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翰山的博客  
現在好像流行博客, 也建立一個, 以收取我在萬維所發的小文。  
https://blog.creaders.net/u/862/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戰術上的勝利,戰略上的失敗 2021-03-22 16:20:32


【前注】:(此文原發)聽說中美又在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里吵了起來。我去年文章《中美博弈,從戰略層面轉到戰術層面》,這次吵架,只不過是又一個戰術動作,而且是規定動作。戰略層面的問題,川普同學和近平同學已經處理完畢。而且,正像我以前說的,由於中國的戰略方向出了問題,中國的所有的戰術動作,其作用都是反向的。就是:中國贏(戰術層面),就是輸(戰略層面)!你看,本來,中國是期望拜登同學的新政”吸取特朗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教訓”(趙立堅語),改邪歸正,重新擁抱熊貓,結果中國的戰術動作反而把拜登同學徹底推向川普的懷抱!而且還連着和歐盟日本澳洲結成聯盟?是不是中國內部出了漢奸?這事要好好查一查。

本來這個戰術動作不值得寫什麼,不過周末嘩啦了幾筆,就發一下吧!基本都是以前文章的重複。

中國從來都是從勝利走向勝利,即便是在最困難的時刻,比如長征路上,也是從一個勝利走向另外一個勝利。這次拜登上台之後,中美第一次會談,本來人們都不看好,也不太重視,因為貌似結果在開會之前已經鎖定,就是不會有結果,儘管中方定義為“戰略對話”,期許美國重回熊貓懷抱。但是會談第一天,就爆出了大新聞。有人說,中國取得了巨大的勝利,有圖為證 --- 這個T恤衫賣火了!

11.jpg

不過,中國同志的勝利,多是戰術性的,非戰略性的。什麼是戰略,什麼是戰術?戰略是全局性的,決定性的要素;戰術是局部的,輔助性的要素。比如,一部電影,電影主題,劇情,布局,表現方式等都是戰略性要素,由編劇和導演掌控;而化妝,音響效果,演員及演技,則屬於戰術性的要素。設想一個演員演得很好,很到位,但是故事情節有問題,則演員越有表現力,電影的效果越差。這就是中國電影的現實:演員實力很強(戰術要素),編劇導演很差(戰略要素),所以出不來好電影。

同樣,在治國上,也是如此。什麼是戰略?鄧小平說:“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習近平2017年4月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時的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我在文118-07-31),文218-10-05),文32020-2-2中引用過)這些都是戰略性的高瞻遠矚。

只是,鄧小平同志舉重若輕,邊打橋牌邊落實了這件事,實在不行南巡一趟,一切就搞定了,堅持了四十年。近平同志有些不同,既有毛主席,小平同志的高瞻遠矚,又有恩來同志的身體力行,身兼多個領導小組組長之職,親力親為。只可惜,時代不同了,下面的歪嘴和尚太多,把經念歪了。如此,中國在戰術上的運作與戰略訴求反向,戰術上越是勝利,是不是離開習主席的偉大戰略部署越遠?這就是最近幾年發生的事情,只不過這次又上了一層樓!


下面的一段黑體字,是一周前隨手在微信上的筆記,加上這次美中會談,在此拓展成文(其實本文的內容,以前寫過多次,見後面的參考引文,再寫也是重複一遍)。

12.png


1,貿易戰

從2018年四月始,川普以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為初衷的貿易戰,顯然沒有達到目標。2020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上升7.1%,達到3169億美元的歷史最高[]。中國阻擊美國貿易戰,顯然取得了勝利。但這是戰術和戰役上的勝利。

在戰略上,美國從貿易戰擴展到科技戰,再擴展到意識形態戰爭。其結果,從中國唯一勉強擠進高科技公司的華為,開始轉向“養豬”可見一斑。即:在戰略上,中國從原來的良好國際環境,有幾十年發達國家的全力支持,前拉後推協助中國進步,變成了目前的被圍追堵截,前擋後拽拼命阻止中國前進。

2,香港

自從去年6月30日中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港國安法拿下香港,今年人大通過香港選舉制度改革,中國可謂節節勝利。但這些都是戰術上的。

在戰略上,對於香港,一直以來,中國不是不能為,是不想為。不然,毛主席周總理49年就可以直接解放香港;鄧小平97年也能直接回收香港,還搞什麼“一國兩制”?中國就是要留這麼一個窗口/通道,與外部世界鏈接。中國改革開放
進入大陸的外資,80%通過香港。改革開放40年,原來民國時代的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上海,沒有替代香港成為新的亞洲乃至全球金融中心,中國海南將替代香港成為全球金融中心[財經]大概也僅僅是一個美好的設想。現在香港沒了,大概金融中心也就離開了中國(移向新加坡)。這標誌着《歷史的分水嶺:改革開放壽終正寢 (2020-5-27)

3,大選:

美國大選,據說民主黨是中國所屬意和大力支持的,結果拜登上台,中國大勝。但這是戰術上的。戰略上“蕭規曹隨”,“川規拜隨”,中美關係已經無法逆轉。尤其這次中美高官第一次接觸,實實在在地定下了未來幾年中美關係的冷暖和走向。


4,疫情

中國在抗疫以及恢復經濟上取得絕大勝利,但都是戰術上的;抗疫成功,同時中國以此要挾世界,在戰略上徹底改變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尤其是與發達國家。這是光靠美國遊說世界各國所無法做到的。

疫情後,中國經濟上的勝利,也只是暫時的,不能長久。2021年,美國可能超越中國,幾十年來第一次:高盛(Goldman Sachs)預計2021年美國GDP增長6.9%,是1984年以來最快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更看漲,預計增長7.3%[]那將超過中國政府低調的6%的目標。如果此成真,“中國遲早在GDP總量上超過美國”的願景,也許會成為一個泡影。


5,中美阿拉斯加第一次會談

楊潔篪一改幾十年給人們留下的低調儒雅的外交風度(下圖是去年六月夏威夷與蓬佩奧會見),在國內大大的火了一把,因為連“美國的老虎屁股我們都能摸”(胡錫進語),大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這是戰術上

14.jpg

翌日,美國副國防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3月19日在發表其上任後的首次公開演講中表示,兩黨就中國達成共識。如果說,以前談到對中國的民主共和兩黨一致,大概還可以說是一個判斷,或者預見。現在已經成為現實。中美關係在拜登時代也是回不去了,這是戰略上的結果。


未來的世界格局:

1,中美兩國在擦槍走火邊緣,但是不會開戰,包括台灣,因為七十年的環境沒有變化;
2,中美各自形成自己的聯盟,軍事,技術,意識形態(中國的盟友是俄羅斯,伊朗,朝鮮,也許還有委內瑞拉);
3,在技術上,中國苦苦攀登,試圖跨過中等收入陷阱,很難。


【後注】:關於上面三個議題,前兩個沒有什麼好說的,和以前討論的結果完全吻合[引]。最後一個,2019年初,我開了一個題目,寫了幾篇文章,準備討論中國如何和是否能夠跨過中等收入陷阱,那是以為當時貿易戰要結束,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當時說跨過中等收入陷阱,還是有希望的,雖然也許只有五成把握。現在,形勢變了,把握又少了兩成。我有空會把這個題目完成。


過去文章參考:
中國必然要走的道路 (2018-12-31
貿易戰又現高潮,中美貿易走向脫鈎子(戰術玩家碰到了戰略玩家)2019-8-23 22:38
中國發展展望,兼“後貿易戰”預報 2019-12-29 14:53
中美博弈,從戰略層面轉到戰術層面2020-8-9 16:17



瀏覽(22579) (91) 評論(17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LBSD 留言時間:2021-03-29 06:39:00

連戰術上的勝利都算不上,不過就是贏了個嘴炮,自己意淫一下而已,遲早要為嘴炮買單。

回復 | 2
作者:大屋小五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03-29 03:10:24

博主以為是把時間線拉長就可以算戰略了,在被他刪掉的帖子裡,我就告訴他,只有對文化屬性方向的操作才算得上戰略。其餘的不過是統計學的數字遊戲罷了。而且很可能他只知道怎麼用黑箱而已。不然問問他統計學裡的馬氏距離?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03-28 23:04:52

歷史不斷說明, 自49年以後, 國際舞台上, 中國戰略上還未失誤過.

回復 | 1
作者:翰山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03-28 06:25:15

謝謝你的閱讀和發言。你昨天的幾貼發言,都很有合理性和邏輯性。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你經常在我的很少的帖子上發言,但更多時候(以前)我不清楚你在說什麼?甚至不知道是來自左(極左)還是右(極右)的一邊。所以,我也沒有好好回復。


感謝你的閱讀,思考和留言。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11:15:20

非常正確,完全同意,這本來是我提出的看法,即:發達國家也有相對的高等收入陷阱,同樣的道理,國家的發展同時,低端產品逐漸無法和次發達國家競爭,高端產品又不能完全彌補這個損失從和高端國家競爭中挽回。比如日本。我有一篇文章

《中等收入陷阱與中國(二):現象/本質》(2019-2-26 16:37)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435

=======

那抱歉, 可能我誤解閣下了. 我讀文總是先隨機選幾段. 網上東西太多.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10:34:08

錢是不是唯一的指標,但是總是一個指標吧?不能你要跟人家比人均GDP,比不過,就用GDP,還比不過(現在至少已經有一個人說,中國根本無法GDP超過美國,因為人口下降),就用其它的,最後華春瑩大媽用人口來比,當然是世界第一了?如果以後印度人口要是超過中國,你還用什麼比?

=======================

單獨“比”沒有可比性! 因為各自的具體情況,國際環境的影響,各自所具備的物質條件,經濟代價,以及實現和滿足這寫具體的物質條件,經濟代價過程中所使用的手段,價值觀,文化文明都不一樣。

這也是為什麼“獨裁”在當今人類世界, 屬於一個貶義詞的根本原因。

比如,豈止中國GDP無法超越美國, 中國人均對外發動戰爭次數? 人均年軍費開支?人均全球債務和債務危機? 人均國際貨幣量化寬鬆?人均製造全球金融風暴? 。。。。。。這有可比性嗎?

至於印度, 如今中國丁點不擔心印度會崛起,甚至超越中國!

因為,根本用不着中國出面, 美國,西方就不會讓這事發生! 還用得着問為什麼嗎? 印度已經被西方“內置了”遙控器,一有點向上的眉目,立馬讓他下去! 知道這個“內置了”遙控器是什麼嗎?

就是“普世價值,人權民主”這部沒邊的, “葵花寶典”。真可謂“欲煉此功,必先自宮”。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9:51:46

中國對發達國家是個有趣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混淆了發達的含義。中國是有高鐵的唯一發展中國家,但高鐵里程是所有發達國家裡程總和的一倍以上。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9:41:51

錢並不是唯一的指標。按圖表來說美國最富,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美國醫療昂貴,在圖表中看不出。其他就不一一列舉了。

=======================================

發達國家,錢,GDP是一個重要指標,但不是唯一指標,還有一系列指標。無論如何,進入發達國家,錢,GDP這個硬指標一定要達到。達到之後還不一定,比如一些僅靠資源非常富裕的國家也不一定是發達國家。但是中國人均GDP這一個硬指標,估計20年都不能達標(注意,十年後如果中國達到2萬美元人均,那時的發達國家指標至少是3萬美元。08年到現在12年,已經從8000漲到兩萬)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03-27 09:37:10

錢並不是唯一的指標。按圖表來說美國最富,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美國醫療昂貴,在圖表中看不出。其他就不一一列舉了。

========================================

錢是不是唯一的指標,但是總是一個指標吧?不能你要跟人家比人均GDP,比不過,就用GDP,還比不過(現在至少已經有一個人說,中國根本無法GDP超過美國,因為人口下降),就用其它的,最後華春瑩大媽用人口來比,當然是世界第一了?如果以後印度人口要是超過中國,你還用什麼比?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03-27 09:34:08

翰山的圖表中發達國家線有問題。按圖表1960年沒有發達的國家。

=======================================

此外,發達國家線,2萬美元,是我為了討論,隨手定的。其實:

上面圖中,我把發達國家標準定為$20,000,這沒關係,這個標準隨年遞增,有人說:
08年中國人均GDP4000的時候,中等收入陷阱的定義是4000-6000。
12年中國人均GDP6000的時候,中等收入陷阱的定義是6000-8000。

16年中國人均GDP8000的時候,中等收入陷阱的定義變成了8000-12500

20年中國人均GDP10000的時候,中等收入陷阱的定義變成了10000-20000


最後這個20000,我沒有查到官方數值,比如世界銀行,聯合國,但是有一篇文章引用過。一時記不清了。


所以,目前發達國家線,可以定為2萬美元,十年之後,也許是3萬。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03-27 09:30:05

翰山的圖表中發達國家線有問題。按圖表1960年沒有發達的國家。

=======================================

翰山的圖表是不會有問題的。因為數值是來自世界銀行,是各個國家自己提供的。所以,無論站在哪個角度,都可以說,“甚至我們的對手(敵人)都不得不承認 ......”云云。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8:46:39

翰山的圖表中發達國家線有問題。按圖表1960年沒有發達的國家。


錢並不是唯一的指標。按圖表來說美國最富,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美國醫療昂貴,在圖表中看不出。其他就不一一列舉了。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7:04:39

至於美國,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有其數據:

《中等收入陷阱與中國(三):中國的位置及與他國比較》(2019-3-24 15:57)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461


美國是表現最好的,圖中藍線,大概多方面因素,除了科技一直領先,世界經濟一直以美國為坐標,也許有關係。反正從發展曲線上看,美國一直是平穩的,發達國家除了日本,德國等也有反反覆覆。最近關於人口的一篇文章,一個國人有過描述。


美國基本沒有反覆,除了去年疫情影響。此外,美國也有*等收入陷阱現象,比如說,工廠外遷,工人失業,為什麼工人不能晉升到高端行業,比如,辦公室白領,金融?這是中等收入陷阱發生的一個原因,即產業提高了,原來的從業人員沒有跟上,造成青黃不接。這在美國也存在。但是涉及人口很少,幾百萬。


而發展中國家,從低端到中端,再到高端,大概是一半人口需要提高,是個艱巨的任務。比如,高中畢業通常進入發達的國家,都在至少72%以上(中國只有36%)等。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6:54:51

問題在於, 絕非僅僅是中國存在 “中等收入陷阱”,而是唯利是圖資本主義經濟模式下,各國都面臨這個陷阱!而且,都在或多或少地已經部分地陷入這個陷阱。而絕非誰有誰沒有這個陷阱。

===================================

《中等收入陷阱與中國(二):現象/本質》(2019-2-26 16:37)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435

我這篇文章就是講這個問題:





其中日本,就是高收入國家,但是近來20年,也在滯漲期。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6:50:37

問題在於, 絕非僅僅是中國存在 “中等收入陷阱”,而是唯利是圖資本主義經濟模式下,各國都面臨這個陷阱!而且,都在或多或少地已經部分地陷入這個陷阱。而絕非誰有誰沒有這個陷阱。

解決之道惟有轉嫁陷阱加深的速度,深度:

在徹底掉落進這和陷阱之前,以超過別國填補自家陷阱的速度,不斷填補好自己面臨的那個陷阱! 讓別國先掉進那個陷阱,來換取自己免於掉落陷阱。

這叫資本主義經濟模式決定的叢林世界存在的 “世界掉落陷阱”守恆定律!

什麼叫“美國優先”? 不就是美國必須優先填補自己的陷阱嗎?!(不就是已經發現自己添補速度落後了嗎?!)

再換句話說,如今世界,大國之間斗得天翻地覆,不就是斗誰能讓誰先落入那個陷阱嗎!

====================================

非常正確,完全同意,這本來是我提出的看法,即:發達國家也有相對的高等收入陷阱,同樣的道理,國家的發展同時,低端產品逐漸無法和次發達國家競爭,高端產品又不能完全彌補這個損失從和高端國家競爭中挽回。比如日本。我有一篇文章

《中等收入陷阱與中國(二):現象/本質》(2019-2-26 16:37)

http://hanshan.info/home.php?mod=space&uid=2&do=blog&id=14435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6:45:58

誰不急?

不急川普會對全世界呼籲“美國優先”。 “讓美國繼續偉大”嗎?

如今世界, 誰不急?

“千方百計打破目前平穩發展的格局。”?

不對! 正好相反,

就是因為越來越感覺不能“平穩發展”了,才不得不致力於打破這種“格局”!還有必要一個個舉例說明嗎?

=====================================

同意你說的。感覺今天你的回覆比較靠譜?!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3-27 06:44:40

做宏觀經濟預測,就沒有人能夠掌握全面的事實。人人都是瞎子摸象。例如預測中國gdp 增長率隨着gdp增長而下降,是個合理的趨勢。而至於是多少,何時會低於美國,根本就沒有完整數據可以預測。

======================================

正確,同意。所以,這類預測,都要保守一些,談趨勢,不要談具體的要素。


所以我說,如果其它要素不變,我指的是諸如戰爭,包括疫情也是這種突發因素,那麼今後五到十年,或者十到十五年至關重要,因為在GDP上,中國會進接近或進入發達國家,也就是說,其發展國家的紅利也會消失殆盡。


其實,這也是我說的,有人只說部分事實,比如金燦榮等,只談中國進步,不談進步的同時,促其進步的(後發)優勢也喪失。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0:33:00

關於戰略上一定贏,你是根據,時和勢都在我們一邊的估計。

=============

不對.

是: “時和勢都在”和平一邊。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0:30:14

中國一定掉進中等收入陷阱。所以,中國才有點急,千方百計打破目前平穩發展的格局。

==================

誰不急?

不急川普會對全世界呼籲“美國優先”。 “讓美國繼續偉大”嗎?

如今世界, 誰不急?

“千方百計打破目前平穩發展的格局。”?

不對! 正好相反,

就是因為越來越感覺不能“平穩發展”了,才不得不致力於打破這種“格局”!還有必要一個個舉例說明嗎?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7 00:21:42

關於不會開戰,我們的估計相同。

關於戰略上一定贏,你是根據,時和勢都在我們一邊的估計。可惜這是建立在胡鞍鋼式的錯誤估計之上。如此平和發展下去,中國一定掉進中等收入陷阱。所以,中國才有點急,千方百計打破目前平穩發展的格局。

============================

閣下忽略了一個重要因素: 時間.

叢林世界, 落入特定深度,都是滅族滅國.

問題在於, 絕非僅僅是中國存在 “中等收入陷阱”,而是唯利是圖資本主義經濟模式下,各國都面臨這個陷阱!而且,都在或多或少地已經部分地陷入這個陷阱。而絕非誰有誰沒有這個陷阱。

解決之道惟有轉嫁陷阱加深的速度,深度:

在徹底掉落進這和陷阱之前,以超過別國填補自家陷阱的速度,不斷填補好自己面臨的那個陷阱! 讓別國先掉進那個陷阱,來換取自己免於掉落陷阱。

這叫資本主義經濟模式決定的叢林世界存在的 “世界掉落陷阱”守恆定律!

什麼叫“美國優先”? 不就是美國必須優先填補自己的陷阱嗎?!(不就是已經發現自己添補速度落後了嗎?!)

再換句話說,如今世界,大國之間斗得天翻地覆,不就是斗誰能讓誰先落入那個陷阱嗎!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03-27 00:10:59

“因為,部分事實不是事實,容易誤導。”

做宏觀經濟預測,就沒有人能夠掌握全面的事實。人人都是瞎子摸象。例如預測中國gdp 增長率隨着gdp增長而下降,是個合理的趨勢。而至於是多少,何時會低於美國,根本就沒有完整數據可以預測。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03-26 20:04:49

分析問題,從具體事實中找出結論,也就是一個從特殊到一般,從具體到抽象的過程,要用完全歸納法。


中國的同志,經常用的是抓住一點,不計其餘。所以貌似在講事實,但是結論不對。因為,部分事實不是事實,容易誤導。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6 18:58:50

這些數字不斷的造成誤導,讓老美相信老中有多窮,沒必要把老中放在眼裡。烏龜看到兔子遠遠在後面,就大睡了。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6 18:52:1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47JcBv2oo&t=9s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6 18:51:20

如果這個預報正確,十年到十五年之後,中國經濟的增長率將降落到和發達國家差不多的水平,2~3%,這個時候,所有的發展中國家的紅利就沒有了。那麼能不能像發達國家那樣賺錢呢?這個要靠自己有別人沒有的技術,或者叫做高技術。

回復 | 0
作者:翰山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03-26 18:47:42


這是我2019年10月的一個後貿易戰的中國經濟發展預報。任何預報都是在當前的情形下的一個合理外推。由於疫情引起的大震盪,未來的發展還不是太確定。但是,如果穩定之後,仍舊回到以前的態勢,那麼這個預報還是有效力的。基本來說,期望以後每年GDP增長率增加,也就是途中的藍線,可能不太現實,那麼很可能在綠線和紅線之間。綠線是根據過去五年(2018年之前)外推,紅線是假定貿易戰的影響是副作用。

回復 | 0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21-03-26 18:31:05

高鐵賠錢,但聽說過有誰因為高鐵賠錢而貧困?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6 18:20:45

【高鐵是高科技,但是許多核心技術還是外國的。】

中國高鐵最快。憑這一點,核心技術一定是中國的。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翰山 留言時間:2021-03-26 18:17:13

【高鐵即便在中國也還沒有掙錢,還只是作為發展其它的鋪墊。】

這是中國體制的重要優點之一。賺錢可以不是目的。

什麼都要賺錢是美國無法大規模發展基建的原因。

回復 | 1
作者:翰山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3-26 18:11:51

“關於中等收入陷阱,中國現在是避而不談,”

對一個連理論推導都沒有的小樣本總結,有什麼好關注或者迴避的呢?

目前1萬美元的時候,就已經達到美國GDP的7成。中國的人均要是達到2萬美元,你只要乘以14億人口數,就知道那是個多麼龐大的空前的成就。任何小樣本的統計都無法與之相比。奧巴馬說,如果中國人都過上了美國式的生活,地球根本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撐人均5萬美元的14億人口。可以說,沒有經濟學家真能預計中國的經濟潛力和未來。

===============================

你這個是一個說法。中國目前也是以量代質,向全世界推銷。的確有其不同。比如,小國靠外貿賺錢,外貿不賺錢了,國家就不行了。中國可以內循環,而且中國人能吃苦,可以回去過窮日子。這的確是一個變數。

中國轉回走社會主義道路,已經被前30年證明了,短缺社會主義,為什麼還走回頭路。也許道理也在這裡。無論如何,社會主義憑票供應,至少不會讓國家一下子就垮台。或者說,共產黨一下子就垮台。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翰山
註冊日期: 2007-06-06
訪問總量: 423,65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美帝國主義的“社會主義”養老金
· 美帝國主義的“社會主義”養老金(
· 在美國的華人,有7-800萬,沒有
· 社會主義攻克了美國資本主義的老
· 日本2025年又獲兩枚諾貝爾獎,中
· 何衛東,苗華等九人,嚴重違紀違
· 傷筋動骨一百天
分類目錄
【評論】
· 美帝國主義的“社會主義”養老金
· 美帝國主義的“社會主義”養老金(
· 在美國的華人,有7-800萬,沒有
· 社會主義攻克了美國資本主義的老
· 日本2025年又獲兩枚諾貝爾獎,中
· 何衛東,苗華等九人,嚴重違紀違
· 傷筋動骨一百天
· Chat GPT5相對於Chat GPT1的進步
· 與Chat GPT5對話
· 買房是一種藝術享受(五)--- 收
存檔目錄
2026-04-11 - 2026-04-15
2026-03-15 - 2026-03-15
2025-11-15 - 2025-11-15
2025-10-05 - 2025-10-21
2025-08-22 - 2025-08-24
2025-05-03 - 2025-05-12
2025-04-07 - 2025-04-07
2025-02-11 - 2025-02-11
2025-01-22 - 2025-01-26
2024-12-24 - 2024-12-24
2024-05-18 - 2024-05-18
2024-01-18 - 2024-01-18
2023-11-04 - 2023-11-04
2023-06-10 - 2023-06-10
2023-03-11 - 2023-03-11
2023-02-19 - 2023-02-25
2022-11-13 - 2022-11-13
2022-09-05 - 2022-09-17
2022-07-24 - 2022-07-24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4-24 - 2022-04-30
2021-09-25 - 2021-09-25
2021-05-15 - 2021-05-15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1-09 - 2021-01-09
2020-10-25 - 2020-10-29
2020-08-09 - 2020-08-09
2020-07-03 - 2020-07-18
2020-05-04 - 2020-05-27
2020-04-04 - 2020-04-26
2020-03-15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31 - 2020-01-31
2013-03-09 - 2013-03-0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