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維梁的博客  
國外專家在國內,國內專家在國外  
https://blog.creaders.net/u/3348/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六四運動僅僅是幾個學生的運動嗎? 2012-05-30 13:03:56

作為北京人和六四的目擊者,我可以簡單地說,以426社論為分界,426社論之前是一些大學生代表廣大老百姓去上街表達對官倒、太子黨和腐敗的不滿,而廣大老百姓只是圍觀和讚許而已,如果鄧小平等人那時處理得好(如烏坎模式),本來可以開創極好的黨-民互動的嶄新政治模式,在遠早於蘇東巨變、中東顏色革命之前都探索一條民主改革的軟着陸模式,因為那時的中國共產黨還是有一定的群眾基礎的,這也正是廣大群眾最先採取觀望態度的原因。

可是,一個混蛋無比的426社論將學生運動定義為動亂,剝奪了憲法賦予人民的示威和遊行權力,就徹底激怒了作為中間派的廣大市民和機關幹部群體,更徹底激怒了作為左派(親毛)本就失意的工人階級群體,他們和作為知識分子和學生的比較右翼的力量來了個大聯合,一起上街反對既背叛了毛派的人民民主路線,又拒不接受普世價值的民主自由路線的鄧小平一夥,就形成了後來的百萬群眾大遊行。

至於海外人士怎麼評論和報道六四,以及是否有海外組織介入六四運動都絲毫影響不了在北京的學生和市民進行反腐敗、反官倒和爭民主運動的根本性質,也更不構成鄧小平一夥動用對外戰爭才能動用的軍隊,在沒有黨的領袖的批准,沒有人大的授權的前提下,就悍然殘酷鎮壓六四群眾的藉口和理由。

相比之下,中共在解放前受蘇俄海外勢力操縱,在北京組織了多少次學生運動?可無論是當時的北洋軍閥當局,還是國民黨當局,有誰曾動用幾十萬大軍和坦克機槍鎮壓他們了?他們難道不也是受人操縱嗎?

以我當年的親歷和目擊,六四運動絕不僅僅是幾個學生的事情,自426社論徹底激怒了廣大民眾後,我們很多的老鄰居,老大爺,老太太都上街去支持學生,去罵官倒、罵漲價和罵腐敗了,連北京的警察都同情和支持學生,拒絕抓捕任何群眾。而後來挺身而出,阻攔政變軍人非法攻打北京,並為此付出生命和鮮血代價的也多是北京的市民老百姓,而各地學生死傷的比例反而沒有他們高。面對這股人民的洪流,可以這麼說,誰鎮壓他們,誰就是劊子手;誰鎮壓他們,誰就是屠夫;誰鎮壓他們,誰就是法西斯。

在六四愛國民主運動發生和被殘酷鎮壓23年之後,我們再來反回頭看看鄧主導編篡的426社論,文章中那種只要鎮壓了動亂,排除了干擾,就能順利建設民主和反對腐敗的426論調是多麼的無知、荒謬和無恥啊?現在一個村長貪污的錢都比當時一個部長貪污的多。當時一個大官靠倒批文掙的錢還沒現在一個小官的飯局浪費的錢多。而'民主'二字呢,連提都不能提了,早就公然被專制高效論、民主無用論、國情落後論給徹底"和諧"和"屏蔽"掉了。這就是六四鎮壓23年後,中共鄧派當局給當年盼民主、反腐敗的人民交出的答卷,與其說是零分,不如說是100分,但是是負數的,不但沒有任何改善,而且是極大地倒退了。

可以這麼說,鎮壓了六四,使共產黨錯失了實現民主改革軟着陸的重大機遇;鎮壓了六四,使共產黨徹底失去了從外部反對腐敗的監督機制;鎮壓了六四,同時監禁了自己黨的領袖,脅迫了人大的委員長,繞開了人大,也就使六四後的共產黨政府失去了執政的合法性,失去了在這個人民代表大會制國家存在的合理性。

現在的政府只有勇於面對當年的罪責,承擔起應有的責任,向一切當年六四的受害者,以及廣大北京市民賠理謝罪,並取得他們的諒解才能爭取前途和出路。而象老賊陳希同那樣到現在還死不悔改,一面妄稱自己是共產主義者,一面又對官倒、腐敗和專制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卻又不敢承擔六四鎮壓'光榮'的功績,只知道推卸責任,那麼死後還有何面目去面對長眠於地下的六四忠魂呢?

 

瀏覽(7759) (0) 評論(14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5 08:02:09
心提示:他是一名301解放軍醫院的外科醫生,20多年前他在急診室看到了令他終身難忘的場景,被子彈擊中死去的年輕學生們。多年之後,在SARS病情被掩蓋的時候,他選擇以實名公布真情並奇蹟般得贏得了這場公共衛生的“宣傳戰”,他是蔣彥永,一位誠實的醫生。但是因為良心的召喚,他和他的家人卻不得不承受巨大的代價。


  節選自Phillip Pan(潘公凱)所着《走出毛澤東的陰影》(Out of Mao's Shadow)。本章是全書的第八章。本書繁體中文版近期將於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

  譯者說明:因為本章的電子書製作提前於繁體中文版截稿之前,因此並非官方譯本,可能與最終出版的書中章節略有不同。

  獻給一直銘記歷史的中國人

  以下是本章節選:

  他只是一個上年紀的醫生,但他使政府陷入了一個兩難局面。即使政府已在控制SARS疫情,蔣還是感到有些內疚。隱瞞薩斯病情不是他第一次需要決定是否向黨的權威低頭,面對錯誤行為保持沉默。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他面臨過類似的選擇。他相信他當時的做法是可以見人的。他寧願接受退休,也沒有贊同政府的鎮壓。多年來,他覺得自己問心無愧。偶爾,他私下告訴朋友1989年6月3日夜間他在急診室看到的情形,但他從未公開發表自己對政府的批評。他同情那些被槍殺者的家屬,但他知道公開講出來會令他自己丟掉工作,甚至丟掉他的養老金和住所,並肯定會令他妻子和孩子的生活更加困難。而且說出來又有什麼用呢?像其他數百萬被大屠殺激怒的人和對中國此後所走道路感到失望的人一樣,蔣選擇了在沉默中生活。

  但是,隨着歲月的流逝,這個決定在他心頭越來越沉重。

  他對此是否盡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他能否做得更多?由於現在公眾稱讚他的正直,並把他譽為揭露政府隱瞞非典的"誠實的醫生",他心中那份羞恥感和悔恨比以往更強了。正如他在薩斯危機中所做的那樣,如果一個人面對權勢說出真話,能迫使黨承認其罪行並改變歷史,那麼他為何要在天安門大屠殺事件上保持這麼長久的沉默呢?這些年來,他是不是太容易妥協,太在意自己的個人安全呢?當這位上了年紀的外科醫生回顧自己的過去時,他思考的就是這些難題。對它們他反覆考慮了好幾個月。然後,在黨慶祝抗擊非典的勝利,並盡了最大努力說服公眾忘記他之時,蔣彥永暗下決心,決定再次發言。他在非典危機中獲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政治資本,他決心利用它們替天安門大屠殺的受害者及其家屬討個公道。

  蔣坐下來開始寫作,記錄下多年前他所看到的那個夜晚,並把這份記錄交給了黨的新領導人。被壓抑的記憶和情緒如洪水一般湧來,他寫的一點都不費勁。“我是解放軍301醫院的一位外科醫生,”他寫道。“89年六四時我是普通外科的主任。”

  6月3日晚上,聽到反覆不斷的廣播,讓人民不要上街。晚上約10點鐘,我在宿舍里聽到北面有連續的槍聲。數分鐘後,我的唿叫器響了。是急診室唿我,我趕緊奔到那裡。使我難以想象的是,躺在急診室地上和診斷床上的已有七名臉上和身上到處是血的青年。其中兩名經心電圖檢查證實已死亡。當時我的腦中嗡的一聲,差一點暈了過去。我當外科醫生已30多年。到鐵道兵修成昆鐵路的醫療隊參加搶救工作時,也曾遇到過成批的傷員。但那都是因施工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意外事故所造成的。而眼前,在堂堂的中國首都北京,在我面前躺着的,卻是被中國人民子弟兵用人民給與的武器殘殺了的自己的人民。

  我還來不及思考。在一陣密集的槍聲過後,又有不少被打傷的青年,由周圍的老百姓用木板或平板三輪送進了急診室。我一面檢查傷者,一面請有關人員通知各位外科醫生和護士奔向手術室。我們院共有18間手術室都被用來展開搶救。我在急診室做分傷和緊急處理。從10點多開始到半夜12點,在這兩個小時中,我們醫院的急診室就接收了89位被子彈打傷的。其中有7位因搶救無效而死亡。大夫們在醫院的18間手術室中,分三批做了大半夜手術,將有可能救的人都救了過來。

  ……有幾個死者使我終身難忘。一個20多歲的男青年,他的父母是我們醫院對面七機部的離休幹部……外面槍一響,這位青年(他是最小的,當天領了結婚證)和他的未婚妻就跑上了街。他們快跑到五棵松十字路口時,有密集的槍彈向他們掃射過來。那位女同志就回頭跑了,並喊她的男友趕快返回。她跑了不多遠,發現他的男友沒跟着來,於是她就折回去。不久,她就看到她的男友躺倒在路旁的血泊中。她喊他,他不理。拉他,也不動。周圍的群眾立馬上前,有三、五人托着他,送到我們的急診室。護士給他測血壓,測不到。做心電圖,是直線……

  他的女友求我們給他搶救,我們實在沒辦法,因為心電圖直線說明心臟已停止跳動。估計是子彈射入了心臟。這位女孩哭得發瘋了,但她馬上跑回去,把男友的母親請來。母親到後,趴在她兒子的身上左右翻檢,只見到一個槍眼。

  隨後她跪倒在我的腳前,雙手拉着我的腿,哭着求我救救她的兒子。我當時也淚流滿面,無言以答。我蹲在這位傷透了心的母親的身旁,如實地告訴她,他的心臟已被打碎,已無可能救活。這位母親稍稍安靜一些後,就哭着大罵:“我很小就參軍,入黨,跟着共產黨打日本,打蔣介石。現在我們解放軍卻把我最心愛的兒子打死了……”

  蔣寫到他如何努力搶救一個年輕的運動員,但因為醫院沒有足夠的血漿,他最終死在了手術台上。蔣記得和一位軍隊少校的談話。那人也中了槍,但他自己覺得算是幸運的了,因為在他旁邊的一位老人和一個小孩都被打死了。蔣報告說有幾位中槍者的器官被微小的子彈碎片擊碎,並懷疑士兵使用的是特殊的開花彈,粉碎後造成更大的傷害。蔣寫道,那天晚上他治療的學生都是無辜平民,是和平抗議腐敗和唿吁政府廉潔的青年男女。那些在北京的戰士們理解這一點,他們拒絕使用暴力鎮壓示威,“但一小部分支持腐敗的頭頭在胡來”,並從各省召集增援部隊。那些部隊都被蒙在鼓裡,不知道學生運動,只被告知要對“反革命暴亂”開火。

  在數月之內,蔣一頁又一頁地在信中寫出他的心聲。他已經思考了很長時間,要打破他在天安門問題上的沉默。這些年來,他曾與朋友們討論此事。這些朋友當中很多人也因為拒絕採用"正確的態度"對待鎮壓,已被提前退休。現在,他把信的草稿給他們看了,並要求允許把他們也寫進來。在某種程度上,是他們激發起他的行動。他覺得好像他既是為自己在寫,也是為他們在寫。他所寫到的一個同學,軍事(醫學)科學院高級官員唐佩弦,在屠殺之後的清洗中丟掉了職務。當時黨的官員對他施壓,讓他支持鎮壓。唐告訴他們,作為一個年輕人,他當年參加了共產黨支持的對國民黨政府抗議的學生運動。他說,國民黨政府對學生只是用了救火水龍頭沖。推翻了他們的共產黨,怎麼能夠對學生動用機槍、坦克?蔣的另一位熟人,着名劇作家吳祖光,在一次政協會議的文藝組上發言反對屠殺。沒有其他政協委員有勇氣站出來支持他——這些人里有一些是國內最聰明的人才。蔣寫到,他們的沉默令吳很失望。在吳的晚年,他一直對此耿耿於懷。在吳去世前不久,他告訴蔣,人有一張嘴,一是要吃飯,二是要說話;要說話就要講真話,講假話、不敢講心裡話,這張嘴就剩光能吃了,還有什麼用?"和吳的談話,給了我很大的教育:"蔣寫到。"人總是應該說話的,要說真話。"

  蔣還寫到了他一位病人的妻子,歷史學家丁子霖。她17歲的兒子在大屠殺中死亡。她是“天安門母親”的領頭人,這是一群家長,也有其他人,他們爭取記錄下在鎮壓中傷亡的人員姓名和他們的故事。蔣最近看了她在香港出版的一本有關該團體的書。“她和難屬們千方百計尋找和聯繫了近二百位死難和致殘者的家屬,並以各種方式表他們的願望——要求政府對他們的親屬被無辜殺害作出認真負責的交代。”蔣寫到。“——這是一個十分合情合理的要求。誰沒有父母、子女、兄弟姊妹?誰的親人被這樣無辜殺害,都會像他們一樣提出這種要求。作為一個共產黨員、一個中國人、一個人,都應該理直氣壯地支持他們的正義要求。”蔣寫到,每年“天安門母親”都唿吁全國人大採取補救措施,但每年都被置之不理。

  黨擔心承認大屠殺會造成“不穩定”,但他認為,這種對穩定的迷戀只會激起更大的怨恨和不滿。每到春天,隨着大屠殺紀念日的臨近,黨就會變得緊張,並動員起來防止任何紀念受害者的企圖。它要人們忘記天安門事件,繼續前進。它先是把大屠殺說成是“政治風波”,然後又說成只是一個“事件”,並希望事情的真相會隨着時間流逝而消失。但是,人們沒有忘記。他們一直被迫保持沉默,但是每過去一年,他們的憤怒和失望都會進一步增加,而黨的焦慮也隨之攀升。蔣敦促新的領導人採取一種新的措施。他們應該承認黨派遣軍隊進入廣場,並責令其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是錯誤的。要解決大屠殺死者親人們的痛苦,要承認示威者並不是“暴徒”或“反革命”,而是要求政府更好更誠實的愛國者。簡單地說,蔣要求他們結束謊言。他認為,只有在黨糾正錯誤之後,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支持,而這才是真正的穩定之源。

  蔣給朋友們看信的草稿並進行最後的修改時,已是2004年2月下旬。距離他揭露隱瞞薩斯疫情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年,全國人大又在準備召開。再過幾個月就是天安門大屠殺15周年了。從蔣的角度來看,這個時機非常好。"當然我也考慮到寫此信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後果,但我還是決定要如實地把我的看法告訴各位,"他寫道。"如果領導認為有必要,請抽空和我談談。"蔣把信複印了80份,並列出了全國高級官員的名單,其中包括全國人大的領導人。他把大部分信都通過當地郵局以快遞郵件發出。剩下的他請幾位有關係的朋友親手遞交。最後,他給了他醫院裡的上級幾份副印件,要求他們通過官方渠道上報。然後,他回家等待反應。

  醫院的院長朱士俊和政委郭旭恆在兩天后來到了蔣家。他們是有着長期軍旅生涯,對黨忠誠的官員。天安門事件後,他們依靠聽從黨的命令贏得晉升。朱是個自大的人,當時六十出頭,眼睛很細,嘴唇蒼白。他首先開口。所有公民都有權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寫信,他告訴蔣。但黨在"六四事件"上的立場早已確定,作為一個黨員,他必須與這一立場"保持一致" 。"我希望你能提高你的認識,"他說,"認識到你的行為是不對的。"郭則更不客氣。"你這樣做犯了嚴重的政治錯誤!"他宣布。蔣與這兩人爭辯一陣,當他們警告他不要把他的信交給媒體時,他答應不會那樣做。他提醒他們,他通過適當的途徑散發了他的信。並表示,他既不會接觸記者,也不會把信在互聯網上公開。這是一個容易作出的承諾。蔣的信發給了如此多的人,他知道別人把內容透露出去,只會是一個時間早晚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5 07:02:22
反面教材-呆以後批判用:六四鎮壓後 鄧小平在6月9日接見戒嚴部隊的講話

在接見首都戒嚴部隊軍以上幹部時的講話 (一九八九年六月九日) 同志們辛苦了! 首先,我對在這場鬥爭中英勇犧牲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指戰員和公安幹警的同志們表示沉痛的哀悼!對在這場鬥爭中負傷的幾千名解放軍指戰員、武警指戰員和公安幹警的同志們表示親切的慰問!對所有參加這場鬥爭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指戰員和公安幹警的同志們致以親切的問候! 我提議,大家起立,為死難的烈士們默哀! 利用這個機會,我講幾句話。 這場風波遲早要來。這是國際的大氣候和中國自己的小氣候所決定了的,是一定要來的,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只不過是遲早的問題,大小的問題。而現在來,對我們比較有利。最有利的是,我們有一大批老同志健在,他們經歷的風波多,懂得事情的利害關係,他們是支持對暴亂採取堅決行動的。雖然有一些同志一時還不理解,但最終是會理解的,會支持中央這個決定的。 《人民日報》四月二十六日社論,把問題的性質定為動亂。“動亂”這兩個字恰如其分,一些人反對的就是這兩個字,要修改的也是這兩個字。實踐證明,這個判斷是準確的。後來事態進一步發展到反革命暴亂,也是必然的。我們有一批老同志健在,包括軍隊,也有一批各個時期參加革命的骨幹還在,因此,事情現在爆發,處理起來比較容易。處理這一事件的主要難點在於,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一小撮壞人混雜在那麼多青年學生和圍觀的群眾中間,陣線一時分不清楚,使我們許多應該採取的行動難以出手。如果沒有我們黨這麼多老同志支持,甚至連事件的性質都難以確定。一些同志不了解問題的性質,認為這只是單純的對待群眾的問題,實際上,對方不只是一些是非不分的群眾,還有一批造反派和大量的社會渣滓。他們是要顛覆我們的國家,顛覆我們的黨,這是問題的實質。不懂得這個根本問題,就是性質不清楚。我相信,經過認真做工作,能取得黨內絕大多數同志對定性和處理的擁護。 事情一爆發出來,就很明確。他們的根本口號主要是兩個,一是要打倒共產黨,一是要推翻社會主義制度。他們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完全西方附庸化的資產階級共和國。人民要求反腐敗,我們當然接受。那些別有用心的人提出的所謂反腐敗的口號,我們也要當好話來接受。當然,這個口號僅僅是他們的一個陪襯,而其核心是打倒共產黨,推翻社會主義制度。 這次平息暴亂中,我們那麼多同志負了傷,甚至犧牲了,武器也被搶去了,這是為什麼?也是因為好人壞人混雜在一起,使我們有些應該採取的斷然措施難於出手。處理這件事對我們軍隊是一次很嚴峻的政治考驗,實踐證明,我們的解放軍考試合格,如果用坦克壓過去,就會在全國造成是非不清。所以,我要感謝解放軍指戰員用這種態度來對待暴亂事件。儘管損失是令人痛心的,但可以贏得人民,使是非不明的人改變觀點。讓大家看看,解放軍究竟是什麼人,有沒有血洗天安門,流血的到底是誰。這個問題清楚了,就使我們取得了主動。雖然犧牲了許多同志非常令人痛心,但客觀地分析事件的過程,人們就不得不承認,解放軍是人民的子弟兵。這也有助於人民理解在這場鬥爭中我們所採取的方法,今後解放軍遇到問題,採取措施,就都可以得到人民的支持了。這裡順便說一下,以後再不能讓人把武器奪去了。總之,這是一個考驗,考試是合格的。雖然軍隊裡老同志不是很多了,戰士們大都是十八、九歲、二十歲出頭的娃娃,但他們仍然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在生命危險面前,他們沒有忘記人民,沒有忘記黨的教導,沒有忘記國家利益,面對死亡毫不含糊。慷慨赴死,從容就義,他們當之無愧。我講考試合格,就是指軍隊仍然是人民子弟兵,這個性質合格。這個軍隊還是我們的老紅軍的傳統。這次過的是真正的政治關、生死關,不容易呀!這表明,人民子弟兵真正是黨和國家的鋼鐵長城。這表明,不管我們受到多麼大的損失,不管如何更新換代,我們這個軍隊永遠是黨領導下的軍隊,永遠是國家的捍衛者,永遠是社會主義的捍衛者,永遠是人民利益的捍衛者,是最可愛的人!同時,我們永遠也不要忘記,我們的敵人是多麼兇殘,對他們,連百分之一的原諒都不應有。 這次事件爆發出來,很值得我們思索,促使我們很冷靜地考慮一下過去,也考慮一下未來。也許這件壞事會使我們改革開放的步子邁得更穩、更好,甚至於更快,使我們的失誤糾正得更快,使我們的長處發揚得更好。今天我不可能展開來講,只是提出一個課題。 第一個問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包括我們發展戰略的“三部曲”,正確不正確?是不是因為發生了這次動亂,我們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性就發生了問題?我們的目標是不是一個“左”的目標?是否還要繼續用它作為我們今後奮鬥的目標?這些大的問題,必須作出明確、肯定的回答。我們第一個翻一番的目標已經完成了;第二個翻一番的目標計劃用十二年完成;再往後五十年,要達到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增長速度為百分之二點幾就夠了。這就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對此,我想我們做出的不是一個“左”的判斷,制定的也不是一個過急的目標。因此,對第一個問題的回答,應當說,我們所制定的戰略目標,現在至少不能說是失敗的。在六十一年後,一個十五億人口的國家,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是了不起的事情。實現這樣一個目標,應該是能夠做到的。不能因為這次事件的發生,就說我們的戰略目標錯了。 第二個問題,黨的十三大概括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對不對?兩個基本點,即四個堅持和改革開放,是不是錯了?我最近總在想這個問題。我們沒有錯。四個堅持本身沒有錯,如果說有錯誤的話,就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還不夠一貫,沒有把它作為基本思想來教育人民,教育學生,教育全體幹部和共產黨員。這次事件的性質,就是資產階級自由化和四個堅持的對立。四個堅持、思想政治工作、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反對精神污染,我們不是沒有講,而是缺乏一貫性,沒有行動,甚至講得都很少。不是錯在四個堅持本身,而是錯在堅持得不夠一貫,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太差。一九八○年元旦,我在政協講話,講了“四個保證”,其中有一條叫“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艱苦奮鬥是我們的傳統,艱苦樸素的教育今後要抓緊,一直要抓六十至七十年。我們的國家越發展,越要抓艱苦創業。提倡艱苦創業精神,也有助於克服腐敗現象。建國以來我們一直在講艱苦創業,後來日子稍微好一點,就提倡高消費,於是,各方面的浪費現象蔓延,加上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法制不健全,什麼違法亂紀和腐敗現象等等,都出來了。我對外國人講,十年最大的失誤是教育,這裡我主要是講思想政治教育,不單純是對學校、青年學生,是泛指對人民的教育。對於艱苦創業,對於中國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將要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國家,這種教育都很少,這是我們很大的失誤。 改革開放這個基本點錯了沒有?沒有錯。沒有改革開放,怎麼會有今天?這十年人民生活水平有較大提高,應該說我們上了一個台階,儘管出現了通貨膨脹等問題,但十年改革開放的成績要充分估計夠。當然,改革開放必然會有西方的許多壞的影響進來,對此,我們從來沒有估計不足。八十年代初建立經濟特區時,我與廣東同志談,要兩手抓,一手要抓改革開放,一手要抓嚴厲打擊經濟犯罪,包括抓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兩點論。但今天回頭來看,出現了明顯的不足,一手比較硬,一手比較軟。一硬一軟不相稱,配合得不好。講這點,可能對我們以後制定方針政策有好處。還有,我們要繼續堅持計劃經濟與市場調節相結合,這個不能改。實際工作中,在調整時期,我們可以加強或者多一點計劃性,而在另一個時候多一點市場調節,搞得更靈活一些。以後還是計劃經濟與市場調節相結合。重要的是,切不要把中國搞成一個關閉性的國家。實行關閉政策的做法對我們極為不利,連信息都不靈通。現在不是講信息重要嘛,確實很重要。做管理工作的人沒有信息,就是鼻子不通,耳目不靈。再是絕不能重複回到過去那樣,把經濟搞得死死的。我提出的這個建議,請常委研究。這也是個比較急迫的問題,總要接觸的問題。 這是總結我們過去十年。我們的一些基本提法,從發展戰略到方針政策,包括改革開放,都是對的。要說不夠,就是改革開放得還不夠。我們在改革中遇到的難題比在開放中遇到的難題要多。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我們要堅持實行人民代表大會的制度,而不是美國式的三權鼎立制度。實際上,西方國家也並不都是實行三權鼎立式的制度。美國罵我們鎮壓學生,他們處理國內學潮和騷亂,還不是出動了警察和軍隊,還不是抓人、流血?他們是鎮壓學生和人民,而我們則是平息反革命暴亂。他們有什麼資格批評我們!今後,在處理這類問題的時候,倒是要注意,一個動態出現,不要使它蔓延。 以後我們怎麼辦?我說,我們原來制定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照樣幹下去,堅定不移地幹下去。除了個別語言有的需要變動一下,基本路線和基本方針、政策都不變。這個問題已經提出來了,請大家認真考慮一下。至於一些做法,如投資方向、資金使用方向等,我贊成加強基礎工業和農業。基礎工業,無非是原材料工業、交通、能源等,要加強這方面的投資,要堅持十到二十年,寧肯欠債,也要加強。這也是開放,在這方面,膽子要大一些,不會有大的失誤。多搞一點電,多搞一點鐵路、公路、航運,能辦很多事情。鋼,外國人判斷我們將來需要一億二千萬噸,現在我們接近六千萬噸,還差一半。如果在現有企業的基礎上加以改造,增加兩千萬噸,就可少進口鋼材。借點外債用在這些方面,也叫改革開放。現在的問題不是改革開放政策對不對,搞不搞,而是如何搞,開哪方面,關哪方面。 要堅定不移地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制定的一系列路線方針政策,要認真總結經驗,對的要繼續堅持,失誤的要糾正,不足的要加點勁。總之,要總結現在,看到未來。 利用這個機會,我就講這一點。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2-06-03 05:29:41
支持糊塗蛋,因為這個特種糊塗蛋一點都不糊塗。
看看李鵬和陳希同是如何在六四的問題上急於撇清自己,就應該知道如何判斷六四了。
回復 | 0
作者:糊塗蛋 留言時間:2012-06-02 21:27:30
謝謝博主的好文章,非常同意426社論和它的始作俑者是導致六四悲劇罪魁禍首。看到許多回帖以各種理由來否定甚至抹黑六四學生運動,不知他們的背景和用心,但六四學運已經載入了中國民主進程的史冊,也成為共黨政府擺脫不了的心病。
回復 | 0
作者:黨衛隊 留言時間:2012-06-02 02:09:15
不相信SB參加過"64"(這裡"參加"指與軍隊對抗的行為). 這麼齷齪的SB不會有那膽兒, 也就一裝逼飯: 既然你Y鄙視"64", 你SB為什麼還用"曾經參加過64" 來給自個兒臉上抹金粉? 這不是傻逼嘛
SB歇菜吧, 你根本就不是博主的對手, 只有挨磚的份兒, 真尼瑪可憐
回復 | 0
作者:少說兩句 留言時間:2012-06-01 18:53:11
好文!

隨筆一沒辯才,二沒學識,只有滿腦袋糨糊。比維梁差遠了。一點自知之明都沒有,還誇口饒了別人。
回復 | 0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1 13:49:25
作者:隨筆1 留言時間:2012-06-01 13:47:20
哈哈, 再調侃下去你就也可能變成另一個"小狼了". 罷了, 就此打住.
周年愉快!
--------------
又錯了不是,是周末愉快! 看你內傷不輕,算了,看在李小龍的份上,給你解了糊塗穴,回家度個好周末吧。
回復 | 0
作者:隨筆1 留言時間:2012-06-01 10:47:20
哈哈, 再調侃下去你就也可能變成另一個"小狼了". 罷了, 就此打住.
周年愉快!
回復 | 0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1 10:37:27
作者:隨筆1 留言時間:2012-06-01 13:20:33
"小娘子" 嘴上功夫果然厲害!
----------------
這可是你罵人在先啊?你娘才曾是小娘子,不服就反駁。

維梁是爺們,鍵盤兵器使得出神如化,字字誅心,'隨筆'回去趕緊躺床上休息,禁房事七七49天,否則小心內傷發作。
回復 | 0
作者:隨筆1 留言時間:2012-06-01 10:20:33
"小娘子" 嘴上功夫果然厲害!
回復 | 0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1 10:05:09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 倒不希望和你梁子拔刀相見, 畢竟都是李小龍的徒弟. 會放你一條生路!
-------------------
什嘛?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放馬過來吧

我一不是專制河蟹,二不是學運頭子,你跟我拔哪門子刀啊,怕你還沒摸到刀柄,老命早就沒了,沒聽過李小龍截拳道里'後發治人,後發而先至嗎?',跟我拔刀?你活夠啦?
回復 | 0
作者:隨筆1 留言時間:2012-06-01 09:31:15
本人記仇. 6.4之仇恨永世難忘! 如果6.4重演, 本人還會勇往直前, 不過這次是要和這班民運人士玩命.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 倒不希望和你梁子拔刀相見, 畢竟都是李小龍的徒弟. 會放你一條生路!
回復 | 0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1 09:01:47
謝謝博主讓我大罵那個西狗一番,你要是覺得那些話出格,你就刪了吧。留着也確實不雅。
---------------------
我忙着呢,哪有空到處找你的話刪,你又不給勞務費。以後注意就行,不河蟹你了。
回復 | 0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1 08:59:48
不破不立。每次起義和革命後,統治者上台後都會採取一些有利於人民的進步措施。現在的維穩派要是不刀壓脖子,鬼才搞政改呢。

革命人民總是偉大的,而革命領袖一旦得利往往最先墮落,歷來如此,所以才要有用民主制度不斷淘汰之。
回復 | 0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1 08:57:08
不是沒上當,是世故,是當時膽小,都那麼多人上街了,長安街都擠滿了,也不差維梁一個,所以就只去圍觀了一次,但槍聲可是聽多了,看敗退回來的起義老百姓的控訴也看了不少。當時一般老百姓認為國家是自己的,政變軍人要鎮壓學生,但只要老百姓出來表表態,支持學生,阻攔阻攔軍車,政變就應該被以趙為首的黨中央給平息了。可沒想到政變軍人後來被死催的鄧屠夫給催紅眼了,見人就殺,廣大老百姓都成"少數暴徒"了,真是天殺的鄧屠夫。我要能提刀圍觀,非宰了鄧屠夫、李屠夫、陳屠夫和楊家將不可。

咱從小聽評書,喜歡單田芳,當時做不了隨筆那樣英勇無畏,但至少要將無數隨筆英烈們的英勇故事傳送天下,流芳百世。只是隨筆不要為幾隻混在革命隊伍中的小麻雀,而墮落了你當年的鴻鶘之志。要不然,等維梁的評書<六四英烈>大行網界了,隨筆就成了裡面半路叛變的張國濤了,哈哈。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2-06-01 08:38:53
其實,我不相信隨筆博主的想法有那麼簡單,只是說64雙方都需要反思。都需要避免悲劇重演。

我的觀點是,老百姓能生活在公平公正和諧快樂的社會就是最大的福祉。至於民主不民主,誰當總統誰當部長,關我啥事。

關鍵是如何保證社會的公平公正呢?民主可能是相對好的手段。

沒有64,中國會比現在更好嗎?會比現在更差嗎?沒有64,可能現在的中國會更民主呢,經濟也有可能更好呢, 當然也有可能更糟糕。可惜歷史不能假設。

謝謝博主讓我大罵那個西狗一番,你要是覺得那些話出格,你就刪了吧。留着也確實不雅。
回復 | 0
作者:隨筆1 留言時間:2012-06-01 08:29:18
"陳勝吳廣是怕遲到被殺而裝神弄鬼煽動大反,黃巢洪秀全孫中山是憤青自認懷才不遇而造了反,李自成是下崗五毛懷恨在心而造了反,西方革命更是一幫奸商閒國王礙事就一腳踢開"

別看梁子在六.四真刀實槍對抗時膽子略微小了點兒, 紙上談兵的功夫還是滿不錯的, 讚一個!
不知道梁子的"西方革命"所指的是哪一齣戲, 就不妄加評論了. 但知道梁子列舉的中國歷史上的這幾位豪傑, 除了孫大炮對於中華文明的進步和發展有貢獻外, 其他幾位, 陳勝吳廣,李自成, 不過是以暴制暴, 打着為民的幌子, 為自己謀權奪利而已. 他們對於中華文明的進步, 幾乎沒有可證明的貢獻.
每想到六.四那幾個壞孩子後來的所作所為, 本人的腸子都悔青了.

還是梁子聰明, 當時就看出破綻, 沒有上當.
回復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時間:2012-06-01 08:04:31
博主英明!!!
回復 | 0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6-01 07:43:28
有話就說,有屁就放;想吃就吃,想罵就罵;這也是人生一大快事。到目前為止,各位網友的吵架與從前維梁的仇家-文學城派來上門找死的五毛雞們相比,簡直各個都是君子,不信大家到我從前的文章下看看,維梁的神經早就讓那些職業五毛給煉成金鐘罩、鐵布衫之功了。而維梁要是因為這麼一點小摩擦就封殺網友,那又和當年的鄧屠夫,現在的河蟹路線有什麼分別呢?可惜自今年王八粥(王薄周)共黨內亂以來,職業五毛暈頭轉向,也不沒精力來我這裡討罵了,難得各位讓我這裡如此熱鬧,所謂:有錢的捧個錢場,沒錢的捧個人場,感謝各派網友來捧我維梁的人場。要罵就隨便罵吧,最好是罵出花樣,罵出水平來,我就給你鼓掌。

只是我希望各位網友在對罵的同時,也能從對方身上發現一些共同的東西,或者有趣的東西。比如我和隨筆就一個共同點:喜歡李小龍。就是不知道隨筆喜不喜歡毛澤東,毛澤東、李小龍,雖然都私德有虧(比如據說都有點好色、都愛呈勇鬥狠),但絕對是頂天立地的中國龍(等着挨磚了)。

另外維梁和隨筆很有趣的是。維梁當年'年少而持重,'圍觀但沒參與六四,在個人考學和國家興衰的緊要關頭選擇了先個人,後國家,看着周圍同學全都上長安街、天安門示威遊行,自己暗自切喜,埋頭苦讀。現在回想起來有些慚愧,現在維梁有空了,可以為國事呼喊,就堅決支持六四學生和市民的愛國壯舉,這是發自內心對他們當年行為的敬佩和肯定,並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更加堅定。

而隨筆的經歷正好相反,自己親身參加了六四前的遊行示威,和六四時親歷政變軍人血洗屠城,但就因為一些運動的所謂領袖後來的不太令人敬佩的行為,就懷疑到運動本身,那麼請讀讀歷史,上面哪一次的革命和運動不包含有個人懷着各種私心目的而參與進來呢?陳勝吳廣是怕遲到被殺而裝神弄鬼煽動大反,黃巢洪秀全孫中山是憤青自認懷才不遇而造了反,李自成是下崗五毛懷恨在心而造了反,西方革命更是一幫奸商閒國王礙事就一腳踢開,等等。可歷史卻恰恰是他們參加創造而推動前進的,沒有他們,光靠安分守己的良民,恐怕奴隸永遠是奴隸,農奴永遠是農奴,奴工永遠是奴工,蟻民永遠是蟻民。

其實所謂:刑商店腳衙,無罪也該殺。世界上的政客都和妓女差不多,主要不看私德如何,要看床技能不能吸引大眾,對歷史有沒有推動作用。

但與花網友不同,維梁不是無政府主義者,在電腦還不能完全取代人腦進行國家管理的今天,我還是相信好的政府要比壞的政府能給人民帶來更多福址,而民主權力是人民-這一高級動物群體最為神聖的福址,只要有飯吃後我就一定要求這一福址,而不是只要有飯吃後就不再要求這一福址,否則,人就成豬了。

所以還是希望中國的政客能把自己的政治床技好好修練修練,讓中國人民也能享受一點政治上的性福生活,高潮還遠談不上,但至少不要天天強姦民意,封殺輿論,閹割中國人的愛國之心。

人說崖山之後無中華,剃髮之後無漢人,我說六四屠城後無中國人民-只有中國蟻民。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2-06-01 06:57:15
綠島老兄

我一直相信不管現在的中國如何差勁共黨如何王八,但慢慢來中國還是有希望的,中國年輕人也一定是有希望的,不會比其他國家的人差到哪兒去。

只是說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很久。中國怎麼可能老這麼下去?這共產黨怎麼可能一直這樣貪腐下去一直這樣獨裁下去?只是希望到了那一天老百姓別太遭殃就行。

罵人的話你多包涵,蓋因那雜種實在不可救藥,我不得不反擊。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2-06-01 04:47:23
謝謝藍天三世,讓我知道西狼三門是墓朽才的徒兒,怪不得膈肌痙攣模式完全一樣。
欣賞“鄙視五毛”和“土共挪用公款”的正義勁,他們的筆名起得特好,嚴重支持他們一下!
回復 | 0
作者:綠島陽光 留言時間:2012-06-01 01:23:15
六四將臨,在諸位爭論不休時,有一群在美二十幾歲的年青人以實名給中共現在未來的領導寫了一封公開信。請見華夏快遞 : 范祜昶等:中國留學生十八大前致胡錦濤習近平的公開信 http://www.cnd.org/my/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3Farticleid=32638

誰說80後90後是抱大的一代,是只知享樂的一代?中國的希望在他們身上!相比之下,在馬甲的遮掩下罵爹,罵娘,罵。。是不是有些錯?罵人是錯的,但錯是不能用錯來糾正的。
回復 | 0
作者:噼噼啪啪 留言時間:2012-06-01 00:32:16
我當年對老鄧鎮壓64非常不滿。但20多年之後,才明白老鄧有多英明。只是可惜了那些被洗腦的學生。柴嫂靠他們到了美國拿綠卡掙美鈔,成了百萬富翁,可那些被她害死的學生實在是太不值了。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2-05-31 23:39:56
傻逼(沒罵人呀)老鄙,你倒是找幾條我捧共貪黨的話來。I就服了you。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2-05-31 23:37:40
靠,老鄙同志,你倒只看見我侮辱他西狗父母,你看見他侮辱我什麼了?

你比上面的count老兄更牛X。

傻逼,你就別再傻逼了(按你解釋,我沒罵人,只是難聽點。)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2-05-31 23:30:40
藍天三世同志,五毛是黨的筆桿子,是一種職業,怎麼是罵人的話?你這麼厭惡“五毛”二字,怎麼總是捧五毛的主子共貪黨呢?

“傻逼”、“牛逼”等勞動人民的口頭禪,雖然登不了大雅之堂,應該少用慎用,但和你那滿口跑生殖器官、侮辱人家父母還是有本質的區別地。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2-05-31 23:13:37
老鄙同志,誰叫你說我五毛的?五毛不是罵人的話?

這次萬維再封我,我還是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跟地痞流氓斗,死的其所。

你還沒評理呢。趕緊說幾句呀,你自己也在那裡罵人了,咋沒被封呢?“傻逼”算不算罵人的話?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2-05-31 23:06:04
啥?藍天三世同志要我主持公道?還記得當初,你和老穆用粗言穢語辱罵我,我堅持不反擊,結果你們兩位同志都被網管斃了。藍天一世、二世永垂不朽。

共產黨人都要向我這個非共產黨人學習。

那什麼3play同志說:“同樣的民運造反,應該比較一下西方對六四事件和光州事件的選擇性報道,再看看西方政府在阿拉伯之春里對待敘利亞叛亂和對待巴林叛亂的態度。”

我說3P同志啊,西方有西方的國家利益這是毫無疑問的,就好比中國明知朝鮮是個流氓無賴,也只有硬着頭皮去砸錢支持一樣。但是我們自己對六四是什麼態度,這是區分人和奴才一個重要指標呢。你會因為西方支持六四而反對六四?你會因為西方人都用抽水馬桶而拒絕用抽水馬桶?這不是傻逼嗎?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2-05-31 21:45:03
各位看官,還有博主,再次對不住了。

別的無關人員就不要插話了,我也不再搭話了。

我在等鄙視五毛同志和蘭冠雲博主給我評個理。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2-05-31 21:38:33
count,看清楚了嗎?那段話罵了幾個人?罵的是誰?你要是看清楚了那西狗罵的是我,那你趕緊給我道個歉,否則你就閉嘴。

這無關什麼政治,64,54,共黨砍頭,都關我屁事。有能耐都回去鬧,沒那能耐把7大姑八大姨爺爺奶奶姥姥外公小舅子大舅子外甥外甥女都拉到美國加拿大來住。否則怎麼辦?殺老百姓人頭的政府海了去了,關我鳥事。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維梁
註冊日期: 2010-01-21
訪問總量: 660,81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六四流血與泰森咬耳血案
· 機長的模擬機讓馬航去向就要真相
· 緊急通告:中國如何搜尋被劫馬航
· 劫持馬航是要去泰南接一伙人而被
· 去機長家裡找失蹤的馬航-各國都
· 文明社會接受宗教自由的幾個基本
· 馬航是先被劫持然後卻發生了- -
分類目錄
【風花雪月】
· 風水專家早於1月預測出馬年將有
· 韓亞空難的罪魁是'抬頭坐地
· 從劉翔李小龍林書豪談為啥華人總
· 維梁移民攻略3:不打無用工、珍
· 維梁移民全功略(2)-學習二字
· 移民攻略:維梁照你去戰鬥 (1)
· 和諧的六月四蛋
· 《一塊紅布》崔健 - 中國永遠的
【政治/歷史】
· 六四流血與泰森咬耳血案
· 機長的模擬機讓馬航去向就要真相
· 緊急通告:中國如何搜尋被劫馬航
· 劫持馬航是要去泰南接一伙人而被
· 去機長家裡找失蹤的馬航-各國都
· 文明社會接受宗教自由的幾個基本
· 馬航是先被劫持然後卻發生了- -
· 薄熙來致全國人民的公開信
· 新版關公戰秦瓊-不厚山東上法庭
· 引狼入室陳希同 六四英靈索命亡
存檔目錄
2014-06-04 - 2014-06-04
2014-03-08 - 2014-03-18
2013-08-21 - 2013-08-23
2013-07-08 - 2013-07-08
2013-06-05 - 2013-06-05
2013-05-17 - 2013-05-29
2013-03-01 - 2013-03-05
2013-01-03 - 2013-01-29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0-06 - 2012-10-30
2012-09-07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07
2012-07-05 - 2012-07-26
2012-06-08 - 2012-06-12
2012-05-03 - 2012-05-30
2012-04-03 - 2012-04-11
2012-03-16 - 2012-03-28
2012-02-14 - 2012-02-14
2012-01-02 - 2012-01-30
2011-12-07 - 2011-12-28
2011-11-07 - 2011-11-28
2011-10-20 - 2011-10-20
2011-09-09 - 2011-09-15
2011-06-06 - 2011-06-06
2011-04-07 - 2011-04-29
2011-03-10 - 2011-03-22
2010-04-07 - 2010-04-11
2010-03-26 - 2010-03-26
2010-02-21 - 2010-02-21
2010-01-20 - 2010-01-22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