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ansummer的博客  
杂谈、军事、经历  
https://blog.creaders.net/u/869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什么说中国国家政府的投资就是最大的消费 2015-12-31 09:35:26

为什么说中国国家政府的投资就是最大的消费

夏天的草


本来我不是学经济的,这个话题应该由学经济的来谈。但我十分失望,我看到的是许多所谓的著名经济学家睁着眼睛说瞎话,而且是很认真、很投入地引用一些他们自己也没有搞懂的东西在虔诚地胡诌,很象上帝见证人的报告会,每个人都用幻想去真诚地保证上帝的存在。举一个例子,一位经济学家鉴于中国政府挪用养老金搞基建,建议由私有保险公司来干这个活,由政府来监控,他大概忘了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是怎么来的,他大概也不管万一私有保险公司破产或干脆卷钱跑了,谁来为那些无养老金的人买单,最后肯定由政府出面买单。政府挪用养老金,老百姓一定能要回,因为政府是没法跑的,何况政府投资基础设施,从长远上讲是做大经济蛋糕的举措。当然我不是赞成政府挪用,而是它的挪用损失要小得多,况且蛋糕做大损失不损失还是两回事。但私有公司挪用钱干什么呢,从现代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是用钱套钱搞投机,往往是颗粒无收。中国时不时都会发生不少这样的丑剧。

我不禁想起了一次出席由美国顶尖社会科学巨头搞的研讨会,会上一位教授无奈地承认:社会学家往往是提出一个吓人的问题,在唬人的理论框架下,用大量时髦的模型、数据进行眼花缭乱的推导,最后得出的却是连小孩子都懂的,象白开水一样的日常常识。自然科学也不例外,99%以上科学家们最大的进步就是做报告时图片的不断精致和理论在原地的不断翻炒。经济学呢,大家可以找在外读经济学博士的朋友聊一聊便知。有这样一个段子,说你遇见了一个声称经济学家的,首先给它抽五个大嘴巴子;如果它说是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再多抽五个嘴巴子;只有抽完嘴巴子后,它的罪孽才算被减轻了,才有了和你说话的资格。

说到中国经济,通常的看法是中国经济由三辆马车驱动,投资、消费和外贸,而且给这三者赋予同等的权重。这是一个不动脑筋套用国外理论的说法。离开了中国实际就没有办法搞清中国经济的本质,首先看中国政府。共产党中国政府是一个拥有960平方公里不动产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超级政府,在它名下,它现在拥有全世界最发达的基础设施体系,如有全世界最多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有全世界吞吐量最大的港口等等,有全世界价值最大的房地产等等。所有国家中,中国将在1-2年有全世界最多的中产阶级人数,而且中国近14亿实龙似兔的高素质商业人口是任何国家也没有的独特优势。为了在新的高起点上继续中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其中一个常见的提法是要让中国普通人更多地消费,来刺激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这是一个听起来正确,但做起来却脱离中国实际的主张。

举一个例子,在一个村子里,村庄所有的土地包括村民的宅基地都由村长所有,村长还开着村银行办保安等等,因为村长的正确领导村民都过着不错的生活。现在村长要求振兴村经济,号召全村人民都出钱出力大干快上,而他自己准备转换角色,向后撤退起调节、支持作用。这一定是效果不佳行不通的,最大的金主往后缩,让其它人往前冲,只有傻子才会干。中国经济同样如此,不管是调整结构也好,是产业升级也好,政府必须冲在前面,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府这个拥有最大财权和产权的机构必须带头消费,当然政府的消费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投资,政府必须主动出击搞升级、搞调整。如果政府想躲在一旁吆喝,那所有中国人也一定是瞎吆喝,什么泡泡也不冒。当然这也给中国政府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必须具备比全世界任何国家都要高的管理水平来管理国家经济,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稳步向前发展。我们看到,过去改革开放40年中国就是走的这条道路,即政府主导下的市场经济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目前的习、李政府已经从前阶段呆萌状态醒悟过来,重新加大国家的投入。说穿了,就是该是大地主干的活就必须靠大地主干,不要一听别人忽悠就往后缩。

那么,中国经济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推力状况呢?它应该是由国家作为主火箭,由民众消费和外贸作为捆绑助推火箭组成的大推力来促成中国经济新的腾飞。这是中国公有制制度必然决定的一种模式,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模式。这实际上就是中国过去经济起飞的模式,没有一个西方经济学家搞懂了这个模式,因此基于西方国家经验分析中国经济的中、西经济学家统统失败。但不幸的是,现在中国国内竟然也有许多人不求甚解地要捡起这些东西来对中国经济指手画脚,

中国经济的这种模式天然地决定了中国不能简单地搞西方民主的公民直选国家领导人制度,那样将会使这架超级经济机器很快内耗散架。高水平的领导人绝对不是大投票选出来的,就象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如果要民主选举的话,绝对是选出水货来。同样,现在所有民主国家的实践证明,全民选出的领导人99%以上都是能吹牛的平庸者,都是能叫的麻雀 — 没有肉。中国目前的领导人选优制度是保证最高领导人避免平庸和夸夸其谈的最好制度形式。西方国家领导人直选是中国人无法能承担成本的尝试,中国也许永远也只能搞间接民主,只能在村的水平上搞直接民主。这是从国家经济运行形态得出的必然结论。


浏览(1250)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北岛居士 留言时间:2016-01-01 13:03:23
问题是大多数项目如果是政府主导,效率很低,滋生腐败。
回复 | 0
作者:gooddday 留言时间:2016-01-01 09:31:01
谈经济怎么最后成了谈政治制度的改革问题了呢?
回复 | 0
作者:萌哥马利 留言时间:2016-01-01 02:39:00
纯脑残级文章。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5-12-31 13:47:45
这个帖子要顶!林毅夫讲的就是这个理。俺觉得这个国家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路子也要与时俱进,不能一成不变。比如说,中国应多鼓励欧米的国营资本来中国投资,作为欧米只欢迎中国私人资本投资欧米的一种回应。比如说,米国国营资本向中国出口小麦,开办福利院、社区中心,建立药厂、大飞机制造厂等等,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私人资本则没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vansummer
注册日期: 2014-07-08
访问总量: 184,3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燃文小说
最新发布
· 美国正成为新冠的坦克尼克(Tita
·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 一定要解放台湾
· 笑傲江湖的川总统在摧毁整个西方
· 习核心的确立标志大陆完成武统台
· 英国脱欧敲响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
· 个人自由与集体专制
分类目录
【解64】
· 六四评谈之八中国近代最奇葩的群
· 六四评谈之七极端恐怖运动的色彩
· 六四评谈之六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
· 六四评谈之五中共上层斗争的公开
· 六四评谈之四尴尬的民主实践
· 六四评谈之三浪漫民主的幻想
· 六四评谈之二民主大势的推动
· 六四评谈之一民主理念的传播
【经财】
· 战国纷争的2015年中国省级经济
【易经奇测】
· 美国正成为新冠的坦克尼克(Tita
· 易经断解2016年中国运势
【战略军事】
· 一定要解放台湾
· 习核心的确立标志大陆完成武统台
· 美国川普总统将开创一个新时代
· 妇女参与是中国反恐胜利的决定因
· 制定更为强硬的反分裂法规条例
【哲学政治】
·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 笑傲江湖的川总统在摧毁整个西方
· 英国脱欧敲响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
· 个人自由与集体专制
· 有中国特色的自由之路
· 为什么中国不能搞西方式民主?
· 从章怡和写作看毛泽东反右的先见
· 为什么唯心主义常常战胜唯物主义
· 忽悠是战胜死亡的强大武器
· 为什么说共产党就是上帝?
【饮食宗教】
· 由中华好诗词想开去
· 一种简单的牛奶米饭速食
· 2016年春晚是划时代的盛会
· 没有政治权力支持就没有宗教发展
· 为什么健康食品也是不健康食品?
【夏天的草杂谈】
· 2016年南海局势展望
· 唐僧是如何成为印度爷的?
· 解决了飞机发动机问题的兔子将震
· 压制释迦牟尼佛千年之久的提婆达
· 深蓝的美联储在向中国呼叫
· 中国共产党抗战为什么会被质疑?
· 为什么兔子成为网络上对中国的流
· 夺取全部金牌是中国制造业的目标
· 为什么说中国国家政府的投资就是
· 说台湾,话民主
存档目录
2020-03-01 - 2020-03-01
2017-11-10 - 2017-11-11
2016-11-07 - 2016-11-12
2016-06-04 - 2016-06-25
2016-05-04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6 - 2016-03-20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5 - 2015-12-31
2015-11-05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31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15 - 2015-08-29
2014-09-27 - 2014-09-27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7-13 - 2014-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