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缤纷视界的博客  
大千世界,也有我点染的一笔  
网络日志正文
从青岛大虾看中美差距 2015-10-31 09:46:33

青岛旅游景点38/个的大虾已经写入了维基百科。不良店主不在菜单上写明价格,只在脚注上用小字说明大虾按只算的做法,实际上是引诱人贪便宜而上钩,造成既成消费事实,这与变相抢劫无异。这还没完,不久前三亚再现"青岛大虾"事件:扇贝151份变1个,根据央广报道,青岛天价大虾事件余温尚未退去,又出现了一个三亚版本... 消费者刘先生在网上爆料称:写着“蒜蓉粉丝蒸扇贝每份15元”,下单后商家说是每个15元。知道详情后想要退款遭遇拒绝... 

其实这类事件二十多年前在中国就有,只是那时媒体没有现在发达,没有得到曝光。比如在北京的一个旅游景点,骑马标价5元,骑了之后才澄清是绕场一圈5元,顾客骑了20圈,该给100元。要是不给,旁边有打手在威胁要揍顾客,最后经过“协商”,顾客付了28元才得以走人。还有卖西瓜的标价5毛,吃完之后才告诉是每克5毛。又如新疆人卖的天价切糕也使用类似伎俩,反常识地按克定价,并不事先说明。这些小贩们自以为聪明,却弃商业道德于不顾,玩着最低端的伎俩赚大钱。类似事件层出不穷,也说明当地有关方面的监管缺乏力度。 

这种事情在美国还不曾听说过。美国商人的普遍做法是把顾客当成上帝,尽量满足顾客要求,希望能有回头客,企业能越做越大。像前文所述的自砸饭碗的欺骗行为美国商家想都不敢想。由此看出美国和中国社会的一大区别就是商家是否把顾客当成上帝。在中国,很多商家把顾客当成待宰的羔羊,来一个宰一个,最近在香港,旅行社因为强迫顾客购买珠宝,还造成了打死人的命案。 

10 21, 2015 - 因不满在香港珠宝店被强迫购物而与导游起冲突被殴伤的中国男游客,周二(20日)被证实身亡。 ...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三也发表“内地客被打死重创香港旅游形象”社评, ... 称这次事件非常不幸,当中不止有香港人,也率涉內地团长! 

在国内做消费者的隐忧是,花钱买不到安全满意的服务。而美国商业的经营理念是:为顾客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得到回报是继续为越来越多的顾客提供服务。这就是在美国当消费者舒心的原因。 

在中国人有钱之后,最大的问题是拿着钱买不到好的东西,还有可能闹一肚子气。要想拉近中美差距,中国需要商业监管和商业理念的彻底革命。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说,如果没有道德的人掌握了高明的技巧,会威胁人类社会。青岛大虾的业主,自以为掌握的高明的算计客户的技巧,但是这种不道德的行为,给青岛的旅游业蒙上阴影。同理,那家因为逼买而出人命的旅游公司,应该承担法律责任,重罚或永久停业。 

希望中国商人不要再耍小聪明,做生意在自己赚钱的同时要给客户提供公平透明的价值。中国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也不要把价格作为第一要素,便宜没好货这句老话,在绝大多数时间是正确的。中国应该出现BBB、邓白氏和J D Power这样的商业评估机构,给用户有效的评估和参照,实现有效的行业监督。愿中国各行各业能大幅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还中国顾客上帝的地位。

浏览(4786) (17)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5-11-01 16:31:36
They all learned from Western culture. No surprise.
回复 | 0
作者:medigogo 留言时间:2015-11-01 06:55:17
老实说,我很惊讶西案最近写的一些东西。我问过几位美国老头,他们都说美国以前这种事更不太存在。反而对现在的很多事情商业化很感冒。保险是个高度被政府管制的行业,主要原因是要保护被保人的权益,但并没有垄断地位。反而政府一般都是激烈希望更多的公司加入,让消费者受益。
回复 | 0
作者:maha 留言时间:2015-11-01 02:43:05
我说的不诚信的,指的是牙医。美国医生(不包括牙医)还是专业医德一流的。可能牙齿比较不致命的原因,美国牙医据我所接触的,并不诚信。存在行业不合理暴利。
回复 | 0
作者:maha 留言时间:2015-11-01 02:36:01
美国比中国大虾事件更恶劣的是美国医疗保险业和牙医。医疗业和保险公司已经形成行业垄断,如果不买保险,医院可以定天价,而且其计算方式黑箱化随意化,你根本负担不起; 只有买保险的,才会给你稍微合理的价格。但前提是你每年负担了高额的保险费。美国般工薪阶层要负担的保险费达到工资的10到20趴。再有,你健康时买保险但不常看病,若有了什么大病,保险公司往往动用其各种人力法律资源耍赖,不付保。这种事常见于新闻甚至美剧。而牙医,既使你有保险,医生也是给你定不合理的高价,也就是保险公司只能负担50趴左右。而且医生也多半是连懵带唬地欺骗顾客,诚信的很少。
回复 | 0
作者:mounthigh 留言时间:2015-10-31 22:30:01
意大利威尼斯,蒸鱼按克卖, 意大利语的菜单,很容易上当。
回复 | 0
作者:yangr 留言时间:2015-10-31 17:46:11
为什么西岸一定要别人往后走一百年去看问题呢?放着现成的样子不学,偏偏要把已经走错的老路再走一遍,蠢不蠢?北京雾霾就是由西岸之类的思路所造成。
回复 | 0
作者:yangr 留言时间:2015-10-31 17:44:44
为什么西岸一定要别人往后走一百年去看问题呢?放着现成的样子不学,偏偏要把已经走错的老路再走一遍,蠢不蠢?北京雾霾就是由西岸之类的思路所造成。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10-31 15:01:12
“这种事情在美国还不曾听说过”,那是因为你来美国的时间还太短,如果是100年前来(类似中国再过30年后),这种事情是不少见的。
这种事情是法制的发展跟不上的结果,而这与经济的变化速度有关。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类似美国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而美国直到二十世纪初期,还是社会腐败极其严重,直到发生了所谓的“茶顶”事件,成为世界级别的腐败丑闻,成为世界的笑话才被政府重视。
美国目前的类似的这种事情不是发生在餐馆,而是发生在法律保护的保险业。在美国你是不能不买保险的,因为法律要求你必须买。而保险业在美国是垄断经营,一个州里可以经营的保险公司是有限的,不许竞争,所以你可以看见的是保险费年年涨,你没有选择的余地。不论哪家公司都是差不多。
更重要的,是保险公司如果认为你太费钱,可以随时把你踢出去,而你没脾气,所谓pre-existing condition的概念,这就是所谓的奥巴马医改的成就,禁止了这种行为(大概是唯一成就)。
所以“顾客是上帝”的概念也就是那么回事,聪明的方式是用法律保护“不把顾客当上帝”。
大家的路都还很长,美国要想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医疗保护程度还可能需要几十年,中国就更别提了,谁让中国愚蠢地学美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缤纷视界
注册日期: 2015-07-01
访问总量: 104,9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改变人生的清理魔术 - 日本的清
· 开门七件事-现代女性的难题
· 写字楼如青楼 不许见白头? (转
· 美国医疗系统概述
· 美国欢迎什么样的富人?
· 圣诞的花朵
· 房子大了,感情却伤了,回忆我的
分类目录
【财经探讨】
· 漫谈李嘉诚内地撤资
· 养儿不能防老之理财计划
· 在美国存多少钱就可以退休了?
【感想杂谈】
· 改变人生的清理魔术 - 日本的清
· 开门七件事-现代女性的难题
· 圣诞的花朵
· 房子大了,感情却伤了,回忆我的
· 我亲爱的母亲 - 乌克兰影片《青
· 彼岸 - 纪念麦克
· 美国的十美与十苦
· 雾与霾
· 宅女
· 《新结婚时代》-新市场婚姻时代
【健康美食】
· 最简单的菜谱2- 蚝油唐芥兰
· 最简单的菜谱1- 清炒黄瓜虾仁
· 蔓越莓香蕉玛芬
【美国故事】
· 美国医疗系统概述
· 美国欢迎什么样的富人?
· 美国女同事的下一站
· 美国先贤故事:绝不认输的华盛顿
· 美国先贤故事: 富兰克林的美德
· 小城市的生活
· 修车记
【时事评论】
· 写字楼如青楼 不许见白头? (转
· 从青岛大虾看中美差距
· 范冰冰的言行令我刮目相看
【家政管理】
· 生命的八个轮辐
· 芳草萋萋 - 独立屋的草坪维护
· 有目的地写作、有目的地阅读
· 如何高效地工作与生活
存档目录
2018-04-13 - 2018-04-22
2017-04-01 - 2017-04-01
2016-01-01 - 2016-01-16
2015-12-05 - 2015-12-26
2015-11-28 - 2015-11-28
2015-10-02 - 2015-10-31
2015-09-05 - 2015-09-26
2015-08-08 - 2015-08-29
2015-07-11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