· 《腊八》
· 《沁园春》--新年述怀 ,2016年
· 《元日六日小寒赴唐府开年宴逢大
【杂文】
· 《满江红》的一点思辨与考证
· 《余秀华解读唐诗有赋》
· 偷“玉米”的狗熊
· 基因决定一切
· 鼠国的使者
· 论皇家一英里与十里长街送别差异
· 蠢貨,妳為什麽總是生氣……和害怕
· 从杨丞琳吃海鲜说起
· 也論“愚民”與“惡民”
· 尿裤子的“英雄”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3 - 2024-03-25
2024-02-04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6 - 2023-10-28
2023-09-07 - 2023-09-30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09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29
2023-05-06 - 2023-05-26
2023-04-07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6
2022-12-29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11
2022-09-01 - 2022-09-19
2022-08-17 - 202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