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代蜜瓜的博客  
蜜瓜小说以及评论等文学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5 来俊臣(上) 2013-01-14 09:59:51

来俊臣是女皇陛下跟前最忠诚最聪明最好用的一条狗。他的崛起跟薛怀义的崛起一样充满了这个时代特有的传奇色彩,他们是武周皇朝女皇陛下分别种植在前朝和后宫的两朵奇葩。

跟薛怀义一样,来俊臣也是一个出身在底层的混混。本名冯小宝的薛怀义出身市井,而本来姓蔡的来俊臣出身于长安附近的雍州万年乡下,是个不事生产的二流子。他的生父本来姓蔡,名叫蔡本,有一酒肉朋友,叫做来操。两个人走乡串户,专门赌博喝酒,做些鸡鸣狗盗之事。蔡本的妻子颇有些姿色,来操比蔡本更会油嘴滑舌,能讨女人欢心,于是一来二去,两个人勾搭成奸;那蔡本在赌桌上连连失手,输给来操一大笔银钱而无力还债,只好把怀孕在身的老婆抵给来操。于是来俊臣便生在了来家。

他究竟是谁的儿子,他的老妈也说不清楚。有一件事是很清楚的,那就是无论他生在谁家,是谁的儿子,有这样的爹娘做他的人生第一任老师,他的命运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来俊臣长大成人,继承了老妈的面貌,长得一脸聪明英俊相,可是心肠厚黑,性格狡诈,为人贪婪,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

生长于这种家庭,他自然不会经商,不会农耕,更不会读书,每日游手好闲,犯奸做科。常在河边走,焉能不湿鞋?终有一日,他被捉拿归案,关入狱中。为了拖延审案时日,也为了能减轻罪罚,他在狱中日夜捉摸,向官府告发自己周围的那些乡邻犯下什么罪恶,有的没有的,今日一起,明日一件,零零碎碎,此起彼伏。

当时的刺史王续算是个负责的好官,凡有举报,件件命人去查,最后的结果,十有*是攀附和诬告。来俊臣拿着朝廷命官当猴耍,空耗官府资源,终于令王续勃然大怒,将之从牢中提到大堂,当面斥责,杖一百,才令其老实了一段日子。

但是不久王续因得罪女皇陛下被诛杀。而女皇陛下不知道朝廷上下到底哪些官员臣服了她,哪些官员没有臣服她,听取小人的建议,令人在朝门外设置一个告密铁匣,下旨令百姓凡遇到不法事,不法人,无论贵贱,官员百姓,都可以写信告,即使告错,也绝不追究。有告密的人,官府提供车马,供应五品官的食物,所说的符合旨意,就破格授予官职。于是,四方告密的人蜂拥而至。人们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惶惶不可终日。

正在狱中的来俊臣凭着他做为混混的机敏,嗅到了某种机会。拼也许是一死,不拼也许是一死,何不试着拼一拼,也许有一线转机。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放手一搏,绝地反击。

来俊臣抓住机遇,继续告密。这次他告的层次更高,直接揭发王续有重大罪行,并进而移花接木,在举报信上编造自己因揭发王续而招致隐匿和报复,被痛打的经历。

这封举报信通过某种渠道进入了朝门外的打铁箱,落入女皇陛下的手中。 奇迹真的发生了。女皇陛下居然马上破例接见来俊臣。顷刻之间,来俊臣由一个罪案的在押案犯变成了朝廷大臣,身价百倍。他以一个二流子善于察言观色,揣测人意的聪明,屡屡猜中女皇陛下的心事。女皇陛下想除掉谁,只要给他一个眼神,他便心里透亮,每每能罗织罪名,严刑拷打,令那些人变成瓮中之鳖,网中之鱼。

只要是他查的案子,案犯没有一个能逃出生天的。女皇陛下通往最高权力宝座的大红地毯上,所有的毒刺和石头,有一半以上都是被来俊臣扫除的。

女皇陛下对来俊臣自然是投桃报李,“以为忠,累迁侍御史,加朝散大夫”。

他是女皇陛下的一条忠心耿耿的狗,女皇那凌厉的眼神落在哪里,来俊臣的屠刀便砍向哪里。

他越来越得到女皇陛下的信任,胆子便也越来越大。他把他在乡间的流氓习气与手段带到了堂堂的大周朝堂之上。他开天辟地地发明了很多酷刑,他不按理出牌,不按规则办事。女皇陛下就是道理,他就是规则。他猖狂到什么程度?他看重谁家的女人,不论对方是平头百姓还是朝廷大员,他就敢直接跟人家要。如果人家不给,他便罗织罪名,诬陷其造反,主犯死罪,九族或流放或为奴,一个案子牵牵扯扯,罪及的人有成百上千口。

要女人还是要姓名,保一个人还是保亲族,形势逼人,不得不屈服。

他的嫡妻王氏,堂堂豪门大族太原王氏家的贵族女儿,便是从他从一个叫段简的贵族青年手里强要来的。

一个雍州乡下不务正业的二流子,居然成了太原王氏的乘龙快婿。

慢慢的,女皇陛下的朝堂之中,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少,趋于安静。那些大臣们,被这样史无前例的野蛮杀戮给吓得闭上了嘴巴。来俊臣的日子越来越清闲——这不是一个好现象。诬陷与罗织本来是他的职业与存在价值。如果没有贼人,天下太平,看家狗还有什么意义?来俊臣很聪明,他知道有时候没有噪音,也要制造出噪音。据说他的后院有很多大块的石头,他将朝廷大臣们的名字写在石头上,当他办完一个案子,就会在后院饮酒投石,击中的石头上写着哪个大臣的名字,他下一个案子的案犯,就将是那个大臣。

这条狗的存在令满朝的大臣活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也不是没有人想过要扳倒他,只是他身后坐着的石女皇陛下,没有人能扳得动他。

这个为老伴领粥的老者,只是在像公主讲述自己为什么垂垂老矣还在风雪中来排队领粥,并没有控诉洛阳令的意思;而太平公主,只不过是出于维护女皇陛下爱民如子的形象,过问一下老者有两个儿子却无人再身前尽孝原因,也没有要查办来俊臣的意思。可是,来俊臣在朝中说一不二,没有人敢挑战他的权威,没有人敢质疑他的能力,他在朝中横着走很多年了,已经不习惯于被女皇陛下以外的人质疑。

哪怕这个人是当朝唯一的,女皇陛下最信任的公主。

当小人物一步登天,拥有了匪夷所思的权力,他们往往会忘乎所以,忘了自己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往了他们曾经怎样小心翼翼地在饥饿与险境中挣扎求生。

来俊臣概莫能外。

老者的儿子本来是免于服役的。洛阳有家大户豪富,儿子本该服役戍边,出钱贿赂洛阳令来俊臣,于是豪富的四个儿子皆游手好闲地留在帝都日日寻欢作乐,只有只有两子,长子已经战死的老者,次子居然被迫离家服役。

按照不成文的规矩,这富豪出的钱财,一部分要给老者安排养老,托近邻照管,可是来俊臣视规矩于无物惯了。他不承认规矩,他就是规矩。到了他嘴里的肥肉,他从来就无意与人分享,哪怕是一小块也不成。

此时在太平公主疑问的眼神中,来俊臣忽然感到恼怒——大冷的天,金枝玉叶的公主不在宫中烤火喝茶,享受你的荣华富贵,跑到这粥厂干什么?收买人心么?那个死老头子,老太婆想喝粥你不会在家煮啊?跑到粥厂来领粥,家里能省几根柴几粒米?怎么没摔一跤跌死你这个恶老不死的!“

浏览(119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汉代蜜瓜
注册日期: 2012-04-09
访问总量: 616,1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喝凉水塞牙缝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分类目录
【蜜瓜评论】
· 喝凉水塞牙缝
· 纠结的美国华人中产阶级
【胡搭乱配】
· Winners买的汤米包兼秀旗袍改造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2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1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20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9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8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7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6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5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4
· 《孽情》续篇 之《帅哥奶爸》13
【家有小女】
· 2013年母亲节
·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 小蜜为老妈过生日(图)
· 怎样用现金买奔驰
· 我们以前吃的是寿司吗?(图)
· 我们也要去打工
· 女儿在动漫节上做老板(多图)
· 没有你我可怎么办
【人生之旅】
· 萝卜丝蛋饼(图)
· 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从旧金山的一
· 人生充满意外 脑筋急需转弯——由
· 美加边境过关记
· 我是一个活了千年的女巫
【不死鸟的传说:行走千年的女巫】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80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9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8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7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 《行走千年的女巫》 之 宿命 76
存档目录
2013-05-13 - 2013-05-13
2013-02-01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30
2012-09-19 - 2012-09-28
2012-08-01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15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