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烹小鲜  
烹小鲜  
https://blog.creaders.net/u/694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荠菜(芨芨菜)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野菜 组图  2015-04-20 02:04:56

芨芨菜_互动百科

www.baike.com/wiki/芨芨菜

芨芨菜,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野菜。其叶嫩,根鲜具有特殊清香儿。中国自古就采集野生荠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有荠菜的记载。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上海郊区 ...芨芨菜点击认领 开放分类:植物生物科学自然
芨芨菜,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野菜。其叶嫩,根鲜具有特殊清香儿。中国自古就采集野生荠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有荠菜的记载。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上海郊区开始,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栽培历史。目前中国国内各大城市开始引种栽培。种殖分板叶荠菜和散叶荠菜两种。烹饪中用于炒,拌或用于馅心。

编辑摘要
 
编辑信息模块
中文学名: 荠菜   中文别名: 芨芨菜 
界: 植物界   目: 白花菜目 
科: 十字花科   种: 芨芨菜 
分布: 原产中国,已遍布世界 

目录1菜的学名
2其形态特征
 
1菜的学名 2其形态特征
 
芨芨菜
学名:荠菜

芨芨菜 - 其形态特征
其叶嫩,根鲜具有特殊清香儿。野生或人工培养。
种殖分板叶荠菜和散叶荠菜两种。
烹饪中用于炒,拌或用于馅心。
代表菜:芨芨菜猪肉水饺,芨芨菜猪肝汤,芨芨菜炒百合等。

————————————

芨芨菜_百度百科
baike.baidu.com/view/1042738.htm

芨芨菜,学名荠菜,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野菜。其叶嫩,根鲜具有特殊清香儿。中国自古就采集野生荠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有荠菜的记载。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 ...

芨芨菜编辑

芨芨菜,学名荠菜,是人们喜爱的一种野菜。其叶嫩,根鲜具有特殊清香儿。中国自古就采集野生荠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有荠菜的记载。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上海郊区开始,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栽培历史。目前中国国内各大城市开始引种栽培。人工栽培以板叶荠菜和散叶荠菜为主,冬末春初均可。味道鲜美,烹饪中用于炒,拌或用于馅心。


中文学名

荠菜[jì cài] 、地菜[dì cài]


拉丁学名

Capsella bursa-pastoris


别    称

芨芨菜,白花菜,花荠菜、护生草、地菜、地米菜、菱闸菜


二名法

Capsella bursa-pastoris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亚    纲

十字花目(Brassicales)


十字花目(Brassicales)


十字花科(Brassicaceae)


荠菜属(Capsella)


荠菜(C. bursa-pastoris)


分布区域

原产东欧及小亚细亚,已遍布世界
 


目录


1形态特征
▪ 叶 ▪ 花 ▪ 根
2主要品类
▪ 板叶荠菜 ▪ 散叶荠菜
3生长习性

4分布


5营养价值

6相关菜谱

7药用价值

8临床运用
▪ 预防麻疹 ▪ 治疗乳糜尿 ▪ 治疗产后流血 ▪ 治眼生翳膜 ▪ 治痢疾
▪ 治阳症水肿 ▪ 治崩漏及月经过多 ▪ 治暴赤眼、疼痛碜涩 ▪ 内伤吐血
9化学成分

10食用方法

11适宜人群

12食用禁忌

13栽培方法

▪ 栽培季节 ▪ 选地整地 ▪ 播种管理 ▪ 田间管理 ▪ 采收时间 ▪ 选苗采种 ▪ 选留种 ▪ 病虫防治


1

形态特征


编辑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25-50cm。茎直立,有分枝,稍有分枝毛或单毛。[1]



基生叶丛生,挨地,呈莲座状,叶片卵形至长卵形,有羽状分裂,叶上有毛,叶缘有翼,叶柄较长,多在5-40mm;顶生叶最大,长、宽可达12cm和2.5cm,侧生叶片较小,一般叶长5-30mm,宽2-20mm,裂片3-8对,形状狭长,平展,卵形,基部平截,具白色边缘。

茎生叶狭披针形或披针形,长1-2cm,宽2-15mm,两面有细毛或无毛,基部箭形抱茎,边缘有缺刻或锯齿。[1]



十字花冠,总状花序,四强雄蕊。短角果扁平。花瓣倒卵形,呈圆形至卵形,先端渐尖,浅裂或具有不规则粗锯齿;总状花序项生或腋生,果期延长达20cm;萼片4个,长圆形;花瓣白色,两性,匙形或卵形,长2-3mm,有短爪。短角果,倒卵状三角形或倒心状三角形,长5-8mm,宽4-7mm,扁平,无毛,先端稍凹,裂瓣具网脉,花柱长约0.5mm。种子2行,呈椭圆形,浅褐色。花、果期4-6月,开花时茎高20~50厘米。[1]



芨芨菜根白色。茎直立,单一或基部分枝。[1]


2

主要品类


编辑


板叶荠菜


板叶荠菜又叫大叶荠菜,上海市地方品种。植株塌地生长,开展度18厘米。叶片浅绿色,天而厚,叶长10厘米,宽2.5厘米,有18片叶左右。叶缘羽状浅裂,近于全缘,叶面平滑,稍具绒毛,遇低温后叶色转深。该品种抗寒和耐热力均较强,早熟,生长快,播后40天既可收获,产量较高,外观商品性好,风味鲜美。其缺点是香气不够浓郁,冬性弱,抽薹较早,不宜春播,一般用于秋季栽培。[1]


散叶荠菜


散叶荠菜又叫百脚荠菜、慢荠菜、花叶荠菜、小叶荠菜、碎叶荠菜、碎叶头等。

植株塌地生长,开展度18厘米。叶片绿色,羽状全裂,叶缘缺刻深,长10厘米,叶窄较短小,有20片叶左右,绿色,叶缘羽状深裂,叶面平滑绒毛多,遇低温后叶色转深,带紫色。该品种抗寒力中等,耐热力强,冬性强,比板叶荠菜迟10~15天。香气浓郁,味极鲜美,适于春季栽培。[1]


3

生长习性


编辑

芨芨菜性喜温和,只要有足够的阳光,土壤不太干燥,荠菜都可以生长,荠菜对土壤的选择不严,但以肥沃、疏松的土壤栽培为佳。[1]


4

分布


编辑

芨芨菜起源于东欧和小亚细亚,,世界各地都很常见。分布在全世界的温带地区,性喜温暖但耐寒力强。野生于田野,也可人工栽培。[1]


5

营养价值


编辑

芨芨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荠菜含蛋白质5.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6克,钙420毫克,磷73毫克,铁6.3毫克,胡萝卜素3.2毫克,维生素B10.14毫克,维生素B20.19毫克,尼克酸0.7毫克,维生素C55毫克,还含有黄酮甙、胆碱、乙酰胆碱等。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2]


6

相关菜谱


编辑

代表菜:芨芨菜猪肉水饺,芨芨菜猪肝汤,芨芨菜炒百合等。[2]


7

药用价值


编辑

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用于治疗痢疾、水

芨芨菜
芨芨菜(5张)


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疼等。《名医别录》载“主利肝气,和中。”《日用本草》载“凉肝明目。”《本草纲目》载“明目,益胃。”
1、对子宫的作用

芨芨菜有类似麦角的作用。其浸膏试用于动物离休子宫或肠管,均呈显著收缩。全草的醇提取物有催产素样的子宫收缩作用。全草的有效成分,能使小鼠、大鼠离体子宫收缩。对大鼠离体子宫(未孕),兔在体子宫(己孕及未孕),猫在体子宫(未孕)都能加强其收缩。用相当生药0.08-0.8g/kg静脉注射于子宫造痿兔,可见子宫收缩加强,肌紧张度及频率略增;煎剂灌胃(相当生药5.263g/kg)亦如此。兴奋子宫的有效成分,溶于水及含水醇,不溶或极难溶于纯醇、石油醚、无水乙醚或无水氯仿。荠菜提取物对未交配过的豚鼠子宫也有较强作用(鲜汁和干药差不多)。

2、止血作用

芨芨菜中含荠菜酸(Bursicacid)有止血作用。芨芨菜提取物(含草酸)静脉注射或肌内注射(每次2-3ml,隔2-4小时1次,每天最多用15ml)于各种出血病人,有明显止血作用。对血友病患者,可增加血块抵抗力。用荠菜煎剂给小鼠灌胃,小量(相当生药0.02g/10g体重)能使半数以上小鼠出血时间缩短,较大量(相当生药0.06g/10g体重)使多数小鼠出血时间反延长;用流浸膏挥发液给小鼠腹腔注射,均有缩短出血时间的作用(用量大较显著)。兔静脉注射流浸膏挥发液可缩短凝血时间。但也有相反的报道。生长在炎热气候及撒马尔汗干燥土壤条件下的芨芨菜,制成10%浸液,大鼠皮下注射,使血凝时间显著延长,反而引起出血。10%芨芨菜提取物0.1ml,对兔的凝血无影响。

3、对心、血管的作用

芨芨菜的醇提取物给犬、猫、兔、大鼠静脉注射,可产生一过性血压下降,此作用不被80μg/kg阿托品所拮抗。全草的有效成分也能使鼠、猫、免、犬有一过性血压下降,亦不能被阿托品拮抗,但能被 Prone-thanol 所抑制;心电图无变化,对在位犬心及离休豚鼠心脏的冠状血管有扩张作用。它还能抑制由哇巴因引起的离体猫心的纤颤。兔静脉注射荠菜提取物可降压,但不能翻转肾上腺素的作用。荠菜煎剂或流浸膏挥发液,对麻醉犬有短暂降压作用,若先用阿托品可对抗血压的下降。静脉注射干燥荠菜浸液,可使犬血压迅速下降到原水平40-50%。也能使小鸡的血压下降。蛙下肢血管灌流芨芨菜醇提取物(20%-0.5ml)无作用;干燥芨芨菜浸剂,高浓度(10%)使血管收缩,低浓度(2%以下)使血管扩张。醇提取物对犬的下肢血管为扩张作用。早先认为其降压作用与所含胆碱及乙酰胆碱有关,但在荠菜醇提取物中未见此二物,而发现一个不同于乙酰胆碱的季铵化合物。

4、其他作用

芨芨菜提取物能延长圜己巴比妥的睡眠时间。麻醉犬静脉注射荠菜煎剂或流浸膏挥发液,均能兴奋呼吸;先用阿托品也不能影响此作用。亦有报道,干燥荠菜浸液却可使狗呼吸运动减至原水平20-50%,有时更甚。荠菜全草的有效成分能使气管与小肠平滑肌收缩。先用阿托品使豚鼠小肠发生轻度抑制,再用荠菜醇提取物可使肠管收缩,然后恢复原状。此外,荠菜醇提取物腹腔注射,能抑制大鼠下肢的右旋糖酐性、角义菜胶性浮肿及5一羟色胺引起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对Shay溃疡有90%抑制率,并能加速应激性溃疡的愈合。对小鼠有利尿作用。对人工发烧的兔,芨芨菜略有退热作用。[1]




8

临床运用


编辑



预防麻疹
芨芨菜全草2斤,加水2斤,浓煎成1斤。每周1次,每次服100ml。医学验证:预防服药150人,发病7人;对照组130人,发病56人。[3]



治疗乳糜尿
取芨芨菜(连根)4两至1斤洗净煮汤(不加油盐),顿服或3次分服,连服1-3月。观察9例,服药后乳糜尿最快的3-4天即有改变,最迟的45天才由浓而淡,由淡而清,终获治愈,经9-30个月的观察,未见再发。另有一例乳糜血尿,服药4日后,腹痛即觉减轻,尿液恢复正常(包括肉眼及显微镜检查),连续治疗2个月,年中未见复发。[3]


治疗产后流血
用鲜芨芨菜1两,水煎分2次服,每日1剂。治疗3例,均有效。[3]


治眼生翳膜
芨芨菜不拘多少,洗净,焙干,碾为末,细研,每夜卧时,先净洗眼了,挑半米许,安两大眦头,涩痛莫疑。[3]


治痢疾
方一、芨芨菜100克。水煎服。[3]

方二、芨芨菜叶烧存性蜜汤调(服)。


治阳症水肿
芨芨菜根50克,车前草50克。水煎服。[3]


治崩漏及月经过多
芨芨菜50克,龙芽草50克。水煎服。[3]


治暴赤眼、疼痛碜涩
芨芨菜根,捣绞取汁,以点目中。[3]


内伤吐血
芨芨菜50克,蜜枣50克。水煎服。[3]


9

化学成分


编辑

芨芨菜含草酸、酒石酸、苹果酸、丙酮酸、对氨基苯磺酸及延胡索酸等有机酸;精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蛋氨酸、亮氨酸、谷氨酸、甘氨酸、丙氨酸、胱氨酸、半胱氨酸等氨基酸;蔗糖、山梨糖、乳糖、氨基葡萄糖、山梨糖醇、甘露糖醇、侧金盏花醇等糖分。无机物中钾占34.39%,钙15.09%,钠13.44%,铁10.24%,氯3.70%,磷3.63%,锰0.2405%。又含胆碱、乙酰胆碱、酪胺、马钱子碱,皂甙,黄酮类:芸香甙、橙皮甙、木犀草素7-芸香糖甙、二氢非瑟索、槲皮素-3-甲醚、棉花皮素六甲醚、香叶木甙、刺槐乙素,还含黑芥子甙、n-廿九烷和谷甾醇。[1]


10

食用方法


编辑

鸡蛋汤 原料:新鲜荠菜240克,鸡蛋4个,精盐,味精,植物油各适量。

制法:

1、新鲜荠菜去杂洗净,切成段,放进盘内,将鸡蛋打入碗内,用筷子顺着1个方向拌匀。

2、炒锅上旺火,放水加盖烧沸,放入植物油,接着放入荠菜,再煮沸,倒入鸡蛋稍煮片刻,加入精

盐,味精,盛入大汤碗内即成。

特点: 色艳味鲜,补心安神,养血止血,清热降压。

荸荠汤 原料: 荠菜100克,荸荠100克,水发香菇50克,植物油、湿淀粉、麻油、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

1、荠菜去除老,黄叶片,清水洗净,取刀碎成末。

2、荸荠去皮和香菇一起放入清水里洗净,各切成了小丁状。

3、炒锅上旺火,放油烧热,倒入菜丁翻炒后,注入适量清水,煮沸,倒入荠菜末,再煮15分钟,放

入精盐、味精、麻油调味、以适量淀粉勾芡即成。

特点:鲜香可口,清热降压。

蜜枣汤 原料: 荠菜50克,蜜枣50克。

制法:

1、荠菜去杂洗净,蜜枣洗净。

2、煮锅上火,将荠菜和蜜枣放入锅内,注入适量清水,旺火煮沸,转为小火煮2小时即成。

特点:清香甘甜,健脾止血。

石榴皮粥 药效:治疗急、慢性胃肠炎和急性腹泻。

原料:石榴皮(干品)15克,鲜荠菜50克,大米100克,蜂蜜30克。

制法:

将石榴皮用干净纱布包好;锅内加水适量,放入石榴皮袋、大米煮粥,八成熟时加入鲜荠菜末,

再煮至粥熟,拣出石榴皮袋,调入蜂蜜即成。每日2次,连服3~5天。

石榴皮性温,味甘、涩,有涩肠止泻等功效。荠菜性平,味甘,有清热止血、平肝明目、和脾利

水等功效。

苦瓜瘦肉粥 药效: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头痛,口渴咽干,或目赤肿痛等。

原料:鲜荠菜50克,鲜苦瓜100克,猪瘦肉100克,粳米100克,料酒、盐各适量。

制法: 荠菜洗净,切段。苦瓜洗净,切成片。瘦猪肉洗净,切成片,用料酒、盐腌10分钟。

锅内加入清水,将粳米熬粥约30分钟,加入苦瓜、荠菜和焯去血水的瘦肉片,再煮10分钟,

加适量调料调味即成。此汤有清热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

大酱汤 材料: 荠菜200g,蛤蜊200g,淘米水7杯,大酱大勺,粗葱2棵,蒜5头,辣椒酱 1大勺。

做法:

1) 在淘米水里倒上大酱和辣酱,并用筛子过滤。

2) 在1杯水里放蛤蜊煮后,煮到蛤蜊张嘴后挖出肉,汤等沙沉淀后倒进⑴中。

3) 把荠菜洗净后,熬酱汤。

4) 熬一会儿放上准备好的蒜和葱,重新熬煮。

花果荠菜 口味:色泽清新,口味清淡

主料:荠菜500克、花生米20克、红辣椒1个、黄辣椒1个

调配料:香油2小匙、蚝油1小匙、精盐1小匙、味精1/2小匙

制作过程:

1、将荠菜择洗干净,用开水焯后沥干水分、切成末;红、黄辣椒洗净切末

2、将花生米炸熟,捞出去皮拍成末

3、将荠菜、花生米、辣椒末放入碗内,加盐、味精、蚝油、香油拌匀装盘即可。

荠菜豆腐羹 原料:嫩豆腐200克,荠菜100克,胡萝卜、水发冬菇、竹笋各25克,水面筋50克,葱、姜末

各10克。

制法:将嫩豆腐、水发冬菇、胡萝卜(焯熟)、竹笋及面筋均匀成小丁,荠菜洗净去杂,切成

细碎状;炒勺上火放油,烧至7成熟时煸葱、姜,加入清汤、盐,投入嫩豆腐丁、冬菇丁、胡萝

卜丁、笋丁、面筋丁、荠菜,小火炖煮半小时,加味精、用湿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入

大汤碗即成。

美味饺子

材料:荠菜200克 香菜100克 豆腐100克 瘦肉200克 葱蒜100克 猪油70克 小麦粉500克 水

调料:鸡精 食用盐 醋

把上述材料都洗净,弄成馅,然后包饺子,饺子营养,老少皆宜,也是一份廉价的美味大餐。

在冬天的时候是很多人的最爱。

功效:清热利水,降低血压。

荠菜炒冬笋 材料:荠菜200克、淀粉适量、冬笋2根

调料:鸡精 食用盐 醋 食用油

做法:

1、荠菜去根冲洗干净切成小段,冬笋外壳剥掉,冲洗干净后切片。

2、将冬笋放入水中煮10分钟左右,出水去涩。

3、出完水将冬笋和笋汤分别盛起待用。

4、另起油锅将冬笋放入煸炒少许。

5、 在笋汤中加入适量的淀粉搅拌匀。

6、笋汤倒入锅中煸炒勾芡,加入盐和味精调味。

7、 把切成小段的荠菜倒入锅中。

8、煸炒至汤煮沸就可以起锅了。[2]


11

适宜人群


编辑

宜食: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痛等病症患者宜食。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病症患者也宜食。

忌食:便清泄泻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此外,患有目疾、疮疡、热感冒等病症者或体弱者也不宜食用。[2]


12

食用禁忌


编辑

吃荠菜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首先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市场上选购轧棵的质量差。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最高,制作食疗方时,不应摘除。

第二、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

第三、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

第四、体质虚寒者不能食用荠菜。

最后建议不要加蒜、姜、料酒来调味,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13

栽培方法


编辑


栽培季节
长江流域荠菜可行春、夏、秋三季栽培。春季栽培在2月下旬至4月下旬播种;夏季栽培在7月上旬至8月下旬播种;秋季栽培在9月上旬至10月上旬播种。华北地区可行二季栽培,春季栽培在3月上旬至4月下旬播种;秋季栽培从 7月上旬至9月中旬。利用塑料大棚或日光温室栽培,可于10 月上旬至翌年2月上旬随时播种。[4]


选地整地
华北地区由于荠菜的市场需要量不大,故少用大面积连片地块种植。一般用田埂、地头地边;大棚、温室的 东西两侧或南侧栽培。种荠菜的地要选择肥沃、杂草少的地块, 避免连作。播前每公顷施腐熟的有机肥45000千克,浅翻、耙细,做成平畦。[4]


播种管理
荠菜的种子非常细小,因此整个播种都必须小心谨慎。

① 整地 荠菜播种时对地块的要求非常严格,要选择杂草较小的地块,畦面要整得细、平、软。土粒尽量整细,以防种子漏入深处,不易出苗,畦面宽2米,深沟高畦,以利排灌。

② 播种方法 荠菜通常撒播,但要力求均匀,播种时可均匀地拌和1~3倍细土。播种后用脚轻轻地踩一遍,使种子与泥土紧密接触,以利种子吸水,提早出苗。早秋播的荠菜如果采用当年采收的新籽,要设法打破种子休眠,通常以低温处理,用泥土层积法或在2~7℃的低温冰箱中催芽,经7~9天,种子开始萌动,即可播种。在夏季播种,可在播前1~2天浇湿畦面,为防止高温干旱造成出苗困难,播后用遮阳网覆盖,可以降低土温,保持土壤湿度,防止雷阵雨侵蚀。

③ 播种量 每667平方米春播需种子0.75~1公斤夏播为2~2.5公斤,秋播为1~1.5公斤。

荠菜种子有休眠期,当年的新种子不宜利用,因未脱离休眠期,播后不易出苗。[4]


田间管理
在正常气候下,春播的5~7天能齐苗;夏秋播种的3天能齐苗。出苗前要小水勤浇,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出苗后注意适当灌溉,保持湿润为度,勿使干旱,雨季注意排水防涝。雨季如有泥浆溅在菜叶或菜心上时,要在清晨或傍晚将泥浆冲掉,以免影响荠菜的生长。秋播荠菜在冬前应适当控制浇水,防止徒长,以利安全越冬。

春、夏栽培的荠菜,由于生长期短,一般追肥2次。第一次在2片真叶时;第二次在相隔15~20天后。每次每公顷施腐熟的人粪尿液22500千克,或尿素150千克。秋播荠菜的采收期较长,每采收一次应追肥一次,可追肥4次,施量同春播荠菜。

荠菜植株较小,易与杂草混生,除草困难。为此,应尽量选择杂草少的地块栽培、在管理中应经常中耕拔草,作到拔早、拔小、拔了,勿待草大压苗,或拔大草伤苗。[4]


采收时间
春播和夏播的荠菜,生长较快,从播种到采收的天数一般为30~50天,采收的次数为1~2次。秋播的荠菜,从播种至采收为30~35天,以后陆续采收4~5次,长江流域可一直延迟到翌春。

采收时,选择具有10~13片真叶的大株采收,带根挖出。留下中、小苗继续生长。同时注意先采密的植株,后采稀的地方,使留下的植株分布均匀。采后及时浇水,以利余株继续生长。每公顷产37500~45000千克。[4]


选苗采种
荠菜留种要建立留种田,留种田要选择高燥、排水良好、肥力适中的地块。长江流域于9月底至10月上旬播种, 每公顷播量22.5千克左右。

播种出苗后,结合间苗,淘汰病、 弱、残苗。

翌春进行一次株选,将细弱、劣株和不具该品种特征 特性的植株全部拔掉,定苗,保持株行距12厘米x 12厘米。

定苗后追肥一次,每公顷施腐熟的人粪尿15000千克,或磷、钾化肥150~225千克。并注意防治病虫害。

从野生荠菜中采种野生荠菜类型较多,常见的有:

⑴阔叶型荠菜:形如小波菜,叶片塌地生长,植株开展度可达18~20厘米,叶片基部有深裂缺刻,叶面平滑,叶色较绿,鲜菜产量较高。

⑵麻叶(花叶)型荠菜:叶片塌地生长,植株开展度可达15~18厘米,叶片羽状全裂,缺刻深,细碎如飞廉(Carduus crispus L.)叶型,绿色,食用香味较好。

⑶紫红叶荠菜:叶片塌地生长,植株开展度15~18厘米,叶片形状介于上述两者之间,不论肥水条件好坏,长在阴坡或阳坡,高地或凹地,叶片叶柄均呈紫红色,叶片上稍有茸毛,适应性强,味佳。

选苗采种方法是,在冬季或早春,可到田野里挑选种苗,将三种类型荠菜分挖、分放,也可根据选种目的,挑选其中一种类型。然后将种苗定植在经过施肥和精细整地的零星熟土菜地上(注意不同类型之间需进行隔离),成活后注意浇水施肥,防治蚜虫,使植株正常开花结荚。在种荚发黄,种子八成熟时收割,以免过熟后"炸荚"使种子散落。将收回的种荚摊于薄膜上晾干搓揉,取出干种子精细保管待用。[4]


选留种
人工栽培养菜进行选留种,能迅速增加养菜种子数量,扩大种植面积,而且建立留种田能省却从野生地采种的诸多麻烦。根据上海多年的选留种经验,荠菜选留种应抓好以下关键。

1、精选留种田 一般选择9月下旬至10月初播种的迟播田块作为种子田。选择地势高爽,品种纯度高,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芥菜田作为留种用。

2、坚持林选标准 当春节来临,在留种田挑收荠菜时,应着眼于选留好种株。例如,在板叶荠菜种子田里,应将符合板叶荠菜特征的健壮植株留下来,将一些非板叶荠菜挑收掉,将长势差而小的、有病虫害的植株挑去上市。使种株的株行距保持15厘米,以利种株间有均匀的生长空间,促使其平衡生长,提高种子产量。因荠菜原属野菜,品种混杂,只有坚持株选,才能有效地提高品种纯度,确保下一熟商品菜优质高产。

3、做好种子田的管理工作 前期的肥水管理、除草。防虫等措施与商品荠菜田相同。但在2月份去杂劣后,必须及时追施腐熟淡水粪1次,促使种株发好棵,使其根深叶茂,营养生长健壮。在抽苔现蕾后,应增施磷、钾肥,可结合防治虫害,在农药内加入0.3%的磷酸二氢钾液喷施。这不仅能增强种株的抗逆能力,而且有利于多结种菜荚并促进籽粒饱满。平时特别要勤查勤防蚜虫。即使至4月20日种株已进入结荚乳熟期,仍应防治蚜虫一次,否则会因蚜虫猖獗而使籽粒不饱满,造成种子歉收。平时亦须做好修沟理沟工作,以防雨水多时造成涝灾。

4.适时采种,及时脱粒晒干贮藏 荠菜种株的成熟,一般在4月底5月初,当种株花已谢,茎微黄,从果荚中搓下种子已发黄时,为九成熟。这时采收最为适时。如过早采收,则种子成熟度不够,产量低,质量差。过迟采收,种子散落造成浪费。一般在晴天的早晨进行采收,中午不要收割,以免果荚裂开,种子散落掉。在收晒过程中,应随时搓下种子,随即薄摊于竹匾中,晒时手不要翻动。第一次脱粒的种子质量最好。以后脱粒的稍次,在正常年份,一般667平方米产达25~30千克。

适时采种是荠菜留种的关键。一般当种株上花已谢,茎微黄,种荚由青转黄,七八成熟,从果荚上搓下的一些种子颜色已发黄时为采种适期。在晴天上午收割,割后就地晾晒1小时,将种子搓下,并晾干。切忌曝晒种子,以免降低发芽率。

成熟适度的种子里呈橘红色,色泽鲜艳,成熟过度的种子呈深褐色。使用期限为2~3年。[4]


病虫防治
一 病害

荠菜的主要病害是霜霉病,夏秋多雨季 节,空气潮湿时易发生。发生初期可喷75%百菌清600倍液防治。[4]

二 虫害

荠菜的主要虫害是蚜虫。蚜虫危害后,叶片变成绿黑色,失去食用价值,还易传播病毒病。在发现蚜虫危害时,应及时用 40%乐果1500倍液;或80%敌敌畏1000倍掖喷雾防治。[4]


词条图册
更多图册













































芨芨菜(7张)

词条图片(7张)

浏览(68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烹小鲜
注册日期: 2012-11-08
访问总量: 909,8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李小琳公开亮相 回应被禁出境传
· 李小琳回应“边控”报道:否认摔门
· 嚴重癌症患者的蔬菜湯食療法 收
· 2010年 高考满分作文 骈体古文
· “水萝卜”讲究的做法还是“烧萝卜”
· 生命黑金神奇黑蒜家庭做法—— 电
· 好吃的“油煎面条儿”赛过“灌肠” 
分类目录
【习近平】
· 习近平姐姐当面批评习近平 只用
· 春秋戈断言:王岐山访美回国之日
· 余英时:走向独裁的习近平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 习仲勳晚年得了精神病 
· 习仲勋为洛阳耐火材料厂职工李金
· 大纪元博客——————习近平表亲戚 
· 深圳的——习近平远房亲戚 与 多
· 5天前出现的网名——习近平的远房
· 默克尔送给习近平 1735年德国绘
【毛泽东】
· 赵紫阳曾经忽悠毛泽东 ? 图 
· 曾志与陶铸——红色伴侣生死情 
· 薄一波:叶剑英贡献最大的两件事
· 陈云密会叶剑英:用武力拿下四人
· 枫网论坛: 江青蛇墓是咋回事 
· 秦全耀:何不将江青墓迁到重庆实
· 毛泽东嫡孙毛新宇一家 回韶山祭
· 江青死后葬在何处? 没有祠堂 
· 宿迁项羽魂归何处 
· 安徽和县乌江镇项羽庙 自唐而降
【古怪美食】
· 癌症晚期完全可以治愈 多种抗癌
· 这些治愈癌症的经验值得收藏 
· “健胃去癌散”为主方 治疗食管癌
· 名老中医【化癥消痞方】治疗腹内
· 中 药 抗 癌 大 观 
· 非洲人吃猴子、猩猩、狒狒 16图
· 酱肉————鲜酱肉、臘酱肉————不同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稀奇美食】
· 癌症晚期完全可以治愈 多种抗癌
· 这些治愈癌症的经验值得收藏 
· “健胃去癌散”为主方 治疗食管癌
· 中 药 抗 癌 大 观 
· 非洲人吃猴子、猩猩、狒狒 16图
· 褐藻糖胶————抗————癌、肿瘤、细
· 酱肉————鲜酱肉、臘酱肉————不同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奇异美食】
· 癌症晚期完全可以治愈 多种抗癌
· 这些治愈癌症的经验值得收藏 
· 天天碰面的10大“抗癌食物”你知多
· 中 药 抗 癌 大 观 
· 非洲人吃猴子、猩猩、狒狒 16图
· 褐藻糖胶————抗————癌、肿瘤、细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 世界最早的方便面————清代伊秉绶
【北冰洋美食】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南极洲美食】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大洋洲美食】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澳洲美食】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美洲美食】
· 溪谷闲人:美国大型联合收割机在
· 感谢试图正义推荐的USANA公司健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 美国的超市也卖猪大肠 图
【欧洲美食】
· 大跃进亲历者忆饿死人人吃人惨状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 巴黎的菜藍子,上海的菜藍子 
· 为什么天朝物价超过世界先进国家
· 意大利渔夫可能已经抓到了世界上
· 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帕勒莫有名的街
【亚洲美食】
·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 
· 卷心菜别称:洋白菜、圆白菜、包
· 荠菜(芨芨菜)是人们喜爱的一种
· 中 药 抗 癌 大 观 
· 辣根、山葵、芥末的区别是什么?
· 维基百科:褐藻醣膠=Fucoidan 
· 褐藻糖胶————抗————癌、肿瘤、细
· 海藻酸、藻酸、褐藻酸、海藻素——
· 日本立川大介医生 褐藻糖胶逼迫
· 日本立川大介医生 褐藻糖胶 逼
【中华美食】
· “水萝卜”讲究的做法还是“烧萝卜”
· 好吃的“油煎面条儿”赛过“灌肠” 
· 再谈“熘咯馇”的讲究做法 
· 小吃:北京的“咯馇”和天津的“素
· 60多年前 濰縣三鮮鍋的传统做
· 老潍县时令名吃 三鲜锅 图 
·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 
· 中成药香砂六君丸的来历 图 
· 癌症晚期完全可以治愈 多种抗癌
· 请记住 世上没有不治之症!
【天下美食】
· 嚴重癌症患者的蔬菜湯食療法 收
· 生命黑金神奇黑蒜家庭做法—— 电
· 60多年前 濰縣三鮮鍋的传统做
· 老潍县时令名吃 三鲜锅 图 
· 溪谷闲人:美国大型联合收割机在
·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 
· 中成药香砂六君丸的来历 图 
· 癌症晚期完全可以治愈 多种抗癌
· 这些治愈癌症的经验值得收藏 
· 名老中医【化癥消痞方】治疗腹内
【】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
· 三年自然灾害 人吃人 的相关搜
· 乌有之乡网刊 郑州李爷:身世浮
【收藏】
· 李小琳公开亮相 回应被禁出境传
· 李小琳回应“边控”报道:否认摔门
· 嚴重癌症患者的蔬菜湯食療法 收
· 2010年 高考满分作文 骈体古文
· “水萝卜”讲究的做法还是“烧萝卜”
· 生命黑金神奇黑蒜家庭做法—— 电
· 小吃:北京的“咯馇”和天津的“素
· 邓朴方忆梦魇往事:没人推我 我
· 福建渔民海上拉回神秘无人巨轮 
· 中青在线:农村娃没见过高速路,
存档目录
2015-06-03 - 2015-06-18
2015-05-01 - 2015-05-13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1 - 2015-02-27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13 - 2014-11-30
2014-10-06 - 2014-10-06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31 - 2014-03-31
2014-01-04 - 2014-01-10
2013-12-27 - 2013-12-30
2013-11-09 - 2013-11-09
2013-09-04 - 2013-09-09
2013-07-08 - 2013-07-31
2013-06-19 - 2013-06-19
2013-03-02 - 2013-03-15
2013-02-20 - 2013-02-22
2013-01-08 - 2013-01-23
2012-12-16 - 2012-12-31
2012-11-08 - 2012-1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