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军的博客  
知常容,容乃公。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赢了啥? 2017-04-11 17:50:53


中国赢了啥?

 

如何看待习川会,朋友分三派:一些认为“习不该来,没料到川普空袭,中国亏了”;另一些认为“习被诸多问题干扰了,被智取了”;还有一些则认为“没有谁亏,也没有谁被骗,川普赢了,习也赢了”。我认可这最后的看法。而且,根据这几天中美双方媒体,进一步透出来的细节及其各自的表述看,习近平的思路不仅不在川普之下,而且较之当下国内的精英们,其着眼点显然是略高一筹的。

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看到,以前中美领导人会见,不管APECG20的会议中,还是你来我往地互访中,我们的心态上总是那个那个的。虽然从汪洋提出了“夫妻关系”说,也没到位, 但这一次,习近平显然着眼于中国今后的长远发展,把合作看作是中美两国关系的本质方面,就像他所强调的,“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我在朋友的微信圈里早就给他点了赞,就凭这一句话,也值。

其次,我们看到,以前中美领导人会见,基本上都是点个卯,客气客气,走走过场,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可是这次不同,光谈就“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我一听,哎妈呀,要是我,都累死了!更明显的是,中美双方都出乎地没料到对方的这么地爽快:美方没料到中方这么直接地答应他们的要求,中方也没完全料到美方这么一下子接受中方的要求。这一点可以从中美双方官方发言人的言论中清楚地看到,特别是美方商务部长罗斯、国务卿以及白宫发言人等的言论,“The two leaders had positive, productive meetings. President Trump and President Xi agreed to work in concert to expand areas of cooperation while managing differences based on mutual respect。”

这可是美国人的原话,我看了,就觉得值得来一趟。

这次中国领导人的来访,以及这样明确的姿态,不仅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是隐喻了中国与美国的合作不是被动而是主动的,不仅包有经济商贸方面的,而且将是更多方面的合作。我猜,就算川普看不清,他的团队、特别是他那会唱中国歌的孙女的爹和妈也会看得清,中国领导人这次的合作姿态,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广度与长度。

所以,美国赢了,中国也赢了。不只是如此,因为中国的情况跟美国不同,如果就我们中国自身来看,中国不仅赢了,而且这种赢,还具有长远的广阔前景。

中国的近期会赢得:

从基础层面看,中国赢得了美国的尊重,蔡妹子及其他人怎么蹦跶,也没掀不起多大风浪的,美国会坚守一中原则,会在相互尊重之上管控分歧,增进互信,扩大合作。这就让中国赢得了发展、合作的良好环境。

从核心层面看,中国赢得了贸易上的继续合作,避免了贸易战及其关税的惩罚。特别是为消除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双方就制定“百日计划”达成共识。这样,不仅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打不起来,双方将相互开放市场,寻求互利共赢,而且中国可能还会同川普政府扩大在美国国内一些项目的合作,例如川普政府要重整美国的基础设施,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巨大的产能优势和技术优势。中国外长王毅在“海湖会晤”后向记者介绍,也表示了中方希望“扩大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这些要求都会在具体谈判中有所体现的。这就让中国赢得了真正的实惠。

从扩展的层面看,中国赢得了美国的信任,例如,中美双方一致认为朝鲜的核计划已进入严重阶段,双方将加强合作,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

当然, 朝核问题一直比较麻烦,难整。从美国方面看,他要保护韩国,日本,朝鲜不能有核武。从中国方面看,朝鲜又是传统盟友,长期靠中国援助输血。但中国多年的巨大付出并没得到什么回报,朝鲜并不听中国的招呼。尤其是近十年来,朝鲜一意孤行发展核武,在中朝边境地区多次核爆,中国东北的安全问题也日趋严重。现在,“海湖会晤”确立了中美之间战略合作的基调,对朝战略也会随之调整。中国肯定会与美国合作,扼制朝鲜,就是不迫使其放弃核武器,也会控制其事态不再进一步发展。这就是为什么不仅中方强调了坚持半岛无核化原则,“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而且双方都认为,“朝鲜目前的核武器能力已经到了一种极其严重的地步”,意思是中国感受到了情况的不同,也会做出努力的,会尽自己维护朝鲜半岛和平责任的。

中国坚持“对话协商解决,反对动武”的原则,也得到了美国的理解。这既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又显示了中国政府努力的意愿。所以,蒂勒森才会说,“很愿意听取中国方面的意见,更愿意与中国合作”。这实际上也就是向外界透露,解决朝鲜问题,美国愿意事先和中国政府商量的。如果这次中美双方在朝核问题上合作的好,那么,接下来,就可能会为解决中国周边问题及其亚洲诸多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

除此之外,这次习川会,中国还赢得了新的多面时机,中美双方同意建立对话的新框架,内容从外交和安全对话到全面经济对话;从军事交往到反恐合作项目,从执法与网络安全对话到社会政治与文化等等议题的多方面的对话。

当然,如果特朗普在年内能到中国亲自走一趟的话,中国的赢就不只是眼前这些了。

中国的长期将会赢得:

只要中美双方真的能够全方位的合作,不只是合作将成为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的主基调,而且在将来中国一定会在亚洲说一不二。

从基础层面看,中国不仅能赢得台湾的自动回归,而且能摆平日本、印度、韩国等等国家的关系,南海、钓鱼岛等等的周边问题,自然会得到很好的控制的。

从核心层面看,中国的产品会主动地赢得亚洲及其世界市场,中国的科技不仅会领先亚洲,而且会形成结构性的创新规模,人民币一定会流行亚洲,成为仅次于美元的货币,中国社会会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金融循环及其良好的信用系统。

从扩展的层面看,中国会赢得大多数国家的信任,慢慢地会吸引聚集周边的小经济体,形成以中国大陆为主体的亚太经济循环圈。到那时,世界基本上就靠两大循环圈来主导:一个是以美国为主体的循环圈,一个是以中国为主体的循环圈。

不过,这个局面既不是光同美国合作就能实现的,还得需要其他许多国际合作的条件,也不是一口气一阵风能轻易地到来的。它不仅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需要我们各方面各层面做出很多很多的努力,这努力就包括我们在思维、在战略上的调整理解。

然而,中美合作是基础,是国际关系的主线,是中美关系的本质方面。这就是我为啥看好习近平的这句话:“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就此来说,习近平这次来给中国赢得最大的,则是赢在川普、川普团队以及美国政治家们的心理上,即他让美国人真的感受到了中国与他们合作的诚意。

因为从上下文的连接看,习近平不是在“权术”层面,简单地想从美国这儿弄点儿当下的好处,或者说不得已而暂且地委屈合作,而是站在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的高度,他看得比别人深刻、长远多了。

例如,他先说了“我愿同总统先生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更多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然后强调,“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接着,他又从历史的角度指出了“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得到了历史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实际利益。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深思,也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显然,习近平的思路不仅很明晰,而且通过把中美的合作拉回到毛泽东时代的起点,表明了中国领导人的风风雨雨的一贯性及一致。习近平的意思是要川普及其美国人明白,我们中国人不是有奶就是娘,不是把你们当成了“丛林”的野兽,劫一块肉,起来就跑开的,我们是要真的同你们美国合作,愿意分担你我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所以,习近平最后的结论,不仅“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而且“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由此可见,习近平这样的思路不只是超越了保守派的封闭思维,也摆脱了“阴谋论”的权术思维。如果真能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那才叫真正的合作呢,那才让川普及其美国政客们从心里佩服呢,那么中国老百姓肯定会得到更多的实惠,中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丛林规则是角色冲突时的一种现存的必然性,不是所有必然性,更不是黑格尔说的现实必然性。人类能从丛林里走出来,造出一个五彩缤纷的生活世界,一定是人有高于野兽的东西。至少,人都不傻,作为人群里的人尖子 ,总统,尤其是美国总统也不笨,谁看不明白,你不和人家动真格的,动不动就是在阴谋上、丛林里琢磨人家弄点好处,只考虑自己的好处,人家谁会跟你真的合作吗?

因此,我感到,中国这次最大的赢,是赢在美国人的心理上:中国人真的又动了真诚。习近平这次凭的就是实实在在的真诚智慧,而不是我们通常使用的尖头巴脑的小聪明。这就是我为什么不认可“习近平不该来”或者“被智取了”,而是赞同“美国赢了,中国也赢了”。

 

魏中军

2017.4.11


浏览(2177) (5)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中军 回复 老几 留言时间:2017-04-13 18:02:47

你好,谢谢你提出问题。一下子就看到我的着意点。

你点出的“我觉得黑格尔所说的现实必然性不是你批判的这个意思”,对的。我使用的“角色必然性”只是一种现存的必然性, 贴近黑格尔说的“定在”或者“实存”。

我是想强调丛林规则的作用的有限性:“现存的必然性”是指事物或事件在形式上必然性,即“定在”、“实存”的必然性,就是日常中人们行为的当下得利性,例如宫廷政变、夺取领地、赢得选举等等,不是内容上的必然性,不是事物或事件的内在自身性。

黑格尔的“现实”相对于康德的 “彼岸世界” ,特指人类思想中永远运动着的现实世界。这种现实体现着绝对理念作为真理的实现,这种必然性是现实作为内容与作为其形式的概念的自身内部统一的要求性。

所以,黑格尔的现实,作为本质与现象的统一,要求的是,只有在本质反映在现象之中、做了现象的真正本质,而现象是本质的现象、是本质的真实反映时,才称得上具有必然性。所以,黑格尔的现实必然性,不是一般我们常说的必然性,而是高于现存、实存的必然性。我记得黑格尔好像在《哲学全书》里说过他的意思,他说的“现实”,不仅与偶然的事物有区别,而且与定在、实存等范畴,也有区别。他的现实必然性至少包含了应然的可能性,因为他的“现实”,要作为矛盾的运动和发展的过程,要走向真理。

不知理解对否,望说说你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salz 留言时间:2017-04-13 17:53:47

你好,谢谢你的鼓励。

我想,如能抓住中美合作这条主线,中国会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7-04-13 15:01:14

好评!

[丛林规则是角色冲突时的一种现存的必然性,不是所有必然性,更不是黑格尔说的现实必然性。]这句话用在这里似乎有问题。我觉得黑格尔所说的现实必然性不是你批判的这个意思。是我的理解有误?

回复 | 0
作者:salz 留言时间:2017-04-13 11:50:08

很赞同,但愿包子能为中华民族利益而不是一党之利益

回复 | 0
作者:中军 留言时间:2017-04-12 07:13:25

谢谢编辑对题目的修正。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4-11 18:22:07

你好,说得对!要想让中国老百姓得到实惠,就得来实实在在的。要想让中国在世界上显示大国风范,就得来点真诚的。从这次会见,还是看到出习的眼光的。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4-11 18:10:17

放得下面子,求得合作发展。对中国来说,只要得到和平就是发展机遇,更何况面对美国这个大市场。

回复 | 0
作者:中军 回复 雨斤 留言时间:2017-04-11 18:09:23

你好,谢谢你的鼓励,以及你的分析。

你说得对,北京有高人。当然,关键是习近平自己,他得拍板,他是最终的决定者。所以,我赞同你说的,"他自己也还要有担当,也就是胆。“

回复 | 0
作者:雨斤 留言时间:2017-04-11 17:58:57

同意你的评判。

习后面明显有高人指点。他自己也还要有担当,也就是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中军
注册日期: 2012-01-18
访问总量: 325,7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金会将给美国带来什么
· 为什么我总想着老家
· 清楚思维的第三个层面
· 清楚思维的两个层次
· 从自我意识到美的规律
· 《芳华》的“好人”为啥没好报?
· “存在即合理”的误解在哪儿
分类目录
【文化略谈】
· 川金会将给美国带来什么
· 清楚思维的第三个层面
· 清楚思维的两个层次
· 从自我意识到美的规律
· 《芳华》的“好人”为啥没好报?
· “存在即合理”的误解在哪儿
· “道”的哲学意味有多浓
· 美联航并非歧视但却不地道
· 刻舟求剑的惑乎与对“千对零”的误
· 朝鲜问题:中国出招儿会怎样
【粗茶淡饭】
· 为什么我总想着老家
· 夏村的焦虑:矛盾必然性
· .
· .
· .
· .
· .
· .
· .
· .
存档目录
2018-06-12 - 2018-06-12
2018-05-12 - 2018-05-12
2018-01-04 - 2018-01-12
2017-12-06 - 2017-12-29
2017-11-28 - 2017-11-28
2017-08-22 - 2017-08-22
2017-04-07 - 2017-04-20
2017-03-06 - 2017-03-24
2017-02-06 - 2017-02-26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1-12 - 2016-11-12
2016-04-07 - 2016-04-12
2016-03-07 - 2016-03-07
2015-12-01 - 2015-12-22
2015-11-01 - 2015-11-01
2015-10-02 - 2015-10-14
2015-04-11 - 2015-04-14
2015-03-22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05
2015-01-10 - 2015-01-10
2014-12-23 - 2014-12-23
2014-11-20 - 2014-11-26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13 - 2014-07-16
2014-03-02 - 2014-03-16
2013-12-22 - 2013-12-22
2013-11-20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25
2013-09-01 - 2013-09-01
2013-07-02 - 2013-07-04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02 - 2013-05-17
2013-04-02 - 2013-04-23
2013-03-03 - 2013-03-0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21 - 2013-01-21
2012-12-21 - 2012-12-25
2012-11-03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02
2012-09-09 - 2012-09-23
2012-08-1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20
2012-06-18 - 2012-06-18
2012-02-02 - 2012-02-08
2012-01-18 - 2012-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