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山夜话的博客  
当遇到困惑时,上帝离我们太远 而近在咫尺的同类又在认知上众说纷纭。请允许我借此宝地,排遣、自说自话。  
网络日志正文
拥有民用机场的大学— 伊利诺伊大学 -厄巴纳香槟(UIUC) 2023-08-08 16:05:20

 最近整理黑胶唱片,一曲《威仪堂堂》进行曲听得我心潮澎湃。对于一个音盲而言,我并不懂得其音乐深奥,而是它的旋律唤起了我一段温沁暖心的回忆。

       那是二零一零年的年底,大儿经过四年半的努力完成了本科和硕士学业,并连续四年获得院长奖。也许自知之明,自己的兴趣不在教学和研究,于是婉拒了院方继续读博的邀请。既然学腻了,做父母的也只得尊重这一选择,欢庆他的毕业,于是全家齐聚诺伊大学 -厄巴纳香槟,参加他的毕业典礼。

       时值圣诞节前。电脑工程学院应届生毕业典礼的会场,不大但却温馨,人少但却暖意浓浓。外面雪花飞舞,大地银装素裹,寒气袭人。礼堂里装饰着圣诞节节日的红花绿树,场内热浪滚滚,一个来自芝加哥的专业乐队演奏着《威仪堂堂》进行曲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置身于这样难得的现场奏乐声中,是人都不会无动于衷。

 

       依稀可记, 二零零六年夏末,我送大儿大学报到,飞机降落在大学城机场,当知道该机场属于大学时,感到非常惊讶。原来,做为该校航空学院机场,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已经与美国国内许多城市通航,并且还有国际航班。从机场到学生宿舍公交车只需十几分钟。

诺伊大学 -厄巴纳香槟UIUC 其校园之大-- 横跨两座城市,周围多为农田玉米地。进入校园,发现有些建筑风貌像似清华大学的,后得知,原来清华是伊利诺伊大学 -厄本纳香槟的儿子:庚子赔款时, 伊利诺伊大学当时的校长爱德蒙·詹姆士(Emund James)向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呈情,终将部分庚子赔款用于大清国民,后中华民国国民赴美和在华办学。后来美国国会通过罗斯福的谘文付诸实施。因而就有了建筑师将当时的伊利诺伊大学的建筑原貌照搬到清华园去的史实。以工程学院为著称的各系科的课程设置则直接、原封不动地搬到了北京。当时清末前期留美的三分之一落脚于厄巴纳香槟。

现在至于清华是否认这个老爸,那是清华自己的事情了。

 

在大儿子申请大学时,名校录取种族做为录取考量因素盛行,几所藤校申请失利。当时对伊利诺伊大学 -厄巴纳香槟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当年比尔盖茨访问电脑学院时说过,微软员工源自大学之最的就是伊利诺伊大学 -厄巴纳香槟。

 

实际上,UIUC 伊利诺伊大学 -厄本纳香槟工程学院久负盛名,从其校史得知,现在世界上所通行的理工学院设置及规范,很大程度是受其工程院的先贤启发和影响的。国际上对其空间工程,农业与生物工程,生物工程,化工与生物分子,市政土木,电脑工程,电机工程,工业系统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机械工程,核工程和物理系备加推崇。当然其财会和媒体传播等专业也有不俗的亮点。但她确确实实又是一所霸综合性巨无霸研究型大学。

        就业前景好,本人又喜欢电脑专业,于是大儿便欣然接受了伊利诺伊大学 -厄本纳香槟的自己所喜欢的电脑工程专业的录取,进入了该校的五年学士和硕士双学位的项目,四年半后完成学业获得双学位,径直进入职场时验证了伊利诺伊大学 -厄巴纳香槟,的确受业界好评,名不虚传。

       伊利诺伊大学 -厄巴纳香槟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UIUC),其毕业生深受业界的青睐有些出乎意料。由于提前毕业,回到家迟迟没去申请工作,后在反复催促下,结果一个月内得到四个录用通知,其中两个上市公司,两个Pre-IPO 公司,而且那个心仪的公司副总亲自下场劝说。最后选择了当时业界火爆的并且自己十分喜欢的Pre-IPO 公司,工作至今十多年来,心满意足。十几年来验证了Illinois 的声誉,当年由于连续四年获得电脑工程学院Dean Rewards 获邀直接读博,因不感兴趣,婉拒了院方的诚意。后来工作证明当时的的决定对他而言,是对的。这也有赖于赶到好时机, 运气吧。

人们也许会在兴趣和所学的专业的就业前景两者之间权衡,对于大多数来说,也许专业排名更加实惠,因为在这个国度里,入职起点非常重要,“出生背景”会给你带来入职的极大便利。当你有了财务自由后,你便可随心所欲,爱干啥就干啥。

   今天,人们为名校录取,种族将不再做录取考量因素欣喜若狂时,也许尚未考虑到今后能进入名校者仍然将是少数的事实。对于以安身立命为目的多数人而言,假如你或子女对数理的东西不那么排斥的話,伊利诺伊大学 -厄巴纳香槟 UIUC 是一所非常实惠的大学, 而且名至实归!


浏览(8487)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最新发布
· 温故知新: 驴象2020年对决- 川
· 经典回放: 驴象2016年对决- 希
· 驴象早春战犹酣
· 海滩龙遇
· 经世济民“何时休矣?— 由吾旦座
· 上海,七年之痒
· 拥有民用机场的大学— 伊利诺伊大
分类目录
【驴象之争】
· 温故知新: 驴象2020年对决- 川
· 经典回放: 驴象2016年对决- 希
· 驴象早春战犹酣
【泼墨吾旦】
· 经世济民“何时休矣?— 由吾旦座
【往事成筐】
· 上海,七年之痒
· 北京,梦起梦落的地方
【儿女成行】
· 拥有民用机场的大学— 伊利诺伊大
· 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
· 我心中的沃顿 Wharton
【艺苑趟享】
· 再见梵高
· 巴黎魂 – 橘园莫奈印象派作品
· 你我都是拉纤夫 — 观列宾《 伏尔
· 我看梵高
【旅道心言】
· 海滩龙遇
· 走近荷兰
· 英伦一瞥
· 法兰西掠影
· 雨游海德堡
【文革钩沉】
· 灵魂拷问: 文革G派乎,且文革P
· 文革奇功 - 大字报
· 文革,血色不浪漫
· 文革感怀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