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62 寿春王(上) 2012-11-21 09:11:48

我是个在乡间长大的草根,自幼以来,能三餐不愁,已经算是很好的日子了;如果哪天能吃到鸡蛋,能让我开心好几天,鸡蛋的馥郁香气,在唇齿之间停留半月之久;若是哪天吃上一顿肉,不管是猪肉鸡肉还是鱼肉,那真是过节一样欢喜。

一下子来到宫廷,日子从清贫变成奢侈。不仅仅有肉,还多得吃不完。一开始的日子,悠兰和春雨伺候我吃饭都吓坏了,虽然不能说狼吞虎咽,可是吃完一碗,眼巴巴地盯着餐桌的神情,足以令她们赶紧再给我盛上第二碗送上来,并且连连劝慰:“好吃多吃点,何姑娘还在长身体呢!”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不缺手脚的人,吃饭还不能亲自去搛菜,非要侍女搛了放在碟子里。一顿饭,有侍候用膳的,有时候漱口的,还有侍候盥洗的。

极尽奢侈浮华之能事。

这是宫廷里能说得出来的规矩。宫廷里还有许多说不出来的规矩和禁忌,全凭自己心领神会。如是没有一点在宫廷生存的技巧,那天触犯了不该触犯的禁忌,也许死无葬身之地。

两位郡王一位郡主,应该是天生就被如此侍候的,习以为常,应付自如。他们每天锦衣玉食,奴婢环绕,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寿春王的脸上,为什么总是隐隐地带着忧郁?他和煦的笑容背后,又隐藏着什么?

如果你见过寿春王,一定会想起这样八个字——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他虽然比临淄王年长,可是个子却跟他差不多高。他的五官面貌,看起来像临淄王的柔和版,好似临淄王的雕像被打磨了棱角。如果说临淄王的是青石粗刻的,那么寿春王的则是汉白玉精雕的,每一个转折和交接都那么圆润平滑,不露狰狞。

可是为什么我总能感觉到这个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的面具之后,总有一丝淡淡的哀愁?

在别的朝代别的宫廷,皇亲国戚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分支——宗室和外戚。宗室是皇帝一族,姓是皇室的姓氏;外戚是皇后或者太后一族,姓是后族娘家的。而武周一朝,宗室和外戚有一定程度的重合。仅剩的两个皇子以及他们的家人是女皇陛下的亲生儿子,被赐姓武氏,而女皇陛下的娘家侄子,生来姓武,所以,武周皇朝的宗室有看似姓武,实际上却是源头不一样的两支,唐皇朝本来姓武的外戚,变成武周皇朝宗室的武氏一族,和唐皇朝本来姓李的宗室,武周王朝被赐姓武的李氏——在整个皇朝百姓的眼里,女皇陛下依然是李唐皇室的媳妇,被赐姓武氏的皇储,依然是李姓的太子。

也许寿春王的哀愁,来自于对自己身份的纠结——他究竟是武家的皇孙,还是李家的皇孙?甚至于,这江山究竟是武家的江山,还是李家的江山?

当临淄王跟惜福郡主调笑的时候,我偷偷抬眼望向寿春王,正对上他那眼中的愁绪一闪而过。但是很快,他的脸上又挂上了面具般的微笑,殷殷地望向惜福郡主。

“惜福表妹,”我宁愿相信他这话是为了掩饰自己的情绪,“你莫要听老三满嘴胡津,他今日喝多了,你别跟他一般见识!”

宫中禁忌多,武氏和李氏两族谁也看不惯谁,自然很多话题不能说,能说的,只有那些没有什么要紧的市井笑话。

这些市井笑话,大约都是临淄王身边的宫人到哪里听来,转述给主人听,博主人一笑的。

李唐宗室的很多人,很多人沉湎酒肉享乐,不问朝政不问世事以自保姓名。饮酒期间,临淄王已经把惜福郡主逗得花枝乱颤,几乎忘却了两家本来应有的嫌隙。

临淄王道;”跟着大哥,就是拘束,喝酒都要被你管。’他转头问惜福郡主,“小表妹,下午可有事么?”

惜福郡主看看日影,说道:“再过半个时辰,应该是骑马时间了。”她起身道,”我还是早点回宫去换装。“

她站起来往外走,忽然想起什么,转过头又问我:“阿草,你下午有事么?没事的话跟我一起去小校场,我让人再带你一程。”

临淄王也站起来问道:“你们跟谁学?”

惜福郡主一边由着晴和给她系披风一边说:“程思德。”

临淄王对我笑道:”上次就听说你会开药,我大哥这些日子身子不甚强壮,麻烦你帮他开贴药吃吃看。“他对惜福郡主歉意地笑笑,“等下我们开好药直接去御药房,然后就直接出宫了。小表妹,我不能陪你骑马了,你要自己当心。”

他这话说的非常暧昧,且不伦不类。惜福郡主一脸苦笑不得地略施一礼离去。

我自然送到宫门口。回来的时候听到寿春王对临淄王道:“老三,你说什么呢?我好好的开什么药?”

临淄王道:“大哥这些日子总睡不好吃不好,恹恹的没有精神,开剂药吃吃又如何?如今宗室中人丁凋落,大哥该保重身体才是,不要趁了那些小人的心!”

寿春王喝斥道:“老三,你胡说八道什么?当心隔墙有耳。“

临淄王一脸无辜:”我说了什么了?我什么也没说啊!!“

我回到殿里,将两位殿下请入我读书写字的西殿,令悠兰焚上一柱香,命春雨奉上两盏茶,地上铺三只蒲团,我让他们两个各坐一个,我则盘腿坐在另外一个上。

我们三个人呈等边三角形分布。

我合上眼睛,调匀呼吸,感受来自他们两个人的气场。寿春王的气息,平和中显得有些怯弱,临淄王的气息,似乎有千军万马,却被什么浊气所堵。

半柱香的功夫,我站起来走到书案前,挥笔写下两张方子,放在托盘上,令悠兰传递过去。

悠兰手举托盘,躬身先走到寿春王面前跪下,将托盘举过头顶,垂下头去:“殿下!”

寿春王半信半疑地拿方在手,仔细地读着。

悠兰起身,又走到临淄王面前跪下,垂下头将托盘举过头顶:“殿下!”

临淄王显然大吃一惊,指着自己的鼻子问我:“我有什么问题?我好好的需要吃药?”

寿春王忽然哈哈大笑,指着临淄王道:“什么叫搬着石头砸自己的脚?老三,不是不报,时辰不到,时辰一到,一切全报!我也听人家说何姑娘是神医哟,皇祖母的失眠,御医都没有办法,让她治好了。这神医开的药,你可一定要吃!”

临淄王翻翻白眼,将药方匆匆浏览一遍,折起来塞进袖子里,悻悻地说:“不过是一张万无一失的平安方罢了,吃就吃!”

他一跃而起,对寿春王说:“走,我们闲着也是闲着,到小校场去看小表妹骑马!”

寿春王诧异地问:“你不是说我们先去御药房,然后直接出宫吗?”

临淄王的脸上呈现出黑红之色:“嘿嘿,我是说了!可是谁规定的我不能改变主意啊?走吧,大哥,一起去。阿草,你也一起来,让寿春王殿下亲自教你骑马。他这个人最耐心了,算是抵你的诊金吧!”

浏览(119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3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