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蓑笠翁的博客
  心之巢
网络日志正文
人民币汇率该升还是该降? 2010-03-21 15:35:08
看到 山哥 提到“麦当劳汉堡指数”和人民币汇率的关系问题,觉得这个话题蛮有意思的,专门拿出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山哥原文:http://blog.creaders.net/SGDB/user_blog_diary.php?did=57554
------------------------------------
山哥,最近汇率问题好像成了最大的问题,我也一直在看。和山哥一起探讨。

用“麦当劳汉堡指数”来衡量汇率偏差是个很不科学的方法,它的计 算忽略了不同国家的平均收入水平、原材料价格、产业利润水平、生活习惯以及税收等直接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
比方说,美国平均时薪是22美元,比 价6.15(个麦当劳汉堡)。中国平均时薪0.80美金,比价0.44。在中国,麦当劳汉堡都快成奢侈品了。如果说这个麦当劳汉堡指数的依据就是“购买力平价理论”,那么如果我仅从中国消费 者实际购买力角度看,人民币显然是被严重高估了。

另外,这次经济危机,中国政府投入了几万亿的资金保就业,社会货币流通量急剧增大,加上 大量预期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涌入,理论上应该是持续通胀和人民币的贬值过程,哪来的升值空间啊?!只是说,中国央行在预防通胀和用信贷管理调控经济手法很到 位,市场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从这次危机出现到今天,看看一路过来的 M2,M1,M0,我觉得中国央行的经济学家们能力真的很强大。美国经济学家得去中国留学了。

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由于中美贸易结构造成的, 和人民币汇率根本没什么关系。实际上,由于中国原有内需消费力有限,为缓解增长迅速的人口就业压力,中国一直在鼓励出口型产业。做过生意的人大概都知道, 在中国做出口根本没钱赚,就是靠退税盈利,甚至不少产业还是拿出国家的退税倒贴出口,就是为了保维系生产,保规模,利用规模摊销成本。如果有内销定单,肯 定利润好过出口。这也是中国企业无序恶性竞争的结果。其实中国购买最大的得利者是中国商品进口国。

那么我们看看人民币升值会怎么样?中国 内需市场不但不会受到大的冲击,反而会提升。市场淘汰大量产能过剩的企业,硬性的做产业结构调整,大大的缓解高能高耗低产出的产能,缓解能源和原材料市场 压力,缓解环境压力。大量工人可能会失业,但这次不是中国政府造成的,是美国政府造成的,相对政府在人道和道德上没有多少压力,同时,调整国内就业状态结 构一直是中国政府希望做而一时没有敢下大力气做的机会。现在机会来了。

从中国产品进口国来说,人民币升值未必能大幅度减小对中国产品依赖度。原因是由于中国市场规模导致世界任何一个地区都无法和中国产业规模价格相抗衡。比方说,越南的纺织品,少量的需求你可以从那里组织,价格也许会 低,但大量采购根本做不到。由于企业总规模有限,产品种类有限,根本不能实现集中采购,采购总成本就无法控制。最终的结果还是大量在中国采购,呵呵,也就是 说,人民币升值了,进口国进口商品就要涨价。谁更受不了?

对中国政府来说,对人民币升值问题可攻可守,最大和最无法把握的损失大概就是美 元资产缩水。中国大概不会出现“广场协议”那样的后果。美国人还真不能为人民币升值而欢呼。说不定会给它自己下个套。
浏览(4475)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22 18:36:41
surf_er,不好意思,我英文不好,孰我用中文回答你。

美国目前的问题主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消费模式导致的巨额赤字。包括美国人思维方式和生活做事的习惯。由于美国自己把美元打造成全球贸易定价货币,所以其他经济体国家自然会把自己的货币跟美元挂钩来稳定贸易竞争力,所有全球贸易盈余几乎都首先选择涌向美元,天量的流通美元促使了美国人没有节制的消费,没有节制的四处花钱打仗,等等。再加上美国战略性的发展模式导致的高进口依赖,其他经济体的高储蓄高成长,等。种种原因导致美国长期巨额经常项目赤字。
这些问题不是一时能解决的,也不是消灭了某一个原因就能解决的。
中美贸易差额是两国贸易结构性差异导致的。美国进口中国制造的都是生活生产的必需品,低级产品,原料和半成品。这些东西,无论美国怎么制造都不可能具有价格优势,美国自己在这种状况下不可能选择不进口。美国制造有什么优势呢?高技术产品。这些东西美国才有优势,可美国不会向中国出口这些东西。结果就只有一个,就是贸易逆差。
假设人民币升值30%,美国制造的低技术含量产品同样不会有竞争优势,贸易商同样会选择已经涨价30%的中国制造,美国制造的低技术含量产品同样无法被中国进口。尽管这时美国制造相对的人民币价格降低了30%。可这时,美国从不得不从中国进口的生活生产的必需品,低级产品,原料和半成品,等等,已经涨价30%。这些包括很多的日常生活每天都必须用的涨价商品就是美国国民在买单。
必需品,低级产品,原料和半成品等的生产,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市场格局今后30年内无法根本改变。除非中国可就业劳力下降到5亿以下。中国没有私有土地,所有土地都是国家的,土地租赁成本是政府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调控的。这些因素决定了中国必需品,低级产品,原料和半成品的中国制造优势在很长一段时间恐怕无人能够取代。
所以,我一直认为,美国强调人民币汇率低估导致中美贸易逆差,只是政治手法,其结果也许会美国生活指数大幅提高,企业半成品成本大幅提高。
出口增加?就业率提高?恐怕只是一厢情愿,最后什么希望都没实现。对人民币升值施压真的是一手臭棋,弄不好会把美国的事情越弄越糟。
对中国来说,则是可攻可守的。所以中国才有硬的底气。否则早应对了。美国要是清醒,找个台阶下恐怕比较现实。一味硬来,结果不好说了。
继续看吧。就像当初我说GOOGLE那样,没弄明白就不要瞎碰,一旦碰了就要想清楚后果。如果它当时能想到这事赢率不大,一早一气退出,也许能保一个名节。这下好了,声名狼藉了才退,恐怕只能最后全部退出。
回复 | 0
作者:surf_er 留言时间:2010-03-22 08:22:16
There is one thing missing in the discussion.

Goods are cheaper if Yun would not go up. But US had to resolve the trade deficit without a choice, the current situation just can't last. When the Yun goes up, there are no doubt the price of goods will go up. However people's consumption behave will change and buy less, so the deficit will come down. While American goods will export more because lower price. As a result, American will feel poorer, but more people will have jobs, and best shore will slow down. Jobs are the number one concern in today's American politics, and that is what is going to drive the election and agenda.

Surf-er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21 20:07:14
山哥,刚才在你家回你了,回来发现你却来了这里。呵呵。

中国的低工资是劳动力市场决定的。我就这个工资,你不干有人干。没办法。实际的根结还是就业机会低。没有什么好办法迅速提升工资水平。唯一能考虑的就是设法提高生活基础保障水平、加大农村城镇化建设、增加就业机会和就业形式、加强调控高收入的力度、全面改善全民的教育医疗养老福利。这30年对百姓社会保障破坏太大。就全民保障而言,过去保障水平是不高,但也比现在好。
中国几万亿资金投下去,很多资金一时还没有启用,就会造成希望套利的资金流动性过大。中国房地产虚高就是投机资金在推。包括现在局部的食品价格都是。那些涌进中国的热钱功不可没。呵呵。这些现在中国央行一直有控制动作在做,像每月差不多1000亿的央行票据、提高准备金,等等,就是意在加大热钱成本、减少可流通货币哄抬市价,在保证经济稳定的条件下有效控制通涨。
我倒是觉得能把这些热钱都拴在房地产上倒是不错的选择,要是让它们冲进老百姓的日用生活必需品市场,对低收入老百姓影响可就难以控制了。所以我算是比较主张维护高房价的。老百姓住房问题可以通过逐步建设福利房的方式介入。好像有这种迹象。如果真那样,所以房地产的投机资金就会全部被套牢,还不会引发社会和经济的动荡。
人民币升与不升,大概北京更多的是考虑目前是否能消化由此产生的失业人口问题,其他方面,国际能源和原材料成本相对降低收益冲销巨额外汇存量的贬值,差额相比也大不到哪里去,问题不是想象的那么大。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3-21 18:59:56
人民币小幅升值(3-5%)的确应该是利大于弊。关键是不要完全放开,让国际炒家大肆投机,从中获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新蓑笠翁
来自: Vancouver
注册日期: 2007-12-20
访问总量: 895,2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本人博客所有文字内容,已全部登记版权,
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可引用,
否则,本博主保留追究一切责任的权利。
最新发布
· 溜达手记(八)--女皇公园浪漫
· 人民币汇率该升还是该降?
· 樱花时节
· 给 三月
· 答信济兄,兼谈如何看中国问题
· 春未暖,花已开
· 中国人的价值观之我见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阿黛:惠风山庄
· 名子:名子的博客
· 北溟有鱼:北溟有鱼的博客
· 瞬间水滴:瞬间水滴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岁月有痕—冬09】
· 给 三月
· 潮湿的除夕
· 看海的人
· 秋天的容颜
【岁月有痕—秋09】
· 远方 只有蔚蓝
· 秋歌
· 秋水 不论天有多长
· 依旧七夕
【岁月有痕—夏09】
· 有风吹过--2009
· 堤岸
· 春树
· 风。荷
· 夏荷
· 诱荷
【岁月有痕—春09】
· 有风吹过之 春寒 黄昏
· 穿越烟雨的守望(外二首)
· 一个愚人的倒春寒
【岁月有痕—冬08】
· 冬雨
· 冬天的原野
· 大风吹 (外三首)
· 明天 不论雨雪都是幸福
· 让心 飞过寒冷的季节
· 等待 不能老
· 晚秋,只有守候
· 秋雨
【岁月有痕—秋08】
· 清秋
· 秋逝
· 秋梦不醒
· 梦 在秋凉之外
· 回江南
· 远梦 轻轻的摇
· 暖秋
· 中秋夜之梦
· 在梦深深处生起炊烟
· 八月十五的月亮
【岁月有痕—夏08】
· 秋雨沥沥
· 晚雨
· 守望 今夜的花开
· 邂逅 我的港湾 (附 邂逅2008 )
· 邂逅 明天的炊烟
· 秋梦 有一场庆典
· 邂逅 七夕
· 邂逅 让我飞翔
· 邂逅 只想告诉秋天
· 邂逅 八月的美丽
【岁月有痕—春08】
· 倾听花语
· 五月 思念在蔓延
· 逛春园
· 走过春夜
· 醉
· 心 在夜风中漂流
· 春之夜
· 梦 充满芳香
· 清明 有一场小雨
· 春天真的来了
【岁月有痕—冬07】
· 望春
· 元宵节
· 冬天里最后的忧伤
· 大年夜
· 雨夜静思
· 习惯
· 这个冬天有点冷
· 等待花开2
· 夜,让人胡思乱想
· 半生短歌
【岁月有痕—秋07】
· 思念生长的季节
· 一杯带翅膀的咖啡
· 感恩的影子
· 那些往事–象这首歌
【岁月有痕—夏07】
· 梦 充满芳香
· 秋天的故事
· 夜,属于追梦的人
· 春夜花事
【岁月有痕—春07】
· 春天的恋曲
· 九天九夜 2007
· 白天与黑夜
· 天黑了,我还有梦
· 我的小屋承载着梦想
· 又见阳光
· 春天的情绪
· 春情
· 生,复活,没想过死亡
【岁月有痕—冬06】
· 又见情人节
· 酿造幸福
【岁月有痕—年轮】
· 有风吹过--2009
· 堤岸
· 春树
· 有风吹过之 春寒 黄昏
· 邂逅 我的港湾 (附 邂逅2008 )
· 邂逅 明天的炊烟
· 邂逅 七夕
· 邂逅 让我飞翔
· 邂逅 只想告诉秋天
· 邂逅 八月的美丽
【岁月有痕-感念】
· 美国GOOGLE,你就使劲忽悠吧
· 新年惊魂
· 读 季羡林老先生
· 在暴力中长大
· 我见证的中国三十年变革(四)
· 那次,我唯一一次打了女人
· 北京奥运,我的骄傲不怕拍砖
· 女孩,你哭的样子好美
· 让我们祈祷 让我们做些什么
· 中国,应该为这群海外华人而骄傲
【岁月有痕—友情】
· 收礼要收脑白金
【岁月有痕—议论】
· 人民币汇率该升还是该降?
· 答信济兄,兼谈如何看中国问题
· 中国人的价值观之我见
· 再谈GOOGLE 和所谓的“言论自由”
· ZT:爆料网帖“谷歌用搜索关键字报
· GOOGLE,中国不是海地
· 乌市暴乱之我见
· 一个行侠仗义的“贪官”
· 是谁导致了移民产妇潘虹的不幸
· 小城记事(续)
【闲暇拾贝-旅行】
· 溜达手记(八)--女皇公园浪漫
· 溜达手记(七)–赶集 惠斯勒 Whi
· 溜达手记(六)–鸟岛
· 溜达手记(五)–Deep Cove
· 溜达手记(四)–蓝调
· 溜达手记(三)
· 溜达手记(二)
· 溜达手记(一)
· 闲逛温哥华渔人码头(三)
· 温哥华,闲逛Steveston Village
【闲暇拾贝-摄影】
· 樱花时节
· 春未暖,花已开
· 报春
· 冬之光—2
· ZT:《摄影器材派的77条军规》
· 冬之光
· 我的2009
· 2009年市售81款单反数码相机实验
· 冬日夕阳
· 尼康2009-2010年单反产品线
【闲暇拾贝-趣味】
· 善待自己
· 龙虎相争冷眼看(佳能尼康相机比
· “加拿大小姐”
· 关于思维形状的假想
· 人,究竟有没有灵魂?
· 看看你的宿命是否与咖啡有关
· 我的咖啡情缘
· 自己动手酿自己喜欢的酒
【闲暇拾贝-音乐】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 <清塘荷韵> —- 季羡林
【岁月有痕—冬10】
· 雨滴,2010
【岁月有痕—秋10】
【岁月有痕—夏10】
【岁月有痕—春10】
存档目录
2010-03-06 - 2010-03-24
2010-02-09 - 2010-02-22
2010-01-03 - 2010-01-27
2009-12-03 - 2009-12-31
2009-11-02 - 2009-11-29
2009-10-12 - 2009-10-31
2009-09-02 - 2009-09-21
2009-08-06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20
2009-06-01 - 2009-06-22
2009-05-07 - 2009-05-31
2009-04-01 - 2009-04-12
2009-02-06 - 2009-02-06
2009-01-26 - 2009-01-29
2008-12-02 - 2008-12-31
2008-11-04 - 2008-11-24
2008-10-25 - 2008-10-31
2008-09-02 - 2008-09-23
2008-08-01 - 2008-08-28
2008-07-03 - 2008-07-29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9 - 2008-05-31
2008-04-03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1 - 2008-02-28
2008-01-02 - 2008-01-31
2007-12-20 - 2007-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