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Red Peck的博客  
山东人。 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做过教师和专职翻译。高级经济师。  
https://blog.creaders.net/u/955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手推车和犁铧(1) 2015-04-01 09:33:29

电视剧《老农民》里出现了手推车和犁铧。这是五十年前山东农民必备的工具。这两种看似简单的工具却有悠久的历史,被西方认为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做出的重要贡献。


手推车的记载最早出现在 刘向的《世说新语》。那是公元三世记。诸葛亮研制的木牛流马即是手推车。“木牛” 是拉的,而“ 流马” 是推的。现存的最早的手推车的图像是徐州的一座古墓葬出土的浮雕。图像清楚地显示一个人坐在手推车上。墓葬的时间是公元一百年。专家估计,手推车于公元前100年问世。到宋朝,已经很普遍了。《清明上河图》可以佐证。西方出现手推车是在公元十二世纪。1220年建成的 Chartres  Cathedral 教堂的窗户上绘有手推车的图案。


手推车又叫鸡公车。由车盘和车轮组成。全部用木头制成。车轮的制作比较麻烦。特别是车轴,一定要用结实的枣木。连接车盘和车轮的部分叫车耳。既要结实,又要润滑性能好。大多用柿木。车载重走远路,车耳会发生损坏。推车人随身带有木头和挖耳刀,立刻修理。车上带有油壶,山东人称 “油箱子”。里边盛有蓖麻油。 停车休息时,在车轴上膏油,以减轻车轴和车耳的摩擦。山东人有个歇后语,“ 车子到了,油箱子也到了。” 是说谁也不落后。


平坦结实的道路上,一个年轻人可以轻松地用手推车运输一二百斤的货物。如果两个人一推一拉,可以装载四百斤。《农村实用杂字》说,“ 开冬先出粪,备下䦆和锨。抬到南 场里,再用小车搬。” 这里的小车就是手推车。初春耕地松软,一车圈粪有几百斤重,需要套牲口拉车才行。孩提时代,早上醒来,传入耳朵的是吱呀吱呀的手推车悠扬的合唱。睁开眼睛,窗外杏花就要开放了。

浏览(21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Red Peck
注册日期: 2015-03-26
访问总量: 17,2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分类目录
【小说】
· 让我们记住这些民族英雄
·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美国为什么使用原子弹?
· 广岛上空的蘑菇云
· 正视历史 促两岸统一
· 何止是世俗
· 慈禧太后的赠品
· 真实性--新闻从业者的命门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华裔果树专
· Mount Airy, 一个让人留恋的小地
存档目录
2015-08-06 - 2015-08-21
2015-07-17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19
2015-05-15 - 2015-05-15
2015-04-01 - 2015-04-06
2015-03-26 - 2015-03-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