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子的博客
  加州老子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印度人崛起的世纪(一):硅谷已成印度谷 2013-08-04 17:32:07
印度人崛起的世纪(一):硅谷已成印度谷

要是说本世纪不是中国崛起而是印度崛起,全中国人民都笑了。是的,印度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一直苦苦追赶着中国,差距却是越来越大,始终看不到希望。印度人“孟买赶超香港”,“忘记上海”等豪言壮语早已成为世人的笑柄。看来,印度作为一个国家,能够在本世纪末使GDP排在中国美国之后做世界老三,已经是它崛起的最大奢望了。
但是本文所讨论的是印度人的崛起,这和印度崛起的概念是不同的。

这里定义的印度人的崛起,是指以在美国的印度人为主力,以印度持续迅猛增长的人口为基础(很快超过中国成为人口第一大国),全球范围的庞大的印度族裔群体的崛起。


这一篇讲印度人已经成为矽谷的主导力量。

硅谷的高科技公司被印度人垄断

先从下边这张照片说起。猜猜看,这是在印度的班加罗尔还是新德里?是在美国吗?那么是在美国的印度公司聚会还是印度同乡会?




都不是。正确答案是,硅谷某高科技公司员工正在公园举行年度聚会。

硅谷是全球高科技的中心,几十年来一直引领世界科技潮流,可以说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数得上的高科技公司一半都在硅谷。这里除了大学和研究机构,聚集了各种人才之外,风险投资特别发达,是硅谷吸引创业创新的主要动力。这一点不论中国的中关村还是印度的班加罗尔,恐怕永远也赶不上硅谷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全世界搞高科技风投的投资人都揣着钱跑到硅谷来了。(硅谷的风险投资占全美风险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没有钱你就搞不了高科技。(李开复的梦工厂就想搞这个。)




硅谷最初是以IC产业为基础(Integrated Circuit)。你知道IC还代表Indian-Chinese吗?意思是说,从事IC产业的工程师主要是印度人和中国人。不过这已经是老黄历了。如今硅谷的公司种类早已不再局限于IC产业,而且印度工程师的人数早已把其他族裔远远甩在了后面。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在硅谷的三分之一工程师是印度裔,硅谷高科技公司里的百分之七的CEO是印度人。印度人创建的工程和科技公司比英国人,中国人(包括台湾人),以及日本人所创建的总和还多。
不过,这只是一份八年前的报告。

我十八年前刚来硅谷的时候,大公司里总的还是白人占多数,即使是研发部门,也还是有还多白人。当时公司里的印度人就已经比华人多了,不过比重没有那么大,大概是六比四吧。(那时候李彦宏也在硅谷奋斗)。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人流进硅谷的速度越来越快。正如前面的那张照片看到的那样,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里,印度人占到百分之八九十的公司到处可见。而在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里,印度人都占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实际上已经是印度人的天下了。

硅谷的人口分布

根据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数据,硅谷所在的最主要的圣塔克拉拉和圣马刁两县的总人口是2,500,093。下面是各个族裔分布情况。




从2000到2010这十年,白人,黑人人口都在下降,亚裔人口在增加。
白人38%仍然最多,拉丁裔27%。黑人3%,印度裔12%,其他亚裔18%。(其他亚裔人数较多的族裔是华裔,菲律宾裔,越南裔和韩裔。)

从表面上看,三十万印度人,在硅谷二百五十万人口中似乎看不出占绝对优势。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其中的秘密。

首先,白人人口主要分布在50到59和60到69年龄组,并在70以上年龄组占绝对多数。换句话说,白人已经或者将要是硅谷的养老一族。
拉丁裔其实主要是墨西哥人的大部分主要从事体力劳动,受教育和收入水平也都是所有族裔里最低的。在公司里鲜少见到墨西哥裔的工程师。几乎所有农活,搬运,清洁,除草之类的工作都由墨西哥人包了。
非洲裔可以忽略不计。
亚洲裔人口中,人数众多的菲律宾裔在公司里也不多见,可能是历史原因,大多数菲律宾裔会去做护士,护理工作什么的(而印度人则去做医生)。
越南裔人数也不少,多数主要做测试一类的工作(QUALITYASSURANCE)。公司里也少有越南裔的高级工程师或越南裔经理。越南裔创建的公司也没听说过。
韩裔在硅谷人数也不少,公司里却很少遇到和听到有多少韩裔职场称霸的故事。至少在高科技公司里他们人数不多,地位也不如华裔。也许大多数有本事的韩国人都回国了吧,因为韩国的经济条件不比美国差。
华裔和印度裔在硅谷的职场上有正面的竞争,当然是印度裔完胜华裔。第一,印度裔员工在几乎所有的公司中的人数大大超过华裔员工。 第二,印度裔基本做到了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V字头,C字头的印度人很多。而华裔基本还在公司底层或只能跻身中下层管理人员(个别华人创业的公司除外)。
从硅谷家庭收入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尽管印度家庭多数是一个人上班,而华裔多数是两个人上班,印度裔的平均家庭收入仍然远远超过华裔,是所有族裔中最高的。

另外,印度裔在硅谷的人口分布中主要分布在30岁左右的年龄段。这表明,硅谷的印度人不但人数多,职位高,而且还正处在他们最有活力最有发展的年龄。

有趣的是前不久CNN有一篇文章,讲述硅谷公司如何歧视MINORITY。首先当CNN向硅谷各个大公司索取员工性别和种族的数据的时候,遭到几乎所有公司的拒绝。CNN于是发了一系列报道(I'm a minority and a Silicon Valley 'trade secret')。CNN完全搞不懂状况,这些文章还在大谈黑人和女员工如何在白人和男性占主导的硅谷公司受到歧视。事实上白人早已在众多的硅谷高科技公司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少数民族了。(白人在公司里主要从事象销售SALSE这一类的工作。)CNN只想到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其实也应该听一听白人男性对印度人统治硅谷IT业的抱怨:“ White Caucasian men the new minority in Silicon Valley IT”。
也许硅谷公司不想让外界知道的正是在美国人渴望工作的时候他们雇佣了太多印度人的事实。


硅谷的下一代

印度人在硅谷的分布也不是平均分布。越往硅谷的中心地带,印度人越多。几年前我准备从中部搬到南湾,一位朋友劝我不要般,说他女儿上小学,班里的小朋友百分之九十是印度小孩,老师也是印度人。换了一个班之后,他发现情况还是没有好转。于是只好转读私立学校。后来我在找房子的时候,基本验证了朋友的说法。看了几个好几个公寓Apartment,都是“印度村儿”。看一张学校YEARBOOK里的照片吧。数一数这个班有多少是印度孩子?
要知道美国学校的分班是很严格的,一定是按照族裔比例分配的。所以照片透露出来的信息比任何的统计数据都更准确。


我来帮你数吧,这个班上有一个白人孩子,一个华人孩子,其他的都是印度人(严格讲应该叫印度裔美国人,因为他们大多是在美国出生的)。算一算,印度裔大概92%。其他各个学校的情况也都类似,越往低年级印度人的比例越高。高年级的情况稍好一点。

这些从小受到良好西方教育的印度孩子,长大以后将会全面入主美国的政治,经济,金融,医疗,科技,教育各个领域,是本世纪印度人崛起的有生力量。

当全世界都把目光集中在中国何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印度人已经悄悄地涌进硅谷,并在硅谷站稳脚跟。最终印度人将全面垄断美国的高科技行业。



(下篇讲印度裔在全美扩张的情况。)



说明1:
不同人口分布的数据,主要是对“白人”的定义有不同理解。其实美国人口统计只分成五种种族,既白人,黑人,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本土人,亚裔,夏威夷土著和太平洋岛人。所以墨西哥人也归白人。另外阿拉伯人也归白人。实际上这和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白人是有区别的。

说明2:
硅谷的地理区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人们通常说BAY AREA,是泛指整个旧金山湾区的9个县,而SILICONVALLEY则指以传统硅谷所在地为中心高科技公司最集中的SANTA CLARA和SAN MATEO两县。







浏览(28347) (4)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5-02-15 20:43:00
印度人和中国人一样小聪明,比中国人还不认真,所以其发展自有其限度。刚刚开始一个新工作,是一帮子印度人搞的,完全在凑乎事。解决方案就是针对测试CASE的,根本不考虑一个“合理”或“正确”的解决方案。说白了,就是今天凑活过去就成,不考虑明天和未来,内心更没有追求“美感”的动力。印度人比中国人更实用,根本搞不好科学,艺术和复杂的工程。
回复 | 0
作者:patience 留言时间:2015-02-07 21:18:42
我曾被一个像印度人的揍过。原因是,我开车没有看到他的车,上了他那个楞。他于是超了我的车,停下来挡住我,下车,到我车边,我不知怎么回事,开了车窗。他二话没说,直接打人。他们两人。我都懵了。叫他们跑了。
印度人等级观念太强了。我的印度同学很多,明显有尊卑,他们。有的人体味很重,让周围人受不了。我曾试图跟他们共宿舍,他们不乐意。但他们英语比我们好,拿奖学金机会比我们多。
回复 | 0
作者:qyed 留言时间:2015-02-06 09:18:49
好文章!谢谢介绍。
回复 | 0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15-02-06 07:58:27
I come to U.S. as a graduate student, majored in Computer Science.
I have been dealing with Indian for more than 30 years, from
graduate school to work in Silicon Valley. I worked from hardware
to database to software development, from a technician to a manager.
I have been dealing with Indian all these years.

When I moved to Mission San Jose area of Fremont almost 30 years ago,
the realtor told me there are more than 90% white. Now, seems like
there are more Indian in Fremont than any other racial group of people,
just go to Lake Elisabeth, almost all Indian, or go to Macy,
almost all Indian too. My neighbors are changing to majority Indian too,
my 3 sons has many Indian friends.

I also have rental properties in Fremont, so I have several Indian
as my tenants. One of them graduate from IIT, (according to 60 minutes,
IIT is India’s MIT). He said there are software training schools in
every street corner, he has a school too, train people to get
certificates, move them to U.S., then he sales them to all sorts of
computer companies in Silicon Valley. There are more than 20 people
in my 4 bedroom house, he rents an apartment as cooperate housing too,
so, all of sudden he has dozens after dozens people in his fake company.
He put my name and picture in his web site as director of his company without my permission.

He told me all about his operation; he charges Silicon Valley companies whatever the most he can charge and paid his worker’s family in India
very little. He takes care of them housing, food and some pocket money.
He gave me a 1099 for his rent, so he can take tax write-off…. He maximizes the profit, cheat on taxes, lie to me, destroyed my property, etc…. the ants, roaches, and smell last forever….

Here are my thoughts:

1. Indian are ‘bullshit’ artists, kissing ass all the time,
they treat you like shit, when they are in higher position than you.
Or kissing your ass, if they are in a lower position than you or want
to get promotion.............
2. Most Indian are software developer, because their English is better than Chinese, their code is no better than others, I have seen
very bad code from them................
3. Indian likes to date White girls, Asian girls, quite sexual
active as I can remember in my graduate school days and all these years
..........….
4. Indian are trouble makers as neighbors, when someone wants to remodel and room addition to their home, one of them raised hell to city hall, called newspaper, TV station, it was a big news few years ago...............
5. Indian people divide themselves into 4 groups, the lowest are called ‘untouchable’, the upper class people don’t know how to do anything, other than B.S., I have an Indian medical doctor as my renter, he does not know how to use ‘screw driver’, called me every week to fix things.............

My impression of Indian is very low…. The captains of USA want to ‘prop up’ Indian as a counterweight to China’s rise, unfortunately, it is the end of Silicon Valley and demise of America as well….. I see this with my own eye in the past 30 years...........….

In my opinion, one child per family in China is a very bad policy. If we don’t have more kids in US, America will be run by Indian with Latino and black as majority.......................
回复 | 0
作者:zrxx 留言时间:2013-08-13 07:00:41
印度人也该有个值得吹的玩意了吧。做啥都不行,好不容易搞了个IT能立足的,挺不容易的,不过除了这个,其他还真不知能干啥
回复 | 0
作者:天仇 留言时间:2013-08-12 23:27:35
硅谷没落的开始。
回复 | 0
作者:IronWill 留言时间:2013-08-12 21:40:49
美国衰落的信号.

从我个人的经历看.印度人做事表面功夫多,考虑不周全.善于拾人牙惠.偷工减料.喜欢说谎.做出的东西,勉强能用, 毛病不少.

优点是重视教育(跟中国人一样).比中国人少内斗.

这世界上,我是一直没看好印度的. 我看好的国家是:中国,俄罗斯, 德国,韩国,日本,以色列.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是: 聪明, 实干.必要的时候能做到一丝不苟.关键的事情能沉得住气.
回复 | 0
作者:老子 留言时间:2013-08-12 21:05:34
在硅谷工作近二十年,亲眼见证了印度人的崛起。多年以前就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有关的情况。当时想写的标题是“硅谷将成为印度谷”。时间飞逝,现在终于成文,标题却从”将要“变成”已经“。
构思了三篇,讲印度人在 1.硅谷,2.美国,3.世界 的崛起。

现在第一二篇已经完成,谢谢各位捧场。
回复 | 0
作者:三合一 留言时间:2013-08-06 07:48:19
从哲学的角度说,佛教在印度失传,到中国却发扬光大。别的不说,至少证明了中国人爱好以唯心的角度看世界。这样的世界观是有局限性的。

印度教,我并不太懂。但是从他们的一个事就一个神的,多元神论,至少可以看出他们的实用论。至少他们在换位思考上要比唯心论的人要容易一些。缺点是这种人缺乏对真理的认真态度与追求。这就是他们能当中层领导,吹嘘拍马就能得到的地位。

看吧,风水轮流转。到一定程度他们也会遇到瓶颈的。
回复 | 0
作者:三合一 留言时间:2013-08-06 07:36:51
印度人比中國人厲害的地方是拍馬屁。

到美國的中國人大部份是比較清高的讀書人(當然是指那些工程師之流。)對於吹噓拍馬比較不屑一顧。印度人則不同了(至少我碰到的。)
他們特會降低身分,對上級拍馬。

只說我在工作上碰到的印度人吧。他們的工作效力絕不如我。但是看到老闆的那幅諂媚像,我是絕對無法做到的。然後有一個印度人告訴我,他老公是經理階級,老公給了她很多經理階級的心裡教育。所以她懂得如何迎合經理階級。我一聽就知道我沒戲了。

大家都討厭那個印度人。但是表面都不得不敷衍。那人還居然就是總能得到她想要的。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留言时间:2013-08-05 19:04:29
看过一个电视节目,讲孟买的送饭郎,很神奇的。上班人的家里人或家庭主妇早晨买菜做饭,送饭郎到各家去收集饭盒,坐了火车去送饭。下了火车还踩自行车,饭盒在自行车上堆得像孔雀开屏。几百上千的饭盒,看着都一个模样,上面没有地址和名字,送饭郎居然从来不会把饭盒送错人。尤其是进大bazaar给摊主送饭,那些摊位没有地址,没有摊位号码。

最近经一位朋友推荐印度牙粉,试用后感觉很好,我放弃用美国牙膏,而改用印度牙粉。
回复 | 0
作者:慌兮兮 留言时间:2013-08-05 18:40:45
我个人感觉:印度人非常聪明。
回复 | 0
作者:说两句 留言时间:2013-08-05 16:09:58
今年国庆节到美加边的大瀑布玩,还以为到了孟买!
回复 | 0
作者:引力 留言时间:2013-08-05 12:07:50
印度有独特的神学宗教语言文化体系,也许到了这种体系在世界范围起作用的时候。
回复 | 0
作者:freewilly 留言时间:2013-08-05 12:00:42
这是为什么美国在走下坡路的原因. 你真的以为世界科技的中心被印度人占领是好事? 如果硅谷真的成了印度谷, 中关村将比硅谷更有创造力.
回复 | 2
作者:亚力liu 留言时间:2013-08-05 08:19:46
我也注意到印度裔在硅谷IT业已称雄多时,我的儿子也在给他们打工。印度人是一个温和与聪明的民族,欢迎他们的崛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子
注册日期: 2010-11-07
访问总量: 937,7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特斯拉4000?
· 2020歌手,周深仍然是最大的赢家
· 不小心跑了个马拉松(续完)
· 不小心跑了个马拉松(续)
· 跑马日记(五)不小心跑了个马拉
· 加州大火
· 跑马日记(四)跨越心里障碍
分类目录
【历史】
【运动】
· 不小心跑了个马拉松(续完)
· 不小心跑了个马拉松(续)
· 跑马日记(五)不小心跑了个马拉
· 跑马日记(四)跨越心里障碍
· 跑马日记(三)慢跑
· 跑马日记(二)思考人生
· 跑马日记(一)活到一百岁
【游记】
· 回国探亲10:返美机场遇纠缠
· 回国探亲9:空中上网
· 回国探亲8:日本人为什么不道歉
· 回国探亲7:北京街头随手拍
· 回国探亲6:母亲节的礼物
· 回国探亲5:同学聚会
· 回国探亲4: 小米, Are you OK?
· 回国探亲3: 说好的雾霾呢?
· 回国探亲2: 旧金山机场感悟
· 回国探亲1:飞越地球一圈的iPad
【时事评论】
· 《战狼2》的票房
· 黑人歌星教人如何应对交通检查之
【文学】
· 硅谷故事:老子今天不上班(三)
· 硅谷故事:老子今天不上班(二)
· 硅谷故事:老子今天不上班 (一
【时政】
· 选川普的华人就是为了这位大法官
· 2016年最励志的故事::川普的总统
· 为选举结果欢呼
· 对今年大选的最后想法-写在最后
· 川普希拉里首场辩论主持人不公
· 不再对川普抱幻想
· 英国脱欧和川普有关系吗
· 伯尼口中的丹麦是社会主义国家吗
· 伯尼输了加州还要继续战斗
· 今年大选取决于少数族裔
【评论】
· 朱丽叶铜像确实有这么个传说
· 人们到底是逃离还是挤进大城市?
· 熬夜看阿法狗下棋
· 人机大战,都想说两句
· 中国春晚美国春晚
· 龙应台和Lynch对言论自由的不同
· 你一定猜不到美国房地产最大的海
· 阿里巴巴不可能的任务
· 说好的不谈中国股市
· 玉林狗肉节和加州鱼翅法
【推荐】
· 贫富与欲望漫谈(莫言)
【IT】
· 你家装监视器了吗?
· 照相机SD卡上的照片不见了,怎么
【转载】
· 我说,你到底懂不懂什么是圣诞?
【笑话】
· 2015年流行的微小说十则
· 情人节笑话十则
· 2014微信流行的政治笑话
· 2014年最流行的微信笑话十则
· 世界杯最好笑的段子:真假球迷测
· 想去买辆自行车(国内笑话)
· 一个小贪官误打误撞的美漂生活 (
【杂谈】
· 特斯拉4000?
· 加州大火
· 川普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 崔庸健一念之差成就金氏三代王朝
· 大疆无人机飞行日记(开箱体验)
· DUANG
· 硅谷的喜儿被逼住车库
· 好好的,你改什么名?!
· 一辈子收入有多少?40以前就定了
· 扎克伯格的烦恼 -硅谷房价是怎
【娱乐】
· 2020歌手,周深仍然是最大的赢家
· 《战狼2》的票房
· 神侃《欢乐颂》(三)樊胜美和关
· 神侃《欢乐颂》(二):安迪
· 从男性的角度看《欢乐颂》
· 《我是歌手4》我最喜欢的歌手徐
· 《老炮儿》反应出中西文化价值观
· 闲话芈月传
· 好声音,阿诺,蒙面歌王
· 大疆飞行日记(5) 禁飞区
【孩子】
· 放春假了,女儿最大的心愿是...
· 万圣节
存档目录
2020-07-12 - 2020-07-12
2020-04-30 - 2020-04-30
2018-10-01 - 2018-10-01
2018-08-07 - 2018-08-18
2018-06-23 - 2018-06-23
2018-04-08 - 2018-04-08
2018-03-07 - 2018-03-31
2017-10-01 - 2017-10-01
2017-08-27 - 2017-08-27
2017-04-10 - 2017-04-10
2017-02-15 - 2017-02-15
2016-11-08 - 2016-11-15
2016-10-20 - 2016-10-20
2016-09-08 - 2016-09-27
2016-08-16 - 2016-08-16
2016-07-22 - 2016-07-22
2016-06-03 - 2016-06-24
2016-05-01 - 2016-05-28
2016-04-02 - 2016-04-30
2016-03-02 - 2016-03-16
2016-02-02 - 2016-02-22
2016-01-01 - 2016-01-18
2015-12-08 - 2015-12-30
2015-09-08 - 2015-09-29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15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2
2015-05-18 - 2015-05-29
2015-04-04 - 2015-04-14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8
2014-12-03 - 2014-12-25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09 - 2014-10-31
2014-09-02 - 2014-09-19
2014-08-04 - 2014-08-27
2014-07-14 - 2014-07-27
2014-06-10 - 2014-06-22
2014-05-01 - 2014-05-19
2014-04-17 - 2014-04-27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10 - 2014-01-31
2013-12-20 - 2013-12-30
2013-11-07 - 2013-11-25
2013-10-13 - 2013-10-13
2013-08-04 - 2013-08-11
2013-07-07 - 2013-07-26
2013-06-05 - 2013-06-24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15 - 2013-04-22
2013-03-01 - 2013-03-18
2013-02-27 - 2013-02-28
2013-01-04 - 2013-01-26
2012-12-01 - 2012-12-19
2012-11-04 - 2012-11-04
2012-10-08 - 2012-10-23
2010-11-10 - 2010-11-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