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温哥华是明珠  
一个普通移民的日常琐事和心情写照  
https://blog.creaders.net/u/6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加拿大的尴尬生活之身份模糊篇 2007-08-22 09:43:36

  我现在的身份是加拿大永久居民,同时持有中国护照。在加拿大我的待遇是除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基本上等同于国民,包括可以享受它的福利,但还是中国国籍。

  永久居民身份就是国内常说的绿卡,凭借这张绿卡我可以不用签证自由往来中加两国。这也是现在国内好多暴富之人喜欢寻求的身份,一旦惹了官司或东窗事发可以第一时间飞往加国。加拿大还有一些规定也是某些人喜欢这个身份的原因,加国规定,被遣返回国的人,如果可能被判死刑就不得遣返,这是为什么老赖还未被遣返的主因。

  我在这里说的身份问题,是由于我的法律身份导致的心理定位问题。当我在加国住满3年以后,可以申请加国国籍。那时候,我要放弃自己的中国公民身份,转而效忠加国。其实,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尽管她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所以,不是可以在某个时间点说效忠于谁都可以的。

  而且,大多数在国外生活时间长的人都知道,习惯了国外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后,回国是很不适应的,基本上很难再回国长期生活了。更何况,一般都在国外娶妻生子,即使你想回来,妻子儿女也不愿意回来。特别是孩子,孩子出生在加国,自然是加国公民了,他们对祖国的感情和认同恐怕远逊于他们的父辈。我有时候想,也许等孩子长大了,我们之间可能因为生活的社会背景不同,而针对祖国的认同问题发生争吵。听说韩国移民为了不让他们的孩子忘记祖国,在家里只准说韩语,否则孩子就要挨打。虽然有点极端,我们是不会这样对待孩子的,但内心深处可能是差不多的。

  我生活的城市有30万华人,而且华人是喜欢聚居的,所以本应该感觉更好些。但加拿大整体是倡导多元文化的民主国家,所以尽管都是华人,但大家的想法是差异很大。有练什么傻功的,有搞什么独立的,互相之间都不买帐,根本没有国内一家亲的感觉。

  总的感觉是,在加国永远觉得自己是外国人,回国后又发现了一万个不适应。成龙有一部电影叫《我是谁》,我想过一段时间我也会问自己“我是谁”。生活的拮据和身份的模糊,使得好多新移民产生了何去何从的尴尬。

浏览(2549)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angtiger 留言时间:2008-01-29 07:55:41
出国时死找,回国是找死,你看呢?
回复 | 0
作者:当然移民的好 留言时间:2008-01-10 11:13:37
大陆不是正常人能够忍受的啊!
回复 | 0
作者:已经叛国者 留言时间:2007-08-23 16:25:33
赶紧回国吧,还是祖国好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明珠 ,18岁
注册日期: 2007-02-23
访问总量: 210,4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当我无聊的时候,写博克变成了唯一的嗜好!
最新发布
· 痛骂一群叫签证官的猪们
· 你知道英语不好的下场有多惨吗?
· 达赖喇嘛还能回西藏吗?
· 从郭冠英事件看台湾民主运动的倒
· 夫妻问题中西对比
· 质疑所谓"全球变暖"
· 纯真的年代,驿动的心!
分类目录
【移民生活】
· 痛骂一群叫签证官的猪们
· 你知道英语不好的下场有多惨吗?
【环境思考】
· 质疑所谓"全球变暖"
· 全球经济衰退恐引发全球环境质量
【情感往事】
· 纯真的年代,驿动的心!
【闲扯若干】
· 达赖喇嘛还能回西藏吗?
· 从郭冠英事件看台湾民主运动的倒
· 夫妻问题中西对比
· 金融海啸---南柯一梦?!
· 还有这样一个小留学生
· 质问那些支持西藏独立的人
· 关于台湾问题的思考
【尴尬生活三篇】
· 我在加拿大的尴尬生活之进退两难
· 我在加拿大的尴尬生活之身份模糊
· 我在加拿大的尴尬生活之经济拮据
【打工杂记】
· 新移民打工收获与趣事
· 温哥华打工记
【对不起女儿三步曲】
· 送幼儿园----对不起女儿三步曲之
· 儿子出生----对不起女儿三步曲之
· 移民加国----对不起女儿三步曲之
存档目录
2009-03-19 - 2009-03-27
2007-08-21 - 2007-08-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