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叶心的博客  
叶叶心心舒卷有余情  
网络日志正文
《没有桥的河》 - 电影剧本 2022-01-05 07:04:19


故事开始于在1975年,再有两年文革就结束了。

地点:上海

人物:


汪静芝- 女,出场时四十五岁,未婚(过去的未婚夫五十年代出国了)。文艺出版社编辑。父亲是留德的知识分子,生前是东吴大学的教授。静芝和父亲的感情很好,她对文学艺术的爱好,洞察力,鉴赏力都来自父亲的影响。母亲是一个贤静的家庭妇女。静芝是幼女,深受父母的呵护,性格活泼,单纯。哥哥姐姐都出国留学后生活在国外。在剧中出场时她的父母已经去世。静芝从小受家庭熏陶,中英文都很好,没有创作冲动,浸淫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自娱自乐。忠实于自己的心,对感情尤为看重,宁缺勿滥。对人际关系从不用心思,听其自然。所幸在文化单位中气氛比较宽松,所以也没遇到什么麻烦。气质比较超脱,身材高挑,衣着女性化偏裙装风衣。


沈玉才 - 男,出场时二十七岁。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爱好文学,有创作才气。他是工农兵大学生(文革期间,从70-76年,不是经考试,而是经所工作单位推荐上大学。中国77年后才恢复高考),毕业后留校任教。他时常给报刊投稿,发表过一些诗作。相貌英俊,性格温和,灵活。感情丰富,生活态度比较顺应环境,不够勇敢,坚持。懂得欣赏女人,很温存,但是婚恋态度随遇而安。他在北大荒建设兵团下乡锻炼时,和自己所在的连队的女指导员建立过恋爱关系,留校后,开始和一同留校的郑婉平谈恋爱,要求和原女友分手,却被战斗性很强的前女友告到学校成为学校的受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喜新厌旧的反面典型。


郑婉平 - 女,出场时二十七岁。长相文静清秀,市民家庭出生,见识狭窄,观念世俗。工农兵学员,留校后,和沈玉才一个教研室,开始和玉才恋爱。后来由于教学能力低,调到招生办做行政。


楚向民  - 男, 出场时四十三岁,静芝的同事。长相儒雅,中等身材,微胖,近视,谈吐风趣幽默。博学,对社会,人生的看法都很精湛。一直暗恋静芝,明知道静芝对他没有感觉,仍旧陪伴她,等待她。


朱英 - 女,出场时五十岁。性格明快泼辣,静芝的部主任。很喜欢芝的真性情和忠实于自己的人生态度,也欣赏她的业务能力,在工作中给了她很多的自由和支持。

 

第一场

地点:静芝的出版社办公室,阳光从窗口照进来,射到对面的门上

人物:静芝,楚向民,一个投稿人,沈玉才


静芝的办公桌上堆着一堆杂乱的稿件,咖啡杯,一个花瓶里枯萎的快干了的花,笔筒里插着一把合着的折扇,一把尺子,桌子上到处凌乱地放着许多笔。并排的办公桌很洁净,楚向民正专注地读一本书。

静芝的桌旁坐着一位投稿者,这是个穿着皮夹克,带着茶色眼镜,梳着背头的三十多岁的男人,正比手划脚地正滔滔不绝地吹嘘着自己的稿件,“我的小说里面有西方最流行的意识流!现在中国的东西还停留在中世纪的章回小说的水平,我的意识流里人物场合可以随心转换。。。我们说四个现代化,我看应该加一个写作现代化。。。”,静芝用手支着头,头发从指缝里滑下来,正在纸上写着什么,不时抬起头看一眼那个自说自话的投稿的作者,认真地点一点头。

这时有人敲门,玉才探进身来,“请问汪编辑在吗?”静芝甩了一下头发问,“你是沈玉才吗,请进!”玉才进来,穿着件灰色的中山装,围着一条深色的格子围巾,显得神气文雅。静芝带着笑意的眼睛亮了一下。一直看书的楚向民,此时站起来,客气地但是态度坚决地把那个还不愿让位的投稿人带出门,转身关办公室的门时他向静芝挤了挤眼睛,静芝向他投以感激的一笑。静芝转身示意玉才坐下,“请你来是为了你的两首诗,我们准备用在下一期刊物上。。。”

镜头从远拉近,静芝正翻动着稿件,与玉才交谈着,“这两篇诗你什么时候写的?”,“在北大荒建设兵团”,“噢?我从里面读出了叶芝诗的味道,你喜欢英国诗?”,“是的,我还翻译了一些勃朗宁夫人的一些十四行诗呢。”“真的?”静芝兴奋地睁大眼睛,“下次你来,一定要带来让我看看,我也最喜欢勃朗宁夫人的诗,我自己也翻了一些呢!当然你知道这类诗只是喜好而已,和刊物没关系。”。玉才点着头,眼睛里闪着激动的光,这是第一次有人真正读懂了他的诗,和他作深层的交流。“你在哪里工作?”“浦江大学中文系,我去年毕业留校”,静芝站起身,“请你把稿子改好,下周六前送来”。。。


第二场

地点:离编辑部不远处的街头,1975年骑自行车的人很多,行人衣服的颜色大都是灰蓝色,也有一些女性穿着跳动的颜色。天开始下雨。

人物:静芝,玉才,郑婉平


静芝没打伞,低着头快步朝编辑部走着,突然一把伞罩在她的头上,她一抬头,看见朝她笑着的玉才。她注意到他旁边还站着一位年轻女人,玉才忙介绍道“这是我的女朋友郑婉平,我们在同一个教研室”。玉才把伞递给静芝,然后和婉平同撑一把伞。伞很小,玉才搂住婉平的肩,自己的一侧完全被雨水打湿。他们一起进了编辑部的大门。。。


天黑了,办公室里点着灯,静芝一个人在灯下,读着玉才翻译的勃朗宁夫人的诗,字幕打出“INDEED this very love which is my boast, And which, when rising up from breast to brow”镜头照出玉才特写,静芝的的声音“ 是真的,你的爱是我唯一的炫耀,它的爱潮从我的心头涌上眉梢”画外音;镜头转向静芝,她喃喃地念到“当我第一次与你热切的目光相遇,你的爱瞬间将我高举到世界的颠尖”闪泪光的眼睛。。。

镜头闪回,二十多年前。。。机场候机室,二十出头的静芝穿着粉白相间的连衣裙,和未婚夫拥抱在一起,广播里播出到洛杉矶的旅客登机了。。。未婚夫一步一回头,静芝流着泪微笑着挥手。。。


第三场

两个月后。

静芝的桌子上摆着新的期刊。她正在给浦江大学中文系教研室打电话(那时电话在中国还很少,一个教研室只有一台),通知玉才他的诗已经见刊。一个上海话口音的男性回答“你找沈玉才啊,他已经不在这里工作了!”电话被挂断,静芝一脸愕然。


地点:浦江大学大门,传达室。

人物:静芝,传达室的戴厚眼镜的老人,郑婉平


静芝在传达室的窗外,正在与传达室的老人交谈。老人说“他被开除了”。

镜头转向一个学校的礼堂,坐满了学校的学生老师,台上一个穿着军装的军代表在念一个文件“鉴于沈玉才,上大学后,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喜新厌旧,背叛了在北大荒建设兵团建立的革命爱情关系,又另寻新欢,是一个躺倒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下的反面典型。所以浦江校革委会决定把他开除出革命教师队伍,从明天起下放到市清洁队劳动改造。沈玉才你现在上台领取处分书。”,沈玉才走上来,从军代表的手中接过文件,他的神情含着屈辱,眼睛里忍着泪水。。。。


镜头拉回现在,转向教学楼,郑婉平正匆匆向传达室走来,表情忧郁。打过招呼后,静芝把期刊,还有一个信封递给婉平,“这是登着沈玉才诗作的新期刊,这个信封里是他的稿费,请你一定转交给他。”。宛平没有接,嗫嚅着说,“我们现在不在一起了”。镜头转向静芝,她情绪低落地离开浦江大学往外走,望着远处,痛惜的神情。。。


第四场 

地点:热闹的街区,街上有水果摊,蔬菜摊,人群熙熙攘攘。

玉才穿着脏兮兮的工作服,低着头把地上的菜皮,烂水果扫入簸箕,然后再倒入身边的垃圾车里。开始刮风然后下起大雨,玉才收起扫把,赶紧骑车离开,然而骑了不多远就骑不动了,他下来发现车胎瘪了,他蹲在大雨里摸着瘪了的车胎焦急无奈。。。


镜头转向一排临街的连体公寓,静芝上了自家门的台阶,但有好像有什么感觉似地回过头来,她不敢相信地看到了远处的前方在雨中蹲在垃圾车旁边的玉才。她不加思索地跑过去,玉才这时也看到了静芝,他站了起来,自惭形秽,不知如何反应。静芝把伞塞给了他,就返身在雨中跑走了。


镜头照出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摊位上静芝挑着菜蔬水果,一面观察着着玉才扫地的身影。他们有一次正面遇上了,“你好吗?”静芝微笑着点头问,玉才点着头报以羞涩的微笑,望着静芝走远的背影发呆。


镜头里出现了郑婉平,和她的一位女朋友,边吃零食边聊天地走过来。婉平突然看到了在一个水果摊前扫地的玉才,玉才也正好抬起头看到了她,玉才眼睛里露出了惊喜,往前迈了一步,又停下来热切地望着她。婉平眼光落到了他的脏兮兮的工装上,簸箕里的烂果子,身后的垃圾车,她突然低下头匆匆地朝前冲去。“嗨,你走这么快干嘛?等等我!”女友抱怨着追上来。“你是怎么了?”,婉平红着眼睛不看朋友地说:“没什么,我只是不习惯垃圾车的味道。”。


第五场

地点:上海的拥挤的弄堂,公用的自来水龙头,有人在洗衣服,往桶里接水。。。


镜头拉到婉平的家,一间大堂屋中间用薄板隔开。隔层的门上贴着一个喜字,宛平的哥哥刚结婚不久。婉平的隔间小的只放的下一张小单人床,一个小桌子,还有一个红色的柜子上摆着假花,还有婉平的黑白的放大的照片。此时婉平正伏在桌子上哭着,听到一声敲门声然后门就被推开了,整个格子间都晃动了一下。婉平妈走进来,坐到床上,数落道:“又为那个扫垃圾的哭了,我一开始就不同意,外地人又没房。。。”“谁说没房,我们俩是双职工,我们结婚,学校会分一间宿舍给我们”婉平哭声回答,“还提结婚?他都害得你调出教研室了!”“我本来也不想当老师,搞行政更好,反正工资一分不少。”“那你就别哭了,下个周日你姨妈给你介绍男朋友,虽然是个工人,人家是三级工,工资可是比你这个大学老师高。独子,有房!”

传来哐啷一声关门声,格子间又晃悠了一下,镜头转向婉平哥哥的房间,婉平嫂子放下手中的脸盆,努了努嘴,说:“你们家大学生又哭了?看来她得老在家里,跟我们挤一辈子了!”,婉平哥哥示意她住嘴。



第六场:

降温,寒流来了,静芝回到了家,望着窗外北风扫地般刮着落叶,天色已经微黑,静芝突然觉得不安,她穿上外衣出了门又回身,打开衣柜,找了一件父亲旧日的大衣,然后朝外奔去。她在已经冷落的菜市场里来回寻找着玉才,正在失望时,突然在一个墙角看到了玉才的垃圾车,可是玉才不在那里,她转身发现靠着墙倒在地上的玉才,她忙跑过去发现玉才在发高烧,她用大衣将玉才裹起来,然后敲开一家亮着灯的店家的门。店主人骑着一个平板车随着静芝过来,把玉才扶上车。


第七场 

板车把玉才拉到医院急诊室。镜头里静芝留在医院里照顾急诊室里的玉才。


地点:病房


静芝带着水果还有杂志,书,去探望躺在病房里的玉才。清洁队的人正探望玉才,看到静芝进来互相交换着眼色,然后都悄悄地离开。静芝笑着问“今天烧退了吗”,“肺部感染好了吗?”,玉才笑着点头不说话,房间里很静,静芝有点不好意思,就打开提包拿出带来的鸭梨,开始削皮,然后递给玉才,玉才突然握住了静芝的手,过了一会儿才说“谢谢”。静芝不看他的含泪的眼睛,回头取出带来的杂志,说“你还没看到这本期刊吧?里面有你的诗呢。”玉才一跃坐起来,接过期刊,兴致勃勃地翻看起来,静芝在一旁微笑着看着他,眼泪突然蒙上了眼睛。

`

第六场

地点:静芝的家


除夕夜,窗外有鞭炮声,静芝桌上点着蜡烛,桌子上摆好了年夜饭,静芝穿着暗红色的旗袍,心绪不宁的地不时地走到窗前,张望着菜市场的方向。玉才正在静芝的门前踟蹰不前地徘徊,终于好像下了决心似地登上了台阶,他正在犹豫不决是否敲门时,突然门开了,穿上外衣准备去找玉才的静芝出现在门口。他们注视对方愣在那里。“汪。。。”玉才刚要开口,“叫我名子吧。”静芝打断他。(音乐)


第七场

地点:静芝的家。时间:晚上。人物:静芝,玉才


房间里放着古典音乐,静芝在台灯下读书。玉才跑上台阶,兴冲冲地敲门,静芝走到门前又回到穿衣镜前拍了拍面颊,这才把门打开。一进门,玉才就兴奋地对她说,“我想好了,我要写一本小说”。静芝听了也显得很兴奋,“说说看,你想写什么?”“我的遭遇,还有我们的故事”玉才深情地望着静芝,静芝躲开他的视线说,“你有没有想过,你写的可能永远发表不了?”“我想过,可是我还是要写,总有一天它会得见天日,人们会发现我们曾这样活着,有这样的遭遇,有这样的痛苦和爱”“好,我做你的编辑,第一个读者,还帮你滕稿”,玉才感动地搂紧静芝,静芝轻轻地推开他,认真地说,“先别高兴太早,我这个编辑可是不好糊弄的啊。”


第八场

地点:一个饭馆,人物:婉平,婉平的姨妈,一位青工(婉平姨妈给她介绍的对象)


婉平有些拘谨,穿着新的米色的两用衫,仍留着两条辫子。这位青工穿着毛料的深蓝色中山装,没扣扣子,里面是红色的毛衣,他的脸色通红,有些英俊,头发是那个年代时兴的,朝一个方向转花似的螺蛳头。青工说:这里的没有浓汤?你到淮海路上的红房子吃过吗?婉平迟疑地摇摇头。不等婉平回答,他大声地说:上个礼拜,我们几个朋友又到红房子开一顿,那里的浓汤喝起来打耳光不肯放。现在上瘾头了,一个礼拜不吃,混身没劲道。。。一面说一面眼光越过婉平,扫了一遍周围的人,又盯了一眼坐在另一桌的一个留着有波浪的短发的姑娘。婉平赔着笑,但有些漫不经心。镜头转向饭馆外,婉平姨妈关注地问“怎么样?”青工撇了一下嘴,“嘎老气,老土气的。。。”


第九场

晚上,静芝的家


静芝和玉才坐在同一张桌子前,稿纸堆积得很高。

玉才低头疾书,静芝翻着稿子,读着,不时地拍一拍玉才的胳膊,对着稿子指指点点地发表一些见解。玉才点着头,眉头却开始皱起来,终于在静芝又说着什么的时候,他把笔一拍,“这一段已经改了三次了,如果再改,这书就没法写下去了!”,静芝愣了一下,因为这还是第一次看到玉才发脾气,她起身给玉才倒了一杯茶,平静地说,“你是想让这部书,经得起时间考验呢,还是昙花一现?”,玉才立起身来,走出门去,静芝不动声色,继续看稿。玉才回来,发现静芝伏在桌上睡着了,玉才在她脚前跪下,眼泪滴在腿上。。。(音乐起)


另外一个夜晚,静芝一人在家,穿着睡袍。

静芝在为玉才滕稿,抄一阵,活动一下手腕,嘴角却流露出满意的微笑。镜头里照出静芝清秀的字体。逐渐增厚的一摞抄好的稿纸。。。


第十场

地点:出版社办公室

人物:静芝,楚向民,朱英。


时间:1977年春天,四人帮倒台,文革结束。

出版的办公楼前有一个横标“粉碎四人帮,是人民的伟大胜利!”

静芝:“《诗刊》这期可是刊登了好几首翻译的抒情诗,《文学报》也登“伤痕”文学了,我们是不是也该发点儿新鲜东西?”

朱英:“我看咱们还是再等等,枪打出头鸟,别当了靶子。”

楚向民:“朱大姐,以我看这回是不可能再回头了,静芝说的可行。”

朱英眯着眼睛想了一会儿,朝静芝说:“那你想发什么?”,静芝立刻欢喜地说,我这有一组勃朗宁夫人的抒情诗,翻译得很美。楚向民意味深长地看了静芝一眼没说话。朱英说“那就报上去吧。”


两天后,朱英递给静芝一张纸,上面有总编室的意见,“鉴于翻译者还在劳动改造中,所以作品不宜发表。”。静芝表情沉重地把信纸折起来。


第十一场

地点:一个设计院的宿舍楼里

人物:婉平,一位设计院的工程师,瘦弱,戴深度眼镜,说话轻声轻气,四十岁左右,同事给婉平介绍的对象。


婉平满意地观察着这个光线很充足的单元房,工程师请婉平坐下,然后端上茶,殷勤地说“小郑喝茶,好找吗,我画给你的地图还清楚吗?”,显然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见面。婉平刚要回答就听到一声尖锐的哭声从另一个房间传出来,接着,另一声尖叫“爸爸,爸爸!”,工程师一面道“对不起”,一面冲出房间,外面哭声嚷声抨击声大作。过了很久,婉平无聊地踱到凉台前看着外面,这时工程师才抱着仍然哼哼唧唧的女儿进来。婉平赶紧坐回原位,工程师一边道歉一边要坐下仍然吃力地抱着大约五岁左右的女儿。然而女儿不要他坐下,眼睛敌视地看着婉平,身体打着挺。工程师想把女儿放到地上,可是女儿又紧紧地搂着他的脖子。这时又跑进来一个三岁左右的男孩,远远地跑过来要跳到爸爸身上,于是哭声喊声又从新开始,弄得工程师狼狈不堪,最后婉平只好站起来连说自己还有事,下回再来拜访,然后夺门而出。


第十二场

地点:静芝的办公室。


朱英进来,把新期刊放到静芝的桌子上,“嗨,沈玉才翻译的诗发出来了。”,静芝欣喜地跳起来,开始翻阅期刊,口里却说着“连王蒙,刘雨棠的文章都刊登出来了,咱们这还不是小菜一碟!”。朱英一脸的不屑,“至于这么高兴吗,沈玉才到底是什么人呀,好像你们不止是作者编者的感情吧?”,然后又神秘兮兮地说“不止是朋友关系吧?”,静芝瞪她一眼,突然说“母子感情!”然后仰头大笑,朱英也笑了起来。


静芝走出编辑部大院,手里提着一大摞书,朱英从后面赶上来帮她提着另一只包。她们边走边聊,远远看见玉才在静芝的家门前踱来踱去,朱英恍然大悟地笑着对静芝说:“你儿子在等你呢!”然后把那只包往地上一顿。这时,玉才已经笑着迎向静芝,接过她手中的书。


第十三场

在静芝家的客厅,桌子上堆着书稿,静芝,玉才都坐在桌子旁,静芝在整理书稿。玉才兴奋地读着期刊里的那一组勃朗宁夫人的诗,突然叫起来,“静芝,这首诗不是我翻的,怎么会也包括在我的一组里呢”,静芝调皮地做着鬼脸,“你说是谁翻的?”,玉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你翻的!,你翻得比我的美多了!”,“你也有谦虚的时候啊?”静芝一脸戏谑的表情。玉才有些情不自禁伸手去摸她的脸,静芝的头闪开,突然说“你回去吧,我累了想早点休息,今天不校对书稿了。”。玉才带点央求地说,“今天别让我回清洁队宿舍了,我就睡在客厅里”。


镜头转向客厅,静芝帮玉才往一个行军床上铺被褥。


灯熄了,镜头一会儿照着睁着眼辗转反侧的静芝,一会儿镜头转向客厅里的客厅里的玉才,他睁了一会儿眼睛,终于放心似地睡了。。。


第十四场


地点:文学出版社的楼内。


静芝带着一包书稿敲着一扇门,里面有声音请她进去。办公室宽敞,光亮的大办公桌,靠墙一排玻璃的书柜,陈列着整齐的藏书。宽大黑皮椅子上坐着一位老者,显得睿智精明,看到静芝后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静芝,坐!稀客稀客!”。

静芝把书稿郑重地放在他的桌上,很庄重的请求“杨老师,我请你为我看一下这部书稿,如果你觉得好,我请你作这部书稿的责任编辑。”。老先生很诧异,“静芝,你早就是资深编辑了,怎么还来找我?你知道我早就不看稿子。。。”“我知道,但是我想请杨老师为我开个先例”,老者深深地看了静芝一眼,伸手接过稿子,摊开读起来。


第十五场

地点:静芝的客厅。


客厅里点亮了许多蜡烛。餐桌上摆了一些精致的菜,桌子中央有一个包装精致的礼品。

静芝穿了一件正规一些的连衣裙,坐在椅子上沉思着。

门铃响了,静芝起身快步去开门。尽管玉才穿戴整齐来赴晚餐,仍然掩饰不了对客厅里气氛的惊奇。静芝笑着拉着他的手,让他就坐。然后把礼品安放在他面前。他的手有些颤抖地打开包装,一本蓝色封面的新书出现在屏幕上,《没有桥的河》,作者:沈玉才   出版:文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杨复

镜头转向玉才,放大的满是泪痕的脸。。。

静芝走到他的背后,用双手搂住他的肩膀,镜头里是静芝满是泪痕的脸。。。

玉才站起来拉过静芝开始吻她,静芝也回应着。。。

他们手拉手地面对面坐下,玉才的手摸着静芝的脸说“我们结婚好吗?”,静芝轻轻地摇摇头温柔地说:“你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十六场

地点:婉平新婚的家

人物:婉平的丈夫,某局局长,丧偶,四十五六岁,秃顶。


镜头照向餐桌。婉平,她丈夫和她丈夫的两个孩子。一个约十六七岁的女孩和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全家在吃饭,女孩带着耳机在听一个小收录音机,随着里面的音乐摇头晃脑,男孩在纸上画着动画,只有婉平不时地站起来给丈夫盛汤,添饭,她的丈夫只是低头看着《参考消息》。女孩先站起来,说了声“我吃好了”,婉平说:“再喝点汤吧”,女孩像不屑回答似的拿起桌上的小收录音机,把椅子一推就回自己房间了,很响的音乐随即从她的房间里传来。。。男孩什么都不说,站起身头都不抬地离开了饭桌。。。

婉平在宽敞的厨房洗碗清理厨房,她慢慢地做着,好像不想做完一样。。。镜头转向房间的布局,复式格局,很大的客厅,许多房间的门。。。

她的丈夫出现在楼梯上,面部没有表情地简单地说:“小郑上来一下”,婉平这才擦干手,好像很不情愿地,慢慢上楼。。。

夜里,打着呼噜的男人。。。婉平进了卫生间,望着镜子里的头发蓬乱的苍白的脸,突然捂住脸,抽泣起来。。。


十七场


地点:静芝的家。

时间:两年后,黄昏


静芝打开信箱,里面有一封英文信。静芝一面读,一面上阶梯。

静芝!玉才显然赶得有点急,微微地喘息着。他们一起进门。玉才穿着灰色的格尼夹克,里面是白衬衫,领口是开着的显得很潇洒。“对不起,教研室这个星期太忙。又招了两个研究生,指定我带。。。”,静芝含笑听着,没说话。。。

“静芝系里要提我做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这样我就够资格分到学校的房子。静芝,我也要有房子了,你也可以到我家做客了!”

镜头跳到天色微黑,静芝送玉才出去,玉才转身握住静芝的手说:“下面两周我会很忙,一有时间我就会来看你,你要好好的,嗯?”静芝点点头。。。静芝望着玉才的背影,脸上露出一丝悲哀的神情。

她坐在床上她掏出那封英文信,字幕“小妹,现在中国终于又对外打开国门了,小妹,我们都等着你来美国团聚。一想到你独自一人留在大陆我们都深觉不安,我为你申请的移民面试就在年底以前,我随信附上了为你办好的探亲签证,希望你不要让我们失望。。。”大姐的声音在幕后。


日历三月十号,

静芝上班的身影,下班在菜场漫步,幻觉出玉才的扫地的身影。。。

日历三月二十日

玉才在学校操场打篮球。。。在草坪上跟年轻的男女谈笑。。。

日历三月三十一日

一位年轻俊俏的女研究生,为玉才买好饭等在他的教室前,等他一下课就把午餐递給他,他边吃边和她谈笑着。。。

四月一日

静芝,在书架前索检书,时不时把选中的书放入书箱,房间地上放了许多纸箱。。。

四月十日

静芝望着窗外,阳光很美,树发出新芽。。。静芝穿着一件白衬衫塞在一条豆绿色的斜裙里外面披着一件米色的风衣,走出家门。。。


十八场

地点:浦江大学


玉才正在和教研室的同僚还有几个研究生在草坪上议论着什么,人群不时发出哄笑。。。

静芝出现在他们面前,玉才惊讶地看到静芝,忙站起身迎上去,但是脸上分明露出不期待在这里看到她的神情。


“沈老师,熟人来了也不给我们介绍一下吗?”那个俊俏的女研究生娇声道,也有其他人应和着。玉才没有这个准备,一时有些狼狈,他看向静芝像是求救,可是静芝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似乎也要等着看他如何介绍她。“这是文艺出版社的编辑汪静芝,她也是我发表的诗作的编辑。”当他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仿佛看到静芝的脸上露出了嘲讽,他觉得脸挺热,但他定睛一看,静芝只是平静地微笑着。


他走过去问“你好吗?”静芝点头,“你怎么会来这里?”“想看看你,不过我现在得走了”。玉才陪她往校外走,他觉得静芝今天有些怪怪的,再次关切地问:“你真的还好吗?”“我很好。”静芝肯定地看着他的眼睛。“我明天去看你”玉才说,静芝望着远处,如同梦话般地说:“明天我不在。”“那我过几天一定去看你。”,静芝迟疑了一下,然后说:“好吧”,就转身离去。在街的转角处,静芝又转过身来向还站在原地的玉才挥了挥手。。。


十九场

地点:静芝的家外面

时间:几天后,黄昏


玉才走上了静芝家的门口的台阶,按铃没有人。

玉才开始在门口踱来踱去,然后在台阶上坐下来。天全黑了,玉才看着黑着的窗户突然觉得害怕起来,他站起身跑上台阶,开始使劲按门铃,然后竟然猛烈地敲门。这时一个邻居打开门对他说,“这家主人搬到国外去了”,玉才绝望地问“她有没有说什么时候回来?”“我看她是不会回来了,因为她把家具都卖了,我还买了她的一个雕花的老式衣柜呢。”,玉才瘫坐在台阶上。(音乐)

镜头转向阳光中静芝的编辑部的牌子,院子,然后拉向黄昏的菜市,天黑了,镜头转向静芝家门前的路灯,照亮静芝家的门,黑的窗户。。。

玉才的画外音:“静芝,也许你永远听不到我的这些话了,没有你,我不仅在精神上也在人生中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人,可惜只有失去了你我才明白。

如果我要做一个平庸的人,我可以有许多的朋友,挤在一起取暖,聚在一块作乐;然而如果我要成为一个作家,我只需要一个人,那就是你。不知为什么我会选择了平庸。。。”



二十场(结局)

时间:十二年后

地点:机场接机口

人物:静芝,楚向民


从美国来的乘客,推着行李鱼贯而出,静芝拉着一个箱子,挎着一个背包走出来了,头发还是披肩发,只是鬓角灰白,脸上失去了过去的那层晶莹,但是脸的轮廓清晰,皮肤紧致。依然高挑挺拔穿着风衣,显得挺有风度。

楚向民捧着花迎上去,静芝接过花,向民把她手中的箱子拉过来,他们一起往外走。


地点:宾馆的咖啡厅

静芝,向民坐在宾馆的咖啡厅里,喝着咖啡聊天。向民问静芝:“退休了?”,“提前退了,实在太想回来了。”静芝回答,“不回去了?”向民不相信地问,“那得看能不能在这里找到一点儿有意义的事做。”,“包在我身上了!”向民胸有成竹地说,静芝不敢相信地望着向民,“向民,这可不像你过去说话的口气!”“难得你对我刮目相看,你要是早这样,你当年也用不着去美国了。”静芝笑了起来。。。

静芝好像在回忆一个很久以前的认识的人似的问:“你有沈玉才的消息吗?”,“沈玉才?终于忍不住了?”向民戏谑地说问,没等静芝说话他接着说:“你走后第二年,《没有桥的河》得了金兰奖,他的名声大作。虽然他后来又发表了几本书,销售量很好,但是依我之见没有一本能比得上《没有桥的河》。”,向民顿了一下,好像想起了什么,“对了这个周六上午,在徐家汇书店他有一个新书的签售仪式。”,镜头转向静芝,她沉吟了一下没有什么表示。


向民说:“我堂哥在嘉兴郊区办了一个民办教师的培训学校,他邀请我去主持中文教学。他们最缺的是英语师资,你感兴趣吗?”镜头转向静芝,她露出很感兴趣的神情,头靠近楚向民问“这些民办教师毕业后的去向是什么?”“这些民办教师毕业后大都去各个城市边缘,在为农民工孩子办的学校里任教。”,“这正是我想做的事,你快跟你堂哥联系!”静芝兴奋地拍着手。


地点:书店


书店里正在举行玉才的新书售签仪式。店内和橱窗里都有玉才的宣传照。。。

四十出头的玉才,穿着蓝色西装,白衬衫没打领带,显得成熟,潇洒,坐在一个桌子后俯首为读者签字,桌前排着队,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本玉才的新书。。。

镜头转向静芝,她头上围着花纱巾带着墨镜,穿着高领的风衣,站在队里。轮到静芝,玉才低着头接过静芝的书,签完字后才抬头向静芝点头笑笑,静芝接过书说了声谢谢转身离开。玉才一边为后面的人继续签着名,一边注视着静芝背影消失的方向,突然他站起来对前面的人说了声对不起,就朝外冲去。。。


玉才在书店门外焦急左右地张望着,人行道,街上都看不到静芝的影子。。。


街对面停着的一辆灰色的甲壳虫汽车里,向民关切地看着静芝“你还好吗?”然后用一只手握住了静芝的手,“我很好。”静芝没有看楚向民,却把自己的另一只手放到了向民的手上,对他说:“我们走吧。”,镜头照着车后座上堆积的箱笼,车向远处开去。。。

玉才看到了这辆车,视线随着远去的车影。。。(音乐)


作者注:这是2014写的剧本,初次尝试剧本创作,挺有趣。

浏览(2748) (1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叶心 留言时间:2022-01-06 07:15:26

谢谢一冰。

其实我哪里会写剧本,只是看了一个法国电影后一时兴起之作而已。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1-06 05:57:27

挺好的题材,若是小说叙述比较自然流畅,剧本看着有点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叶心
注册日期: 2010-08-16
访问总量: 194,5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记在观看《衣袖红镶边》时
· 《没有桥的河》 - 电影剧本
· 魂思
· 为爱而结婚的人将生活在痛苦之中
· 过年了,我想回家
· 给你
· 外婆的银披肩
友好链接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删除】
【诗歌】
· 记在观看《衣袖红镶边》时
· 魂思
· 给你
· Emily Dickinson 译诗
· 谁的年华不会老去 - 三十年前的
· 我终于没能老去
· 我愿像
· 坐化
· 不含痛苦的爱
· 梦中的花轿
【散文】
· 为爱而结婚的人将生活在痛苦之中
· 过年了,我想回家
· 至良知 – 里面的光
· 姥姥
· 皓首催眉为哪般?
· 万劫不复 - 谈《归来》
· 闲散之罪
· 以人血馒头的名义不要忘记过去
· 兴亡周期率和民主─ 延安窑洞对
· 东罗马皇后传奇
【小说】
· 妈妈,看看我给你做的布娃娃
· 钱博士和他的幽灵
· 你就安心地去那个更好的地方
· 我们回不去了
· 再见玉渊潭
【文学】
· 《没有桥的河》 - 电影剧本
· 直到说再见
【随笔】
· 外婆的银披肩
· 纪念廖可馨
· 那个中午
· 我不会思想,但是我会同情
· 人啊!
· Richard
· 一切都是瞬息 - 女儿的趣事
· 跨国界的歪理和境外势力的渗透
· 以卵击石
· 朝花夕拾
存档目录
2022-02-17 - 2022-02-17
2022-01-04 - 2022-01-05
2021-07-17 - 2021-07-17
2021-02-10 - 2021-02-10
2020-11-06 - 2020-11-06
2020-08-07 - 2020-08-07
2020-06-20 - 2020-06-22
2019-06-03 - 2019-06-03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3-19 - 2019-03-25
2019-02-21 - 2019-02-21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28 - 2018-11-28
2018-05-08 - 2018-05-29
2017-09-25 - 2017-09-26
2017-08-29 - 2017-08-29
2016-09-01 - 2016-09-25
2016-08-14 - 2016-08-14
2016-02-09 - 2016-02-09
2015-03-23 - 2015-03-23
2014-11-06 - 2014-11-06
2014-07-02 - 2014-07-02
2014-06-11 - 2014-06-20
2014-04-02 - 2014-04-11
2014-03-10 - 2014-03-21
2014-02-24 - 2014-02-24
2014-01-28 - 2014-01-29
2012-05-03 - 2012-05-03
2011-03-03 - 2011-03-15
2011-02-26 - 2011-02-26
2011-01-03 - 2011-01-21
2010-12-01 - 2010-12-26
2010-08-16 - 2010-08-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