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华的博客  
Never been a blogger before; my first try.  
https://blog.creaders.net/u/40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看儿子比赛壁球 2013-02-08 07:19:19

上星期六儿子学校BC还有BU比赛壁球,我们起个大早开车去波士顿看了儿子的比赛。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儿子参加大学校际壁球比赛,可惜也许竟也是最后一次,星期天他们和哈佛比赛,赛完这场,到毕业前大概就再没有了。

赛场上的激烈在脑海里仍然清晰。 比赛回放:儿子才从后场救起一球,对方已经又向最远的前场角落放出小球,心想这一分肯定没了,不成想儿子居然飞扑而至,利用另一边墙角把球狠狠回到后场,化被动为主动;接下来儿子由高而低一个很刁钻的削球,球回到后场几乎没有从地上弹起,眼见对方已无回天无术,可他竟然顺势向后方击打,接连利用后墙和边墙起死回生。

对壁球我们不熟悉,儿子是上大学才开始学打壁球,我们总觉得半路出家学不出啥样儿的,学什么不要点儿童子功呢?  可是儿子不仅打进了校队,而后又通过每年队里的挑战赛,从最后一名打成了校队的第五名。今年他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去看比赛,还特意说明再不看就没得看了。以前有一次他在耶鲁比赛我们是去了的,但是没看到比赛,这次下了决心,无论如何也不错过。

体育我们最喜欢看篮球,一者母校是篮球强校,另外篮球多热闹啊,一大帮子人追着个球满场飞跑,进分儿又快又多,还特别凸显人的运动素质。瞧人家乔丹,那“飞人”的绰号真不是白给的。早些年我要是白日做梦当体育明星,那一定是篮球方面的,譬如盖乔丹一个大帽儿啥的。

至于这壁球嘛,想着不就是两个人关在一个屋里朝墙壁击接一个小小的黑色橡胶球嘛,这个给监狱的囚犯玩儿似乎挺合适,反正我们凭主观觉得壁球比赛不会很热闹。去看过比赛才知道,这壁球还真挺有意思,网球乒乓算是非常讲究击球的速度、力度以及击球角度的刁钻了,而壁球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击球时四壁和地板都可利用,造成球在接起前可能已经过数次碰撞,角度不断变化,运动员击球前要抢位,否则扑救不及,击球后又要让位,挡了对方可能失分,所以对脑子和身体的反应速度是很大考验。因为整个比赛人都在不断变速跑动,体力消耗巨大,儿子说比打篮球累多了。 我们以前以为这种运动只有大学教授和公司高级白领感兴趣,可是在那里看到很多高中生有组织地去MIT的场地练球,也有一般的MIT学生在打壁球锻炼,整个场地上人满为患。 所以虽然壁球在美国肯定是个冷门运动,但也还没有我们以前想象的那样无人问津。 

这天进行的是团体对抗赛,儿子既是队上的第五名,就对抗对方的第五名,最终儿子两战皆捷, 儿子的学校则胜了BU,败给BC。比赛中运动员会全身心投入,真情毕露,于是看儿子比赛给了我们一个观察儿子性格的绝好机会。观察的结果和我们以前印象相符,儿子争强好胜,做事认真,每分必争,每一回合结束都要利用擦汗等动作争取时间思考;又有些自负,少不了和裁判理论,就像他会和老师争分数一样;还有点儿小脾气,如果丢了分,特别是自己失误性的丢分,就会朝自己发火不高兴。人贵有自知之明,希望儿子对自己的性格有正确的认识,在生活和事业中能自觉扬长避短。

儿子似乎人缘不错,我们在那里时,他的队友都来和我们打招呼,让我们直感叹孩子们的成熟和讲礼貌。记得其中有个D, 似乎有好几个M,自然还有C,因为太爱吃Pizza,大家叫他“Pizza C”,还有个叫A的,来自印度,很精神的小伙子,原来是队上的第五,才被儿子打败到了第六,却似乎和儿子关系很密切,儿子比赛时给儿子叫好鼓劲儿,两局中间帮儿子出谋划策,仅这份儿气度就令人不敢小视。 

坐在那里闲聊,壁球队的教练领队都是波士顿地区的老校友们在担当,一个低年级队友问儿子毕业以后是否也能不时回母校辅导壁球队,儿子不无遗憾地摇了摇头说,那以后大概就只能在精神上和队友们在一起了,我看到低年级孩子的眼神里透露出很真诚的失落。虽然距离毕业还有四个月,看起来儿子和朋友们之间道别的过程已在不期然间开始了。     

可能这也是儿子的朋友们中有不少去看比赛捧场的原因,以至于我们当初第一次去学校看他时碰到过的同学朋友这次几乎又都见到了。第一次相见是孩子们上大学之初,再次相见竟然已经临近他们毕业,他们不觉得,而我们都感叹时间流逝之快。也见到一些儿子后来在学校结交的朋友,包括很天才的从埃塞俄比亚来的M,一毕业就要去Google了。然而这么聪明的一个人,去夏和朋友去英国,居然不知道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自己进入英国需要签证,结果飞到了英国,却让边检挡住无法入境。这就是无忧无虑,年轻真好! 

儿子和学校有个合作的小公司,学校为公司雇佣有写软件的员工,这次也去看比赛呢。 很好的一个孩子,小学时和父母来美国,去年刚大学毕业,中文保持得很好,夏天还去了清华进修。闲谈中可以感觉到他对儿子很有点儿崇拜,对我们说:“他太能干了。” 我们对他说:“你能干的他也干不了,他曾对我们很夸过你呢。”他摇了摇头说:“不一样的,他是出主意的,一个接一个的出。” 这个话倒也确实,我以前觉得儿子动手能力不如我,但是现在觉得应该换个角度看,儿子可以说是在动手和动脑之间主动选择了后者。为智能手机设计应用功能,他自己想出的主意,却万里迢迢从印度雇人给他写软件。和学校合作的小公司的项目是他想出来的,但他只做管理,具体工作都由别人去做。 他刚刚和几个朋友组队参加了一个bot设计比赛,由他负责策略,别人负责coding,他们的小组赢得了第一名。 这不,今天来电话时又告诉我们,他在学校的试验室结识了一位擅长编写制作video的韩国人,而这韩国人经历奇特,他不甘命运,从赤贫的家里偷跑出来,经历一番风险波折来到美国,一面在试验室里打工,一面憧憬能进研究生院。  儿子马上就来了主意,把韩国人收编到自己刚刚构想出的一个公司里来,让他为公司编写广告,广告里插入自己有传奇色彩的经历,说是等生意赚了钱,就可以供韩国人去上研究生院。

去儿子的学校,哪怕是去看比赛,也总少不了要谈到儿子的学业。儿子一直成绩优秀,以他的成绩,如果只拿一个学位,完全可以毕业了。 但儿子在做双学位,不会提前毕业。 另外我们也不希望他提前毕业,我们是希望他最后一学期能轻松轻松,在毕业后的辛苦工作开始之前享受一下自己的21岁。 但是儿子告诉我们,他发现如果下学期选六门特定的课,就有可能拿一个硕士学位。现在他已经提了一个申请,但又说学校不一定能通过,因为硕士要求的论文一般要一年以上时间才可以完成。其实这时间要求,目的也无非是让学生在做论文的期间给教授们当苦力罢了。反正儿子决心一试,还说如果得了硕士,他就去和那家已经给了他聘书的公司谈判工资去。大概我们真的老了,觉得他连一天活都还没为那公司干过,却已经想着要谈判工资了,这不是天方夜谭吗?  不过还是随他去吧,孩子们就这样,你推他们努力,他们给你懒着,你不推了,他们倒来了劲儿了。总之是你要朝东,他偏朝西。 用形象的说法:孩子们不是老黄牛,他们是小毛驴。 这不,今天电话来了,说是学校已经批准了他的申请,他准备去登记那六门课,还要找教授商谈做TA和延长论文期限呢。 

这儿子怎么这么能折腾啊!

不过也有儿子干不成的事儿。  儿子和我们一样喜欢看篮球,自己也喜欢打篮球,还总说想到NBA去当裁判或GM。 这回听他说他还真把NBA裁判的申请表格要来了,表格问他打过多少职业篮球比赛,回答:None; 表格问他给多少职业篮球比赛当过裁判,回答:None…… 然后就把表格扔了不干了。     

壁球比赛正在进行时,一大群学生嘻嘻哈哈走过来观战,不论男女一律书呆子气十足,站在赛场边上竟让人觉得有些突兀,却原来他们都是Pizza C校报的同学同事,特别忙中偷闲来给他助威的。孩子们之间的友谊好让人感动。

我们正坐在那里呢,儿子队上一个女孩子过来让儿子帮他为自己的拍子缠把手。 “好漂亮!” 我对LD说。 “有点儿矮。”领导回答。 屋里到处是男队友,这女孩儿却巴巴地跑过来让儿子帮忙。好像女孩子让谁帮自己是很有讲究的哦,我猜这女孩子有点儿喜欢儿子,不过此举有趁虚而入的嫌疑,因为儿子是有女朋友的,只是女朋友去纽约实习昨天才回来,没赶上去看儿子的比赛,不过赶上了后来和我们一起出去吃饭,饭间女朋友说以前儿子的每场比赛她都看的。如果我在波士顿住,估计这壁球再有意思我大概也不会每场都去看,她每场都去,未始没有看住自己男朋友的意思吧? 

看完比赛,我们带上儿子和另三个孩子一起去吃了羊肉海鲜火锅。那里以前去过的,味道不错,最后甜点要了糯米面皮包冰激凌,很有特点。饭间四个孩子大聊他们感兴趣的事情,我们间或插上几句,更多的是在一边细细体会并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愉快。这应该不算代沟吧?不过即便算,代沟两边的人能各自享受各自的,就都很幸福。  

 

浏览(1860)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2-11 08:36:47
谢谢老姜来访。

四壁可以,顶棚似乎不行的,打边墙超过一定高度也会出界。 :)
回复 | 0
作者:老姜 留言时间:2013-02-11 02:32:17
打壁球可以利用四壁和顶棚。这运动很适合东方人。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2-09 13:35:36
百草好! 也祝你新春快乐,蛇年吉祥!!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2-09 13:32:58
大侠好,你家儿子在英国找女朋友了吗?

祝大侠全家新春快乐!!!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3-02-09 11:46:27
乡华,蛇年吉祥!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3-02-09 09:19:12
体育好的男孩在学校受女孩青睐的机会要高好多。乡华儿子的女朋友好聪明,来个紧盯战术。

祝乡华新春快乐!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2-08 19:20:23
也祝大姐新春快乐!!!
回复 | 0
作者:Ottewell 留言时间:2013-02-08 19:09:42
我每天晚上游泳的时候都会在俱乐部透过玻璃看到人打壁球。个个都湿透的样子,想必运动量很大。儿子有出息,聪明,懂事,还幽默,活脱一个Xiaolong 。祝你全家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2-08 18:20:30
也祝春阳新春快乐!!!

反正随孩子们去闯吧,他们从一开始就比我们年轻时自由度大,也许就能比较早地了解认识自己,这应该比较有利于他们在生活和事业上扬长避短。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3-02-08 17:31:19
儿子有出息,是做管理的料子。新春快乐!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2-08 12:52:36
也给冬儿拜年!!!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2-08 10:07:22
给乡华拜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乡华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335,1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退休之地搜寻记 (4)
·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 退休之地搜寻记 (2)
· 退休之地搜寻记 (1)
· 文字狱里的聚会
· 跟着T和P学习Pull用法
· 兵团故事:千万别再说真话了 (
分类目录
【似水年华】
· 兵团故事:千万别再说真话了 (
· 我的第一堂英语课 (中文和英文)
· 也谈退休需要多少钱
· 猫,狗,渔 (7)
· 猫,狗,渔 (6)
· 猫,狗,渔 (5)
· 猫,狗,渔 (4)
· 猫,狗,渔 (3)
· 猫,狗,渔 (2)
· 猫,狗,渔 (1)
【杂文】
· 退休之地搜寻记 (4)
· 退休之地搜寻记 (3)
· 退休之地搜寻记 (2)
· 退休之地搜寻记 (1)
· 文字狱里的聚会
· 跟着T和P学习Pull用法
· 也谈翻译奥登的诗 《1939年9月1
· 社会制度的比较不应是应付孤立事
· (编译)纽时文章讨论基因排序显
· 小百姓的电邮门
存档目录
2022-04-06 - 2022-04-09
2021-11-06 - 2021-11-06
2021-08-11 - 2021-08-19
2021-06-23 - 2021-06-28
2020-12-31 - 2020-12-31
2020-04-09 - 2020-04-12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1-19 - 2018-11-26
2016-07-10 - 2016-07-10
2013-12-30 - 2013-12-30
2013-07-01 - 2013-07-30
2013-06-02 - 2013-06-05
2013-04-03 - 2013-04-19
2013-03-03 - 2013-03-08
2013-02-08 - 2013-02-10
2013-01-13 - 2013-01-31
2012-10-07 - 2012-10-07
2012-07-14 - 2012-07-14
2012-06-24 - 2012-06-24
2012-01-01 - 2012-01-16
2011-12-03 - 2011-12-24
2011-11-21 - 2011-11-26
2011-09-09 - 2011-09-09
2011-06-06 - 2011-06-08
2010-12-15 - 2010-12-15
2010-11-02 - 2010-11-24
2010-10-09 - 2010-10-27
2010-08-13 - 2010-08-25
2010-07-16 - 2010-07-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