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蒋万里 |
|
留言时间:2015-03-14 08:00:34 |
|
|
狺吠心理学 引言:方舟子打柴静,是打假吗?
研讨文集编辑组:蒋万里
在“老子”博客留言有个叫“老张”的说:(拷贝)
(老张)“本人没看柴静的电影”, (老张)“本人提出柴静纪录片值得商榷的地方”
很可笑的是,有些“真的”“对柴静的说法我想不通”的人,居然不少是老张类。对于我引述的这种有起码智力的人一看就看出是精神病人疯话的“讨柴宣言”,他居然看不出问题所在。
这种人,不明白是怎么了,还特别希望你和他一起纠缠它自己臆造出来的”柴静数据“问题。
他家徒四壁,却非要拉着我欣赏他蓬荜生辉的“满墙壁画”,这就不一定光是神经有问题了。
无法到这种人脑子里去挖掘其动机,只有采取“提出 理论,验证理论”的方法探索。既然方舟子也罢,老张也罢,实在让人无法理喻,那么一种极大的可能性,就是他们的整个儿行为,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了。
谁是他们意中的“沛公”?
根据市侩小人心理学,根据中国流行政治学,项庄们的目标所在,通常讲得通的基本两个:
其一,“保卫雾霾就是保卫一种心理、意识形态、制度、“建国方式”"
(注:我不认为习近平政府把自己和雾霾联盟起 来;但是这些人和习近平没有渠道联系,他们是和中央失联之后独立战斗的小分队,日本二战投降后流散在南亚海岛上的帝国孤立战士,还没听见天皇终战诏书 呢)。
其二,另一个可能目的,就是“心理满足”
(注:解释一下,这些人是一些井底之蛙,往往有一种“我多科学啊,你们谁懂科学啊”的莫名其妙的“孤胆战士”情结。他 们的人生价值在到处播放“你看你错了不是?少说话吧”的广播喇叭后面体现。雾霾是什么他们既不懂也不关心甚至是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一旦有人搞明了雾霾来龙去脉,这些人立刻嗅觉里出现“机会到了”的兴奋感,如同我引述的“老张”:
(老张)“本人没看柴静的电影”, (老张)“本人提出柴静纪录片值得商榷的地方”)
我想我对这类人在足够观感的基础上,对他们的心理有了一定的认识。我曾断言,无论哪位如果写出《狗狗狺吠心理学》,足可以成为阿Q正传那样的“社会心理观察指南”,流传21世纪。率先垂范,抛砖引玉,在此开篇。
学习柴静写作规范,把老张拿起来在桌子上拍了拍,表示开场,分析得细致了,难免拖沓,画龙点睛一下:
柴静片子里有没有不是绝对准确的地方,我没有专门去找碴,我不能武断地说有(如同老张),也不能断言没有(因为我不 是老张,老张无中生有,我就不能因不知而断言无)。但柴静准不准都不是这些人骂柴静者真正的原因。
为了点出关键,我先假定柴静有没说到百分百精确的地方(谁又是 百分百呢?),真科学的人应该如何反应呢?
真的科学者,必然有下面三步曲:
第一步,明是非,懂得柴静用一人之力,打开了雾霾问题的一个大缺口,前无古人,后也未必有来 者,结论:了不起。
第二步,好好看,看出来虽然美玉,但有瑕庇,如同自行车,辐条上有泥,于是那盆清水,擦拭一新,这车路上走起来,亮光闪闪。
至于第三 步,是否投军柴静抗霾先锋队,那就是人各有志的事情了。
“瑕不掩瑜,协助完善”这是懂道理科学家必然的出发点和终点。
我不说了,各位读者请自行判断,您认为方世民和老张,更像舞剑的项庄啊,还是懂道理的科学家?提醒一下,方世民不认为柴静学说是白璧微瑕,他举起的旗号上大书“打假”斗大的二 字。这个举动和措辞是全部问题关键之中的关键。到全聚德为了写食评而吃烤鸭的时候,不会带上预先特制的“打假”横幅,是吧?老张,您说呢?
立场决定方法,方法决定言辞,言辞表明心理,心理源于本性,本性即是人格。本章开始于斯,结尾于斯。算是定理吧。 |
|
|
|
作者:蒋万里 |
|
留言时间:2015-03-13 22:46:44 |
|
|
张废物啊,看你津津乐道“一侧肾结核对侧肾肿大”,敬若神明,多了不起的发现似的,啥原因哪?怎么我不用琢磨就知道呢?下次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尽管来问我,我有教无类。你也不用费九牛二虎之力去发现,问完我你就什么都知道了,(懂不懂靠你的智力,不能全靠我),你可以去转卖教导方舟子。
你小子有点儿逗,老莱子彩衣娱亲啊还是怎么的,跌跌撞撞,一路留哏,看见你白痴言语我就想笑,很好很好。
你自己滚了?你不滚,接茬儿在这儿胡搅,我不用和你“文字游戏”,光看你自己跟自己在文字上翻跟头、尥蹶子,足以把你自己踢死,无需我动手,顶多给你写个病历,如上所述,自相矛盾致死。你要是滚了呢,老夫届时左牵黄,右擎苍,鹰捉狗咬,足以把你猎回来,仍然无需我动手。 |
|
|
|
作者:蒋万里 |
|
留言时间:2015-03-13 21:45:50 |
|
|
老张您眼睛斜着长,横排恐怕看不清,我给您竖着摞起来,没准儿您能看清自己说的什么狗屁话。对于废物、对于白痴,我人道主义无微不至照顾
(老张)“本人没看柴静的电影”, (老张)“本人提出柴静纪录片值得商榷的地方”
孙子,看清啦?你说的? |
|
|
|
作者:蒋万里 |
|
留言时间:2015-03-13 21:38:28 |
|
|
我尊你一声张老,两清了吗?我向您请教一下您上面这段话里表达的意思,不介意吧?您先说,“本人没看柴静的电影”,这个“本人”就是您,老张,我没弄错吧?可您接着说,“本人提出柴静纪录片值得商榷的地方”,这两段话话都是您前后脚相隔不到200字里说的,我弄错了没有?您认证一下。我可以给您把您说的话肩并肩放一起总结一下吗?避免您看不清,睁大眼睛好好瞪着:(老张)“本人没看柴静的电影”,(老张)“本人提出柴静纪录片值得商榷的地方”.
蒋万里请“有严肃的科学精神”的您给“用文字游戏恶心人”的蒋万里解释一下:“老张没看柴静的电影,它却能提出柴静记录片值得商榷的地方”,这前言搭后语吗?前后矛盾吗?您想和柴静商榷您没看的东西,您打算怎么商榷,您觉得这话说得是人话吗?您懂得商榷俩字什么意思吗?您根本不知道人家说了什么,就给人栽了一堆罪名,您还好意思说自己“严肃”?一点都不严肃的老张,对我、对柴静板着脸一脸的不屑,我是根据你这表现骂你,你还好意思委屈?你说说你自己是个什么玩艺儿?
我的话您看得明白吗?听得懂吗?还血红蛋白、对侧肾肿大呢,我看您真是有病,大病,病得还不轻啊。 ) |
|
|
|
作者:老张 |
|
留言时间:2015-03-13 20:12:51 |
|
|
借老子博宝地,探讨些东西,本来不想去跟什么人去争个对错或者高低.虽然本人并不完全同意老子博的观点,但是说话还是给老子博学工的留有余地,咱这个外行不敢一棍子打死人.同意老子博观点,工科的东西更可靠,因为很多东西是真到真枪.中国搞生命科学的博士和文章发表数量超过美国,但是航空发动机就是不敢超过,因为造假一下子要被戳穿.生命科学不是,显微镜下的东西因为不是没个家庭都有显微镜,所以造假的人无数.30年前有学者Science在杂志刊文,生命科学包括考古学,造假文章自觉和非自觉,或多或少,高答70%!
柴静的东西,因其本人是公众人物,记录片影响如此之大,网上点击据说达到两亿.因为她名气太大,怀疑记录内容有问题,就不容质疑?右派杨继绳发表自己的观点,就事论事,不管我同意不同意他的观点,令人尊敬.凭什么你可以质疑老毛质疑方舟子,就不可以质老邓质疑柴静?前三十年老毛不让右派讲话,后三十年老邓不让左派说话,这是中国人的惯性思维.一些逢中必反的右派,在犯老毛和老邓同样的错误.老子博回答有道理,很谦虚,值得尊敬.
但是,就有号称蒋万里之流,引用本人网名向本人挑战,本博不得不借老子博说几句.蒋万里在其它地方跟博,老张看过不少.鉴于蒋万里博号称自己"搞科研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呢," 更有我"吃过的盐比你吃的饭都多(大意)"恶心别人的时候,老张看你为老给你留点脸面.岂知此人以老卖老,为老不尊.看你你自己两个跟帖,除了口空喊谩骂以外,跟贴有实质内容吗?有个PM2.5不是PM2.49999,还知道都穿进肺泡里去了.本人没看柴静的电影,自信她如果不去找专家顾问,写不出新东西来.现在蒋万里跳出来了,还知道了肺泡.请问,华人对基础医学贡献检测血红蛋白有你呢,对临床医学贡献发现一侧肾结核对侧肾肿大,哪个是你做出来的,也让咱佩服你这个老前辈一次?
既然蒋万里为老不尊还还给咱扫盲下肺泡,那老张也就不给你留老脸了,请你回去看看书再来恶心咱.给你科普一下,PM大于10微米粒子的大部分被鼻腔挡住或者滞留在上呼吸道,你说的PM2.5微米以下的,告诉你大部分又被呼出去了.PM2.5气溶胶对肺泡除了机械刺激或者起化学反应,PM2.5比PM10危害小多了.蒋万里博你跟你的贴玩你的是你的是你的自由,本人以前尊重这张老脸不如说尊你年纪大.跑人家的自留地来指名道姓恶心本博,真亏你吃了那么多年科研饭.本人在谈的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你先称称自己几斤几两再恶心别人.你驳倒本人提出柴静纪录片值得商榷的地方,咱佩服你.你用文字游戏恶心人,那我就请你滚蛋! |
|
|
|
作者:紫荆棘鸟 |
|
留言时间:2015-03-13 19:20:53 |
|
|
以前还觉得方舟子像回事,自朱令案中看到他那些拙劣的表演,就开始反感他了。 |
|
|
|
作者:紫荆棘鸟 |
|
留言时间:2015-03-13 19:17:38 |
|
|
|
作者:蒋万里 |
|
留言时间:2015-03-13 18:38:36 |
|
|
十几年前我回中国,站在二环楼上张望,灰蒙蒙,雾茫茫,鼻子里一种怪味儿,不由得慢慢轻轻地喘气。前年回中国,一出家门,如堕十里雾中,天昏昏,地暗暗,远望不过百尺。那时候柴静还没悟道,不说雾霾。那时候我也没听说老张、老张他二哥、老张他爸爸爷爷出来说雾霾的事情。十来年,一声没吭过,过得挺好,舒心哪。今年不行了,柴静觉出不对劲儿,问小孩儿,“见过蓝天吗?白云呢?星星知道是什么吗”,小孩儿一脸的困惑,让柴静预测将来自己小孩儿也是蓝天白云星星盲,于是柴静出来扫盲,倒是要看看呼吸雾霾终日的肺能变多黑,倒是要看看粘粘腻腻味道晦涩的PM2.5穿过肺泡还去哪儿,这么个人霾共存人到底能存多久。这下子可捅了马蜂窝了:老张,老张二哥,老张爸爸爷爷,都从雾霾浴缸里站出来了,脸红脖子粗:“PM2.5?不是PM2.4999999999吗?你把一亿分之一给省略了,这科学吗?胆子也忒肥了,小数点儿第十位你就四舍五入,这不是造假骗人吗?你文科生,算数可是比不上我啊,我中专修脚毕业,你也不来问问我科学的事情?” 我听完,真是和老张一家同感。雾霾这东西,你要是从小浸淫其中,尤其是不止有蓝天白云星星,雾霾对你才是真实亲切,其他一切皆属虚幻陌生。我们对雾霾的爱,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用对柴静的痛恨和蔑视来表达。 |
|
|
|
作者:蒋万里 |
|
留言时间:2015-03-13 18:11:32 |
|
|
我说一句哈,不知道您先生写这篇综述的起因是想为柴静辩护啊,还是看到鸡鸣犬吠心有所感不发不快.如果是前者,我的想法是不必.柴静的事业不需要辩护,尤其不需要跟这些攻讦之辈解释。跟这些人,不需要解释任何事,如果您有堂威棍,不由分说把它们裤子拉下来大上四十大板,然后不加解释,逐出衙外,才是最因物制宜的妥当处理。下次它们又来犯病,这种不费一句话打肿屁股撵走的办法,重新来过,慢慢的也许能扳过它们谁给它好脸它咬谁的怪癖。除此之外,别无良策。
如果您的动因是后者,看到它们狺吠不止而心生??(不知道您的心理反应,我是“心生堂威”),替它们有话不明说嘴里含这个热煤球咧咧猎猎咧而着急,索性替它们喊出心里话而写下“掐死柴静”这四个字,(这是我的理解),我想请您做一个课题,不知道您肯不肯,研究一下“狺吠心理学”,当年鲁迅先生在,街上有阿Q,成文之后传诸久远,直到近来才因为被删除出中学课本而闹得纵然满街阿Q也少有人识了,(赶明儿人见了乌鸦未必知道是老鸹)。鲁迅写它,其实也费了不少笔墨篇章,写得未必就那么痛快淋漓,但是好歹有张画像,成为中国形容史上难得少有的一节,对研究社会心理学的人,无异于一个路标。
我说鲁迅,就是想跟您说,如果你能写出“狺吠心理学”,柴静,我,还有全中国1亿3千万点击过《穹顶之夏》的人,一定会把您捧成鲁迅第二,然后捧成鲁迅第一。
到那时候,它们肯定又会来狺吠,有书在手,不打堂威了,胳膊酸,就把上面印满了《狺吠心理学》经典金句的黑底白字头套,给这些四足分子兜头一套,一脚踹出大衙。
我之所以这么恳请您研究著述此部势必的经典,因为近日来我和那1亿3千万人都被深深地疑惑困扰着:这些狺吠合唱团员,脑袋、声带、心眼儿都是怎么长的。咬给它洗澡梳毛喂食的狗狗不是没有,可哪儿来的这么多呢?不明所以,真是把人能憋出病来。您若写成此书,就是济世良医。 |
|
|
|
作者:秋念11 |
|
留言时间:2015-03-13 15:14:59 |
|
|
|
作者:老子 |
|
留言时间:2015-03-13 14:36:15 |
|
|
@老张 可能对科学实验的表述的太过简单,我倒是觉得理科的实验比生物药学的更精确,因为理科实验有一个基本的要求是必须REPEATABLE,即是可重复的。而生物制药就只能靠采样,然后统计分析。理科实验绝大多数都需要公开数据和过程,别人可以验证。而生物制药好像都是封闭的,虽然做统计的是假设是公正的第三方,其实当中有很大的误差,不一定是人为的,但是比如跟踪一个人十年测他的数据。。。我是觉得比理科的实验不靠谱多了。 各行如隔山吧,有一个做统计的朋友,知道一点。 |
|
|
|
作者:老张 |
|
留言时间:2015-03-13 10:20:05 |
|
|
老子博正文中"这个选出有代表性的好数据或者好照片的过程不叫“造假”,而恰恰是科学实验的一部分。"所讲,可能适合你们工科.在流行病学要证明一假设,要求取样一要足够大二要随机,你的"漂亮"数据,如果在不知情下使用是过失,知情后使用就是在造假. |
|
|
|
作者:老张 |
|
留言时间:2015-03-13 10:05:57 |
|
|
以前不知道柴静是谁,她最近网上火了了解了一二.国内微信流传,柴静联合一病人造假搞跨南方某医院一专科,不知真假.不过,看网上传出有关雾霾报道内容,以下柴女报道肯定有问题:
1. 未听说过哪个新生儿良性肿瘤跟某个污染(物)有关.柴女如有此发现,应报出消息来源或统计数字,记录片不是故事片. 2. PM2.5跟空气污染不完全等同.2.5是个粒子大小小于2.5微米,没包含有害气体,苯并a芘是气体.其来源来自于木材燃烧,煤焦油,城市垃圾焚烧,吸烟是主要来源之一. 3. 烧汽油哪个公司产的都产生废气,中石油中石化生产有标准,雾霾跟汽车尾气有关但说成是垄断造成的就是扯淡.
支持柴静行使公民权利关心社会关心环境,但是更支持对其产生置疑.民主社会,每个人的思想都应该表达有机会出来,让大家去思考.浊着自浊,清者自清.一方掌握话语权就让反对方闭嘴,是典型中国人民主思维不成熟的表现,更不应该出自推行民之人. |
|
|
|
被指责是很正常的。只要是有理有据。都不要认为自己占有道德高地。应该摆事实讲道理。不能因为她报道了雾霾,就容不得批评。不然就犯了Political correctness的 毛病。
把一个好的题材,做的这么烂确实是不应该。她本来就是被当作枪头来用的。没有必要上纲上线。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5-03-13 06:43:45 |
|
|
过去传媒都是用99%的假话包装1%的私货,似是而非只要把百姓的情绪调动起来, 让他们去干啥都行。 这种手法曾经很成功, 即便现在, 在北美也很成功。 因为美洲百姓接近政治白痴。 |
|
|
|
作者:小新彩 |
|
留言时间:2015-03-13 06:26:50 |
|
|
其实很多人讨厌她是因为她的传媒手法:说一部分,瞒一部分;按其需要嫁接时间、空间;扭曲事实。这和以前她工作过的CCTV如出一辙。受其影响,还是得了真传?不想被人欺骗是人之常情。只可惜她把一个人人关心的好题材做砸了。 |
|
|
|
作者:老子 |
|
留言时间:2015-03-12 23:20:43 |
|
|
@阿妞不牛 柴静受攻击也不一定是因为“拿党国的雾霾说事”了,这个视频一开始不正是“党国”的正牌媒体推出的吗?我更愿意理解成是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击加上@山娃 提到的国人的劣根性。估计习DD权衡各方利益觉得还是要顾及党国的颜面...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5-03-12 21:01:23 |
|
|
谁拿党国的雾霾说事,叫你不得好死!谁动党国的雾霾,挖你家祖坟! |
|
|
|
作者:蒋万里 |
|
留言时间:2015-03-12 19:52:55 |
|
|
雾霾好啊,浩浩荡荡,都是浩然的正气,蒸蒸日上的正能量。雾霾好啊,影影绰绰,都是浩渺的梦境,气象万千的中国梦。雾霾好啊,林林总总,都是微量元素,免费免邮的好营养。雾霾好啊,臭臭烘烘,都是肘子的气味,心胸狭窄的真小人。 |
|
|
|
作者:山娃 |
|
留言时间:2015-03-12 19:17:16 |
|
|
在咱国人文化圈里,只可以当坏人干坏事,人人习以为常,相干无事。你可以活千年。 你若当次好人,干件好事,无数帮闲要查你祖宗,查你动机,查你背景,查你案底,你是鸡蛋,也要找出骨头来。柴家小女干这么件大事,掐死太轻了。看咱万维蛇鼠鱼虫几位口气,不千刀万剐,施以凌迟,岂能罢休。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