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温哥华是明珠  
一个普通移民的日常琐事和心情写照  
https://blog.creaders.net/u/6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台湾问题的思考 2007-08-22 09:41:21

  来到温哥华后,我特别关心台湾发生的事情,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在国内的时候,很难看到台湾的新闻和有关台湾的书籍,除了台湾的流行歌曲和电视剧。所以,到了加拿大之后,恶补台湾知识。其次是很荣幸的认识了几个台湾朋友,而且相处的很不错。我曾上过两个ESL的课,结识了两个善良的台湾人,一个来自新竹,一个来自花莲;我的一个来往最多的邻居是台北人,经常是我们送几个粽子给她,她送个小菜给我;我在超市工作时候认识了一个台湾人,他几乎和我同时辞职,还热心帮我介绍住房和找工作。

 

  我喜欢台湾人,因为他们似乎保有更多的中国传统的美德。但我也听到过有关大陆人和台湾人不是很愉快的故事。在一堂ESL的课上,一个来自大陆的学员因为台湾是否是个独立的国家的问题而和加拿大的老师发生了争执。其实,又何必和这样的人争执呢,因为北美人是公认的地理知识贫乏的人群。还有一个认识的大陆移民得意的告诉我,他打了一个台独份子。其实,又何必动手呢?我们的祖先在三国时期就知道“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道理。我的台湾邻居的小孩就曾很严肃的问过他的妈妈:“我们台湾为什么不能独立呢?”他的意思是,本来没想过要独立,但被一再打压之后,气不过,干脆玩真的了。

 

  近来,随着民进党正名和加入联合国的举动频繁,台海局势骤然紧张。一份民调显示,近七成的台湾人支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是什么造成台湾民心思独的呢?笔者认为,大陆对台政策的失误,并为台独势力所利用,是主要原因。这种失误主要表现为不尊重台湾民意,在国际场合粗暴对待台湾代表,野蛮打压台湾国际空间,动辄以武力相威胁,造成台湾普通民众对大陆强权的极度反感,海峡两岸的心理距离在逐渐拉大。在这种现实基础上,即使中国大陆最终用武力收复台湾,台湾人民感受的恐怕不是祖国统一的喜悦,而是被强奸民意后的屈辱。

 

  所以,中国政府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调整:

 

  第一,  中国政府需要调整心态,放低姿态,尽快与台湾当局展开对话。台湾与中国周边其他国家不同,和大陆是手足的关系,自己家人对话更应该尊重对方,如何谦卑都不辱崛起大国的身份。尽快展开,包括三通、直航、共同市场甚至统一货币等重要问题的谈判,其实又何尝不是终极统一的序曲呢!

 

  第二,  在对待台湾争取国际空间的问题上,不要被台独势力所利用。胡总上台以来,不断通过看望台商,采购台湾滞销香蕉等行动向台湾百姓示好。但只要象大陆运动员追抢台湾运动员的国旗这样的行为出现在台湾老百姓的电视里,这些善意就化为乌有了。

 

  第三,  永远不要随台独的动作起舞。陈水扁这种跳梁小丑,就象一种顽劣的小孩,越是人多越闹的厉害,越是制止他,他越发闹的出格。不去理他,他也就无趣的歇了。尽管有人会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呀。但是事实是武力统一至少在2008年之前绝对不是合适的时机,既然做不到就不要恫吓。否则,只能适得其反。

 

  总之,尊重台湾人民,自始至终释放善意和和平统一的诚意,才是上上策。
浏览(73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珠 ,18岁
注册日期: 2007-02-23
访问总量: 210,4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当我无聊的时候,写博克变成了唯一的嗜好!
最新发布
· 痛骂一群叫签证官的猪们
· 你知道英语不好的下场有多惨吗?
· 达赖喇嘛还能回西藏吗?
· 从郭冠英事件看台湾民主运动的倒
· 夫妻问题中西对比
· 质疑所谓"全球变暖"
· 纯真的年代,驿动的心!
分类目录
【移民生活】
· 痛骂一群叫签证官的猪们
· 你知道英语不好的下场有多惨吗?
【环境思考】
· 质疑所谓"全球变暖"
· 全球经济衰退恐引发全球环境质量
【情感往事】
· 纯真的年代,驿动的心!
【闲扯若干】
· 达赖喇嘛还能回西藏吗?
· 从郭冠英事件看台湾民主运动的倒
· 夫妻问题中西对比
· 金融海啸---南柯一梦?!
· 还有这样一个小留学生
· 质问那些支持西藏独立的人
· 关于台湾问题的思考
【尴尬生活三篇】
· 我在加拿大的尴尬生活之进退两难
· 我在加拿大的尴尬生活之身份模糊
· 我在加拿大的尴尬生活之经济拮据
【打工杂记】
· 新移民打工收获与趣事
· 温哥华打工记
【对不起女儿三步曲】
· 送幼儿园----对不起女儿三步曲之
· 儿子出生----对不起女儿三步曲之
· 移民加国----对不起女儿三步曲之
存档目录
2009-03-19 - 2009-03-27
2007-08-21 - 2007-08-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