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呂洪來的博客  
為在中國使民主不僅是一種思想、一種制度,而且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努力!  
https://blog.creaders.net/u/1041/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民運組織普遍缺乏民主機制和規則 2023-12-13 15:56:50

——呂洪來對中國民主運動的反思之二

中國民運組織普遍缺乏民主機制和規則

 

一個民主政黨或者組織,必須要有民主的機制和規則,才稱得上是民主政黨或組織,就是說這些政黨或組織本身就應當是民主的。如果一個政黨或者組織,只有一個章程,其組織架構、運行機制、和內部管理都跟共產黨沒有什麼區別,卻要自稱是民主黨,這也是在“掛羊頭賣狗肉”,而這就是現在海外一些民運政黨和組織的實際現狀!

 

綜觀中國民主運動40多年來的實際情況,內鬥持續不斷,分裂一再出現,特別是1989年六、四事件後,在當時的國際大背景下,海外民運迎來了大發展的機遇,有的民運組織據說發展到了上萬人的規模,最終卻都垮掉了。這其中的原因和教訓很多,但是應當說:沒有明確的政治路線,不知道中國民主化的道路究竟應當如何走,以及沒有健全的、行之有效的民主機制和規則,造成內部管理混亂,相互爭鬥,是兩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要建設一個強大的政治反對派,形成中國民主運動的主流團隊,不是僅有個政治綱領就能行的,還需要有正確的政治路線,需要有民主的機制和規則,民主機制和規則的核心是民主決策。當代中國民主運動40多年來四分五裂、一盤散沙,沒有民主機制和規則,沒有民主決策、少數人暗箱操作、應當是最重要的原因!

 

中國的民主運動到目前為止已經建立了差不多上百個政黨和組織,可是這些政黨和組織究竟有幾個能夠真正達到民主政黨的標準呢?又有幾個真正能夠稱得上是民主政黨呢?哪怕只有一個,中國民主運動也不會是今天這樣一種局面吧!

 

一個真正的民主政黨本身必須按照民主的程序和規則來運作,民主的顯著特點就是:民主管理、民主決策,組織的決策權屬於全體黨員,少數服從多數,大家輪流坐莊,只要你在黨內能成為多數,能夠贏得多數黨員的支持和擁護。只有這樣黨內才能容得下不同的意見和聲音、容得下不同的派別、容得下反對者、容得下競爭對手、容得下相互之間的意見相左和對立,容得下黨內不同派別之間的爭論、競爭和鬥爭。

 

如果我們的民運政黨和組織都真正做到了按照民主機制和規則來運行,將決策權真正交給全體成員,那麼組織內存在不同派別、存在競爭和爭論,存在着輪流坐莊,就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怎麼還會上演一出又一出的政黨不斷分裂的鬧劇?為什麼還會一山難容二虎?還會有那麼多的山頭、一盤散沙?一句話就是沒有民主機制和規則,不是真的民主嗎!

 

特別是當各方面的政治精英和有識之士齊聚在一起的時候,或一個政黨或者一個組織初具規模的時候,這個時候“民主機制和規則”就顯得格外的重要,就成為將大家聯繫、組織、凝聚在一起的紐帶,成為保障和維持政黨或者組織正常運轉、正常發展的至關重要的保障。

 

現在中國國內的社會矛盾日趨嚴重、黨內鬥爭日趨激烈,中共政權已經開始搖搖欲墜,形勢迫切急需要建立一個強大的民運主流團隊,聽說一些朋友正在為此做準備,這應當是一個可喜的開端,但是如果仍然找不到切實可行的政治路線,仍然不能建立起真正的民主的機制和規則,那結果必然是又一場鬧劇!

 

民運組織如果沒有民主的機制和規則,就不是真的民運組織,同樣道理一個民主政黨,如果不能按照民主的機制和規則來運作,也一定不是一個真正的民主政黨!

 


瀏覽(10575) (3) 評論(1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一冰 回復 老陸 留言時間:2023-12-15 07:32:11

您說的對,不要寄望任何人,因為人性的弱點和局限,誰也無法超越,尤其是骨子裡是小市民價值觀的國人。還是建立一套健康公正·約束人性的制度才是上策,例如美國諸位開國元勛所做的那樣,他們成熟理性,深知人性,又有高尚情懷,在建國之初沒有利用個人威望為自己弄權斂財(這真的很低級),而是建立了一整套完善健康的國家制度,澤被後代,彪炳千秋。

回復 | 1
作者:老陸 回復 一冰 留言時間:2023-12-15 05:37:58

要解決這種現狀,必須要建立起有效的機制和規則,必須要有制約,要有可行的制度。

回復 | 1
作者:老陸 回復 一冰 留言時間:2023-12-15 05:34:31

是啊,很多民運人士都蹲過共產黨的監獄,付出過巨大的個人犧牲,這些歷史不會忘記。今天民運的現狀不是哪一個個人的問題,是民運自身的體制問題,如果現在還不解決,民運很難走出目前的現狀。

回復 | 1
作者:老陸 回復 logicworm 留言時間:2023-12-15 05:28:48

觀點和想法不同非常正常,民主就是能夠容納不同的觀點和想法,讓大家都能充分表達,然後集思廣益,最後按多數人的意見辦。如果不能充分表達、不能按照多數人的意見辦,並形成規矩,少數人說了算,分裂就成為必然!

回復 | 1
作者:老陸 回復 101Beijing 留言時間:2023-12-15 05:21:16

這正是專制獨裁統治的惡果。

回復 | 1
作者:老陸 回復 藝萌 留言時間:2023-12-15 05:16:55

贊同先生的觀點!

回復 | 1
作者:一冰 留言時間:2023-12-15 00:27:08

有的民運人士最初是反抗者,因為那時他們的處境是底層,受壓抑,無法分享社會資源,一旦有一天他們有了權力和影響力,還掌握了一些資源,可能比當初他們反抗的人還貪腐,這時才暴露出真實的人性和價值觀,不少民運大佬的low令人驚奇

回復 | 1
作者:一冰 回復 老陸 留言時間:2023-12-15 00:04:17

兩位民運大佬魏與王,做過共產黨的監獄,因此大家比較寬容,但是那已成了他們的老本,現在就是巧立名目斂財,顯得貪婪下作。人的嬗變是無形的,人的本能被激發出來,一把年紀撈錢似乎更急迫

回復 | 1
作者:logicworm 留言時間:2023-12-14 22:15:05

您所說的我恐怕還真是不能苟同。我大概二十五年前也抱有同樣的想法,當初目睹民運內部的紛爭(彼時魏京生剛剛出來,要求集中權力),也是認為一個以追求民主為己任的運動自己怎麼可以沒有民主。後來經過幾年的反思,我修正了自己的想法。面對和自己相比擁有無限資源的中共,你實行民主決策就會正中中共的下懷,他們各個擊破就太容易了。民主是你有機會執政時應該對老百姓的承諾,但是一個組織,特別是以推翻中共為己任的組織,沒有相對集中的權力和堅強的紀律,你和中共交手毫無勝算。歷史上不是沒有例子:孫中山如果不是集中了同盟會的權力(其中當然有不正當的手段),不可能會有後來的聲勢;共產黨如果不是經過古田會議集中了權力,包括廢除紅軍中的士兵委員會和軍隊中的過分民主化,不可能生存下來。


你的想法中有太多理想主義的成分,聽起來合理,但是實際操作中毫無可行性。這正是所謂秀才造反,十年不成。

回復 | 1
作者:老陸 回復 雨村 留言時間:2023-12-14 19:06:12

民主管理、民主決策,少數服從多數,互相競爭、優勝劣汰,鬆散不等於無

序、不等於沒有規則。


文章只是對40多年民運整體現狀的反思,不涉及任何具體的民運人士。


文章已經看過,謝謝!


回復 | 2
作者:101Beijing 留言時間:2023-12-14 13:09:04

這些都是表面現象,其他海外中國人如果組織起來搞事,也會如此,國內政府和民間都一樣,關鍵是當代中國人太自私,人人愛錢如命,跟毛那一代共產黨人根本無法相比。

回復 | 2
作者:雨村 留言時間:2023-12-14 11:24:23

不贊成對民運人士的無端指責。他們大部分是被中共迫害的流亡人士,連生存都有困難,你還要求他們做什麼?只要他們反暴政、爭民主的目標不變,經常出來發聲就可以了。

博主所強調的“民主的機制和規則”到底是什麼?你自己說清楚了嗎?世界上的民主政黨大部分都是鬆散的,沒有象共產黨那樣有嚴密的組織紀律和強大的戰鬥力。你所說的“建設一個強大的政治反對派”,是不可能的,想靠他們推翻共產暴政也是不切實際的。他們只要造造輿論,影響國內的民心就完成任務了,不要對他們提過高的要求。

回復 | 4
作者:藝萌 留言時間:2023-12-14 07:29:09

民主的確立需要合適的土壤和懂得自由和民主的習性,懂得如果耕耘的農夫,缺一不可。否則,上台的依舊是披着各種花哨民主外衣的“共產黨”。民運任重道遠!

回復 | 4
作者:老陸 回復 一冰 留言時間:2023-12-14 04:38:28

先生說的問題確實存在,但民運中還是以反共志士為主體,其中很多人都為反共事業付出了巨大的個人犧牲。

回復 | 4
作者:一冰 留言時間:2023-12-14 02:51:07

就是以民運的名義斂財的生意,怎麼會被民主監督,因此他們和所反對的中共一樣,只是不同的利益集團而已。

回復 | 2
我的名片
老陸 ,73歲
來自: 美國
註冊日期: 2007-09-27
訪問總量: 880,33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老年人如何減緩皮膚產生褶皺
· 呂洪來:為什麼中國人民至今無法
· 推翻和打倒共產黨是概率極低的空
· 呂洪來:中國已從大一統社會變爲
· 呂洪來:應當將《癱瘓戰略》做為
· 中國根本就沒有過真正的改革開放
· 美國與中國已經處於冷戰狀態
分類目錄
【文集】
· 老年人如何減緩皮膚產生褶皺
· 呂洪來:為什麼中國人民至今無法
· 推翻和打倒共產黨是概率極低的空
· 呂洪來:中國已從大一統社會變爲
· 呂洪來:應當將《癱瘓戰略》做為
· 中國根本就沒有過真正的改革開放
· 美國與中國已經處於冷戰狀態
· 呂洪來:法輪功群體是目前中國反
· 人生長命百歲的八大要訣
· 《中國民主革命大綱》
存檔目錄
2026-03-04 - 2026-03-10
2026-01-05 - 2026-01-23
2025-12-08 - 2025-12-15
2025-11-06 - 2025-11-25
2025-10-06 - 2025-10-27
2025-09-05 - 2025-09-29
2025-08-04 - 2025-08-22
2025-07-02 - 2025-07-28
2025-06-06 - 2025-06-30
2025-05-01 - 2025-05-27
2025-04-10 - 2025-04-29
2025-03-13 - 2025-03-28
2025-02-10 - 2025-02-25
2025-01-01 - 2025-01-28
2024-12-05 - 2024-12-30
2024-11-05 - 2024-11-30
2024-10-03 - 2024-10-31
2024-09-04 - 2024-09-26
2024-08-08 - 2024-08-23
2024-05-01 - 2024-05-08
2024-04-04 - 2024-04-26
2024-03-04 - 2024-03-27
2024-02-01 - 2024-02-12
2024-01-03 - 2024-01-28
2023-12-07 - 2023-12-31
2023-11-21 - 2023-11-30
2023-01-23 - 2023-01-23
2022-04-23 - 2022-04-23
2020-09-04 - 2020-09-04
2020-07-07 - 2020-07-14
2020-06-04 - 2020-06-04
2019-09-23 - 2019-09-30
2018-03-11 - 2018-03-11
2017-07-02 - 2017-07-29
2017-06-21 - 2017-06-21
2014-10-30 - 2014-10-30
2013-07-07 - 2013-07-07
2012-07-04 - 2012-07-04
2012-05-07 - 2012-05-07
2012-04-17 - 2012-04-17
2012-03-14 - 2012-03-14
2012-02-22 - 2012-02-22
2012-01-14 - 2012-01-14
2011-11-12 - 2011-11-19
2011-10-08 - 2011-10-08
2011-09-10 - 2011-09-12
2011-06-09 - 2011-06-09
2011-01-08 - 2011-01-21
2010-12-02 - 2010-12-27
2010-11-15 - 2010-11-22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2 - 2010-06-02
2010-05-18 - 2010-05-21
2009-12-02 - 2009-12-02
2009-10-26 - 2009-10-26
2009-02-12 - 2009-02-12
2009-01-04 - 2009-01-07
2008-12-31 - 2008-12-31
2008-07-01 - 2008-07-01
2008-06-03 - 2008-06-03
2008-05-17 - 2008-05-19
2008-03-01 - 2008-03-01
2008-02-28 - 2008-02-28
2007-12-15 - 2007-12-15
2007-11-19 - 2007-11-26
2007-10-04 - 2007-10-26
2007-09-27 - 2007-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