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缤纷视界的博客  
大千世界,也有我点染的一笔  
网络日志正文
生命的八个轮辐 2015-09-18 20:44:27

大部分的人都把成功与事业,经济,财富连在一起,但我认为除非成功已经扩散充满了你的生命之轮,否则你还不算是真正的成功。生命之轮的七个轮辐是按照美国成功学作家Zig Ziglar的理论,生命象一个轮子,要让这个轮子正常运转,需要管理七个方面的事情,也就是他所说的生命的七个轮辐,之所以拿轮辐做比喻是因为生命的这些方面就象轮辐一样,哪一方面的轮辐短了,都会让生活这个轮子受影响。这和箍桶原理差不多,核心的意思是你的短板决定了你生命能够承载的水量。

这七个轮辐是:事业、经济、身体、智力、精神、家庭和社交。其他成功学教练总结的生命的几个方面也都和这个大同小异。个人认为,这七个方面还不足以涵盖生命的全部,至少应该加上环境这一项。

1.事业。事业的重要性不必说了,现代人几乎都需要在工作中安身立命,所以能够把工作做好,甚至把工作做成有发展前途的事业,就显得特别重要。

2.经济。经济主要指个人的财务管理能力。把个人经济状况管理好,做到不欠债、日子过得年年有余、并能选择安全稳健的投资渠道,就算在经济方面成功了。

3.身体。身体是一切之本,重要性如同一百万这个数字前面的那个1。身体无病无灾就是巨大的福气,要懂得珍惜并维护自己的身体。

4.智力。在现代信息社会,智力无疑很重要。保持一种学习的态度,努力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生活中保持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5.精神。精神有关信仰,有关人对自己和宇宙关系的认知,对于人对自己的自我认识和内在要求非常重要。如果人对自己的精神毫无追求,会活得象个行尸走肉,即使其他方面再成功,也容易误入歧途。

6.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们温暖的避风港。一个幸福的家庭是许多人的终身追求,足见家庭的重要。

7.社交。社会活动对于人类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源于人类从本性上来说,是害怕孤独的、需要彼此的扶持、帮助和交流。社交对保持人的精神健康、实现对人群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对生活达到高质量的满足,重要性非比寻常。

8.环境。孟母择邻,买房子要挑选合适的地段,没有人喜欢乱糟糟的环境。有一位名人曾说:我们塑造了自己的环境,我们的环境又反过来塑造我们。足见环境对人的影响。

在你的人生中,如果觉得经常顾此失彼,不妨按照以上几个方面来管理自己的时间和活动,争取每一项起码要做到及格,不至于让一个方面对自己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管理生活就是一个逐渐学会少出错的过程,以上生活的几个重要方面,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影响你人生的幸福。也许这个管理方法比较保守,但它至少能够提醒你不要只专注于一个方面,把生活中其他的重要方面忽略了,因为当你沿着生活的道路前行的时候,所有这些生活的方面都会成为支持你或者毁灭你的因素。举个例子来说,歌星惠特妮 休斯顿,在歌唱事业上很成功,但她却因为吸毒过量而身亡,她到底是精神还是社交方面出了问题呢?我们局外人不得而知,但她显然是在某个重要的方面出了问题。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说明了在一个方面成功并不能保证你有一个成功幸福的人生。

以上八个方面虽然重要,但也不用紧张到草木皆兵、面面俱到,对于自己不擅长的方面,及格就行,起码要点到。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对生活的幸福感。什么都有一点的人,即使没有在某方面特别杰出,都会感到深深的幸福。我自己实践了这种管理方法,发现它让我的生活更平衡了,从而内心也获得了平静,至少大多数时间是这样。

祝有效的个人管理能够帮你找到幸福。

浏览(979)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缤纷视界
注册日期: 2015-07-01
访问总量: 104,9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改变人生的清理魔术 - 日本的清
· 开门七件事-现代女性的难题
· 写字楼如青楼 不许见白头? (转
· 美国医疗系统概述
· 美国欢迎什么样的富人?
· 圣诞的花朵
· 房子大了,感情却伤了,回忆我的
分类目录
【财经探讨】
· 漫谈李嘉诚内地撤资
· 养儿不能防老之理财计划
· 在美国存多少钱就可以退休了?
【感想杂谈】
· 改变人生的清理魔术 - 日本的清
· 开门七件事-现代女性的难题
· 圣诞的花朵
· 房子大了,感情却伤了,回忆我的
· 我亲爱的母亲 - 乌克兰影片《青
· 彼岸 - 纪念麦克
· 美国的十美与十苦
· 雾与霾
· 宅女
· 《新结婚时代》-新市场婚姻时代
【健康美食】
· 最简单的菜谱2- 蚝油唐芥兰
· 最简单的菜谱1- 清炒黄瓜虾仁
· 蔓越莓香蕉玛芬
【美国故事】
· 美国医疗系统概述
· 美国欢迎什么样的富人?
· 美国女同事的下一站
· 美国先贤故事:绝不认输的华盛顿
· 美国先贤故事: 富兰克林的美德
· 小城市的生活
· 修车记
【时事评论】
· 写字楼如青楼 不许见白头? (转
· 从青岛大虾看中美差距
· 范冰冰的言行令我刮目相看
【家政管理】
· 生命的八个轮辐
· 芳草萋萋 - 独立屋的草坪维护
· 有目的地写作、有目的地阅读
· 如何高效地工作与生活
存档目录
2018-04-13 - 2018-04-22
2017-04-01 - 2017-04-01
2016-01-01 - 2016-01-16
2015-12-05 - 2015-12-26
2015-11-28 - 2015-11-28
2015-10-02 - 2015-10-31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08 - 2015-08-29
2015-07-11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