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我叫小龙鱼的博客  
远远离开热不巴拉家。  
网络日志正文
装逼者都是为了满足自我感觉良好 2019-04-17 02:05:19

【鱼论】装逼者都是为了满足自我感觉良好


余亮:借着巴黎圣母院大火,

“文明人”又来教育公众……出戏了啊

余亮

余亮资深情怀党,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助理






2019-04-17 08:20:14 来源:观察者网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余亮】

从2015年的查理事件开始,巴黎恐灾不断,以至于每年要是不出点事情,我都放不下心来。今年的靴子终于落地了。相比往年的血肉横飞,这一次是捶心之痛。巴黎圣母院的尖塔缓缓倒下,仿佛一面被砍倒的旗帜,身影凄凉。

这一次哀悼者的台词已经到达“全人类文明损失”的高度,下一次该送上什么样的悼词呢?这不是诅咒,只是面对现实——欧洲核心地带的衰败混乱挥之不去。当然,面对现实很容易被人认为是幸灾乐祸,一如《三体》里冷峻的罗辑会被“善良”、“文明”的人们憎恨。

当第一次世界大战枪声响起的时候,英国外相看着窗外说道:“全欧洲的灯都熄灭了,在我们有生之年都不会看到它们重新点燃。”欧洲的百年黄金时代就此被终结。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的灯依靠“乡下人”美国的油重新点燃,比从前更灿烂。但阴影没有散去,幽灵还在那里。相比枪声的明明白白,今天巴黎圣母院尖塔却是在不明不白中倒下的,这一点恐怕更让欧洲人纠心。明显的暴力让人害怕,但并不恐怖,说不出原因的灾难才是恐怖。

我们中国人的热闹言论,多数只是在掩盖这个恐怖。正如有些人盯着所谓“暴民”的“仇恨”言论去痛斥,也只是在躲避不可接受的事实罢了——你的灯塔正在一座座地慢慢熄灭。

必须承认,灯塔尚未燃尽。今天的法兰西依然具有世界文化领导权。巴黎圣母院不仅是建筑实体,也是精神造物。雨果作为浪漫且现实主义现代小说的祖师爷,一直深深影响我们。《悲惨世界》里,乞丐小伽弗罗什唱着欢歌,笑着战死于街垒,这一幕至今让我不能释怀。文学教授张旭东感慨《巴黎圣母院》歌剧:资产阶级那样善于塑造自己可歌可泣的流血牺牲形象,值得我们的文化工作者学习。

音乐剧《巴黎圣母院》

欧盟理念的缔造者科耶夫说过,为了对抗经济强大的英美帝国和组织强大的苏联帝国,法国应该联合德国、意大利联合打造“拉丁帝国”,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文化与生活方式。确实,巴黎文化让全世界的小布尔乔亚心向往之。美国人也自觉文化不如法国优越,由杰克和露西出演的电影《革命之路》就是讲一个美国中产妇女,死也要去巴黎。

然而形象绚烂的拉丁文明,内部并没有那么夯实,天然包含了自我瓦解的因素。比如不讲生产端改革,只讲分配端福利,导致债台高筑难以为继,黄马甲运动就是后果。他们得意的所谓多元文化,则陷入了缺乏主心骨的境地。中国人给少数民族办学习班培训技能,他们看不上眼,指手划脚说是“迫害”。自己对于移民只管发福利,不管教化。在大火现场围观群众的照片里,人们敏锐地发现几个中东模样的人兴高采烈,而法国白人悲哀而无奈,这就是这种多元文化的悲剧写照。法国以传教士般的干预精神消灭北非世俗政权,就只好迎接难民潮和失去世俗政权控制的原教旨主义分子。虽然官方在初步调查后已排除了恐袭的可能,但之前连续有恐怖分子袭击巴黎教堂,让部分人产生联想也在所难免。

欣赏对方文化不是说要盲目拜倒。马克思热爱法国文学,从巴尔扎克那里批判性地获得了理解资本主义的材料,但绝不会拜倒。拿雨果来说,他善于用人道主义来描写平民,却不善于洞察政治,对革命的理解相当浅薄。

因为没有完整阅读过雨果,也没去过巴黎,遇到大火,我不愿意马上附庸风雅点蜡烛。但别人附庸风雅也无伤大雅。人们嘲讽有人借机晒旅游照片是矫情,但是小资的本质就是“我矫情,故我在”(好像是笛卡尔说的,别打我),一向如此。和他们抬杠的另一派也是惯常存在。互相diss,算是欢喜冤家。

一些哀悼言论引发争议,原因可能在于其双重标准,比如别人家的火灾那就是“大火面前人类太渺小”,自己家的火灾那就是体制问题消防队无能。如果无视双重标准的存在,对一切反对言论都扣上一个狭隘民族主义甚至野蛮的帽子,那就难免惹人讨厌。但反过来说,不管有没有“双标”,一概去抨击别人的哀悼,确实也犯不着。

有不少人联想到圆明园。其中一些人认为法国活该,表达确实粗野。虽然两个历史事件确实没有直接关系,但联想是人类最基本的自由,无法消灭,何况历史没有终结,我们仍然生活在漫长的20世纪历史余脉里,国家冲突此起彼伏,引发历史记忆。

有些主流媒体人捶心痛足,觉得这些中国人怎么不尊重法国文化,怎么没有文明人的样子?我要说,放心,骂别人其实也是一种“尊重”,因为在意。不信你看巴米扬大佛被毁,巴西博物馆被烧,美军洗劫伊拉克的巴比伦宝藏博物馆,谁会争吵?

互联网有记忆,一贯尊重所有人类文明,在历次事件后都痛心不已的人,也可以“证明”自己。但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今天才把这几件事情一起列上,过去没见那么如丧考妣。冷落你,才是对你的最大不尊重。正如有些媒体人痛骂“暴民”,其实是需要暴民的言论,不然自己批判什么?

复杂的舆论,被他们如期简化成所谓民族主义和普世价值的冲突。这里我也化繁为简,重点评述一下那些自诩“文明”的媒体评论。

“文明”评论1,作者称“在复杂的舆论中,确实存在一种恶,那就是不合时宜地‘幸灾乐祸’。”“把文明和体面都抛之脑后,甚至将他人的灾难看作一种‘同态复仇’,这样的狭隘与偏激,与文明相悖,与时代错位。”大谈一通文明和野蛮的对立。然后说“塑造一个理性和文明的‘自我’才是自爱的首要条件,也是与人交往的前提,封闭、隔绝、自大,则只会把自己困在一种虚幻的泡泡当中,除了自我陶醉外,难以他人赢得真正的尊重。”

一堆大词,我看着却有点像在说作者自己。这种文明VS野蛮的八股文范式,从911时候就开始没有变化过,面对任何不喜欢的观点,都以不变应万变,大帽子一扣,评论完成,“自我陶醉”于自封的文明优越中。什么是文明,由着他说。

“随着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开放、包容,我们对外界的认识越来越丰富、细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更多的知识和体验,萌生出对他者文明的共情。”

这是活在80年代的幻象里,无条件认为开放的后果就是认同他者,虽然这个他者在某些人心里往往仅仅指西方。是的,如今中国人关于西方的想象和认识变复杂了,这不是因为愚昧,而恰恰是改革开放深化带来的认识的丰富,正如“一出国,就爱国”那句流行语所显示的,让很多人走出80、90年代对西方的一味崇拜。这个发展是作者不敢面对的,就只能用痛骂来遮掩。

“文明”评论2,同样高举“全人类不幸”的大旗,但至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随着开放,反而很多人不再崇拜西方。答案不出意外,又是所谓狭隘民族主义,是随着国力增长带来的自信心膨胀。

最“文明”的是评论3,干脆称“把巴黎圣母院与圆明园的大火混为一谈,不是蠢就是坏”。然后例举雨果对火烧圆明园的斥责来反证部分中国人狭隘(可见作者也认为两个历史事件还是有联系)。但非要论证主要责任不在法军,这就有趣了。杀人放火干过了,不平等条约签订了,赔款一分钱没少要,但是有雨果批评了几句,法国就没责任了?这么好的买卖英法当然要做,但不知道中国小编是怎么想的?难道是在高级黑?顺带说一句,当年撒切尔夫人派兵攻占阿根廷马岛,后来英国拍了部电影《铁娘子》,非常人性化,据说让不少阿根廷人很感动。所以你看,不全是中国小编的问题,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到处都有。

作者更是宣称:“从某种角度来说,为巴黎大火鼓掌叫好的人,与曾经在圆明园点燃大火的侵略者一样野蛮无知。”把网上叫好和真杀人放火的搁在一个水平线上比较,这到底是蠢还是坏呢?

主流媒体如此整齐,在我看,倒不是因为无知,而是因为部分中国文化精英急于表现自己有全人类的担当,急于让西方人了解自己是文明人。但是我以为这事急不得,尊重从来都不是通过自贱得来的。有网友说的好,尊重必须是相互的。从黑格尔到福山,都认为政治冲突起源于“互相争取承认的斗争”,无斗争,则无承认。你承认他,他不承认你,这就是屈辱的来源。

几年前,全世界的标志性建筑为巴黎恐袭亮起白蓝红三色灯以示哀悼,中国有些标志性建筑也这样做了,可是之后西媒的盘点完全不提。这类事情比比皆是,西媒甚至屡屡对发生在我国的恐袭发表冷血言论。对于你的热情,“主不在乎”。正常人都有尊严,几次三番怎么还会一个劲把脸贴屁股上去?

根据我的观察,越是自卑者越急于表现出文明人的姿态。正如去年发生的意大利设计师辱华事件,那个设计师其实是个阿尔巴尼亚移民,华约崩溃后的精神自卑者。所以他会比意大利人蹦得高,要在中国人面前秀优越。原谅他们,他们只是用“文明”之优越感来逃避心中惶恐的孩子。

我们不应该狭隘,我们要有世界主义。但世界主义有很多种,比如大英帝国的进攻性世界主义就是一种——圆明园是世界的,不是你们的,所以宝贝我们拉走了。宋鲁郑老师最新文章表现了另一种世界主义——巴黎圣母院是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文明的杰出瑰宝。所以我们不仅要关心,而且要问责——法国还有没有能力保护好这些遗产?也许这两种都不是你心仪的,但最好还是不要假装自己是世界公民,很容易出戏。毕竟,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抛开杂音,正如国家主席给法国发去的慰问电所说,中国人民对此次火灾深感痛恻。

谨在这里祝福巴黎圣母院,即便无法完全复原,也同样具有纪念意义。废墟,就是文明最好的纪念碑,正如圆明园。

另外,观视频《也说》说得好,既然如此关心法国,那么也关心一下黄马甲运动吧。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Sing a song of angry men。他们才是伟大雨果笔下光辉人民的当代版本。


你们这样议论巴黎圣母院,问过雨果吗?

补壹刀

为民族复兴鼓与呼,与中国崛起共荣辱昨天 18:55

文/李小飞刀


1865年3月23日,雨果在日记上写到:下雪,买下一大批中国的丝织品,卖主是个参加过远征军的英国军官,东西是他从中国皇帝的圆明园抢来的。15(英镑)360(法郎)。老天呐,整个中国在地上跌得粉碎!


500


在后来选入中国语文课本的名篇——《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中,雨果写道:我希望有朝一日,解放了的干干净净的法兰西会把这份战利品归还给被掠夺的中国,那才是真正的物主。


我们把平等不偏私称为公正,把相信公正的实现称为理想。然而159年过去,雨果当年期盼的历史的公正依然没有实现。


从今天早晨开始,巴黎圣母院的一场火引发了中国舆论场的一场火。最新的舆论是,对那种把巴黎圣母院和圆明园联系在一起的声音严加批判,他们说,这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以历史的名义发泄自己的情绪,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和“义和团”。


500


巧了,巴黎圣母院和圆明园是能“混”一块的,还不是别人,就是雨果。


孤独的雨果


我们现在都知道,雨果是世所敬仰的大文豪,他的小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影响了无数人。


我们却很少知道,雨果在世时是不怎么受待见的。曾经因为反对拿破仑三世复辟,被迫流亡英吉利海峡中的根西岛19年。


他一生曾为两座人类文明遗产大声疾呼,都不能遂他的心愿:一座是圆明园,一座是巴黎圣母院。


今天巴黎圣母院之所以有这样的影响力,跟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那个 “艾丝美拉达”、那个“卡西莫多”有非常大的关系。雨果当年创作这本小说的初衷,也是想批判当时把艺术“视同草芥”的法国人,呼唤人们对历史遗产的重视。


500


在法国大革命期间,巴黎圣母院差点被摧毁。教堂被改为“理性神殿”,后来准备改成仓库,门洞上方“国王廊”里的二十八尊以色列和犹太历代国王雕塑,被愤怒群众当做王权的象征,拆下来当废品卖了。圣母院珍宝库被洗劫一空,到处是被移位的雕像和砍了头的雕塑。


为此痛心疾首的雨果,开始了十多年的奔走呼吁,终于在1844年等到了修复计划,然而雨果又发现,负责修复工程的建筑师夹带了许多个人风格,雨果愤怒斥之:“眼看中世纪建筑艺术已落入何人手中,眼看今日涂泥抹灰的庸手如何对待这一伟大艺术的遗迹,真叫人痛心”。


500


当然,这在当时的法国属于“多余的啰嗦”了。


圆明园同样如此。


有中国学者研究,《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实际历史上并不存在巴特勒上尉这个人,创作时间也不是在1865年附近。雨果是在第二次鸦片战争过去10年,欧洲舆论已经忘记了这场战争之后,依然念念不忘、义愤难平,在整理个人集时特意写作了这一篇并加进去的。


包括,他反对拿破仑三世的统治,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他对中国的同情、对侵略战争的愤怒。


1870年,拿破仑三世想搞一次投票,确认法国人民支持他的第二帝国,有人询问雨果的态度。雨果回答“反对”,因为拿破仑三世“联合英国给中国看看欧洲这个文物破坏者的形象,用我们的野蛮行径让野蛮人目瞪口呆,和摧毁巴特农神庙的额尔金的儿子合伙焚毁圆明园……”。


500


雨果说,在根西岛流亡期间说的这些话不是他的话,“这只是真理和正义在无限之中永恒而响亮的颤动”,是良心在说话。


正是本着这颗良心,雨果从保护人类共有的文明遗产角度,把巴黎圣母院和圆明园放在同等的天平上,为它们的毁坏痛心疾首,他在为历史的公正疾呼。


但是,雨果在他那个时代又是如此孤独,他为之疾呼的两个遗产,巴黎圣母院面目全非、圆明园化为灰烬。谁都期待公正公理,抽象的道理谁都明白,但要在现实中实现它,又是何等之难。


公正,该如何是好


还是在《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中,雨果写道:“治人者的罪行不是治于人者的过错;政府有时会是强盗,而人民永远也不会是强盗。”


话虽如此,但就当年那些被杀害被强暴的百姓,圆明园无声伫立的残垣断壁而言,他们该恨的是法国、法国殖民者、法国政府,还是法国人呢?


有人肯定会说,当然是殖民者啊,政府和人民要分开。


但就现实当中的一个个具体的人而言,他们经历过的看到的听到的不一样,他们抽象不了。


刀哥小时候对日本人的最初印象,来源于把刀哥带大的外婆的故事,她说,日本人来的时候,她还是“学生子”,家里的厂房全给日本人的炸弹烧了,她和姐妹躲在鸡圈里。她说她一辈子也忘不了,日本人的靴子在地上摩擦出的“踢踏、踢踏”声。


她后来一生都瞧不得日本国旗。


500


我也从朋友那听过完全相反的故事,他说他爷爷抗战时期唯一遇到过的一队日本兵,对他态度一直不错,让他上山砍柴买他的柴火,都会付不少钱,所以他爷爷一直觉得,日本人也没有那么坏。


刀哥听完这个朋友的说法,一度很“来气”,但是一想,以当时中国人的受教育程度、国民意识,老爷子是完全根据他的感性认识和经历来判断的,自然狭隘,但也难再说什么。


今天,当很多中国人在塞纳河边沉醉,为巴黎圣母院宏伟的大理石雕、斑斓的彩色玻璃而震撼的时候;也有很多中国人在圆明园大水法的残柱前扼腕、流泪。对人类文明遗产的珍视与喜爱,对文明遭遇破坏的惋惜和愤怒,这种心情是一样的,是可以共通的。


500


更何况当年的“战利品”并没有“被归还给被掠夺的中国”,中国人也没有等到一句道歉,雨果泉下有知,或许没有合眼;历史的伤痕,也没有完全愈合。既然大多数中国人选择了宽容与原谅,我们也要宽容那些还不能接受宽容的声音。


历史的审判很难代替现实的审判,抽象的理性很难抵过现实的认识,这是公正与理性实现之难。


因为有这份难度存在,舆论中因此有一点杂音吧,我们也没必要感到羞愧。


浏览(736) (3)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muoruo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04-17 10:43:29

看标题还以为是影射习近平呢。

-------

哈,哈,你把小鱼同志吓尿裤了。

自干五也是高风险。

还好他够精明,坚守敌后,绝不回土共国。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4-17 09:45:13

我觉得文章里,有一句说得非常中肯,极具说服力。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2世纪,那个时候,法国人可没有来中国打砸抢烧杀。那么,为什么要用巴黎圣母院来为圆明园遭毁抵罪?

人都说,冤有头,债有主。看看全世界各国的法律,有哪一国的法律说,如果有人杀了人,需要把他的爷爷枪毙掉的?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4-17 09:41:12

同意你说的两条。

如果你能举一些例子,对你所说的两条加以说明,那就更好了。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4-17 09:38:55

【您以及小龙鱼,都生活在西方,其实就是最具中国智慧的崇洋媚外的代表!】

也包括你。

如果你只用一条标准来判断事物。

你这种思维,是一种连聪明一点的动物都不如的低等生物思维方式。

哦,凡是沾个“外”字的,都是崇洋迷外,那么马克思主义不也是外国的进口产品吗?你干嘛不说整个中国共产党全都是崇洋迷外呢?

既然这样,美国进口那么多中国商品干嘛呢?还3000多亿的巨额贸易逆差,吃饱了撑的啊?美国不进口任何一件中国产品,不就可以说美国不是“崇中迷外”了吗?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9-04-17 09:33:15

你觉得法国人像傻逼,但是,其背后确实是有利益在推动的。

就比如说,打利比亚的时候,联合国刚一宣布禁飞令。法国就急急忙忙打头阵。第一批去炸利比亚的飞机就是法国派出的。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法国当然在石油进口上获得的大甜头。

后来跟美英一起轰炸叙利亚也一样。

别忘了,法国跟美国一样,也是由金融寡头控制着一切的标准资本主义国家。而资本家的实质,正像马克思所指出的那样,为了攫取最大限度的利益,他们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杀人放火,只是标准动作而已。除此之外,他们不乏叫人目瞪口呆的高难度动作,甚至高度让人不可理解的动作,也可以做得出来。

打烂中东国家,使得中东难民涌入欧洲,造成欧洲国家的社会治安问题,经济疲软,等等,你觉得看不懂。然而,英法德等国家的金融寡头在背后赚取了多少利益,他们向你汇报吗?

相比难民问题,本国人民收入降低问题,只是他们为自己获取利益之后的一笔小开销而已。

我早就说过,美国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资本家所开的金融大公司。在全世界范围里赚钱,是他们的最高利益。其他的,什么国家信誉,人民福祉,外国难民的人权,别国主权的尊严,等等,他们才不在乎呢。

回复 | 2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04-17 09:21:13

【看标题还以为是影射习近平呢。】

你是骂习近平的专业户,我来抢你什么生意?真是的,也不动一动脑子。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4-17 09:18:34

由此可见,你们这种右派,就是彻头彻尾的极端主义,如果再从语言发展到行动,就是不折不扣的恐怖主义分子。跟阿富汗炸掉巴米扬大佛的塔利班分子一个样。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4-17 09:16:12

【他把自己唯一的子女,千金小姐掌上明珠,送到美国留学。】

一沾个“外”字,就喊打,你这样不是成了一个名标准的无脑义和团团员了吗?杀光洋神父,烧光洋教堂。这样你就可以舒舒服服做中国人了?

但是,你骂习近平,不是连你自己也骂进去了吗?至少,习近平还没有移民国外吧?即使他女儿去美国读书,也没有报道说她将来打算不回中国了。

说到留学,邓小平,周恩来,朱德等等,也全都在还外留过学呢。

鲁迅也在日本留过学。还说中国人要实行拿来主义。对外国的东西,中国人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如果都像你这样,鲁迅也不用去日本留学。也不用在上海虹口区开什么内山书店,把那些日本书,西洋书统统烧掉,就不装逼了,对不?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4-17 09:05:03

所以俺说,极左是个威胁(极左,在今天巴黎圣母院大火中表现出的就是极端民族主义)。

不过你最后那句,俺是不认同的。不能因为中国社会有相当一部分极端民族主义者(极左),圆明园该烧,就成其为理由了。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4-17 09:01:02

鉴于你这极右人士在中国成不了气候,我也就不与你理论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4-17 08:04:36

【因此“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的概念是普世的】

--- 中国的极端民族主义的确非常可恶。只因当年法国人烧过圆明园,所以对于今天的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就必须幸灾乐祸,否则就是装逼,就不是中国人。

但是在我看来,仅凭这样的混帐逻辑,圆明园也该烧。

回复 | 0
作者:西岸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4-17 07:51:09

这就是评价什么事情的一种标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9-04-17 07:50:09

有几句话是原则性的东西,第一就是人文主义是人类文明的成果,其主要内容是同情弱势。

这也就意味着鄙视恃强凌弱的行为,别去以为“文明战胜野蛮”属于可以接受甚至值得夸耀的。文明对于野蛮应该是影响的概念,不是战胜的概念,因为两者的选择权不同,而人类社会发展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加选择权。

因此“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的概念是普世的。

第二,人们不应该忘记历史,因为历史是作为不再重复错误的借鉴。但历史不应该是今天行为的借口,否则文明的发展就失去意义,不过是另一种殖民主义。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4-17 07:33:21

您以及小龙鱼,都生活在西方,其实就是最具中国智慧的崇洋媚外的代表!

回复 | 1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9-04-17 07:19:32

总爱说法国文化和生活方式如何好,到底好在哪呢?

别说法国了,整个欧洲根本就是一群傻逼,体现在外人到欧洲扔炸弹打仗欧洲人也跟着起哄帮忙群殴;还体现在外人到离欧洲很近的中东扔炸弹打仗欧洲人还傻逼似的积极参与,结果造成欧元20年爬不起来,欧洲经济一塌糊涂;大量包头难民涌入。这就相当于一次次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一次次被人按在地上摩擦还一个劲的喊爽。这不是傻逼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9-04-17 07:19:26

看标题还以为是影射习近平呢。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4-17 07:14:42

我们的老祖宗有个智慧,有些事情只能做,不能说。崇洋媚外就是其中之一。崇洋媚外的表现很多,送子女到西方留学,移民西方,买西方名牌,把自己的财产转移到西方国家,。。。等等。行动上的崇洋媚外其实才最彻底的崇洋媚外!因为他们享受着西方的好处!而最具中国智慧的崇洋媚外则是只做不说,暗中崇洋媚外,表面上则崇中排外!

中国国内极右分子的崇洋媚外则是最可怜的崇洋媚外,他们嘴上崇洋媚外,身子却被关在国内,享受不了国外的好处,却倍受崇洋媚外的攻击!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4-17 06:51:51

仅表现嘴上?你说什么话不受大脑支配?

骨子里崇洋媚外的人,无论他身在何处。

反之亦然。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4-17 06:43:36

中国极右派人士崇洋媚外的表现体现在嘴上。而包子帝,人大代表里的众多代表,以及数不清的爱党爱国同志们,这些人崇洋媚外的表现则体现在行动上!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4-17 06:36:39

【骂这种人是装逼,也太不尊重人了。称这种人是『文明人』,也太抬举他们了。这种人说白了,在中国,就是极右派人士。中国极右派人士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崇洋媚外。中国一切都不好,外国一切都好】

我太赞同这句话了。中国人里崇洋媚外最典型的代表之一就我们包子帝了(也包括人民大会堂里的众多代表)。他把自己唯一的子女,千金小姐掌上明珠,送到美国留学。中国教育有什么不好?要把自己最大的希望托付给美帝教育培养?这难道不是崇洋媚外最显著的表现吗?

回复 | 1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4-17 05:05:39

骂这种人是装逼,也太不尊重人了。称这种人是『文明人』,也太抬举他们了。这种人说白了,在中国,就是极右派人士。中国极右派人士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崇洋媚外。中国一切都不好,外国一切都好。

但极右派在中国,用当年老共的话说是,没有群众基础,用当今流行的话叫做,没有巨大市场。所以这类人是掀不起风浪的。中国政治现状至今没让他们如愿以偿,关键在此。

相反,中国该警惕的是极左派。在巴黎圣母院大火事件上,这些人的言论是危险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我叫小龙鱼
注册日期: 2017-06-22
访问总量: 1,137,9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分类目录
【新闻转贴】
· 毛泽东思想又赢了一回
· 新冠病毒源头证据大全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是怎
· 特朗普终于放软 决定与中国合作
· 美籍华人们 为民主自由人权献身
· 中式抗疫果然动摇西方民主体制
· 听得见战争正走向中国的脚步声了
· 此时不打 更待何时 痛打美国落水
· 打开天窗说亮话:中国无畏跟美国
· 现在石油太便宜了 中国敞开肚皮
【鱼脑龙涎】
· 是武汉第一个扯下了新冠病毒的面
· 特朗普成了王忠林 张文宏成了特
· 特朗普的睾丸已经掐在习近平手里
· 当北美病夫开始耍流氓的时候……
· 中国在病毒嘴里抢人 民主却在用
· 瑞典和英国决定跟随上帝而去
· 缺啥造啥:中国八仙过海赶制口罩
· 天灾是资本主义的终结者
· 全面论证还是“独裁专制”的中国百
· 韩晗、龙应台何不下些不“贫草粗
【之乎者也】
· 是人民逼着共产党做神仙
· 西方现在除了嘴硬 身上哪儿都不
· 做一个理性的人难不难?
· 这种时候中美两军要是打上一架
· 谁来为美国“李文亮”争取吹哨的权
· 民意调查:如果有人骂你,你怎么
· 绿营不要九二共识?大陆也放弃了
· 中国的民主跟西方“民主”真的不一
· “言论自由”一句话证伪
· 中国高冷
【伟哉中华】
· “我有我的中国政府,用你们美国
· 台湾人在作死 那就让他们死个透
· 中国不是“盲撑”伊朗 防止利比亚
· 虽然帮不上忙 但我想让全世界都
· “国歌跟共产党没关系”?香港脑残
· 全香港最威猛的灭曱甴斗士——何志
· 香港吓不死台湾 但台湾可以吓死
· 向林郑献计:立即成立香港辅警部
· CTMD!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 5月8日对中国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小小寰球】
· 马克思哈哈大笑:我早就跟你们说
· 万维fangbin在武汉神出鬼没?
· “送台”案 蔡政府上演足本川剧始
· 香港洋女婿对暴徒所为的困惑
· 开战的理由有了 什么时候动手
· 抓了阿桑奇 美国还敢叫嚣互联网
· 美国将于2022年军事施压逼中国崩
· 中国对付美国之道:再做韩信
· 造就两千个“小萝卜头” 特朗普已
· 特朗普给金正恩看的大棒和胡萝卜
存档目录
2020-04-07 - 2020-04-07
2020-03-01 - 2020-03-29
2020-02-02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2 - 2019-12-30
2019-11-01 - 2019-11-30
2019-10-03 - 2019-10-31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5 - 2019-03-31
2019-02-02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19 - 2018-07-25
2018-06-05 - 2018-06-24
2018-05-04 - 2018-05-29
2018-04-05 - 2018-04-28
2018-03-15 - 2018-03-31
2018-02-06 - 2018-02-25
2018-01-13 - 2018-01-17
2017-12-01 - 2017-12-30
2017-08-08 - 2017-08-08
2017-07-06 - 2017-07-31
2017-06-23 - 2017-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