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行走千年的女巫》之 宿命 60 相对(下) 2012-11-16 09:13:13

先生咳嗽一声,坐了下来。我们四个学生一起站起来,向先生行礼。

先生微微抬一下屁股算是回礼,坐下来先给西门雀和惜福郡主布置作业,再给我和春雨讲解新课。

西门雀也只得把不满放在肚子里。

下课后,惜福郡主站起来,走到门口。我自然要等她们全都走完再出去,故而并不着急收拾东西。惜福郡主在门口站住,回头看着我,抬一抬下颌示意道:“阿草,怎么这么磨蹭?今日太阳好,你可愿与我一起去御花园疏散疏散筋骨再回去吃午饭?也许走一走能多吃半碗饭呢。”

我大吃一惊。今日她主动开口跟我讲话,已经让我受宠若惊了,如今要跟我同游御花园,更令我辨不清东西南北。我一时愣在那里,不知如何应对。

春雨赶紧拉拉我的袖子,手伸进我的袖子掐了我一把。

我连忙站起来,身下的软凳顿时一片响声——因为我屁股上有伤,故而春雨抱了两只软垫来给我垫上。那凳子被我蹭得一片摇动,软垫自然落在地上。

春雨弯腰两忙拣起来,并轻轻推我一把。

我立刻行礼道:“不打扰郡主吧?”

惜福郡主嫣然一笑:“正想舒活筋骨,听你讲讲你那边夷人的风俗,怎么能叫打扰呢?倒是你,身上伤可打紧?”

呵,郡主赏脸跟我一起散步,我这点伤算什么?哪怕立刻再让我骑一次马都成。

我起身跟在惜福郡主身后。

惜福郡主迈过门槛,悠悠然地走在前面,下了台阶后站住,似乎嫌我走得慢,伸手来牵我的手。

我似被雷击,立刻红了脸,瘦弱的身子一阵阵地颤栗。

她笑一笑,握住我的手,让我并排跟她走。

什么叫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这就是了。

因为我跟春雨只得两个人,惜福郡主回头吩咐自己的一个小侍女接过春雨手中的软垫说:“你替拿着吧,等一下走累了,也可以垫一垫坐。春雨手中拿着书匣呢。”

春雨连忙朗声行礼道:“多谢郡主!”

惜福郡主挥挥手笑道:“别多礼了。”

我们一路往御花园走去。树上的红黄的叶子已经快掉完了,我们踩在落叶之上,发出沙沙的响声。除此之外,再无声音。

我知道皇宫的规矩是森严的。悠兰和春雨之所以喜欢百草居,喜欢伺候我这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孤女,原因之一是她们都比我大,我倚仗她们多过使唤她们;我们一起南下巴州所凝成的情谊,已经远远超过主仆情谊。在百草居,她们可以跟我说话随便一点我也不怪罪她们,她们感到有些自由的空气,能够顺畅地呼吸。

听说在惜福郡主和西门雀的宫里,宫人们不怎么幸运。惜福郡主倒还好些,西门雀主子的款摆得比较大,对于手下使唤的奴婢,无论内官还是宫女,非打即骂,总是不得安生。

似乎不这样,不能显示她的高贵的血统。

是以受过严格训练的宫人们,走路都是悄无声息的,看到我们俩在说话,远远地保持着距离。

惜福郡主一路跟我走着,一路问着我家乡还有什么人,以及那边的风俗。

我一五一十地说:“先前住在何家村的时候,夷人多些,但是阿草年纪小什么都不懂,对他们的风俗只略知一二。后来搬到许家村,年纪渐长,懂得多了,村里又都是汉人,对于夷人的风俗反而知道得少了。阿草只知道,夷人也分好几种,有的地方家里是外祖母和母亲做主,有的地方如同我们汉人一样,也是男人做主,族长或者酋长可以讨很多老婆。但是他们的风俗,似乎给女孩子的规矩是少一些,平常人家的女孩子都可以自己找情郎,父母很少干涉,不像我们汉人家的女孩,婚姻只是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惜福郡主听了,无限地神往:“那多好,找的人可心可意。但是如果夫妇俩不好了怎么办呢?”

“不好了就分开,各自再找。”

“啊呀!就这样?”

“是。”

“真有趣。“她微微一笑。“你说他们自己找,可是怎么找呢?”

我想了想,说道:“记得小时候随母亲出去采药回来晚了,会看到他们在村边燃起篝火,一群男男女女你老老少少围着篝火烤肉跳舞,手拉手的,好开心的样子。遇到逢年过节,他们还去赶圩,附近所有村子同族的人都来买卖东西唱歌跳舞,哪家的小伙看上姑娘,就留下来不走了,住一晚。”

惜福脸上现出惊异的表情:“姑娘的父母允许么?”

“怎么不许?还专门留出一间房给姑娘会情郎呢。”

惜福郡主拿着袖子掩嘴而笑:“老天!”她居然咕咕地笑出声。

“什么事笑得这么开心?”一个欢快的声音自对面传来。原来不知不觉间,我跟惜福郡主已经走荷花池边的甬道,迎面便是寿春王和临淄王并肩走来。

说话的当然是临淄王。寿春王反而落在临淄王身后一步,脸上带着谦逊的笑容。

临淄王的笑容很开朗,发自内心;寿春王的笑容则像挂了层画皮。

惜福郡主连忙屈膝行礼:“见过两位殿下!两位殿下好。”

后面的侍女呼啦啦跪了一片,齐声道:“奴婢给寿春王临淄王殿下请安。”

我要随着侍女们跪下去,惜福连忙拉我一把,对着临淄王嫣然一笑:“阿草不是奴婢,不要跪了吧?”

临淄王看得呆了。他似乎不相信惜福郡主居然跟我携手漫步,更不相信她呼我为阿草,替我请求赦免。他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红着脸也屈膝道:“请两位殿下恕罪!”

临淄王缓过神来,伸手做了个虚扶的动作,朗声笑道:“免礼免礼。小表妹,你真让人惊异!”

惜福垂首低目地微笑:“有何惊异之处?”

临淄王一手抱着臂膀,一手摸着腮道:“人人都说宫里有个惜福郡主高傲得像皇祖母西苑养的孔雀,怎么今日如此平易近人?”

惜福郡主抬起眼睛,长长的睫毛在阳光的照射下映出七彩的光。她眨了眨眼,一双眸子如旁边莲花池的秋水,波光粼粼。

她又屈屈膝道:“殿下此言差矣。惜福西苑的管事说,那西苑养的孔雀,最美丽会开屏的是雄孔雀,雌孔雀不开屏,比那雄孔雀平庸多了。”

寿春王那张挂着的笑容,忽然变得有点生动起来,似乎忍俊不禁的样子。

临淄王哈哈大笑:“我亲爱的一表三千里的小表妹,你是什么意思?你是说本王是那开屏的孔雀吗?”

惜福郡主板着脸道:“不敢,惜福并没有这么说。那是临淄王殿下自己说的。”

浏览(154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3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