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邱明的博客  
喜欢唠嗑的洛城娘子,在这里与你唠嗑  
网络日志正文
我要找爸爸 2023-11-28 21:24:26

我要找爸爸

 

邱明

 

   张翰在大学就有些与众不同,大家只知道他是厦门人,他却从不与人谈论他的家乡。他刚入学的时候,讲一口闽南语厦门话,这种方言属于闽南语系当中泉漳片里的方言片,是泉州话和漳州话的混合音,音调复杂且非常难懂。

  但他的理想,偏偏是要当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这个职业,一定要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才行。一般人特别是北方人,虽然也讲方言,但是跟普通话还都有接近的地方,要想练好普通话并不特别难。但是对于福建人来讲,很难,很难。

  为了说好普通话,改掉他NL不分的问题,每天他总要念上100遍“刘娘恋牛郎,牛郎念刘娘,牛郎年年念刘娘,刘娘年年恋牛郎。” 对于FH不分的问题每天念100遍“红凤凰、黄凤凰、粉红凤凰、黄粉凤凰、红黄粉凤凰”。

  他走路时低着头念念叨叨、洗脸时嘟嘟哝哝、别人洗澡时唱歌,他洗澡时念牛郎、刘娘、红粉黄凤凰。有人说他走火入魔,也有人甚至想知道他舌头有没有被磨起茧子。

  很多人好奇,问他说:“你很聪明,福建又是出学者的地方,你高分考上了大学,学什么不好?不管学什么,你都能出人头地,大公司白领、高管,薪水很不错的,实在不行,你自己创业,凭你的学历才能,当大老板也能赚大钱,何苦跟你的舌头过不去呢?”

  但是他有自己的想法,除了才干之外,他觉得自己的容貌也是自然资源,埋没在实验室的瓶瓶罐罐里,或者消耗在故纸油墨中,那也是暴殄天物。

  他就是要到电视台去,把自己的这张堪与潘安、宋玉相比美的脸,和高挑挺拔玉树临风的身材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更何况他自小也是博闻强记,聪明非凡的。最要紧的,他是真的非常、非常拼,不仅仅是文科,理化数学也从不屈居人下,他自认无论做什么,只要他想干,一定会出类拔萃。

  为了成为电视台主持人,他不分昼夜地折磨自己的舌头。结果,终于没有任何人听得出,他是福建人了。他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在操场上喊嗓子,特意跑到音乐学院去旁听声乐课,拿出声乐系学生练唱的架势,练气息、练共鸣,最后如愿以偿进了电视台,做了儿童节目的主持人。

  他聪明又帅,很快就成了骨干,深受小观众和家长的喜爱,圈了大量粉丝。在工作中,他交了一个女朋友。女朋友的名字发音跟他是很相似的,也叫涵。他是叫张翰,他女朋友王涵。他们互称“同名人”。两人同进同出,形影不离,工作中也是配合默契,不需要讲话,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是一点就通。

  王涵很想结婚,但每当提到这事,甚至不需要提起,只要有一点暗示,张翰总是顾左右而言他,这令汪涵非常困惑。

  有一天,台里决定要在他们这个栏目搞一个综艺性质的节目,《我的童年故事》让孩子们讲自己的故事,联合了报纸和教育局共同举办。报名非常踊跃,海选之后,进入了最后决赛的有20名小朋友。

  这些小朋友个个口才惊人。在20名小朋友里,有一个小朋友名字非常特别,很容易就把他的名字记住了,他叫张找。

  当他报选题的时候,他说:“我的选题是,《我要找爸爸》”

  节目组觉得这个题目挺特别的,侧面了解了一下这个孩子的状况,发现他在福州没有任何亲人,他自己跑到民工子弟学校报名上学,放了学不是捡废品就是到工地帮厨。基本上是居无定所。所以特别提醒翰、涵二人多关注一下。

  没想到,这孩子急,最后决赛还没有定日子呢,张找就突然打个电话进来。他说:“请你们电视台、节目组、报社还有警察叔叔们,赶快到解放大桥来。”

  节目组说:“现在还没有到决赛的时候,而且,决赛是在录影棚。你不能随便就把我们都叫到江边去。”

  张找在电话里说:“你们快来吧!我的妈妈要跳桥啦!我劝不住她,你们要不来的话,我妈妈就死了。”

  说着,他大哭起来,有围观的群众也打电话给警察。还有人把视频发到网上,报社已经出动了采访队伍。电视台的新闻部也派出记者。张翰听到这个消息,马上收拾器材准备出发。这个时候王涵把电话放在免提,大家都能听到电话里边有呼呼的风声和张找的哭声。

  张找在电话里头喊着:“妈妈,你看看我啊!你跳了桥了,我怎么办?你跳了桥了,我怎么办?妈妈,你、你,你想想我吧,你不要跳啊。”

  这时,张翰和王涵真急了,他们带着摄制组,飞快赶往解放桥。当他们来到解放大桥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记者、警察和围观群众,更多的网络自媒体、直播网红什么的往这边跑。

  他们远远的看见,一个女人骑在大梁上准备跳桥的样子,下面一个小孩跳着脚哭喊着。可是,当人聚集得越来越多的时候,里里外外水泻不通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七嘴八舌地喊叫着,要她不要想不开的时候。

  这个女人却从容不迫地,从栏杆上下来了。

  她通过一个便携麦克风说:“大家听我说,我不是这个小孩的母亲,他的母亲死了好几年了。今天是他请我来,在这里演这么一出戏。为的就是把媒体和警察都招到这儿来,为他找爸爸。我很同情他,愿意帮他演这出戏,如果违反了什么治安条例或者犯了法,我甘愿承担一切责任和后果,只希望大家传播出去,为他找到爸爸。”

  小孩儿接过麦克说:“我的名字叫张找。在我还没有出生的时候,我的父亲就离开了我和我的母亲。我们的家是在厦门附近的一个小渔村里。我的母亲告诉我,我的父亲非常优秀,是我们渔村里几辈子才出现的人才。他和我母亲是村里仅有的两个高中生,他们非常相爱,但是父亲并不快乐,他不甘心埋没在那个小渔村里,他要上大学、要干大事业。为了能够离开这样的生活,他走了,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家。母亲说,他走得匆忙,头都没有回一下。当时他和我母亲都不知道我已经来了,直到父亲走了两个多月,我母亲才发现我的存在,可是他不知道我父亲去了哪里。她就开始每天把自己的思念写下来。

  “我今天说的话,都是从母亲的日记里一字一句地记下来的。

  “我母亲每天都在村边、在路旁、在山坡上、甚至爬到树上去看,寻找我的父亲回来的身影。后来有一些旅游的人,跑到渔村来,觉得很新鲜,村里也就开始开发一些旅游业务。我母亲开始做一些游人的生意来养活我。

  “母亲一直跟我说,我的父亲是到福州读书去了,很快就会回来的。我们的小渔村越来越好,生活也比以前好了,他一定不会嫌弃我们,他一定会回来的。可是我们怎么等也等不回来,我跟母亲相依为命的日子并不长久。母亲因为想念父亲。也因为操劳,积劳成疾,郁郁而终。她临死的时候,给我改了个名字叫做张找,就是让我去找爸爸。

  “我蹭车、搭便车、实在没有车的时候就走路,我来到了福州。可是福州太大了,人太多了,我找不着。所以就想了这个办法,报社、电视台、警察叔叔,你们一定能帮我找到我的爸爸。他叫张网,因为他妈妈生他的时候,他们家里特别想有一张好用的网捕鱼。所以就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张网。

  “我到福州以后,贴好多小广告,可是前脚贴,几分钟后,后脚就被环卫工人撕掉了。根本不行。

  “我知道,就算是他和我面对面站着,他也不可能认识我,他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如果让他认识我,除了我母亲的日记之外,拜托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把他写给我母亲的诗和我母亲临终前写给他的诗传播出去,我相信他听到了这两首诗,一定会与我相认的。"

  白天你是太阳

  我把你映在水里

  品着你的烫

  夜里你是月亮

  我把你放在我的枕头上

  依偎着你的清凉

  春天你是清风

  我把你存在船帆上

  驾驭着你的力量

  夏天你是雨水

  我把你挂在我的窗户上

  看着你的浪漫

  冬天你是冰凌

  刺伤了我的心房。

 

  当张找读这首诗的时候,王涵注意到张翰,他的脸变得越来越苍白。越来越阴沉,拿麦克风的手在发抖。她问他:“你没事吧?”

  张翰却完全没有听到。

 

  张找继续说:“我母亲去世前最后的日记就是一首诗,而且只有短短几句。”

  

  奈何桥边等着孟婆打盹

  忘川河水从指缝漏光

  阎王殿里生死簿被焚

  我要网哥活着等我回来

  吃瓜的举着手机录音、录视频,有人在手机上打字,瞬间就把这两首诗传了出去。

  可是张翰,没有等录完像,也没有跟进这件事情的结局,突然转身离开,没有交代任何一句话。

  这时,王涵走上去,拉住了张找,对他说:“孩子,我想。我可以帮你找到你的爸爸。”

 

 

 


浏览(143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洛恪
注册日期: 2023-11-06
访问总量: 335,2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换位
· 杀手锏
· 母亲的沙漠
· 载歌载舞度余生
· 一地鸡毛才是日子
· 宇宙中游离的星
· 座右铭
分类目录
【非虚构】
· 爱是需要学习的
· 感觉流
· 看场喜剧该笑却想哭
· 嫁给了字典
· 温馨港湾里的风暴
· 诗无定解
【诗歌】
· 母亲的沙漠
· 故事
· 睡着的他
· 粉嘟嘟
· 精灵
· 莫道红妆不铿锵
· 这个春天
· 高高的棕榈
· 飞去来兮
· 诗人
【长篇小说】
【小说】
· 换位
· 杀手锏
· 宇宙中游离的星
· 慈母阿芳
· 下一个雨天我等你
· 我要找爸爸
· 梦中情人
· 爱冬和她的AI情人
· 聆听灵魂
· 获奖感言
【散文】
· 载歌载舞度余生
· 一地鸡毛才是日子
· 座右铭
· 当今男人吃软饭挺时髦
· 植牙
· 盘点我的受骗记录
· 纱巾
· 要说,怎麽说,何时说
· 说说葬这回事
· 说说老
存档目录
2024-04-26 - 2024-04-26
2024-03-29 - 2024-03-29
2023-12-01 - 2023-12-08
2023-11-08 - 2023-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