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行走千年的女巫》之 宿命 60 相对(上) 2012-11-15 10:43:58

据说第一次骑马没有不受伤的。当天晚上,悠兰和春雨早早地命人替我预备下热水澡,给我泡澡,活血化瘀,泡澡出来,又将治内伤的药丸用水化开给我敷上。

悠兰一边麻利地包扎,一边建议说:“姑娘,要不明天让春雨一个人去上学,姑娘就在家里歇歇,春雨回来把先生的作业带给姑娘,也是一样的。”

在旁边端盆递剪子的春雨立刻叫起来:“啊?让我一个人去念书?悠兰姐姐你开什么玩笑?我一个奴婢,单独跟着郡主和那个小鸟一起念书,还没进门就给她们的气焰烧成灰了!不干不干,春雨是陪姑娘念书的,姑娘不去,春雨也不去!”

我是个出身贫苦的孤女,从小跟着阿牛哥和阿丑姐姐放牛,在长满青草的山坡上,羡慕地一再踮着脚偷看许氏宗祠里许家家学的学童们朗朗的读书声,贪婪地偷听先生的讲解,学得一鳞半爪的知识。如今有了这样好的机会,能够进入宫廷里的学堂,全天下最好的女学读书,不需要为生计发愁,不需要为三餐劳心,还有免费的纸墨点心,我又怎样轻易地放弃这样好的时光,偷懒逃学呢?

这是万万不能的。当年在许家村的日子,哪一天不比这更艰苦劳累?

第二天天蒙蒙亮,我带着受伤的身体跟春雨一起去上学。我跟着阿忠侍卫学骑马的消息已经在宫中传开,惜福郡主的那张颇像太平公主和女皇陛下的脸依然秋水无痕,看不出什么,而西门雀的脸,却充满了妒恨和不平。

她和惜福郡主一起学骑马打球,并不是阿忠侍卫教的。由女皇陛下最宠信的带刀侍卫教骑马,这是她们从未享受过的待遇。

平常的日子,西门雀对阿忠侍卫热情有加,而阿忠侍卫对她,总是不咸不淡,敬而远之。西门雀也许是真心喜欢阿忠侍卫,也许不是真心喜欢阿忠侍卫,是否真心喜欢不重要,就算真心喜欢,她也不见得真的要嫁一个侍卫,哪怕是女皇陛下最看中最信任的侍卫。

因为侍卫就是侍卫。她的眼睛盯着惜福郡主,卯着劲儿要嫁得好,如果不能超过她,至少也要跟她差不多。

而女皇陛下似乎为了调和李氏前皇族和武氏现皇族之间的恩怨,一力要促成两个皇族之间的通婚,惜福郡主的将来,十有*是要嫁给李氏皇孙的。西门雀自然不甘嫁得比她低。若要嫁得比她低,她为什么要进宫?她为什么要战战兢兢地在女皇陛下的眼皮子底下行走?

她不想,也不能嫁给阿忠侍卫,但是阿忠侍卫是个男人。西门雀希望自己是个万人迷,所有的男人见了她,都应该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在临淄王面前,她平生第一次有了挫败感;而阿忠侍卫对她的态度,让她的挫败感更上一层楼。

更可恶的是,临淄王和阿忠侍卫,都没有对我表示出贵人对卑微的草民和孤儿应有的厌弃和不屑。

她奈何不了惜福郡主,就把所有的怒火,都倾泻在我的身上。

我因为身上有伤,夜不能寐,早早起床,所以到学堂的时刻反而比平日要早。西门雀进来,看见我,冷哼一声道:“唷,一个小小的卑贱民女,居然也人模人样地学什么骑马,也没照镜子看看自己配不配!”

我充耳不闻,低头默念前一日老师教的课文。但是我感觉到另一桌后春雨的躁动已经喷薄欲出。

我低声说:“春雨姐姐,麻烦你替我磨墨先备着,等下要写字呢。”

我从来不在学堂里指使春雨做事。我一般都是自己起身取水磨墨,春雨看到,主动过来帮我墨好,再去磨自己的。

今日不同往日。春雨立刻起身过来。

我悄悄地拉住她的袖管摇一摇,抬头看她的眼睛,示意她稍安毋躁。

春雨咬咬嘴唇,点点头。

西门雀冷笑道:“春雨姐姐!哈,你也只能叫她姐姐,你们根本就是一样的人嘛——不过都是奴婢罢了!”

我虽贫贱,可是并未卖身为奴!我抿抿嘴唇,仍然低头默读。

春雨磨墨的手一滞。我拉拉她的袖管,又用力了些。她也装作没听见,继续磨。

西门雀似乎感觉几拳打进棉花团,非常无趣。正在此时,惜福郡主在侍女的簇拥下进来。她坐在自己的案后,听凭侍女们帮她磨墨摆书放纸笔。

我转头欠身跟她打招呼:“郡主早上好!”

惜福郡主并没有欠身,只是点点头,用一种和蔼的声音回道:“何姑娘也好吧?听说昨日阿忠侍卫教你骑马来着?还好吧?一般第一天都会受点伤,先生可以准假在家休息一两日。”

惜福郡主居然跟我扯闲天,这在以往是没有的事,尤其在被西门雀轻贱之后,对我来说,这是雪中送炭。我心存感激,脸上也有所流露,立刻微笑着回应说:“多谢郡主关怀,阿草感激不尽。阿草出身贫寒,能进宫中学堂读书不容易,是以不想耽误功课。”

我贫贱,我自知贫贱,我自认贫贱,你西门雀又能如何?”

惜福郡主道:“何姑娘何处此言?皇帝尚且有三门草鞋亲呢!这宫里住着的贵人,又难道人人都是天生的贵人?有些人吃了几天饱饭便王忘了根本,也是有的。”她冷笑着讥讽道,显然是对西门雀前几日说她是“勾引男人的狐媚子”的报复。她顿了顿,又满面含春地问我,“阿草?你的乳名吗?为何要叫这样的名字呢?”

我坦然地说:“我一生下来父亲去世,我就被村里的夷人说是克父克亲的不祥之物,母亲恐怕我难养活,所以给我起名阿草,是想让我容易活,雨露一洒,阳光一晒就能活。”

惜福郡主道:“原来如此。那些夷人真真是愚昧无知到可恶。你一个女孩子,又如何能害人?那些夷人,长得什么模样?是不是很丑?”

我低头答道:“长得跟我们差不多,穿的衣服不太一样。他们的风俗跟我们也不一样——很多家里是女人做主,孩子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家里老祖母说了算,舅舅帮姐妹养外甥,自己的孩子反而不管。他们过年过节的衣服很漂亮,尤其是女孩子,头上插满漂亮的银饰。每年三月三,她们会跑到山上或者河边跟男孩子对歌,对上的就会在一起。那个时候我还小,懵里懵懂的不太懂。这次回乡再走一遭,听乡里乡亲们说起,才一一对上号。”

惜福郡主听了,显然很感吃惊。西门雀本来就对我不爽,看惜福郡主借题发挥地对她指桑骂槐,又跟我亲热聊天,更是醋意横生。她冷笑着插嘴道:“到底是乡野之地来的蛮子,居然说这些伤风败俗的村话,先生也不来管管。”

先生自外面走进来。惜福理都不理西门雀,依然微笑着对我说:“天下之大,都是皇上的子民,鼠目寸光的人当然不能理解皇上山海一样的胸怀。这些不同的民情与风俗真是有趣。改日有空,你到我宫里来,我们慢慢聊。”


浏览(150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0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