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邱明的博客  
喜歡嘮嗑的洛城娘子,在這裡與你嘮嗑  
網絡日誌正文
座右銘 2023-11-30 14:37:43

座右銘

邱明

 

  我知道這個標題讓人覺得我真矯情,我也這樣覺得。但是有時候矯情一下也是一種調劑,一種反思。

  說起來,座右銘這東西,古已有之。

  比如: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多了去了。

  現在沒人拿它當回事了,其實座右銘的兒子,就是雞湯,那種動輒十多個甚至幾十個排比句的心靈雞湯,曾經很被人追捧,現在也臭了街了,無非是覺得既矯情又羅嗦,根本記不住。不管怎麼說,座右銘畢竟言簡意賅,與心靈雞湯相比,是滴雞精級別的。

  我今天也是要矯情一下的。

  小時候,我的座右銘是“得之不喜,失之不憂”,這東西不是拿來勵志的,是平復不平和委屈的,我當時的生活環境,身邊的小朋友、同學,個個豪橫,他們發燒可以回家找媽媽,我發燒要遣返幼兒園或小學隔離;他們可以想說啥說啥,我必須對看見的、聽見的,守口如瓶。而且我長得不好看,沒有人另眼相看不算,基本上屬於不存在。

  所以下了課,我唯一的去處,就是圖書館,小隊長,中隊長,連小組長都沒有人選我,孤獨又不說話的我,小學四年級,就無聊到去啃《東周列國志》當時不知道,後來才知道我選了一本最難懂,最不知所云的東西,可是開了頭死也不能放下,生啃,這就是我矯情的開始。後來不知咋的,一個不留神,當上了大隊長,自己都一頭霧水,不知道大家哪根神經搭錯了,我是變不成天鵝的,因為我不是鴨子,就是一鵪鶉。

  再後來雙百考上最好的學校,但也沒得意幾天,發現人家學習拉我兩條街的,好整以暇,輕易就能上我戰戰兢兢考上的學校,那時沒有走後門的概念,就是對自己的處境有些不平。我對自己寫了四個字,得之不喜。

  覺得不倫不類,掛書桌中間,成了橫批,沒有道理,就加了個下聯,失之不憂,湊成一個對子。

  但當時對失之不憂,沒有親身體會。後來選什麼我不記得了,反正黑板上劃正字,我票少,沒選上。這就用上了“失之不憂”,心平氣和度過失敗。

  再後來寫小說,退稿退到買不起稿紙了,當時在研究所工作,同事們給我捐稿紙,終於有一篇發表了,接下來床底下堆積的退稿陸續拿出去發表,再後來被不同雜誌社催稿催到睡不了覺。

  我已經修煉得退的時候不憂,發的時候也不喜。特別是進了北京作協,發東西應該是作家的日常生活,談不上喜憂。

  講到這,我要賦詩一首:淡如明月清似水,風吹雲散見星輝,只撿一枚暗星看,光焰亮我千萬倍。自己知道斤兩,就這28個字,我都憋不出一個平聲韻出來。

  座右銘這東西,從一個字,到最多不會超過十個字,這就是滴雞精,一點一滴,吃到心裡就有幫助。在以後的道路上,經歷的幸與不幸很多,無論是流落街頭混進各個大院討吃喝,在監獄裡以為要被午門問斬;還是榮立三等功到處講用,我既沒有哭天搶地、也沒有欣喜若狂。這便是多年奉行“得之不喜,失之不憂”的結果。在這裡我也是有名的遇事淡定的主兒,沒人見我發過脾氣,也沒人見我欣喜若狂。

  寫作,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座右銘,這個座右銘應該是對待作品的態度。有人把作品比作是自己的孩子,這是人之常情,但是人們對孩子是寄予厚望的,盼他們出人頭地,揚名天下。父母對自己的孩子,總是越看越愛,總是覺得他們比別人家的好。

  不是常聽人說,“老婆是別人的好,孩子是自己的好”嗎?

  不知道有沒有把作品當孩子的作家,覺得這孩子不行,沒生好、沒養好。估計不會太多,凡是某人對你說:“我的作品,就是我親生的娃!“

  我勸您,立馬大誇大讚,即便是瘌痢頭,也要說美麗如花,否則舐犢情深,當心與你翻臉。

  我把我本人當成農民,種字下去,長出來啥樣不好說,種出來的果實,賣,有人買,賺了錢,是達成初衷。賣不出去自食亦好,或者加工重新烹飪,或許會好。只要別當成孩子,而是當成可以回收、可以修改的產品,那就有救。

  最怕有人摸着我娃的瘌痢頭說:“這娃的髮型真別致!好看!”

  對那種說:“恭喜大作發表、恭喜榮獲XX獎。” 我是感激的,感激他們的善意,並且要記住他們的名字,下次見到他們的作品發表,千萬別忘了,同樣恭喜一下,來而不往非禮也。但是,自己要清醒,如果自己也恭喜自己,就太傻了。 

  最該感謝的,是直說:“你的作品有很大提升空間,這裡結構鬆散、那裡意思不明……

  這種人,如果你不認真地把他作為好朋友,那你真是有眼無珠。他如果不是看得起你,憑什麼花時間讀你的作品,他如果不是信任你,覺得你能寫得更好,他憑什麼指點你?“ 對於這種人,我是懷着最虔敬的心給與敬重的。我不是空口亂說的,這幾位我敬重的朋友,我的感激之情,是永遠不會忘的,葉周、楊薇薇、田青、李姍、施志清、李道極都曾經直言不諱地告訴我,他們覺得我的作品有哪些不足之處。我不僅修改而且對他們千恩萬謝。從心眼裡感謝。有人說,善意的批評可以接受,惡意的批評要麽予以回擊要麽置之不理,不然啊,大大不然,批評就是批評沒有善意惡意之分,就算此人看你不順眼,他的批評,但凡有一點道理,都應該感激。

  以上這一段,不是雞湯,是肺腑之言。

  我不會說相聲,但是練過貫口,配音播音有用,既然練貫口,就要聽相聲,常常為那些包袱的巧思拍案叫絕,我覺得寫小說也應該有包袱,那是可以勾讀者的魂的。

  我給了自己一個特別矯情的座右銘:“不幽默毋寧死”。

  其實,我很多作品都不幽默,為這事,我寫完之後,自己讀,總覺得不幽默,缺了幽默,就如同炒菜沒放鹽,寡淡。於是挖空心思加一些幽默元素進去,但是太刻意的東西,就是不搭、不自然,就好像冰淇淋澆上瓦薩比似的。有時候翻來覆去不知道如何改,主要還是不甘心就這樣去死。

  我拿給一些好朋友看,他們都是我覺得很幽默的人,我當然不能說,如果不能改得幽默一點,我會去死,如果我真說了,他們一定會說:“行,我給你寫悼詞!就說邱明是一個酸腐得厲害、也矯情到家的作家。因為自己的作品不夠幽默而自戕,其實她的死本身就是一個大大的幽默了啊!”

  我只能說:“你看看這篇,我不滿意,但不知道怎麼改。”

  她看了第一句就哈哈大笑起來。這令我吃驚,真的好笑嗎?她說好笑。

  我把我的憂慮講給她聽,她說:“你的幽默感是天生的,已經融入了你的骨子裡了,開口就好笑,你自己感覺不到了。你的笑點太高、哭點太低了。如果太刻意反而做作了。順其自然就好。”難怪我看電視、看書必須有一盒紙巾在身邊呢。原來別人比我愛笑,不這麼愛哭。

  今天,我要特別感謝這朋友的救命之恩,請受我一拜!要不然我嚴格履行自己的座右銘,今天就不是在這裡分享什麼要人命的座右銘,而是分享我的自殺經歷了。

  修煉“得之不喜,失之不憂“半生有餘,雖未小成,更難大成,心得卻有一點點。所以幾乎每天都要寫點什麼,天天寫,也願與人分享,發了當然好,不發也不失望,自己高興就得,畢竟樂在其中。所以我才能心平氣和天天寫。

  其實發與不發,我是得之不喜失之不憂的,我自己弄個播客,每天寫完了,演播出去,而且還會跟聽眾說說怎樣寫這東西。我不怕別人學了去,因為比我強的人多了去了,我還想學學他們的腦洞怎麼那麽大。什麼萬有引力,什麼重力加速度、什麼圓周率,什麽物種進化都不能束縛他們的想象力,更別說什麼中國話外國話了,人家自創宇宙話。我會好好向現在的網絡寫手學習,也許下次有機會,我可以用宇宙語與大家分享我的寫作經驗了。

  再吟詩一首吧:人生得意覽眾小,不見身後峰更高,不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方知在山坳。

 


瀏覽(7155) (1) 評論(0)
發表評論
我的名片
洛恪
註冊日期: 2023-11-06
訪問總量: 342,53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換位
· 殺手鐧
· 母親的沙漠
· 載歌載舞度餘生
· 一地雞毛才是日子
· 宇宙中游離的星
· 座右銘
分類目錄
【非虛構】
· 愛是需要學習的
· 感覺流
· 看場喜劇該笑卻想哭
· 嫁給了字典
· 溫馨港灣里的風暴
· 詩無定解
【詩歌】
· 母親的沙漠
· 故事
· 睡着的他
· 粉嘟嘟
· 精靈
· 莫道紅妝不鏗鏘
· 這個春天
· 高高的棕櫚
· 飛去來兮
· 詩人
【長篇小說】
【小說】
· 換位
· 殺手鐧
· 宇宙中游離的星
· 慈母阿芳
· 下一個雨天我等你
· 我要找爸爸
· 夢中情人
· 愛冬和她的AI情人
· 聆聽靈魂
· 獲獎感言
【散文】
· 載歌載舞度餘生
· 一地雞毛才是日子
· 座右銘
· 當今男人吃軟飯挺時髦
· 植牙
· 盤點我的受騙記錄
· 紗巾
· 要說,怎麽說,何時說
· 說說葬這回事
· 說說老
存檔目錄
2024-04-26 - 2024-04-26
2024-03-29 - 2024-03-29
2023-12-01 - 2023-12-08
2023-11-08 - 2023-11-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