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4 施粥(上) 2013-01-10 09:31:05

整个正殿的东间弥漫着一种尴尬的情绪。而这尴尬的情绪,每一个人都有感觉,一时间冷了场。阿忠侍卫不知是为了破解这种尴尬,还是真心关心寿春王,问我道:“何姑娘,寿春王这病——”

惜福郡主和临淄王一齐看向我。我沉吟片刻,缓缓说道:“阿草以为,寿春王的气场中有一股向上的气息,很顽强,能感觉得到。只要这股气不变,寿春王殿下定然能吉人天相,平安无事。”

临淄王、阿忠侍卫以及惜福郡主脸上都绽放出美丽的微笑。临淄王又找到借口喝酒:“来,大家为大郎的健康干一杯!”

你干不干?当然不能不干!这样一直喝下去,局势渐渐脱离了芸娘的控制。她进进出出,屋里屋外,急得不停地转。

临淄王指着她说道:“芸娘,你做什么在我眼前晃来晃去,晃得本王眼晕?”

芸娘翻翻白眼。我分明听到她在肚子里腹诽——是你自己喝得眼晕罢!

惜福郡主扯着我的袖子咯咯地笑道:“阿草,你这衣服真好看,上面的绣花憨头憨脑的,也别有一番情趣。”

蜀绣再漂亮,在华贵的宫廷绣花面前也只能透着稚气。

我也好不到哪里去,对着惜福郡主乐呵呵地说:“阿丑姐姐,这不是你送给我的吗?”

只有阿忠侍卫端坐在那里,双手撑在两只膝盖上,对着桌上的热锅呼出一口气,脸上黑红黑红的。

那一夜我不知道是怎么回到西偏殿的卧室的。一觉睡醒的时候,外面的天光已经大亮。春雨捧了热茶递到我的床头,柔声说道:“姑娘,且先喝口茶醒醒酒吧。昨儿真是醉得不轻。若是传到宫里,也不知道皇上会不会怪罪。”

回想起来是有点后怕。寿春王病卧在床,我们几个饮酒狂欢——天哪,这若是两兄弟多储君之位的时候发生这事儿,我们恐怕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我冷汗一出,酒全醒了。我接过春雨手中的茶,一饮而尽,跳下床来。

春雨摇头道:“姑娘,你昨晚喝酒如今早喝茶,就是这架势,一饮而尽。真不知道姑娘这么能喝。”

她伺候我洗脸。我忽然想起来,问道:“阿忠侍卫呢?我记得他也醉了,是不是就留在五王府了?”

春雨摇头道:“五王府是圈禁之地,阿忠侍卫别说是喝醉了,就是喝死了也不敢留下来过夜呀。刘管家派人送他回家了。”

我结果春雨递过来的手巾擦脸。春雨抿嘴笑道:“惜福郡主昨儿醉得还厉害呢,她唱了曲子,临淄王站起来和着她的曲子跳舞,真是好看呢!”

啊?我怎么不知道?我捶捶脑袋。

“她唱的什么?”我装作闲闲地问。八卦之心人皆有之,我也不能免俗。

春雨极力地回忆:“好像说什么枕头一睡就要烂!”

枕头一睡就要烂?我愕然——这算什么歌?难道惜福郡主真的醉了?后来我仔细地想了又想,忽然灵机一动——那日在惜福郡主的宫中,我跟她谈天的时候,看见她的书案上有一本打开的书,上面有各种民间小调,其中有一首诗这样的:

枕前发尽千般愿,

要休且待青山烂。

水面上秤锤浮,

直待黄河彻底枯。  

白日参辰现,

北斗回南面。

休即未能休,

且待三更见日头。

我轻轻地吟诵出来,问道:“是也不是?”

春雨连忙点头如啄米:“是是,姑娘,你没醉啊?”接着她轻轻地哼唱起来。

调子非常好听,让我想起童年时听到的家乡小调。

我想起来,惜福郡主那本书的小令上还注着一种奇怪的符号,难道那就是传说中的曲谱?可惜我字刚认了些,曲谱一窍不通。

不过,对于惜福郡主而言,唱这种情歌,大约比唱“枕头一睡就要烂”更让人目瞪口呆吧?看来她真是醉得不轻,才会唱这些有失身份的民间小调。

春雨又道:“后来芸娘大约怕了,怕闹到最后不可收拾,便叫了刘管家来,找几个力气大的内侍,生拖硬架地把临淄王殿下架回寝宫。临淄王一走,我们就把你和惜福郡主扶回房睡了。”

梳洗完毕,我与惜福郡主一起在正殿的东间用早膳。我们俩似乎都很不好意思,绝口不提昨夜的晚膳,只是默默地用膳。

用完早膳,我们被请到寿春王的寝殿。寿春王情形已经大为改观。我们进去的时候,他居然背靠着大靠枕靠在床头闭目养神,脸上渐渐恢复了一些气色与生机。

“寿春王表哥早安!”惜福郡主屈膝行礼。

“寿春王殿下气色大好了!”我也跟着行礼。

寿春王睁开眼睛,脸上现出一丝真心的微笑。他抬抬手打招呼:“小表妹你来了!何姑娘,多亏你了,你的药真管用。”

惜福郡主道:“昨日阿草还说寿春王殿下定然吉人天相,果然不错。”

寿春王的目光越过惜福郡主看向我,眼光中满是感激:“这下本王和三郎都信服了。”

我坐下来,凝神吐气,闭目屏息,感受寿春王身上散发的气场。惜福郡主跳起来道:“阿草,要我出去吗?”

我回答:“不用,你尽管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跟殿下说话也不要紧。”

于是惜福郡主便坐在床前的瓷礅上,给寿春王讲一些笑话,引得寿春王呵呵地笑。

惜福郡主道:“寿春王表哥,我听人说你笛子吹得好,很得乐师赞叹呢。若你不是个郡王,只怕他要收你为徒了。”

寿春王道:“哪里,以讹传讹罢了。”

惜福郡主道:“等你病好了,吹给我听听好不好?”

这时门帘一掀,临淄王爽朗的声音传进来道:“我吹的你要不要听?”

惜福郡主转头见他,嘲讽地说:“你会吹什么调调?”

临淄王凑到她面前,一字一顿地说:“小表妹,你听着——”说完,他低声哼起了感概春雨哼出的调子——《菩萨蛮》。

不用唱歌词,惜福郡主郡主的脸已经红了。她霍地站起来,走出了寝殿。

浏览(154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3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