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言登西楼的博客  
找个可以写字的地方,有个嬉笑怒骂的场所,容得下酒水糊涂、眼泪鼻涕一起下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43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平波里的往事 四 2010-12-29 19:07:27

平波里的往事    四

心猿意马之心情没容维持多久,关书记终于回来了。

在一干访客的恭维热络的打招呼声中,我侧座一傍无语地观察这位突然降临客厅中的〞星〝或者是〞神〝。此人三十余岁,五短身材、壮硕但不见腹都多余的赘肉,上身天兰色的确凉短袖衬衫及下面的烟灰色毛的确长裤倒也很得体,但我有点疑惑,他大概是匈奴、鲜卑、羯、氐、羌时代流入中原的北方异域少数民族后裔,瓦刀型脸盘下巴微翘,鼻长且梁脊高隆、眼窝有点凹陷,目光习惯斜睨而不乏炯炯神气。但今天好像从哪儿刚喝完酒回来,微醺之态全显于泛红的双眼和白皙透青的长脸。我对此人的第一印像没什么好感,时当窗外院落暮霭沉沉、雀鸦叽叽喳喳归林的傍晚时分,他却兴意珊阑扶醺摇醉回来,那这么多的知青家长却在等了他好几个小时.....

品位卑俗的官人、生怕别人不知道他身居权威,大凡会在不熟识的人们面前大舞〞杀威棒〝,或者说,拔高自己的最好手段就是找一个可以贬低的对像来辱骂一通。关书记询问、听取了各个来访家长及他麾下知青的对号入座的自我解绍后,大家重新安定入座,他坐在一个高脚椅子上微仰着脸,朦胧醉意的目光首先落到我的身上,书记干咳一声,话语落声颇重-----
〞你就不必到我这里来了!我关洪管五万多人的一个公社,从来不和地富反坏右打交道......〝
纷扰噪杂的场面煞地静默下来,全场目光刷地焦聚到我的身上,顿时成了众目睽睽人物。
〞你这样的人在我们乡下偷鸡摸鸭、杀猪打狗,......看到俊点的姑娘、小媳妇浑身的下流劲,.....怎么不撒泡尿照照你的面孔?〝

我有点纳闷但脑子却在急速思维,这家伙是真的喝多了,还是忌恨我到现在还未与他热情握手媚声谄笑、找个张冠李戴的靶子借题发挥口才与威信?但我人格上毕竟受了莫名其妙的污辱,漂亮妈妈突然变色的粉脸惊愕得有些扭曲变型,对我投来的鄙视目光竟像她我是她身边的一泡烂污,戴金丝边眼镜的仁兄扬脖引颈、僵死的面部表情半晌缓不过神来傻傻地瞪着我,老画家轻轻叹息、无奈地摇晃著满头白发.......
啊,我一下子被打成了众矢之敌了。
堂弟受不了,他冷声止制道:〞关书记,他不是知----〝
〞他不是什么?......他不是合心大队的高学成吗!他不是预约好今天下午在这里等我吗?我会认错人吗.......高学成不是说他的脸去做电影明星正合适吗?他这张脸去勾引人家小媳妇不正合适吗.....啊?啊----〝他满嘴酒气、嘟嘟囔囔,但脸部表情终于有点难堪了,他为了掩饰自己的窘迫,起身打开客厅墙壁上的灯开关,室内吊灯壁灯齐发光芒,在白炽如昼的耀眼灯下,关书记脸色通红。
〞你的脸我有点熟,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大队生产队的?〝关书记对堂弟发问道。堂弟自报家门后,书记从公文包里掏出一本工作笔记,翻看了片刻,阅毕对我迅速斜瞥一眼,然后对堂弟微微颌首。

应该说,一般人是受不了我泼头一盆脏水之凌辱的。即使再有处惊不变耐性的人大概也会蹦跳起来下,但我们是求人办事的,如果开场白就出现对立的僵局那后面的话还怎么说?此行的目的是关乎堂弟个人前程的大事,我强咽口唾沫将一团愠意怒气按捺在肚子里。可堂弟是刚烈之人,他忘悼了或放弃了他此行的使命,不肯绕过对我飞来的侮辱,竟对关洪不依不挠起来:
   〞关书记啊-----他什么时侯到你乡下去偷鸡摸鸭杀猪打狗啦?〝他边说边拍我的肩,大声诘问道。
关洪〞嘿嘿〝干笑两声,醉红似烂眼里冷漠的光芒朝堂弟射来,随后对堂弟像是谈天说地似地缓缓道来,〞你的情况我了解,我了解......做任何事要考虑它的胜算把握,我当兵时也跟你差不多大年纪,...... 解放军好啊,部队真是个能锻炼人的大熔炉.....部队首长经常教导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所谓的准备就是胜算。没有准备、没有胜算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你的情况我们基本了解,我看你干等我这么长时间、真有点过意不去,再说,在公社里你也找过我两回了,现在我给你指个方向,免得到处跑空----你要动户口的事找公社派出所,要划走你的档案材料找县知青办。〝关洪顿了顿话语,补充说道〞我看你最好还是安下心来,扎根我们那里的农村,一样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一样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堂弟对他怒目而视,他索性站了起来,〞我在问你,你凭什么血口喷人,叫人家撒泡尿照照你的面孔?凭什么污人清白?〝
〞哎!你还真得和我较上劲了呢!你行吗?有这个能耐吗?〝关洪不屑一顾地讪笑道。像一只骄横的猫捉弄股掌之中的鼠。

气氛紧张了,相劝息事的傍观者自然也得到一个杰出表现的机会。漂亮妈妈叠语连声打圆场,算了,算了。大家一场误会,其实关书记也呒么多讲啥;金丝边眼镜先生惟恐事态恶化、他拉劝堂弟想叫他坐下来,但话语明显有点帮腔:小青年,火气不要太大,人家关书记是对事不对人,只要他不是那个高啥个成的就可以了;老画家微阖双目一言不发;最使我侧目鄙视的是瘾君子胖子,他在叱喝我们俩的同时一边在手舞足蹈、手中的香烟火在空中竟划出圈来了,烟头差点扎到人面前来,他流里流气地说道:〞啊呀!你们俩人哪能成了不拎世面的阿木灵啊?你们是来请人家公社书记吃饭办事体的呀!这样一来,关书记这顿饭怎么吃得落去啊.....〝
一般人的见风驶舵、圆滑世故的相劝、市侩心理附炎趋势的语言倒也可忍耐不计较,但胖子有几份恶毒的中伤嘲讽使我勃然大怒。我突然发问:〞你就是高学成吧!〝
〞唉,哎---- 你怎么知道的?〝胖子张口结舌,手中的烟蒂差点惊落在地。
歪打正着,哈!他正是我代为受过的那个劣迹分子。我用嘲弄的口吻告诉这个胖子,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用自己的话语来反映各自的内心世界、构画自己的嘴脸,你太像那位关书记所骂的那家伙了。他恼怒地想发作,但孔武精悍的堂弟就坐镇在他身边。我对这摊烂肉嗤之以鼻、将之弃撇一边,从容地站起来,锋芒直指关洪-----
  〞关书记啊,毛主席教导我们遇事说话要调查研究、不要「下车伊始」兴口开何,你怎么能劈里啪拉不分清红皂白,错将此人当成我大骂一通呢......〝我指指胖子高学成侃侃而谈。

......我本来想疾风暴雨地对他回敬痛斥或曰之痛骂他一通以泄心头之怒,但前几年在学校及社会关于文革运动大批判大辫论的经验方法告诉我,有的时侯用和风细雨式的占领道德制高点的方式更具杀伤力、更能赢回人的尊严,特别是在陌生对像的场合。我讽刺地告诉关洪,不能从脸庞上判断谁会演戏谁能做电影明星,谁能去勾引人家小媳妇,要不然什么都乱套。还有,喝过酒以后的人说话更要注意,酒能乱性乱神,更能使人胡言乱语.....
关洪瘫坐在椅上,红如烂桃的两眼死死地瞪着我,半晌无话,他突然怒道,〞你是什么人?你还有什么事吗?没事请离......〝
〞关书记,你如果是个光明磊落的人就应该对说错的话进行道歉。......我也喝过酒,也酒后骂过人,做为一个男人这很正常......〝其实我是极少喝酒其饮量微不足道的人,借话赶话借题发挥而己。〞道歉,其实对我本人而说,不仅仅是你给我点面子、我心情稍微舒畅点的事。而是我想给你一个重新塑造自我的机会,你道歉了,说明你是通情达理的人,还是有点素质的人,在座的许多知青家长也会对你括目相看,人家的孩子缴到你手上也好放心。因为你是一个党的基层领导干部。〝

鸦雀无声的人群顿时大哗起来,人们当中有啧啧称赞声----〞看勿出,这小家伙嘴巴蛮厉害......〝 〞讲了蛮有道理咯.....〝
〞你到底是谁?〝关洪有气无力地问,然后又指指堂弟〞他和你是一起的吗?〝
〞他是我弟弟。〝
〞啊----我知道了。〝关洪边看工作笔记簿边漫声应道。
说话间,堂弟眼睛悠地紧睃一下客厅二楼的楼梯口方向,对我急切低语〞快看楼上-----〝
我赶紧扭头回视,二楼楼梯口,一个女人身影忽悠掩闪进墙面走道里去了,其躲避之快仅给我一个朦胧又懵懂的印像。

当然,刚愎自用的关洪书记不可能向我陪礼道歉的。我们兄弟俩悻悻然离开了平波里328号,堂弟〞转点〝之大事几乎彻底崩盘、陷于绝境;非但如此,这幢小楼的人与事使我疑窦似团、塞堵得人之心情沉郁顿挫、长时不能舒展。

---待续---

浏览(51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言登西楼
注册日期: 2010-10-04
访问总量: 80,9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分类目录
【漂泊南美天地间】
· 记一个阿根廷华人牧场
· 微博四则 移民生活纪实
【在湘中小城的日子】
· 狗缘 一
· 微博四则 往事如烟 一
· 两个国军特赦人员的故事
· 两则〞抓特务〝的故事
【在公门当小吏的回忆录】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 「明古屋」的传说 四
· 「明古屋」的传说 三
· 「明古屋」的传说 二
· 「明古屋」的传说 一
· 平波里的往事 九
· 平波里的往事 八
【青少年时期的故事】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四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三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二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一
【在加拿大的日子】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薄熙来,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 中老年人的情书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存档目录
2015-09-20 - 2015-09-20
2012-03-02 - 2012-03-15
2012-02-16 - 2012-02-29
2011-04-06 - 2011-04-22
2011-02-26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04
2010-12-21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