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山夜话的博客  
当遇到困惑时,上帝离我们太远 而近在咫尺的同类又在认知上众说纷纭。请允许我借此宝地,排遣、自说自话。  
网络日志正文
走近荷兰 2023-07-28 14:26:26

        荷兰,犹如一幅蒙尘已久的画卷,当你走近她时如缓缓展开这一聚光灯久违的横幅画轴。 仰观,她像布鲁斯宫廷画中展现的恢宏史诗;俯视,她像伦勃朗《夜巡》中升腾的市井烟火;左瞧,她像哈尔斯《酒徒》里洋溢出的淋漓畅快;右看, 她像维米尔《挤奶女工》中弥漫出的恬静美漫;眯眼一看,她像一幅十八世纪西欧低地国家田园风景画;定睛一瞧,她又像梵高《向日葵》中掩饰不住的心灵火焰。

      三天的阿姆斯特丹行程,如饥汉食快餐。但假如踩点得当,仍能品尝出其中的无穷美味,而且受益匪浅: 你也许会修正原来脑海里已存的郁金香、风车、木鞋、奶酪、白蓝彩釉瓷器和红灯区 – 这些吸引关注的表象。 你或许会发现,原来荷兰过去的辉煌对当代世界的贡献,其品味奢华则是他们创新和勤奋的动因,以及其盛行的现代做派或许是对未来世界的引领 – 那些常被人们忽略的深层。

        当你走进阿姆斯特丹郊外赞斯(Zaanse) 展区小木屋 ,映入眼帘的则是一台台十六、七世纪织布机。不难想像鼎盛时期的赞斯地区,上千家木屋织布机为磨坊风帆和航海船帆日夜织梭,保障着“海上马车夫”的荷兰阿姆斯特丹— 世界贸易中心的辉煌,是一个怎样的热火朝天。

       贸易立国为位于低地的荷兰带来繁荣—博采集世界各国之美物,丰富自己国民百姓之民生。

        赞斯工业区展区的数十家的件件实物,也许更能向人们述说当时荷兰食品加工、木材、造船、工业原料的制作的宏大规模和引领着当时的世界经济发展走向的史实。

         当你来到伦勃朗故居博物馆时,你会近距离一窥当时市民如何的生活品质。从伦氏厨房摆设和布局到客厅油画展现的商贾服饰,市民生活无不流露着丰衣足食,居世界之颠的生活品质的奢华。荷兰人在新教的洗礼下,人们谦卑有加,饱暖之后的商贾对艺术品低调奢华的追求,更使得以伦勃朗为代表的荷兰画派得以大行其道,至今仍影响着人们的审美趣向。

       当你在 荷兰皇宫逗留观详时,跃然眼前的这个曾经的市政厅,里面财政、审计、税收、保险、破产办公室和法庭,应有尽有。这些无疑不是在为繁荣当时商业资本活动保驾护航,从而对现代商业资本制度和法规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感官认识。那里展现的市政议会、孤儿院等慈善机构和市民的参与和法制的完善,为社会稳定功不可没。你或许从中不难领略荷兰人血液里的自主、自治和自由的历史,源远流长。

        当你观赏郁金香时,也许会无意中介入该行业发展历史。其中荷兰人炒作花苞的狂热,让你多少了解现代商业资本制度和法规的来龙去脉和股票期货市场源自荷兰的雏型,见证荷兰人在孕育资本市场和完善它时撒下的沥沥血本。

          1801年彼得大帝微服化妆木匠,偷师阿姆斯特丹的造船技术,以卑谦身段学习荷兰技术文化的佚事,更是佐证了当时荷兰商业的发达,执技术经济之牛耳,引领世界潮流的辉煌。

          如今,也许在常人眼中,荷兰铅华洗尽,淡出世界聚光灯下。笃悠悠、慢悠悠是荷兰人的生活常态:人们骑着自行车在街道上穿梭往来,大街上空气弥漫着大麻的气味,红灯区里早已失去青春活力的红衣女郎没精打采地招揽生意,同性恋在那里更是如鱼得水…

         荷兰人颓废了吗?荷兰夕阳西下了吗?

        事实上,荷兰是今天的农产品出口大国,航天技术的大拿和晶片光刻机的大牛,西欧边陲异常低调的经济强国。

         当你乘坐运河船驶经王子运河,国王运河和绅士运河,两岸矗立的风情万种的联排十七和十八世纪荷式精巧别致的住房别墅时,你仍然会感受到三、四百年前荷兰商业资本主义的昔日辉煌和低调的奢华。

         当你在风车大磨坊观看着风力驱动的石磙碾压麦子的展示时,无不感到这个在蒸汽动力之前,主导大规模生产的磅礴气势。

         当你在郁金香展厅里得知早在三百年前,几个郁金香花球苞就曾被炒到相当于现在的三十万美元天价时,无不觉得早期期货股票市场的疯狂近在眼前,同时对催生出股票市场的法规制度,敢为人先、大智大勇的荷兰人,刮目相看。

         当你在其一旧时工业区参观着一座座食品加工、木材、造船、工业原料加工的实物、音频和油画时,对为现代人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先驱,从心底佩服。

         了解备受新兴资本家们亲睐的伦勃朗一代“黄金时代”画家生平,你会看到了资本繁荣的轨迹。游曾经的阿姆斯特丹市政厅,你会了解到了那时的财务、税收、保险、审计以及破产、法庭一系列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保障的源头所在。 

        随着参观的深入,你越发感觉,三四百年来,在那片土地生活的是一群怎么舒服怎么来的人。他们行使着自由、自主和自治且行为低调,享受着前辈的殖民或奋斗成果和沉浸在自己的生活节奏之中。

         你会看到荷兰人低调奢华、 居功不傲、谦卑态度和曾引领人类进步的豁然。  

       短暂的观光,却留下深刻印象:荷兰,是一个宽容、开放、自由和多元化的社会标杆,是一个生来热爱自由的人们心向往之的地方,更是一幅挂在这个地球展厅里难以复制的优美风景画!

(图片源自gettyimages)

浏览(3733) (105)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山夜话 留言时间:2023-08-02 20:06:07

我不大爱在旅游观景时拍照,因为想专注感受和体验,况且自己并不擅长摄影。图片源自gettyimages 。我很高兴地与人分享当时的感受,假如陋文引起某种美的共鸣,足矣。谢谢鼓励!


回复 | 0
作者:北栖 留言时间:2023-08-02 18:44:40

文字优美;摄影专业

回复 | 0
作者:ottawariver 留言时间:2023-08-02 06:23:46

理解阿姆斯特的关键是火车站后面的运河

回复 | 0
最新发布
· 温故知新: 驴象2020年对决- 川
· 经典回放: 驴象2016年对决- 希
· 驴象早春战犹酣
· 海滩龙遇
· 经世济民“何时休矣?— 由吾旦座
· 上海,七年之痒
· 拥有民用机场的大学— 伊利诺伊大
分类目录
【驴象之争】
· 温故知新: 驴象2020年对决- 川
· 经典回放: 驴象2016年对决- 希
· 驴象早春战犹酣
【泼墨吾旦】
· 经世济民“何时休矣?— 由吾旦座
【往事成筐】
· 上海,七年之痒
· 北京,梦起梦落的地方
【儿女成行】
· 拥有民用机场的大学— 伊利诺伊大
· 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
· 我心中的沃顿 Wharton
【艺苑趟享】
· 再见梵高
· 巴黎魂 – 橘园莫奈印象派作品
· 你我都是拉纤夫 — 观列宾《 伏尔
· 我看梵高
【旅道心言】
· 海滩龙遇
· 走近荷兰
· 英伦一瞥
· 法兰西掠影
· 雨游海德堡
【文革钩沉】
· 灵魂拷问: 文革G派乎,且文革P
· 文革奇功 - 大字报
· 文革,血色不浪漫
· 文革感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