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言登西楼的博客  
找个可以写字的地方,有个嬉笑怒骂的场所,容得下酒水糊涂、眼泪鼻涕一起下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43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平波里的往事 五 2010-12-30 19:46:36

平波里的往事    五

佛学说,人生不如意者有八九,惟有一二可人心,此言真实不虚。贫贱者会为钱财生计愆生〞百事之哀〝,富者殷实户会有恙疾而忧,或愤郁于感情不遂、红杏探枝墙院外,或子星艰嗣继无望.....人生百态、青丝转白头烦恼万千。可我堂弟的人生腾挪功亏一篑之懊丧,或曰之、强噎关洪书记对我们专横跋扈的〞闭门羹〝却也是别有一番苦涩滋味。

某日晚上,堂弟到城厢镇机关大院宿舍来看我,顺便再商议此事能否再有起死回生的良策。他的事我帮忙到这个份上已经尽力了,搜索枯肠良方他法均已告罄。念惜堂弟换三部公交车辗转到我这郊区来、且还是个失意沦落人,我到机关小卖部挂单记账拿了两扎八瓶啤酒,我们兄弟俩无言喝起闷酒来。一时,我独居一室的宿舍悄然无声,他一杯我一杯干起来,还真有点愁云压境默无语、不尽烦恼在酒中味道。
好像仅有时光悄悄地流逝、一切显得处于静止状态,又似两个年轻人别无思想独有颓废喝酒。而堂弟他毕竞也是个喜欢读书颇有心机的人,大概在一阵翻江倒海急遽思考后,他将酒杯轻轻地放在桌上,不徐不疾地说,哥啊,你看我这个说法对不对?要想叫一个十分嚣张什么都不买账的人服服贴贴,是不是用擒拿格斗中的捏住关节臼位最有效....我们在乡下就是这样,碰上弄不过对方的恶人只好来点阴招。我马上理介他的意思,接言道,话别说得那么难听......可是他的把柄、关节臼位又在哪里呢......我们社会圈子与他的圈子风马牛不相及啊!堂弟颔首思忖片刻后坚定地说,我想过了,我的估计不大会错,就在这「平波里328号」。哥啊,我们如果再探这幢小洋楼,必有收获。
我点点头。

我这人本来就好玩、好惊险、好猎奇。找到难题破析之契点,压抑的气氛随之即去,有点如释重负的轻松愉快,两个思维敏捷的头脑在酒酣耳热心底透凉之下思绪像脱了缰的野马漫无边际,我们的智慧在互相影响互相启迪,最终形成 一个大胆近似于完善的计划。
那一夜谈得很晚,回市区的班车夜宵停驶了,我们兄弟同榻抵足而眠,重温一份久违了的孩提时的温馨。

最近,市里要统一部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现行反革命分子及各类刑事犯罪不法份子的破坏活动,也就是所谓的〞刮十二级红色台风〝。这类「严打」、「刮台风」的整肃运动每逢重大节庆或召开全国重要政治会议前都会例行发生,每个区县都有具体的抓捕指标,如果现行人犯不足,会将一些审理清楚处治未决的涉案人员、甚至是己定案受惩的前科者抓来充数。被〞红色台风〝刮进去被「严打」的对像,轻则被前称「文攻武卫指挥部」后改曰「民兵指挥部」人员〞群众专政〝一顿,重则被移送公捡法机关判刑劳改。在综合治理的过程中,强调从落网人犯身上扩大未破陈案、历史悬案的蛛丝蚂迹侦破线索,并且注意一切可能藏匿坏人的地方、不留社会死角,还要警惕来自外省的犯罪团伙在上海的藏匿点及犯罪行为。
我们城厢镇革委会按照县委要求成立了〞严打〝专项斗争指挥部,主要成员来自公捡法、民兵指挥部,而我作为镇机关政宣负责人也是指挥部成员之一。
按照既定的部署,在各个相关的基层单位组织的配合协助下,抓捕人犯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连续三天,锒铛入狱者接踵而来,一时看守所人满为患。随之就是繁重的审讯工作,预审人手不够,就从各个人犯的基层单位保卫科临时抽调。而我们指挥部则是整个严打风暴的神经指挥中枢。

在这期间,我分外注意预审中有没有出现涉案地类似于上海市区南部〞平波里〝这样的案子,当然,故且不论平波里是否真的发案,即使有案子的话我们也管辖不到,但这世上有许多充满奥秘玄机的事都是靠巧作文章、大作文章〞作〝出来的。只要有个壳就能生出一个窍来。〞狸猫换太子〝所反映的主题大概也就是这么个意思。
在指挥部的办公例会上,有个街道办事处新报上来的一份补充立案材料使我很感兴趣,说一个十七岁待业人员偷盗邻里钱财、拦路搜索抢劫上学的中小学生的零化钱,据排查,前些日子蕴藻浜大桥下有个蒙面抢劫案似乎和他也有牵连。但整个材料整理得脉络不清甚至有些前后矛盾,承认的东西一会又翻供,地点对像经常是张冠李戴,材料上说,赃款都被用来斗蟋蟀赌搏输掉了。聚赌的地点是市区南部的一幢花园洋房里。是别人带他去的,具体的时间地点都不清楚......

公安派出所林所长是个有二十年警龄的老公安,他谈吐豪爽豁达、分析意见颇为秉公心细,虽然不是指挥部的领导,因有其公安工作的专业性说话威信很高。不幸的是,他的行动小组执行抓捕 一个〞恶毒攻击〝嫌犯时刚出过〞漏逃〝的事故,所以与会发言处处谨慎,他话语迟疑地说,从材料上看,这是个轻微犯罪案子......一个还没工作的小青年如果被台风刮进来,今后到社会上去怎么混啊?再说他的材料里有一些没有落实的东西.....我藉机发言道,本着能拉一把就不能推过去的原则,我们应该把工作做得再细点,我看我自己到这街道去走一下,必要时和他本人正面接触然后再定夺,再说,我们以后的总结报告里也需要一些惩前毙后治病救人的典型材料。
例会决定,我和〞严指〝另一位成员一起到街道派出所列行查阅档案、和当地治保部门交换意见,最后直接提问其本人。

这个蔫头搭脑的年轻人睁着一双永远瞌睡不醒的细眼,神情惶惶然。你问他答点头如鸡啄米,交待坦白犹如竹筒倒豆子颇为主动。我也为之惋惜,一个不走正道的人他也怕缧绁法网毁没前程......
讯问过他的几件轻微犯罪的案情后,我的话即奔我心目中此行的主题----
〞你们聚赌的地点在什么地方?〝
〞我实在想不起来了,是「上只角」的南区一个花园洋房里,是阿三头带我去的,他上一次刮台风时进庙了,现在已经判刑坐牢了。〝
〞据我们所掌握的材料,一个叫「平波里328号」的房子里经常有帮人在做见不得人的违法事。〝我仰靠在靠背椅上,轻松地吐出一个地址来。
〞啊?啊!你们都知道啦?对,对,就是这个地方。〝
我厉声地喝道〞是这个地方吗?你重复一遍。〝
他战战战兢兢地复述了这个地址,慌张得像是偷来的似的。
〞你把这些都写出来,把赌搏地点、时间、经过统统写清楚!你要注意噢,你在这里讲不清楚给你换个地方去交待那就不好办了呢!〝
年轻人躬腰伏案写着交待材料,不要看其神态迷糊形像窝囊,却能写出一手清秀不俗的钢笔字来,审讯气氛缓和后他的嘴巴也绕舌油滑起来----
〞......啊呀,阿哥啊,斗蟋蟀赌钞票真是刺激啊......一只盆子里黑头金刚瞿瞿叫,另一只乌青虫就是不开牙、绕着盆边兜圈子真急煞人啊,钞票已经拖到乌青虫身上去哉.....看咯人里三层外三层、实在看不到的人踏在里面人的肩胛上,像叠罗汉一样,多少双眼睛盯牢这两只虫啊.....〝
我泯嘴忍住笑,叫和我随行的同伴守着他,写完让他签字落指纹印,我跑到室外对着兰天白云轻松地伸舒了个懒腰,嘴里念叨着-----
〞平波里----328号〝!

---待续---

浏览(7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言登西楼
注册日期: 2010-10-04
访问总量: 80,9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分类目录
【漂泊南美天地间】
· 记一个阿根廷华人牧场
· 微博四则 移民生活纪实
【在湘中小城的日子】
· 狗缘 一
· 微博四则 往事如烟 一
· 两个国军特赦人员的故事
· 两则〞抓特务〝的故事
【在公门当小吏的回忆录】
· 跌仆 二
· 跌仆 一
· 「明古屋」的传说 七
· 「明古屋」的传说 五
· 「明古屋」的传说 四
· 「明古屋」的传说 三
· 「明古屋」的传说 二
· 「明古屋」的传说 一
· 平波里的往事 九
· 平波里的往事 八
【青少年时期的故事】
· 「明古屋」的传说 六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四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三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二
· 文革纪实 四月采花天 一
【在加拿大的日子】
· 是国府、蒋介石撕毁双十停战协定
· 有感于薄熙来免职
· 薄熙来,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 中老年人的情书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 风雪万里行 —---自驾车从多伦多
存档目录
2015-09-20 - 2015-09-20
2012-03-02 - 2012-03-15
2012-02-16 - 2012-02-29
2011-04-06 - 2011-04-22
2011-02-26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04
2010-12-21 - 2010-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