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3 夜酒(上) 2013-01-08 09:48:59

临淄王微笑着执花望美人。惜福郡主垂下眼睑,两把睫毛像两道门帘,遮住了她眼中的意外,不安和羞涩。

此时此刻,我和我手中的腊梅是多余的。我悄无声息地默默而退。

回到西偏殿,春雨正在为我铺床。被褥都是五王府里的,相比宫中用度,无论颜色用料还是做工,都极为朴素。

可见皇嗣殿下的五个儿子虽然贵为皇孙郡王,待遇,至少物质待遇有所简慢,也许这是宫中之人察言观色,体察圣意而为?临淄王在这样的环境中还能保持一颗皇家血脉的高傲之心,也是不易。

春雨一边忙碌着一边撅着嘴道:“原以为出了宫能自由些,谁知道芸娘姑姑交待下来,说五王府里规矩大,最好不要随意走动,也不要乱打听乱谈天,还不如宫里自由呢!”

我啼笑皆非。五王府是五位王子圈禁的地方,怎么会比宫里自由?真是异想天开。

春雨将锦被折好铺平,直起腰身伸了个懒腰道:“姑娘,咱们想办法出去逛逛如何?阿忠侍卫不是说城里开了很多施粥厂么?能不能求惜福郡主让临淄王殿下带我们出去看看?”

春雨这个人,你说她笨,她可聪明着呢。她居然看出惜福郡主在临淄王面前说话很管用;你说她聪明,她怎么想不到为什么五王府是个比宫里还不自由的地方?她难道不知道临淄王诸兄弟说能去的地方仅限于五王府和皇宫吗?而且每次去皇宫,不是女皇陛下下诏,比如那次打马球,就是被禁足的郡王们递牌子求见。这五位皇子,也就是临淄王脸皮厚,经常拉着寿春王滴牌子,其他的几位年幼的王子,根本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所有的活动范围,都仅限于五王府这小小的天地间。

不是不郁闷的。

临淄王如何能带我们去看施粥?只怕他今日一出门,来日武氏诸王的弹本已经呈上女皇陛下的书案前了。

我怕她去鼓动晴和,便叮嘱道:“临淄王是不许出门的,你莫要瞎起劲。”

春雨似乎想起来了,情绪立刻低落:“噢!我忘了!我总在宫里看见他,以为禁足令取消了呢。”

她安静了没一会儿,又兴奋地说:“那让阿忠侍卫带我们去?”

我微笑:“他在宫里执勤,我们在五王府当差,如何能碰见?”

她立刻像被雪压倒的小苗,蔫了。她嘀咕道:“这次出宫,还特地带了些钱在身上。这下可好,省钱了!”

说了半天,我手里还拿着那枝掉了两瓣花的腊梅。我开始四处张望,找一只合适的花瓶用来插花。春雨也才醒悟过来,连忙跑说道:“姑娘,你且等等,对面的书案上有一只红色的大花瓶,插这枝腊梅再好不过了。”

说着她一溜烟跑出去,大约是给花瓶灌水,然后拖着我到对面的房间,将我手里的花枝接过去,插在瓶里。

黑色宽大的书案,红色的花瓶再加上黄色的腊梅,这房间,这颜色,不由让我想起后院的腊梅林里,惜福郡主一身红衣,婷婷立于花香之中,是怎样赏心悦目的画面。

春雨将手指在我眼前晃来晃去:“姑娘,你想什么呢?”

我打了个愣,突然问道:“姐姐,你说武氏与李氏,能否结成亲家?”

春雨笑道:“怎么不能?当朝的驸马都尉就是武家的。”

我恍然记起。太平公主的第一任丈夫薛绍因被谋反案牵连入狱,杖一百后饿死在狱中。太平公主为其生下遗腹女两年后改嫁武攸暨,女皇陛下伯父的孙子,她的堂侄。据传说,本来女皇陛下意属魏王武承嗣,但是太平公主与驸马薛绍青梅竹马,极为恩爱,她恨武承嗣是诬陷薛绍谋发的罪魁祸首,手里沾满了亡夫的鲜血,借口他身体不佳而拒绝下嫁。

最后她选中了武攸暨,因为他性格淡泊,不求名利,远离武氏核心的权力圈,跟薛绍之死毫无关系。可是武攸暨当时有妻尚在,女皇陛下便令人毒杀了武攸暨的原配夫人,太平公主顺利下嫁。

对于皇家来讲,没有条件可以创造条件,至于牺牲个把人命,不算什么。拿走一个挡道的女人的性命,如同捻死一只蚂蚁。

想到这里,我浑身打个哆嗦。

临淄王不知道什么时候走的。 晚膳时分,我和惜福郡主先后来到正殿用膳。宫人们在芸娘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传膳摆膳。因为我与惜福郡主住东西偏殿,所以正殿的东间用来摆膳,西间用来会客。 殿内压雀无声。贴身侍候用膳的,仍然是我们俩从宫里带来的春雨与晴和。我们刚落座,外面便是一阵脚步声,伴随着一阵爽朗的大笑:“老远就闻到香味,我又来蹭膳了!” 殿外传来问安声:“三殿下平安!” 我跟惜福郡主面面相觑——又是这个宝贝。在宫里避免不了,在这里自然更避免不了。 门帘一掀,临淄王大步跨进来,径直走到餐桌前,衣摆一撩,大模大样地坐下来。 来回巡视的芸娘过来请安,说道:”我即刻差人到三殿下寝宫,命他们差人送副碗筷过来。” 一般宫里的人,除非是参加女皇陛下的宴席,吃饭都是个人用个人的碗筷。若是单身一人到别人宫里吃饭,也都自带碗筷,一则干净习惯,二则也避免有什么不好的事发生说不清楚。 而且我们刚住进梅香院,不会有多余的碗筷招待客人。 不料临淄王挥挥手,对芸娘道:“阿黑拿着呢!”阿黑是他随身内侍,因皮肤黝黑而得名,本名早已经湮没不知。 芸娘疑惑地走出东间的门,果然守在门外的阿黑双手奉上装着碗筷的锦盒。 我跟惜福郡主又对望一眼——果然有备而来,脸皮不胜之厚。 临淄王一副主人的姿态:”说来我是五王府的主人,两位宫里出来的贵客,第一膳自然要由我来尽地主之谊。来人,满酒!“ 掌酒的宫女看看芸娘。临淄王脸色一寒,沉声问道:“若说午膳时间恐怕有客来访,或者宫中来传,喝醉了不雅,这晚膳十分,喝醉了便去睡觉,有什么问题?何大夫和郡主都是宫中来的贵客,难道五王府就是这么待客的吗?”

芸娘将要说的话咽了回去,脸上摆出笑容说道:“殿下说的是!这大冷天的,晚上也没什么事,两位姑娘都是宫中的贵人,应该奉酒!只是三殿下,皇嗣殿下一再叮嘱,殿下们年纪尚幼,要有些约束——”

临淄王脸上现出不耐的神色,挥手道:“知道了知道了,不许喝醉,不许酗酒。大冷天的,跟两位宫中贵人喝个一盅暖暖身罢了!”

芸娘拍拍手,令人拿了小火炉点了碳,在上面温着一小锅热水,将一只擦得闪亮的银酒壶置于锅内温酒。

一喝起来何止一盅?因为是今冬第一场大雪,晚膳的主菜便是热锅。就着热锅里的热汤热肉,加上醇香的温酒,一会儿我就热得出了一身汗。

浏览(100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0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