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浅冬深夏的博客  
忠实记载自己的想法  
https://blog.creaders.net/u/316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23年经济形势和投资展望 (1) 2023-01-08 09:29:08

最近各大投资机构纷纷公开发表对2023年的展望。鉴于文本繁多,相当多的投资者没有时间和精力阅读一遍,笔者无所事事,把阅读笔记贴在博客里。 欢迎留言指点。

首先笔者先勾勒一下整理文件的思路。 笔者留存了大概20家银行,投资机构和咨询公司的资料,笔者做了一些粗略的筛选。第一:专注投资机构的展望,对银行和经纪行(investment bank and brokerage)较为省略。 动因是因为投资机构有真金白银入场建仓,而投资银行和经纪行的业务不同,他们只是发表建议,并不能调动大规模的资本。 第二:阐述得比较详尽的机构,尤其是对跨资产配置和主要资产类别都有阐述的机构, 笔者会单独拿出来分析他们的思路,方法论和结论。其他机构的泛泛而谈,笔者会写一篇比较一下各机构观点的异同。第三:每一个机构都有自己的偏向。 比如一个美股基金经理的发言多半不会直接唱衰美国股票市场,而会说比如美股明年将是是选股的市场,诸如此类。 读者要做到心知肚明。

其次,为了更好地展望2023年, 笔者把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现状粗略勾勒一下。经济上笔者会尽量阐述美国经济在周期和地缘上,也就是时间和空间,所处的交汇点。

2022年, 除中国还在执行Covid清零政策外,其他国家均处于百年难遇的可怕瘟疫以后的经济恢复期。 为了把经济从瘟疫造成的停滞中拉出来,美国持续财政宽松。 2022年联邦预算赤字1.35-1.4万亿美元, 比2020年的3万亿少一半, 却没有恢复到2019年的小一万亿的水平,更别提历史均值了。欧洲和英国因为被能源价格高企牵制,财政也是宽松。

各种原因不用赘言,美国爆发了本世纪最吓人的通货膨胀。因为联邦政府坚持财政宽松, 抗击通胀的压力就落到了货币政策一边, 鲍威尔先生领导的美国联邦储备仓促上阵,用二战以后最快速的加息来抑制通胀,缩表也在进行中。 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追随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日本央行则保留其控制利率曲线的政策,持续量化宽松。

到2022年底, 美国经济增长貌似到了强弩之末。美国基准利息现在4.25%-4.5%;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都在荣枯分界的50以下,制造业尤其低迷。11月和12月的零售数字都出现下滑。

地缘方面, 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冲突,在2022年10月终于演化成了实质性的技术脱钩。 2022年2月俄罗斯发动了全面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激起了美国和欧洲大多数人的不满甚至愤慨。 德国为了维护欧州联盟,在很短的时间内,快刀斩乱麻,基本实现了和俄罗斯的能源脱钩。2020年爆发的世纪大瘟疫,也让长链和离岸供应的理念濒于破产, 各大企业纷纷开始考虑和实现短线和在岸供应。

地缘政治从全球经济一体化, 最大效率地利用资源, 演变到今天中美竞争, 产业链缓慢重组,从一体化转向地区化甚至碎片化,这是美国经济2022年所处的空间背景。

美国经济在周期中的位置会影响短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而地缘政治的变化其意义则是长期的和深远的。比如2022年我们看到美国开启了产业政策, 开始扶持关键产业和基础设施,这是变相的财政宽松, 对通货膨胀和就业也是助力。

资本市场方面, 2022年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 美股美债双双从高点跌下。

尽管笔者对美元的流动没有深刻了解, 强势美元大多情况下都伴随着全球经济和投资的缓慢或者低迷。 考虑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 美国是资本和货币的提供方, 如果全球经济低迷或者增长乏力,对应的是美元发行,尤其是离岸美元发行,的减少, 再加上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代之以量化紧缩, M2快速减少,这些事情的发生都和美元强势契合。

美国股市从历史高位下跌, S&P500代表的大公司下跌了差不多20%,跌得最多的是市值最大的6个科技公司,Apple, Alphabet, Amazon, Meta, Nvadia and Tesla. 除掉这6个公司,其他公司大概下跌了差不多10-11%。 

加息背景下,利率曲线倒挂,债市低迷也很好理解。 美国国债,房贷,企业优质债,垃圾债,都下跌了双位数以上。美债的下跌主要体现的是利率的风险,貌似实体和个人信用的风险加持不是重点。

油气价格随着OPEC产能到达上限, 美国页岩油常年投入不足和德俄油气脱钩而全年处于高位,尤其是欧洲的天然气价格。 美国释放大量储备石油增加供应,欧洲遭遇百年不遇的暖冬,这些因素对缓解能源价格很有助力, 石油天然气价格在2022年底回到了前一年的水平。

其他大宗商品,包括农产品和工业金属, 均价基本回落到2021年底的水平。

以上是2022年底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




浏览(945)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浅冬深夏
注册日期: 2022-08-22
访问总量: 146,1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熟人圈的一个现象
分类目录
【情感人生】
· 复旦物理系出了个流浪汉
· 华二代,真是土得都掉渣儿。
· 美国高考战绩公布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熟人圈的一个现象
· 美国常青藤联盟等15所私立大学在
· 写给每一个高中生的父亲和母亲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经济和投资】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中美会谈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川粉,共和党保守派,和中国共产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旅行】
· 在海外生活的一点金融经验
· 葡萄牙,一个值得花时间消磨的地
【时事】
· 中美会谈
· 强人都不会喜欢李克强这种助手
· 中东的那些事儿
· 秦刚的花事儿
· 高等法院否定了拜登总统免除学生
· 高等法院颠覆了平权法案
· 新冠病毒溯源的新进展 (ZT)
· 美国将会打赢一场货币战争
· 美国将会打赢这一场货币战争
· 习近平访俄,世界彻底变了。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17 - 2023-12-20
2023-11-16 - 2023-11-16
2023-10-01 - 2023-10-30
2023-09-22 - 2023-09-22
2023-08-15 - 2023-08-15
2023-07-01 - 2023-07-23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3-24 - 2023-03-27
2023-02-06 - 2023-02-27
2023-01-03 - 2023-01-26
2022-12-19 - 2022-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