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ansummer的博客  
杂谈、军事、经历  
https://blog.creaders.net/u/869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没有政治权力支持就没有宗教发展 2016-01-31 21:01:59

没有政治权力支持就没有宗教发展


夏天的草





来到北美,许多中国人都自愿或不自愿地加入了已基督教为主的各种宗教,为的是通过教会参加集体活动,建立社交网络,扩大人脉,方便日后办事。北美大陆的各种教会组织十分发达、繁多,相反,在中国大陆,虽然也有教会,但由于共产党已经渗透到中国社会的各个角落,而且共产党极为善于组织,满足了多数人的集体活动和社交需求,因此留给宗教发展的空间非常有限,即便如此,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和对宗教内心的敷衍也使得各种宗教获得了表面的大发展。


很多人知道基督教是耶稣搞起来的,最开始这个教是群众性的自发组织,还迅速在罗马帝国传了开来,缺点是离统治阶层较远。没有走上层路线使基督教在罗马帝国的发展充满了曲折,一旦基督教徒有了威胁统治者的苗头,罗马统治者立即毫不留情地血洗基督教。这样的磕磕碰碰持续了几百年历史,最后基督教调整了策略,开始走上层路线,并最后与罗马统治集团联姻。联姻后的基督教产生了让世人瞠目的世俗官僚体系,教皇制度。


罗马帝国以后一分为二: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随着西罗马帝国衍生的基督教就是我们今天熟知的天主教,伴随东罗马帝国的基督教就是今天的东正教。中文翻译的东正教在英文中则是正统的意思,这是因为东罗马帝国要比西罗马帝国强盛而且存活时间更长,自然基督徒们也在心目中认为自己处于正统地位。但人算不如天算,天主教日后很好地与罗马帝国后西欧的皇室结合到了一起,有了强大的经济,建立起了强大的枪杆子。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同样出宗教,天主教在枪杆子的影子里得到迅猛发展,一度达到鼎盛。天主教的鼎盛时期同样也孕育了自身的腐败和僵化,于是它历史上的基层群众宗教理念死灰复燃,产生了我们今天在北美极为熟悉的教堂基督教。这种分散的教堂基督在英国得到了较大发展,但英国空间有限,这样一部分野心勃勃分子就将教堂搬到了美洲,


在北美,教堂基督得到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而且还建立了自己的国家。起初这些建国者主要是为了防范他们欧洲的压迫者,所以特别强调宗教自由,规定宗教和政治分开,避免强势欧洲政治、宗教影响自己。世事难料,经过200多年的发展,美国成了世界一哥,以至于有部分人天真地联想,只有信基督,才能变强大;又不免联想兔子,是否兔哥成老大,又有好恋者幻想,离开共产党,没法成强国。美国的强权既保护了基督教,也同样保护了其它宗教,于是基督教在美国走向辉煌的同时,新的异化又开始了,继续谱写人类无穷无尽的想象力。摩门教诞生了,组织严密,要不是当今世界不再以信神自豪,保不定会星火燎原。


穆罕默德汲取了基督教的教训,一开始就将他创立的伊斯兰教和政权紧紧地捆绑在一起。穆罕默德和毛泽东一样,不仅是杰出的思想家,还是出色的实践者,更是高明的政治家,同时又是伟大的军事统帅。穆罕默德比毛泽东要幸运得多,他的对手都是各自为政,相互间矛盾重重。穆罕默德在阿拉伯一个小镇上先建立了一块稳固的根据地,培养了大量的政治、军事、宗教人才。然后,一路横扫,披荆斩棘,伊斯兰党象雪球似的越滚越大,最后荡平整个阿拉伯世界,兵锋直指欧洲,与基督教产生了剧烈碰撞,一直延续至今。应该说,在所有宗教中,伊斯兰教运用权力最为纯熟,没有其它宗教遭遇过的世俗权力的迫害。当然,集权力于一身的伊斯兰教虽无外部威胁,但内部却派系林立,争斗不断。


佛教的发展也充满了坎坷,我在压制释迦牟尼佛千年之久的提婆达多佛一文中已经谈到过佛教的发展史,现在我再以佛教在中国的发展谈谈权力对佛教的影响。还是推荐《季羡林谈佛》一书,它是最经典、权威的一部著作,写得通俗易懂,叙述深入浅出,给人有举重若轻之感。几千年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史将中国人造就成世界上最成熟的人群,中国人对宗教看得很透,知道它们本质上是人的创造,因此格外看重宗教的实用价值,有用、灵验才信,否则立即抛弃,改换门庭。佛教首当其冲的便是如何对待占据中国统治阶级主导地位的儒家思想,由于初期领会不足,被几任皇帝血腥清洗、教育。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后,佛教终于觉悟了,于是痛改前非,和儒家、道教攀亲称兄,把皇帝当天上玉皇,终于立地成佛,在中国大地修成正果,当然也面目全非。


结束前,我再谈一下中国的天主教和20世纪末被废止的法轮功。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鉴于天主教当时教皇的反共立场,政府毅然决然地掐断了中国天主教和梵体冈教皇的关系,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天主教自治团体,也算是天主教在中国的基层民主吧。现在中国天主教自成体系,自行任命主教,而且发展势头不错,有了数千万口是心非的教民。梵体冈教皇对此庞大教民垂涎三尺,不断向中国献媚,公开表示随时可丢弃台湾与中国复交,就是想接管这意外之财富。中国政府当然不上当,对梵体冈教皇说,复交可以,但你没有单独任命中国境内主教的权力。由此引发了21世纪初的公开争议,国际舆论广为报道,我在CNN上的讨论栏上曾意外发现大多数外国网友并不战在教皇一边,反而鼓励中国政府和教皇对着干。中国的做法挑战了天主教自上而下的基本教政体系,我估计未来天主教可能会因中国天主教的存在改革现行体系,因为天主教无法屈服中国这样的巨无霸。


法轮功是李号手20世纪90年代初建立的宗教组织,当时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缺乏全民医保制度,而且社会处于发展的剧烈动荡期。当今中国社会建立了全民医保,因此从制度上根绝了法轮功在中国社会死灰复燃的可能。李号手也许是中年后由于某种机遇,突然对佛教大为开窍,抓住了人们没钱看病但又不想得病的心理弱点,到处讲演并普及他发明的一个枯燥动作,一时间红遍大江南北。李号手可能是吹号子昏了头,在大好形势下,想学习穆罕默德,横扫一切反对势力,确立自己的大哥位置。他完全抛弃了最初稳扎稳打,献媚政府权力,依靠政府权力的做法,竟然向中央政府宣示它的存在。它完全忘记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世界上组织最严密、而且战斗力最强悍的政党,没有之一,只有唯一。江泽民1997年作出了一生最英明也是最愚蠢的决定,最英明在于立即取缔法轮功,宣布在中国境内非法;最愚蠢在于开展了用打虎的力气打苍蝇,用文革手法举国批判法轮功。江泽民的批判反而为法轮功在中国国内赢得了不少同情者。但是法轮功却烂泥扶不上墙,也许是号手的先天局限,错失了这场机会。在号手惊慌失措逃到美国后,一稳定情绪,便气急败坏地组织法轮功疯狂反扑,向中国政府隔山打牛,在中国使馆死缠烂打,一直延续至今。结果呢?不仅丧失了千千万万象我这样原本对法轮功有同情心的群众,消耗了法轮功力量,而且在国外华人社会被彻底边缘化,国内更彻底丧失了存在根基。在美国,权力政治虽然不会明着打压,但宗教蛋糕早已切割完毕,另一方面无神论正逐渐侵蚀宗教的根基,法轮功注定会如烟尘般慢慢消散。




浏览(633) (6)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6-02-02 04:56:19
圣经是本伪书,是在康斯坦丁大帝的强压之下,由教士们在尼西亚开了几个月会儿定下来的。但是其他的一些所谓“圣书”或福音书都没有加入。这事有很多原因的。比如“托马斯福音”提到了青少年时期的耶稣是如何调皮捣蛋的,因此不行!因此,现在的如此重要的耶稣在圣经里基本之处现在两个点上:马槽出身,惊动东方三圣;30多岁,游走江湖;中间是空白。夏娃福音书里说夏娃犯罪也是上帝安排的,(因此她没罪);知道为啥伊斯兰女人要带头巾吗?其实保罗在圣经里没头没尾地提过要带头巾,但没解释。其实,仍然被埃塞俄比亚教会用的一本古老的福音书 Book of Jubilee 里讲的很清楚,是因为半人半神的巨人族骚扰人间长发美女,但耶和华只和马利亚有“那个”,因此尼西亚开会的元老们只好不把这些选入圣经了。 去好好研究一下圣经是如何荒唐吧。
回复 | 0
作者: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6-02-02 04:34:24
最好别轻易信教。如果必须的话,也别信基督教。其毒性太大。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6-02-01 19:07:38
宗教与人类是同时出现的。宗教和政治谁利用谁都很难区分。作为个人,信仰是不可或缺的,无论你是有神论还是无神论。但根本的是人体这种高度低熵组织是不可能自发产生,而抽象意识更不可能由物质单独运动产生。所以有神论比较可靠,而对神论述最全面的最系统的只有一部叫圣经的书。这本书由60多位著者经历1500年写成,前后一致,所以信耶稣是最有理性和希望的。其他宗教的书籍虽然也充满智慧,但对神以及人神的关系完全没有论述,对于人如何处理问题也多有自相矛盾之处。所以相信基督是拯救人类之神的人有理有据满有希望的人。信仰其他的人,其灵魂应当没有安息之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2-01 18:55:33
法轮功穷途末路,已经在向中共献媚。大纪元旗下的”人民报“通篇都是赞扬习近平”高瞻远瞩“,”一身正气“的文字。这样做,很快就会失去反华经援。标明法轮功的日子不会太长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vansummer
注册日期: 2014-07-08
访问总量: 184,3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燃文小说
最新发布
· 美国正成为新冠的坦克尼克(Tita
·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 一定要解放台湾
· 笑傲江湖的川总统在摧毁整个西方
· 习核心的确立标志大陆完成武统台
· 英国脱欧敲响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
· 个人自由与集体专制
分类目录
【解64】
· 六四评谈之八中国近代最奇葩的群
· 六四评谈之七极端恐怖运动的色彩
· 六四评谈之六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
· 六四评谈之五中共上层斗争的公开
· 六四评谈之四尴尬的民主实践
· 六四评谈之三浪漫民主的幻想
· 六四评谈之二民主大势的推动
· 六四评谈之一民主理念的传播
【经财】
· 战国纷争的2015年中国省级经济
【易经奇测】
· 美国正成为新冠的坦克尼克(Tita
· 易经断解2016年中国运势
【战略军事】
· 一定要解放台湾
· 习核心的确立标志大陆完成武统台
· 美国川普总统将开创一个新时代
· 妇女参与是中国反恐胜利的决定因
· 制定更为强硬的反分裂法规条例
【哲学政治】
·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 笑傲江湖的川总统在摧毁整个西方
· 英国脱欧敲响了新自由主义全球化
· 个人自由与集体专制
· 有中国特色的自由之路
· 为什么中国不能搞西方式民主?
· 从章怡和写作看毛泽东反右的先见
· 为什么唯心主义常常战胜唯物主义
· 忽悠是战胜死亡的强大武器
· 为什么说共产党就是上帝?
【饮食宗教】
· 由中华好诗词想开去
· 一种简单的牛奶米饭速食
· 2016年春晚是划时代的盛会
· 没有政治权力支持就没有宗教发展
· 为什么健康食品也是不健康食品?
【夏天的草杂谈】
· 2016年南海局势展望
· 唐僧是如何成为印度爷的?
· 解决了飞机发动机问题的兔子将震
· 压制释迦牟尼佛千年之久的提婆达
· 深蓝的美联储在向中国呼叫
· 中国共产党抗战为什么会被质疑?
· 为什么兔子成为网络上对中国的流
· 夺取全部金牌是中国制造业的目标
· 为什么说中国国家政府的投资就是
· 说台湾,话民主
存档目录
2020-03-01 - 2020-03-01
2017-11-10 - 2017-11-11
2016-11-07 - 2016-11-12
2016-06-04 - 2016-06-25
2016-05-04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6 - 2016-03-20
2016-02-05 - 2016-02-28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5 - 2015-12-31
2015-11-05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31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15 - 2015-08-29
2014-09-27 - 2014-09-27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7-13 - 2014-07-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