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邱明的博客  
喜欢唠嗑的洛城娘子,在这里与你唠嗑  
网络日志正文
换位 2024-04-26 19:35:07

换位

邱明

 

人物:

母亲 王兰   75

女儿 王艳茹 40+

女婿 柳岩平 40+

外孙女 柳心心10+

警官

老人中心众老人

 

 

一 ,超市门口停车场,傍晚。王艳茹推着购物车走出来,车里除了水果肉,菜之外,还有一个精美的蛋糕盒。她边走边打电话

王艳茹

 

你去学校接上心心就去老人中心把妈接回来。今天晚上咱们给妈过生日。

电话音

柳岩平

我现在就到老人中心了。

柳心心

妈妈!你放心,我跟爸爸接奶奶回家!

 

电话中传出一些嘈杂的声音。

                                     柳岩平

妈!妈!对不起,我来接我岳母,她在哪?

柳心心

姥姥!姥姥!

女性老人的声音

哎呀!你们可来了!王兰的家属来了!

 

王艳茹顾不得手中的推车,任由它缓缓地滑开去,用双手捧着电话,喊起来

王艳茹

岩平!出什麽事了?

 

电话里几个老人七嘴八舌

几个声音七嘴八舌

王兰、

你母亲、

老人家

不见了!

快,报警吧!

出去分头找找吧!

 

王艳茹不顾一切冲到车门前,拉开车门就发动了汽车,一位好心人敲敲她的车窗

路人

您的东西!

王艳茹挥了挥手,一踩油门,飞快离去。

 

二,同时,离老人活动中心两个街区的公园绿地,一些孩子在嬉戏,一些大人在散步,聊天。王兰坐在草地上看着孩子们,脸上是满满的慈爱和幸福。

 

三,老人活动中心,老人们围着王艳茹和柳岩平

王艳茹

我妈怎么就会不见了?

 

一个老人在打电话报警

老人

我们再唱歌,她说去上洗手间,一去就没再回来。没有人注意到她什么时候离开的,呃,她好像是75 岁了吧?

王艳茹

上厕所怎么就会丢了呢?

 

. 街道,天色渐暗,老人活动中心的老人散布在街道两侧,询问着路人,焦急地寻找王兰。

 

. 公园,天色已经昏暗了,路灯和路边的民宅里也星星点点地亮起了灯光。昏暗的木椅上,王兰嘤嘤地啜泣,越哭越伤心,变成了孩子似的嚎啕大哭。

公园游人

911吗?这里有一位老人在哭,问她什么她都说不清。

大概七十多岁的样子……短发……亚洲人……大约5尺2、3寸的样子……问了,好我再问问。女士,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在哪里?

王兰

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喔喔……艳艳,艳艳不见了!

公园游人

她说艳艳不见了!

 

. 公园,天已经完全黑了,王艳茹和柳岩平、柳心心以及跟在后面的几位老人跑进公园。一看到王兰,

众人

姥姥!妈!妈!王兰,王兰,老王……

王艳茹(对在王兰身边的警官)

警官先生!谢谢你们!我母亲她怎么了?

警官

我正要问你,她一直在哭,说是把艳艳弄丢了,艳艳是谁呀?

王艳茹

是我。

王兰

艳艳!艳艳啊!妈妈把你弄丢了!

艳茹

妈,我就是艳艳啊!

王兰(哭)

你是谁啊?我的艳艳刚才就在这儿玩儿,一转眼就不见了。

心心

妈妈,姥姥怎么了?

王兰(一把拉过心心,笑了)

艳艳!你跑哪儿去了?把妈妈都吓坏了!

心心

姥姥,我是心心,是艳艳的女儿!

王兰(哭)

不是啊?艳艳,你在哪儿呢?

艳茹(搂着王兰,拍着她的背)

妈!不哭了啊!我带你去找艳艳好不好?

 

王兰拉着王艳茹的手,看着她双眼储满了泪水

王兰

姑娘,我一看你就是个好人,你帮帮我吧!

艳茹

放心,我一定帮你!

柳岩平

警官先生,谢谢您,您看我妈她这是怎么了?是不是老年痴呆症啊?

警官

我看,你们应该尽快带老人家去看医生。

柳岩平

老人痴呆症根本不能治,看医生也没用。我看还是找个护理中心吧,那里有24小时看护。

 

警官

那是您家务事,没别的事,我就告辞了。

说罢,警官离去,老人们也陆续散去。

 

艳茹

岩平,心心你们过来。

柳岩平和心心走过来,艳茹搂着王兰的肩膀,王兰把头靠在艳茹身上,一副安然的模样。

 

艳茹

我的父亲在我出生之前就去世了,我就是个遗腹子。母亲从小把我拉扯大,没有一天离开过,她是教师,白天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带着我去做家教。上大学,读研,读博士,只要我考得上,愿意上,母亲都支持。从来没有过任何怨言。现在她病了,不能自理了,我们就把她推出去,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日子,她会是什么感受?

柳岩平

她已经没有意识能力了,她的痛苦她感受不到,倒是你的痛苦才是真的,而她也已经不在乎了。

心心

母女连心,姥姥可以感受到的。

艳茹

假如我刚出生的时候,母亲不要我,把我送到孤儿院去,你说我能不能感受到没有亲人的关爱呢?我能像现在一样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吗?现在到了换位的时候了,该我做我母亲的母亲了。你们支持我吗?

心心

姥姥,我带你去找你的艳艳。

王兰(靠在艳茹身上)

不要,我要她。姑娘别离开我好吗?

 

心心走到一边,对柳岩平撒娇

心心

爸爸,姥姥和妈妈不要我了!

 

艳茹松开了王兰,走到心心身边

艳茹

心心,帮妈妈一起照顾姥姥好吗?慢慢适应新的相处模式,咱们都是姥姥的监护人。

 

心心和柳岩平都频频点头。王兰忽然哭了起来

王兰

姑娘,别走?艳艳丢了,你也不要我了,呜呜……

心心,艳茹,柳岩平

妈妈

姥姥,不哭不哭啊!咱们回家吧!

王兰

回家啊?回家!艳艳在家一定饿了。

 

七.一家人走在街上,路灯照着他们的身影,一会儿拉长,一会儿缩短,如同生命的轮回,长长短短往复循环。

 

 

 

剧终


浏览(53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洛恪
注册日期: 2023-11-06
访问总量: 335,0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换位
· 杀手锏
· 母亲的沙漠
· 载歌载舞度余生
· 一地鸡毛才是日子
· 宇宙中游离的星
· 座右铭
分类目录
【非虚构】
· 爱是需要学习的
· 感觉流
· 看场喜剧该笑却想哭
· 嫁给了字典
· 温馨港湾里的风暴
· 诗无定解
【诗歌】
· 母亲的沙漠
· 故事
· 睡着的他
· 粉嘟嘟
· 精灵
· 莫道红妆不铿锵
· 这个春天
· 高高的棕榈
· 飞去来兮
· 诗人
【长篇小说】
【小说】
· 换位
· 杀手锏
· 宇宙中游离的星
· 慈母阿芳
· 下一个雨天我等你
· 我要找爸爸
· 梦中情人
· 爱冬和她的AI情人
· 聆听灵魂
· 获奖感言
【散文】
· 载歌载舞度余生
· 一地鸡毛才是日子
· 座右铭
· 当今男人吃软饭挺时髦
· 植牙
· 盘点我的受骗记录
· 纱巾
· 要说,怎麽说,何时说
· 说说葬这回事
· 说说老
存档目录
2024-04-26 - 2024-04-26
2024-03-29 - 2024-03-29
2023-12-01 - 2023-12-08
2023-11-08 - 2023-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