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山夜话的博客  
当遇到困惑时,上帝离我们太远 而近在咫尺的同类又在认知上众说纷纭。请允许我借此宝地,排遣、自说自话。  
网络日志正文
我心中的沃顿 Wharton 2023-06-27 15:58:41

       端午时节得知女儿晋升为 Senior Strategist (资深战略企划师)。听后,除了为晚辈的进步高兴外,更觉得女儿五年的勤奋工作得到认可,实为必然。就像九年前以自己的实力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一样,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同时感到,四年沃顿的塑造也功不可没。

       也许,有藤校情结的人们会好奇藤校 –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好在哪里?这不由地唤起了我五年前参加女儿毕业典礼时,在由西向东走在通往宾夕法尼亚大学教学区的人行天桥上时,脑海里盘问着同样问题和当时场景的回忆:

        究竟是什么使沃顿这个百年老店,引领世界风骚不衰?

当我抬头远望,一幢褐红色几何体砖木石结构的建筑映入眼帘:整个建筑下方为自北向南的长方体,圆柱体径直坐落在长方体上面的北端,其顶部紧接着就是圆台体银色的天窗玻璃-那就是久负盛名的沃顿! 

        长方体容纳由48个阶梯教室,57间团组项目讨论室,以及若干会议室,剧场和演讲厅为建筑主体。 不知建筑设计师当初是什么构想,我边走边思量着: 长方体为整个建筑的基座,不就是在彰显其教学是主题,学生为优先的理念吗?

       的确,那里是学生接受教授和业界领袖嘉宾们的授业解惑场所,那里是异想天开、集思广益、解刨麻雀的创想工场。 圆柱体包含几层上百间教授办公室和工作场,圆柱体不就是寓意着沃顿教授们的声誉吗?那里的教授们全方位地融入现实世界,拥抱最新潮流,海纳百川。 

    顶部第八层为演讲大厅,上方是圆台体的玻璃天窗。外观看上去似乎趋向交汇一点,但却没发生。不就是在象征着沃顿学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吗?

 

       人们不难看到,从这里走出来的学生在践行着改变世界的理念,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改变着世界,诸如埃隆-马斯克,川普(尽管为争议人物)… 

 

       这幢沃顿主楼,北门临街,位于交通要道,门前车水马龙,昼夜川流不息,使沃顿与美国其他的城市紧密相连,世界各地通往这里也畅通无阻。而爬满叶藤的南墙和掩映在梧桐树叶的南门,则别有洞天:绿色的树叶,褐红的楼面,几净明亮的玻璃门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林荫小道穿过门前,更平添了异样的恬静和宜人感觉。

       这里独特风景正是往返在门前小道上的莘莘学子:匆忙、自信、愉快、青春和活力,而这一切都美不胜收。 

       沃顿,始建于一八八一年,是世界第一所商学院。创始人约瑟夫-沃顿的目的就是为商界和公共社会培养领袖精英。 一百三十五年过去了,照抄沃顿的商学院如雨后春笋。然而,沃顿依然执业界牛耳。 

       在我的心中,沃顿是: 

       别人抄不去的沃顿深入骨髓教育理念:商科教育目的是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在这一理念驱导下,学生自觉地,或被告诫成事在先,赚钱次之。因此,尽管言商,但沃顿鲜有铜臭味。 

       别人模仿不了的沃顿学生独特性和唯一性:从入学筛选,到课程设计均因人而异进行因材施教。而做到这些,基于施教者对每个人的精准了解。往往模仿者忽视沃顿这些幕后的大量工作:每一宿舍楼都有若干入驻教授定期邀请楼里学生家宴和举办各类活动;每一任课教授每周都在邀请其学生校外餐馆就餐叙谈,增进相互了解,而且这些全由学校买单。 

       别人也难以效仿沃顿独特教育方法:除了金融、会计、统计和数学以外,问题没有唯一标准答案。沃顿的问题和案例没有最佳解决方案,只有最适合的对策。因此在这种方法驱使下,学生主动多读书、深思考。今天为了回答法律职业操守问题,学生们不仅要理解法律条文,更要翻阅以往判例。明天为了着手拓开市场方案,他们必须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因而知道一点老子的《道德经》、柏拉图的《理想国》等东西方哲学思想以及世界三大宗教及文化就成了必需了。 

        别人也许做不到的沃顿“ 走出去,请进来”的潜规定:诸如艺术课,课堂就设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全班开往那里。有些课程,全程均由三、五个甚至更多的演讲嘉宾串讲,这些第一线的公司CEO或主管,将外部真实世界带到课堂,将问题和挑战留给学生。 

       别人也许学不到的沃顿“读千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在学校就学重要,外出旅行见识也同样重要。学知识是用于社会,实践是为了检验其适用性。以我女儿为例,她在欧洲交换学习半年里,周游了欧洲十几个国家,在四年中游历多达二十几国。上课期间走访北美东西南北七大城市。而暑假留给实习,几个暑假分别在新兴行业、高科技、传统行业以及最后理想的行业实习,力图见识各行各业。 

    诚然,别人可以照搬沃顿全部课程,依照沃顿方法,但是也许会弄得画虎成猫。因为自由、开放、创新、领导才能和改变世界,这一沃顿情怀是在课堂上学不会的… 

       沃顿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是全美常青藤学校唯一设有商学院本科的商学院,而且本科学位是理科经济学学士,要知道世界上经济学学士均为文科。沃顿视其本科为沃顿的嫡传弟子(heirs),这在其公开刊物上直言不讳。当回答沃顿本科是否需读MBA时,校方霸气地答道:本科所学均是MBA课程,不要浪费时间。

  当然,沃顿嫡子们常遭UPenn (宾大)其他系科学生嫉妒,因而练就了低调行事的风格,在现实生活中以思维方式和处理事情的能力来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因此,当见到某个人炫耀自己是沃顿MBA时,你立即可以判断此人一定没有经过沃顿本科的修炼。 沃顿不同之点在于它鲜为为自己的名人校友站台,倒是名人校友为自己毕业于沃顿而感到骄傲并终身受益。在这一点上沃顿的霸气毫不含糊,从不本末倒置。 

        沃顿隶属宾夕法尼亚大学,宾大可追溯到1740年,由富兰克林创建,其历史早于美利坚合众国。沃顿,无论从其历史,其开放程度,其教学理念,还是从生源来讲,虽座落于美国,但它属于世界。 今天,来自美国三十六个州,四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二百六十二届本科毕业生欢聚一堂,向世界再一次展示沃顿的骄傲,世界也因拥有沃顿而感到的荣光。 

        沃顿,我心中永远第一的商学院!


浏览(4558) (38) 评论(0)
发表评论
最新发布
· 温故知新: 驴象2020年对决- 川
· 经典回放: 驴象2016年对决- 希
· 驴象早春战犹酣
· 海滩龙遇
· 经世济民“何时休矣?— 由吾旦座
· 上海,七年之痒
· 拥有民用机场的大学— 伊利诺伊大
分类目录
【驴象之争】
· 温故知新: 驴象2020年对决- 川
· 经典回放: 驴象2016年对决- 希
· 驴象早春战犹酣
【泼墨吾旦】
· 经世济民“何时休矣?— 由吾旦座
【往事成筐】
· 上海,七年之痒
· 北京,梦起梦落的地方
【儿女成行】
· 拥有民用机场的大学— 伊利诺伊大
· 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
· 我心中的沃顿 Wharton
【艺苑趟享】
· 再见梵高
· 巴黎魂 – 橘园莫奈印象派作品
· 你我都是拉纤夫 — 观列宾《 伏尔
· 我看梵高
【旅道心言】
· 海滩龙遇
· 走近荷兰
· 英伦一瞥
· 法兰西掠影
· 雨游海德堡
【文革钩沉】
· 灵魂拷问: 文革G派乎,且文革P
· 文革奇功 - 大字报
· 文革,血色不浪漫
· 文革感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