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61 小聚(下) 2012-11-20 09:24:33

我谨慎地带着惜福郡主和两位郡王殿下到后院去参观我的暖棚。经过十多天的培育,那些种下的种子已经都发出嫩芽,茁壮成长。当时正是接近正午时分,暖棚里十分温暖明亮,透过桐油刷过的窗纸,棚内是一白光,并且这光是从四面八方射进来,柔和而强烈,照得惜福郡主那雪白的皮肤更加晶莹剔透。

她似乎从来没注意过植物的生长,此时像一个新奇的孩子,在一排排的架子前徜徉,看着那些嫩芽发出惊呼:“哟,怎么看起来长得都差不多呢!”

我在旁边垂首答道:“再长长就看出不同了。跟人也一样,我听人家说,刚生下来的小毛头也都长得差不多,像小老头,等到半年之后,才能看出像谁。”

惜福郡主随口问:“阿草,你住在村里的时候,一定看过不少小毛头吧?可怜我住在宫里,就看不见这些。”

我惭愧地垂下眼帘,如实地回答:“郡主殿下,阿草只见过弟弟,别的小毛头都没见过。我娘生我弟弟的时候,这话是邻家的阿丑姐姐过来看我们的时候对我说的。她看到过很多小毛头。”

惜福郡主奇怪地问:“为什么她看到很多,你只见过你弟弟呢?”

我感觉寿春王和临淄王炯炯的目光也盯着我,充满疑问。

我深深地低下头:“因为阿草是村人中传说的不祥之人。家里添丁是喜事,没有人欢迎阿草去冲撞了喜事,惹晦气上门。”

惜福郡主握住我的手摇一摇,说道:“阿草,莫要信这些乡人的村语。皇上和上官大人都说这是愚夫愚妇才会信的鬼话,你不必放在心上。”

寿春王和临淄王也异口同声地说:“是啊,阿草,这些闲言碎语你不必放在心上。这些人没读过圣贤书,难免愚昧。”

惜福郡主又问:“你弟弟三岁那年丢了,一直没找到么?”

我一眼的热泪几乎忍不住要往下落了:“是。”

几个人都沉默下来。临淄王一会儿打岔说道:“如果有缘,你和你弟弟总有一天会相见的!”

惜福郡主道:“两位殿下常年在外走动,倒是留心帮忙找一找才好!”

临淄王豪爽地挥手道:“那是一定的!”接着他又说,“肚子咕咕叫了,我们该用膳了吧?”

正在这时,棚外有悠兰的声音回禀道:“姑娘,郡主和姑娘的午膳都送来了。御膳房还送来了两位殿下的客膳。”

我连忙对这三位贵人做出侧身礼让的姿态:“三位殿下,请移步用膳。”

我作为主人,在我宫里的偏殿招待这三位皇室贵胄。这三位贵人,一位是皇上娘家的侄孙女,两位是皇上本人的嫡亲孙子,无论是哪一方的血脉,都不是我能得罪得起的。我将惜福郡主让道首座,谦卑地说:“郡主殿下,今日虽然在百草居摆膳,可是大部分的膳食都是郡主的份例,所以郡主才是东道主,不过是借百草居这简陋之地罢了!阿草来自乡间,难免礼数不周,还请郡主做主招待两位郡王殿下。”

临淄王笑吟吟地对惜福郡主说:“她说得恳切,我看你恭敬不如从命罢,莫要难为她了。”接着他转头向我道,“我看你也是个懂事乖巧的,怎么西门雀就横竖看你不顺眼呢?”

我无言以对,只得跪直了斟酒。

那酒自然是 惜福郡主宫里送来的陈年米酒。据说惜福郡主宫里有只酒窖,里面存了许许多多的酒,皇上说过,等她出嫁的时候要拿到酒宴里去款待客人。

那酒有些是她一进宫就赏赐下来,当然不是给年纪小小的她喝的,而是专门存起来陪嫁的。

惜福郡主巧笑嫣然,端起酒杯道:“既然如此,那我就勉为其难吧。“她转头向我道,”对不住了阿草,我在你宫里鸠占鹊巢,喧宾夺主,就替你招呼一把两位一表三千里的表哥殿下。“接着她又转头向寿春王和临淄王道,”两位表哥殿下,惜福有幸得以跟殿下同桌用膳,三生有幸,请干了这杯吧!“

临淄王哈哈大笑着端起酒杯,说道:”今日我出门啊,看见艳阳高照,树枝上喜鹊喳喳叫,就觉得是个好日子,果然是个好日子。来来,大哥,我们就跟惜福和阿草干一杯!大家都要干,谁也不许偷奸作弊!“

说着他拿着酒杯跟我们每个人都碰一下,一饮而尽,将杯底亮给我们看。

寿春王也喝光。惜福郡主在他们炯炯的目光下,也只得干了。我似乎也只能有样学样,逃脱不得。

各人的侍膳侍女和内侍分立身后,眼明手快地察言观色,纷纷布菜。秋寒渐至,有一道人参鸡汤炖在火炉上,各人都有一碗在旁。

临淄王喝了一口,抿嘴道:”这鸡真不错。我听说皇祖母令人在西苑养了猪和鸡,饲以宫内的剩饭剩菜,是以为到格外幼滑香甜。不知道这鸡是不是西苑养的!“

惜福郡主掩袖笑道:”西苑养鸡,能养几只?供皇上还不够呢,哪能轮到我们?我们吃的鸡都是内侍们到集市上去采购的。”

惜福郡主到底还是年纪小,跟太平公主上官大人这些成熟的妇人们不一样。她只喝了一盅酒,再加上殿内燃了木炭,脸色变得红滟滟起来,更衬得一双美目波光流转,让平日脸上的高傲减了五分,少女的娇羞与妩媚增了五分,举止说话,都现出她这个年龄的女孩最自然的态度。

坐在她对面的临淄王,一双眼睛已经粘在她的脸上,不能有片刻的剥离。我怀疑他是特地找了这么个位置坐下,秀色可餐,他已经不需要进膳。

我和我对面的寿春王,是活脱脱的两只蜡烛。我偶尔抬眼,看见有了三分酒意的寿春王对我眨眨眼,给出一个心有灵犀的笑容。

我报以会心地一笑,低下头去,脸也红到耳根。

惜福郡主又被劝着喝了一杯,似乎有些醉了,她指着临淄王问道:“你只管看着我做什么?”

临淄王答非所问:”小表妹,每次跟你见面都有不同的感受。”

惜福郡主带着笑问道:“什么不同感受?”

临淄王道:“第一次见你,可以用四个字形容你——冷若冰霜;这一次见你,还是用四个字形容你——艳若桃李。”

我看见四周的宫女内侍,都背转过身去窃笑。

浏览(13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3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