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野性de思维的博客  
野性de思维  
网络日志正文
情妇,二奶 2021-01-07 08:46:34

从第一次认识了法国之后,我总是隐隐地觉得:有一种过度旺盛的、炽烈灼人的,叫做“情”的东西,像一条永不停歇、永不干枯的暗河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滚滚地流淌在法兰西的大地上。


我不知道这些情之河、欲之水发源于什么地方,但是我知道它们最后汇聚在哪里。它们经过几百年腥风血雨的洗刷,越过了无数次历史的坎坷,目睹和参与过各种各样的精神癫狂,阅历过种种难以想象的人间沧桑,却始终没有被历史无情地吞噬掉,殊途同归于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点上:情妇。


随意翻开一部用法语写成、最能代表法国文化思想的小说,你会发现用墨最多、描写得也最为精彩的部分都与情妇或沙龙有关。而这种激情四溢、无比浪漫的放浪行骸,我们很少在用其它文字写成的小说中发现。


在此,我想说明的一点是,我不是从一个让人憎恶的道德宪兵的视角来审视这种现象,而是想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探索它背后暗含着的深刻语义。


我们在世界的其它地方很少听说过这个所谓的“沙龙”概念,它意指上流社会达官名媛们的社交场所。在法国,沙龙是女人们用情的必不可少的场所之一。每一个上流社会人家的客厅,就是一个典型的袖珍沙龙。像中国人经常光顾和甩开膀子饕餮的餐桌一样,从法国人的那个袖珍的沙龙中,可以很容易地窥到那个时代的音容笑貌。


毫无疑问,“情妇”一词源于法国,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在柔情似水的法兰西语言文化中,得到了不可遏制的发扬光大。“情妇文化”是法兰西人肉体欲望和内在睿智交媾的产物,是法国当仁不让的专利。


“情妇现象”或者说“情妇文化”这个词,始终在我的思想和意识中纠结着、盘桓着,挥之不去。我一直在思索着这个问题: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看,“情妇文化”这一现象,究竟对法兰西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我想要彻底搞清楚隐藏在它背后的隐含语义。


难道经过历史几千年的洗炼,情欲至上的理念已经深深地植进了每一个法兰西人的骨髓?我知道,作为一个人,尤其是一个男人,情欲来的时候,犹如洪水猛兽,挡都挡不住,想挡也只能是螳臂当车。这一切尤其适用于法国人。法国人的行动快于思想。


自从第一次发现了法国人的这种独一无二的性格特征时,我为这个“发现”感到惊愕和不可理喻。当世界上其它的国家,比如大清帝国,在严格守望着男尊女卑的清规戒律时,法国的女人,却优雅地坐在巴黎歌剧院的奢华包厢里,正在跟她们心爱的情夫打情骂俏,斤斤计较着自己的那点肉体资本呢。


徜徉在尼斯宽敞的海滨大道上,我一边走一边在想:是什么原因使得法兰西人,总是跟着“情”的感觉走,演绎出一幕幕浪漫的情欲轻喜剧呢?就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法兰西人特立独行地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情妇文化,天才地使它变成一种时髦的大众文化,使得多少代法国人前仆后继地追逐,消费着这种让外国人费解的时尚。这种时髦已经无可救药地渗透到法兰西的骨髓里了吗?我想是吧,否则的话,我们又怎样解释这种让法国人如醉如痴的全民情结呢?


考察一下法兰西的邻居 - 德国,从那里我们看到的则是一幅与法国完全不同的人文景观。与邻居法兰西人不同,德意志人不是用柔软湿润的下半身和香艳的滥情,而是用冰冷瘆人的铁和血,修理着被诗意和旋律照耀着的羸弱国家。相隔不过也就是几百里上千里的距离,可是在理念上的差异怎么就那么巨大呢?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空前的文化变异?


一七八九年七月十四日法兰西的大革命,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讲,对人类历史进程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它从绵延了壹千多年的中世纪黑暗中,将承载着受苦受难人类的航船,从汹涌澎湃的激流险浪中,引导到一个更加人道、更加光明和更富有人味的航道上来,虽然它以极度的血腥和残暴,为自己赢得了一个不太体面的名声。


那个时候,法国大地上发生的一切让全世界闭不上嘴巴。弥漫在法兰西上空的腥风血雨,让多少人为之颤栗和双腿发软。即便是这样,人们还是经常能在法兰西的大地上听到情欲尖叫的声音。一个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科西嘉小子,转眼之间就让世界瞠目结舌。他后来征服世界的奇功伟绩,几乎毫不逊色于当年的亚历山大大帝。


十八世纪末法国震惊世界的大革命,还有拿破仑•波拿巴对欧洲的征服,都没有改变这种从路易十四,这个“朕即国家”就开始传承了的光荣传统。相反,拿破仑却在上行下效,使之更上一层楼。拿破仑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天才和睿智,被他在情妇们面前的弱智给大打了折扣。当他踏上征服埃及的土地,在那里为了名誉而浴血奋战时,约瑟芬却正在巴黎她情夫的卧室里共度良宵呢。作为赫赫有名的拿破仑妻子,她居然敢冒此天下之大不韪,可见,这种滥情纵欲的现象,在法国早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法国人对此的普遍态度是默认和接受,甚至是上行下效。(未完待续)


浏览(5551) (6)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1-01-07 13:23:32

这就是中国的特殊国情。不幸的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已经沁入到了国人的骨子里。谢谢写下这些高水平的留评!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1-01-07 13:22:46

鞭辟入里!是的,这种类型的宪兵到处都能撞见,全看运气了。

回复 | 0
作者:野性de思维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1-01-07 13:22:21

评论很到位有深度。赞同你的说法:德国和日本是比较压抑的民族!仅从这一点上说,就很容易解释,为什么在一战、二战中,这两个国家都是地球上最能拼的一族了。我会在下一篇中,详细谈谈国人的二奶情结。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1-01-07 09:26:34

法国的头号大情圣就是总统,法国人对于他人的私生活不太干预,马克龙·萨科齐前夫人·奥兰德总统,若是放在台湾,简直要被骂死。不过我发现台湾人专拣艺术家作家口诛笔伐,对政治人物和娶几房的经营之神装聋作哑,这种傻缺势利民族,将整体失却某种灵性和光亮。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1-01-07 09:18:03

我就见过您说的道德女宪兵,真没想到在这个世纪还有这样九斤老太的存在,其实用民间话语形容,就是寡妇婆子心理,见不得他人的美好和欢乐。可是有个规律:神父一旦堕落比谁都堕落,她不过是因为丑怪没有机会罢了,如果有机会,一定比所有人都放纵。就象法国电影《疯狂的贵族》里那个老宫女,对年轻美貌的皇后疾言厉色,轮到她自己时像个可笑的疯婆子。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1-01-07 09:13:16

这么世俗的题目下,却有着严谨深入的思考。

以前我也以为法国是个浪漫多情·为爱搏命的民族,后来发现那个社会还是博爱大于情爱的,因此才比较舒适。

读二战史时我就发现一个问题,德国·日本都是比较压抑的民族,打起仗来也很拼;法国·意大利这种浪漫随意的民族,没那么压抑,也就没那么多积压需要宣泄的负能量,因而人都没那么狠。

国人是饱经束缚压抑,苦大仇深,又在生活中经历那么多不公平,一生缺乏爱的滋润,因此文革一来,简直是人性丑恶大爆发,真的很可怕。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野性de思维
注册日期: 2015-07-23
访问总量: 384,6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分类目录
【散文-游记】
· 回国散记:极乐汤
· 2023 中国行:征婚角
· 旅游购物,身不由己
· 怒吼的矮子
· 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我
· 一片干净的地方
· 遭遇骗局
· 邂逅香格里拉
· 纳西族姑娘
· 彩云之南:印象丽江(下)
【散文-杂文】
· 解读命运的密码
· 被水洗过的音乐
· 父亲节,纪念父亲
· 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
· 中国,完成了超越美西方的世纪越
· 股市,正在步入“死亡螺旋”模式?
· 股灾不会重演,但这一次,它又押
· 删掉
· 中国 你为什么强大不起来?
· 光的心情现象
【诗歌】
· 思想的性情
· 我们不是一类动物
· 美感的思辨
· 还要精神恋爱吗?
· 男人的风景
· 梦中的非梦
· 诗的海洋性格
· 流动的定格
· 写给春的悄悄话
· 思想的四季
【随笔】
· 政治正确猜谜: 1 + 1 = ?
· 随笔(3)历史
· 随笔(2) 中国、中国人
· 随笔(1) 中国、中国人
存档目录
2024-01-17 - 2024-01-17
2023-12-28 - 2023-12-28
2023-08-03 - 2023-08-24
2023-07-04 - 2023-07-27
2023-06-15 - 2023-06-26
2023-01-26 - 2023-01-26
2022-09-22 - 2022-09-22
2022-05-26 - 2022-05-26
2022-01-02 - 2022-01-16
2021-08-05 - 2021-08-05
2021-07-02 - 2021-07-31
2021-06-19 - 2021-06-24
2021-03-02 - 2021-03-04
2021-02-02 - 2021-02-19
2021-01-07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29
2020-08-04 - 2020-08-30
2020-07-06 - 2020-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