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白草的博客  
人生過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9923/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美國 2023-03-15 13:18:41


  美國硅谷銀行宣布破產。一個周末的加班時間,美國政府從不管的態度光速轉向到為儲戶兜底的政策。實現了從資本主義到社會主義的平滑過渡。這件事好笑的地方也值得深思。資本到底在做什麼?

  我們普通人做為銀行儲戶,對利息的理解僅僅限於,我存錢到銀行,銀行給我利息。至於銀行如何房貸獲得更高利息,然後才能給我付利息的過程,就不是我的責任了,不想了解。銀行要能維持運轉,正常的邏輯是放貸後收到高息,利用存貸利息差來生存和發展。銀行不是風投機構,需要冒的風險,其實已經很低。硅谷銀行的大量0利率的存款被用來買固定收益的國債,就是這種策略的體現。現在一種聲音是怪罪美聯儲加息過激。導致過去的低息國債成了虧損的投資;另一種觀點是指責銀行管理者,未能在一年多的時間裡正確應對快速加息。導致賬面的浮虧變成流動性缺失。其實兩個觀點都有道理。誰都沒有水晶球預測未來,誰能知道美聯儲突然犯神經病把0利率快速拉高到5%呢?本來低風險固定收益的國債居然快速出現了虧損。說是美聯儲的過,非常合理。反過來說銀行,硅谷銀行面對的客戶都是玩高風險高收益的高科技公司。拿着這些人的現金存款,當然不能另外找個更高風險的更高科技公司做貸款。只可能是國債這種無風險的投資適合銀行。結果是美聯儲拉高利率把舊的無風險國債變成了有虧損的投資。逼得銀行無處可逃。哪兒還有比美國國債更低風險的投資呢?

  如果說美聯儲有錯在先,那麼救助銀行就是應有之義。然而這個趕在亞洲股市開市前宣布的救市措施也很有意思。救的是儲戶,不救股東。實際上這家銀行資金斷裂清盤也就是把自己銀行的資產清零而已。總的損失不至於把儲戶的錢都玩兒沒了。特別是銀行購買的國債,一直被標榜成優質安全的資產。如果在破產程序中國債被賤賣,毀滅的將是美國國債的聲譽。而且美聯儲救儲戶,並不需要花多少錢,救與不救的區別僅僅是儲戶能迅速拿到自己的現金用於流通,不至於被銀行破產程序延誤至資金斷裂儲戶自己也跟着破產。但這個區別恰恰就體現了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區別。如果這些儲戶都是億萬富翁,還數量稀少,根本就不值得政府救助,多數公眾樂於閒聊億萬富翁破產的八卦;恰恰是儲戶數量多,破產的連鎖反應會影響巨大,才會招致政府迅速解決問題,切斷金融核爆炸的引信。已經有人在問代價是什麼了,既然政府強調不會由納稅人負擔,那麼就只能是更廣泛的通貨膨脹,讓所有人均攤了。

  如果我們能從上帝視角看美聯儲的操作,才是有意思的。美聯儲在過去三年新冠疫情期間瘋狂印錢,導致通脹高企,然後又以平抑通脹為由瘋狂加息,導致國債收益倒掛,然後又政策性接管銀行,表面上不出錢不由納稅人承擔損失,實際上提供了流動性,等於加劇了通脹。按下葫蘆浮起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可想而知,象硅谷銀行一樣操作的其它銀行,也面臨着同樣的舊國債虧損問題。已經有消息稱儲戶正在把錢從小銀行向大銀行轉移。大銀行的安全性不在於其國債不虧損,而在於被美國的社會主義政策拯救的幾率更高。


瀏覽(5285) (10) 評論(39)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白草 回復 a9785 留言時間:2023-03-21 17:43:38

儘管美國沒有全面採用傳統的社會主義制度


這個描述是公允的。沒有哪個國家是單一的社會主義或者資本主義,都是混合制度。最多只能說哪種成分占主導地位。中國顯然是國有經濟占主導。而美國,印象中福利開支到2成了。花幾千億救銀行,影響還不夠大。

回復 | 0
作者:a9785 留言時間:2023-03-21 10:47:01

請看chatgpt 對美國“社會主義”的論述:

美國並沒有採用傳統的社會主義制度,但是美國的政治和經濟體系中也存在一些社會主義元素,例如:

社會福利計劃:美國政府提供了一系列的社會福利計劃,如醫療保險、社會保障、住房援助等。這些計劃旨在提供公共福利,並為那些不能自給自足的人提供幫助。稅收和財富再分配:美國政府通過稅收政策和財富再分配,試圖實現財富公平和社會公正。例如,納稅人的稅收負擔根據所得水平不同而有所不同,高收入者需要繳納更高的稅款,部分稅款被用於為低收入者提供福利。公共教育:美國政府提供免費的公共教育,包括小學、中學和大學教育。這意味着每個人都有機會接受教育,無論其背景或經濟能力如何。公共事業:美國政府擁有和運營一些公共事業,例如電力和水務公司。這些公共事業通常被認為是為了確保公眾利益而存在的,而不是為了盈利。工會:工會在美國也是一種社會主義的組織形式,它們代表工人的利益,幫助工人爭取更好的工資和福利待遇,同時也提高了工人的議價能力。

總之,儘管美國沒有全面採用傳統的社會主義制度,但它的政治和經濟體系中包含了一些社會主義元素,這些元素旨在為人民提供公平、公正和平等的機會和福利。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21 01:22:34

哈哈,你老兄怎麼不學學呀?M0是貨幣流通量,M2是貨幣總量,沒有實踐什麼也不知道,美國的實踐證明M0是關鍵,M2不是。想想也是,M0是關鍵。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21 00:03:03

“1)M0必須上去;”

非常贊同andrew yang 的UBI政策。宏觀經濟中的貨幣總量是沒有意義的數字。鈔票的流通方向才是值得關注的。我的理解更進一步。稅收是成本高昂的不必要的政府行為。應該是取消稅收,直接印錢給個人保障最低收入。這樣引起的通脹才是對窮人有利的。因為反正麵包等最低收入是有保障的。中國在發錢的政策上落後於美國。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20 23:57:14

如果沒有政府干預,索羅斯就會再香港大賺一筆

我也認為是。在泰國大賺時還被視為英雄,所有的不是都是泰國政府的錯。這個反差太大,只能記仇在中共身上。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9 22:49:51

我是徹底的杞人憂天,呵呵。2008金融危機後的事實證明,美國做得對,中國要向美國學習:1)M0必須上去;2)M2對社會進步的意義不大;3)必須投資創新,失敗不是問題,不投資是大問題;4)僅靠政府投資大項目是遠遠不夠的。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19 18:45:19

如果沒有政府干預,索羅斯就會再香港大賺一筆,給香港留下巨大的資金空洞。由於內地政府介入,索羅斯反倒賠了一大筆。也因此可以理解他反華的來由。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19 16:20:38

壽命是題外話了。從98年亞洲金融危機開始,西方一直批評政府干預。香港政府救市被批評為大逆不道,是社會主義干涉資本主義。到2008美國次貸危機政府救助大得不能倒的房地美,就已經是社會主義了。如今再次救助,都沒有人提市場能自己自發調節了。

回復 | 0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23-03-19 13:10:58

社會主義肯定能提高美國人的預期壽命。但美國富人的壽命還是相當高,只是他們並不在乎一般人的壽命。

回復 | 0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18 22:31:27

今天聽NPR請的專家解讀硅谷事件。非常搞笑。他強調,只有存款超過25萬的人才值得關心這件事。沒這個錢的人日子照過,完全不受影響。我心說,假如是個硅谷初創公司的窮打工仔,就不應該關心他的老闆錢拿不出來發不了工資嗎?美國的輿論導向是很厲害的,就沒有輿論指責美聯儲加息是胡來。僅僅是小銀行的錯。

回復 | 1
作者:白草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8 22:24:34

贊同。美國做對的事很多。甚至包括出手救助銀行,這種違背資本市場規律的事。不過萬維美吹太密集,不缺我一個:)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18 17:39:18
白草博,不能美國贊成,全都反對。美國反對的,全都贊成。不管美國做什麼,該贊成的要贊成,該反對的要反對。比如普世價值,目前看還是適合人類的,所以共產黨也認可,有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美國是否違背普世價值並不是關鍵,關鍵是全世界的人都堅持普世價值,世界就會進步。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03-18 08:04:25

讀讀歷史,美國二戰前期支持德國,軍援日本的故事。如果納粹希特勒贏了,美國肯定也是同夥。美國俄國當年一起抗擊納粹,現在俄國就只能自己打擊烏克蘭納粹分子。美國支持納粹也不是心血來潮。薩達姆本拉登都是美國支持的,後來反美。而美國欽定的恐怖分子南非曼德拉,當上總統後還得了諾貝爾獎。如此混亂的統治,真不如獨裁專制,更有長期規劃。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17 09:47:04

白草你就直接宣布: 只有獨裁專制才能就美國; 只有納粹希特勒才能救中共!

回復 | 1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17 09:46:46

今天看到2個數字。美聯儲用於救助銀行的這波印錢是3000億美元。另一個大數是2萬億美元。抑制通脹的目標基本放棄。美聯儲玩的也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遊戲。能否和好面,誰也不知道。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23:24:53

“M0上去了就正常了”

我有印象美國的宏觀數據早就不公布了。統計口徑不斷變化。金融創新下的m0 意義不斷變動。這種比較,難說有多準確。2008危機時,我的感受就是,連美聯儲也是瞎子摸象。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23:21:04

2008雷曼兄弟倒閉時,美聯儲就出手救助了大得不能倒的大銀行。中國當時的4萬億,如果沒記錯,也是在美國之後。難說美國學中國。美國從來都是實用主義,不拘泥於市場原教旨主義。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23:01:00

中國的基本建設投資,房屋投資,世界工廠投資,基本都已經飽和。剩下的只能是和美國一樣投資創新,所以只要經濟政策傾向投資,除了投資創新,這些錢是沒有出路的,習慣了,中國就可以成為創新社會。當然政府還需要大力鼓勵投資創新,尤其是原創,不是騙人的東西。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22:55:02

不好意思,借你這塊寶地再發揮一下。M0和M2的比例和社會狀態和民族文化傳統有很重要的關係。中華民族特別保守,喜歡固定資產,這種特點既是優點也是缺點。現在房子不漲了,人們就不敢投資了,問題很大啊。1)需要降息;2)適當增加通脹,使得投資者感覺存錢沒意義;3)繼續增大M2/M0的比例,讓投資者放心了,就敢於投資了,M0上去了就正常了。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16 22:37:19

剛查了數據,2008年美聯儲的資產是8900億,基本印證了我的猜測,美國人印錢是向中國學習的,無意間解決了資本主義經濟危機問題,化解了馬克思主義。所以你文章標題是對的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美國!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21:14:37

"美國歷史上不隨意印錢的,"

這個判斷是相對的。美元貶值的速度,比國民黨當年的金圓券,津巴布韋幣,當然是慢的,但如果對比黃金,過去七十年長期一直在貶值。即一直在印錢,只不過比多數的貨幣印錢速度低。以後能否加速印錢,取決於中國的印錢相對速度。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16 18:22:46

白草博,印錢不僅僅是金融,是搶錢,搶富人的錢。當然也是金融。為了美國神聖的私有制,美國歷史上不隨意印錢的,所以總是經濟危機,直到2009年,再次危機,到中國來借錢。痛定思痛,不管了,也印!當然左派越來越強大也是原因。這樣美國知道以後就沒有經濟危機了,自信了。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17:21:04

"簡單印錢的辦法是跟中國學的"

我對宏觀經濟的數據持保留意見。美聯儲的總資產,肯定不是一個表面上公開的數字。金融發達的美國是老師,不用向中國學習印錢。

中國如果真的學習了美國的金融價值觀,應該會讓人民幣穩步升值。現在玩穩定匯率,等於還是沒信心象美國一樣能印錢過日子。還指望外貿出口換錢。


另外,簡單印錢當然是普通人的說法。美聯儲的花樣說辭有QE,基準利率,應對硅谷銀行已經又發明了一個新的政策。即金融創新無止境。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3-03-16 15:38:05
簡單印錢的辦法是跟中國學的,這是最有效的辦法。主要由朱鎔基發明,胡錦濤完善。不過現在美國應用水平大大超越中國。膽子也大,現在美聯儲總資產大約8萬億美元,期中4萬億是過去三年印的,驚人!他們的結論是什麼呢?可能中國永遠不會超越美國。呵呵,學會了,自信了。可惜中國在習近平時代放棄了這種政策,目前中國M0是1.6萬億美元,美國M0是5萬億美元。誰升誰降,一目了然。易剛不行,不是個好智囊。中國的M2夠了,趕快降息。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文化低 留言時間:2023-03-16 15:34:41

“以挽救這個美國第15大銀行,”

硅谷銀行是第16大銀行。這個Frist Repulic Bank是第15。可見美國國債引發的虧損危機已經影響到所有比它們更小的銀行。我若是小銀行的儲戶,現在也會提前把錢往大銀行轉移。信心是個奇妙的東西。以前被小銀行的高利率吸引,現在被小銀行的高風險驚嚇。誰能踏准節奏,才是贏家。

回復 | 0
作者:文化低 留言時間:2023-03-16 15:15:59

今天,JPMorgan和BoA聯合為First Republic Bank注資300億,以挽救這個美國第15大銀行,不然很可能就掛了。

連新聞評論都說,兩個大銀行聯合注資挽救一個銀行,屬於"unusual joint efforts"。這應該是根據政府的指示。不然的話,倆大銀行聯合主動來趟這趟渾水,圖什麼?

不過他們做得對,大企業就是要為黨和政府分擔,為人民的事業保駕護航。這倆大企業覺悟高,社會主義就是好!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10:32:51

“但是經濟增長不錯,利大於弊。”

是的。我認同美國應該印錢發錢。這才是社會主義國家應該做的。美國是把錢玩明白了的國家。能夠不生產實物只生產錢就能過舒服日子,在地球上只有美國做到了。中國還差得遠。以前看金融科普,說金融衍生品的創新是無限的。這是關鍵點。能忽悠到人參與交易(賭博),是天大的本事。人民幣國際化就是差距。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10:23:09

"接管銀行,實際提供流動性了,等於加劇通脹。這種小銀行,救儲戶而已,沒多少錢吧?"

硅谷銀行購買了約800億美元的國債,因此上限就是800億美元的現金。假設所有儲戶都要把錢轉走,就等於美聯儲收下這些國債,釋放800億現金給儲戶搬運到其它銀行。多少錢是個相對量。對美聯儲而言就是個數字,對美國經濟而言也沒什麼影響。但反過來如果不救,影響就大了。成千儲戶都是小企業破產,影響上萬人的生計。造成公眾恐慌。尤其是造成美國國債不是安全的投資這一印象,會顛覆美國的國本。救是唯一選擇。錢多錢少是次要的。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01:24:31

專研了一下,過去三年美聯儲資產大約增加了4萬億美元,比較多。但是經濟增長不錯,利大於弊。

回復 | 0
作者: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3-03-16 00:15:33

百草博有水平,贊了。不過有些不是很懂,請教:

“美聯儲在過去三年新冠疫情期間瘋狂印錢,導致通脹高企,然後又以平抑通脹為由瘋狂加息,導致國債收益倒掛,然後又政策性接管銀行,表面上不出錢不由納稅人承擔損失,實際上提供了流動性,等於加劇了通脹。”

1)瘋狂印錢?錢的流程是怎樣的?到底多印了多少錢?

2)接管銀行,實際提供流動性了,等於加劇通脹。這種小銀行,救儲戶而已,沒多少錢吧?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白草
註冊日期: 2015-06-30
訪問總量: 740,73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美元白嫖的價值觀
· 一神教的邏輯奇點是上帝
· 不忍目睹的馬屁現場
· 斬殺線早就在美國電影裡具象化了
· 川普的終極報復快意恩仇
· Deepseek的意義: 私有產權正在阻
· 從“We are the world”到“MAGA”
友好鏈接
· jingchen:陳京的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分類目錄
【新聞評論】
· 美元白嫖的價值觀
· 一神教的邏輯奇點是上帝
· 不忍目睹的馬屁現場
· 斬殺線早就在美國電影裡具象化了
· 川普的終極報復快意恩仇
· Deepseek的意義: 私有產權正在阻
· 從“We are the world”到“MAGA”
· 美國是制度不行,還是人種不行?
· 項立剛:為什麼台灣是道德和智商
· 馬斯克川普:錢權聯姻的典範
存檔目錄
2026-03-01 - 2026-03-22
2026-02-24 - 2026-02-24
2026-01-19 - 2026-01-19
2025-02-16 - 2025-02-28
2025-01-18 - 2025-01-19
2024-12-08 - 2024-12-17
2024-11-05 - 2024-11-25
2024-10-14 - 2024-10-26
2024-08-08 - 2024-08-14
2024-07-02 - 2024-07-07
2024-06-10 - 2024-06-30
2024-05-02 - 2024-05-31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1-01 - 2024-01-21
2023-12-10 - 2023-12-29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12 - 2023-10-12
2023-09-02 - 2023-09-02
2023-08-02 - 2023-08-29
2023-03-11 - 2023-03-15
2023-02-04 - 2023-02-22
2022-12-05 - 2022-12-30
2022-11-16 - 2022-11-29
2022-10-03 - 2022-10-29
2022-09-08 - 2022-09-30
2022-08-20 - 2022-08-31
2022-07-31 - 2022-07-31
2022-06-05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03
2022-04-03 - 2022-04-25
2022-03-01 - 2022-03-22
2022-02-08 - 2022-02-24
2022-01-12 - 2022-01-16
2021-11-01 - 2021-11-01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27 - 2021-09-29
2021-08-04 - 2021-08-29
2021-07-18 - 2021-07-26
2021-06-23 - 2021-06-26
2021-04-04 - 2021-04-11
2021-03-07 - 2021-03-29
2021-02-27 - 2021-02-27
2021-01-07 - 2021-01-07
2020-12-25 - 2020-12-31
2020-11-29 - 2020-11-29
2020-10-19 - 2020-10-19
2020-06-04 - 2020-06-10
2020-05-25 - 2020-05-25
2020-04-06 - 2020-04-28
2020-03-21 - 2020-03-31
2020-01-08 - 2020-01-08
2019-12-09 - 2019-12-23
2019-11-10 - 2019-11-25
2019-10-04 - 2019-10-27
2019-09-12 - 2019-09-21
2019-08-08 - 2019-08-25
2019-07-10 - 2019-07-23
2019-06-16 - 2019-06-30
2019-04-12 - 2019-04-12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7 - 2019-02-27
2019-01-20 - 2019-01-31
2018-12-23 - 2018-12-23
2018-11-05 - 2018-11-05
2018-10-02 - 2018-10-07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4 - 2018-04-20
2018-02-01 - 2018-02-24
2018-01-30 - 2018-01-30
2016-12-17 - 2016-12-17
2016-11-03 - 2016-11-12
2016-10-07 - 2016-10-25
2016-09-01 - 2016-09-24
2016-08-05 - 2016-08-28
2016-07-02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7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10 - 2016-04-28
2016-03-26 - 2016-03-26
2016-01-01 - 2016-01-26
2015-12-19 - 2015-12-24
2015-10-22 - 2015-10-23
2015-09-08 - 2015-09-08
2015-08-23 - 2015-08-23
2015-07-17 - 2015-07-27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