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蓑笠翁的博客
  心之巢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的价值观之我见 2010-03-06 02:51:04

最近一直在忙乎出差回国前繁琐的工作准备,没什么心思打理博客,可有位看官一再借我上一篇博客质问信济网友,什么是中国自己的价值观?先有国,再有家?中国人民齐心协力使国家强大,国强了才能民富。国强的最终目的是民富啊!所以不管西方的 人权至上 还是中国的国家利益至上,最终都是为了人民,只是方法不同,侧重点不同。这些年中国的确发展得很快,但是在利益的分配上,严重向政府和权贵倾 斜,严重违背 了中国的价值观---中国的千年古话里还有君轻民贵呢。
这 样的利益分配,可不是西方强加给中国的,而是中国政府和中国的政治制度强加 给中 国人民的。这样的利益分配也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及不相称的。

信济兄避世,我无所谓,那就 还是我替信济兄答疑吧。我没好好读过几天书,才疏学浅,瞎说几句如不合君意则请另文表之。我休长长假。呵呵。

———————————————————————————————————————

一些人老是拿什么普世价值、民主文化什么的说中国的事, 要知道,早在出现这个西方文化文明的说教之前,中国人就已经有了至今超过五千年的文化历史,这个延绵至今的文化构建起的中国人的价值观维系着中华民族至今 未亡的民族灵魂。

 

我没有多少国学知识,但我知道中国人的价值观是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主 体,融了道教、佛教的宗教思想,是三位一体的价值观。

我以为,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就三条:

一、讲天人合一尊天道,忠主爱国,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社会责任感。

二、讲自尊自强,用独立自主、自重自爱、平等公正的原则定义每个人在社会中的权利和义务。

三、讲以人为本,用和为贵,法为基,公为善,劳为美,家为安的道德标准来维系人际关系。

具体的内容就是老人的常会挂在嘴边的教条:

仁、义、礼、智、信

忠、孝、节、勇、廉

温、良、恭、俭、让

敏、毅、严、恕、和

 

过去读过书的人少,受 过良好文化教养的人少,社会把管理国家、教化民众的责任交给了知识分子,自然的,这些价值观就首先成为了社会要求为官者和读书人的清规戒律,也成为了全社 会倡导的为人之美德

这种价值观维系了中华 民族几千年的发展,最后成为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大的帝国。

 

百多年前,由于封建社会发展的文化和历史限制,一个固步 自封的封建帝国走向没落,民众极其困苦,社会矛盾日渐深重。同时,由于根深蒂固的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从君王到匹夫,自以为世人都崇尚“仁、义、礼、智、信”,以为世人都讲究“温、良、恭、俭、让”,殊不知貌似强大的天朝帝国在西方的炮舰刺刀文明下 竟如此的不堪一击,顷刻间变成了任西方“文明”宰割的鱼肉和掠夺的金银。西方“文明”在中国历史上的作为是人类文明史上最耻辱的一笔,罄竹难书,以致整个 中华民族一直背负着沉重的负担艰难生存。

 

也许有人又要跳起来了,可我还要说,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举 起了“为最广大的劳苦大众谋利益”的旗帜,凝聚起了最广大民众的力量,中国的历史才有了全新的转机,中华民族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希望。否则,中国也许早 就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像海地那样的贫困国家。毛泽东作为这个政党的领袖人物,以其个人的才智、胆略、个人魅力,在组织和维系这个政党发展壮大成世界上最大 的政党,带领人民打烂旧的国家机器和社会体系,建立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功不可没。就其行为惠及的民众数而言,起功德举世无人能及。

同时,我也认为,由于历史和见识的限制,毛泽东也不是 神,在建国以后,一直没能找到一个改造中华民族旧的文化和价值观的正确途径,以适应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环境下的发展需要。旧文化旧价值观中的一些东西破坏 以后,新的文化和价值观体系并没有完整的体现革命的初衷,但不可否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依然是这个体系中的重点。

 

基于国民生活水平低下和在国际环境中和西方发达国家国力 对比的日渐悬殊,邓小平选择了一条实用主义发展方向,在没有实现西方式民主文明的基础环境下同时又放弃了中国几千年形成的文化和价值观的坚守,撇下巨大的 民众负担而优先考虑国家和小利益集团的财富积累。3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得到了巨大的改善,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正 是由于这30年,整个中华民族正在渐渐的失去曾经伟大的灵魂, 变成一个四不像,社会矛盾日益突出激化。

 

如今的中国人,特别是读过书识几个字的人们,多数只知道崇拜权势和金钱,不再有高尚的理想和自尊的节,缺乏起码的人文教养和社会责任感,崇洋媚外得没有 丝毫的血性和骨气,嘲笑自己民族的历史和人们的爱国情怀,甚至藐视法律的存在这些文化和价值观成为了中国人这个时代的时尚,中国社会官场和民间的各种丑恶屡见不鲜,社会 各阶层相互激烈冲突事件习以为常,这都是不足为奇的。

在这种环境下,国家和企业一味的以牺牲最底层民众血汗的 代价向西方发达国家开放市场,国家放弃保护人民利益的责任,政府公务员和企业主出卖国家利益、盘剥民众、视法律为无物、疯狂敛财。海内外总有这么一些人、一些群体,助纣为虐,帮助西方列强掠夺中国利益和榨 取国民血汗,西方发达国家几 乎没用一枪一炮就再一次的在中国打完了一场新时代的鸦片战争。

 

30年在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也 是让西方列强的“民主文明”在中国自由培养汉奸的30年,把整个国家推到了一个民族灵魂亡国的边缘。欲速 则不达。我认为,这30年中国走了一条背离中华民族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弯路,这结果不符合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掌握国家管理 的政客们应该能够早一点意识到这个问题,完全能早一点走回正道而不至于走得太远,造成如此深重的中国社会现实矛盾。这是这30年对中华民族最大的祸害。

 

中国现有的政治体制基本原则方针没有大错,有错的是执行 者缺乏民众和社会利益意识,以个人利益诠释政治关系,没有本着保障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出发点去完善运行行政管理细节,也没有有效的约束各强势集团危害人民利 益的行为和社会意识,政府行为种种表现违背了国家政治和法律的初衷。

可是,放眼中国社会,除了共产党,还有谁能管理整个国 家?没有!就现在这样的华人整体素质和真正有志于变革的社会精英集体能量状况来看也不可能有!好好看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就该知道这个结果是历史的选择和时代 的必然。

 

中国社会也再经不起剧烈的动荡,在过去的文章中说过很多 了。这是人人心里都明白的事情。别看中国国内和海外华人中不乏一些人口头上挂着各种堂而皇之的“文明、民主”口号,四处煽动推翻现政府,其实都是汉奸之 言,那样的话只能是祸国殃民,最终结果是流干了中国人的血给西方发达国家浇灌后花园,那些鼓动实质上都是在企图替西方列强做摧毁中华民族的急先锋。

 

中国人只能根据中国社会现实可以接受的方式循序渐进的发 展国家、社会、民众的经济、生活和民主政治,走一条合适中国发展的特殊的道路,回归当年共产党革命的初衷,逐步赶上时代发展的步子,不让世界把中华民族甩 得太远。否则,中国将会演变到比现在东欧更惨的境地,若干年后像海地那样也会是不足为奇的事情。看看海地如何变成今天这样的历史就知道了。


好在我们看到新一代的中国政治家们正在努力地引导中国社 会文化和价值观的回归,重建这个国家的灵魂和坚硬的骨架。我们也看到了有相当的知识分子开始重新树立家国天下的担当。我常说,我等作为一介平民,无力报效 国家和帮助人民,只能是尽力做好本分,对政府正确的选择多支持,对错误的东西该说则说,对政府一时无力根本解决的问题多理解,不添乱,我认为自己就算对得 起祖宗了。


这位提出的质问内容过于庞大,每条说道都会是一篇大文 章,我也只能说几条大道理。一篇小文难以细说所指问题细节,继续的质问就请另自行起文,我出远门,恕不再解释作答。

浏览(2489)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3-13 17:57:20
笠翁兄,真希望有幸在现实生活中也能交您这样一位刚正不阿的朋友。
以下是我刚给多思网友新博文《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维”》的回复,或许对这里一些参加讨论的朋友也有一点参考价值。

中国是大文明,又正在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发展过快,矛盾丛杂,就事论事的批评容易,整体性的批评不易,因为批评之后总要提供解决办法才是有效的批评,否则就是空谈。遗憾的是不少朋友恰恰喜欢空谈式的整体批评,而且往往是基于对中国文化整体的片面了解,口吻又往往比较缺乏温情,另一些对近代屈辱和西方诡计敏感的爱国心切的朋友自然就看不过了,于是才有网上的恶仗。这种现象可能也只有在文化现代化之后,当中国人民普遍对中国文化有了自信的共识之后才能逐渐消失吧。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13 13:27:13
信济,我们看价值观,不可以脱离产生价值观的根本,那就是善人,善己,善世。不只是看中国价值观问题,看世间所有文明的价值观都应该用这个视角去看。只要是围绕着这个核心去发展演绎的文明,才会真正的具有生命力。有些文明标榜的善,其实就是其恶的幌子。这是演绎的刻意。学问越高就越具有欺骗性,可总会有无法掩饰的时候。这常常让我想到当年胡兰成们。
比如施人予己所不欲,比如为一己私利四处掠夺杀戮,等。这是世间之最大恶。我认为这是一种反人类的价值观,我不管你在个别领域表现是如何的华丽,可涉及到人最根本利益的作为才是最本质的东西。就像毒蘑菇,再漂亮也是毒。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3-13 01:42:50
笠翁兄好文章。不过我可一点不避世啊,呵呵。问题我也回答了,只是“鄙视五毛”网友不明白我的意思,又懒得去看我的博文,我也不好总借笠翁兄宝地重复呱噪。
中国价值是大问题,一言难尽,各人看法不尽相同,见仁见智,作为一名儒者我也一直在探讨,多数博文也都是围绕这个主题的,尤其是主题为儒家的几篇,尤以《论儒家道德的本质和生命力》最为重要。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11 13:43:19
椰子,辛亥革命以来,中国社会开始从传统封建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价值观体系一直不稳定。混乱,反反复复的,始终没有找到一个适用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需要的好的社会价值观支持系统,并稳定的发展。总是破了旧的,新的立不起来,要么就是一味的守旧。49年以来破得最厉害,很多社会价值观基石都松动了,比如与人为善,比如法纪纲常,等。近30年,不加约束的实用主义盛行,金钱至上的价值取向几乎统治了一切。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那么是不是不管抢劫还是种田,能赚到钱就是能人?当然是抢劫赚钱快啦。这就是目前中国社会的价值观现实。不过,这种状况很快就会显示出它的反人类的一面,所以会很快进入一个反思纠偏的运动。

这些大概要你们这些用心做学问的人去做工作了。哈哈

问好!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3-10 23:21:58
笠翁,
你不要请教我,是我要来请教你,向你学习来了。

你对秋的思念的回复,是涉及到了歧视的问题。我完全赞同你说的。歧视是人的自然属性中的一种,也是人的社会属性中的一种。我以前在一篇博文中还是对人家文章的评论中说过,美国要是没有种族歧视就不会有今天的这个世界第一(至少今天还是,过一段时间还是)的地位,有一批人是要维护这个种族歧视的局面的,因为有既得利益阶层在这儿明摆着。

“美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军事都是靠着强势美元在支撑的,不是靠的它的文明和价值观体系。一旦美元体系崩溃,后果很难想象。
文明和文化之间要保持一种互相尊重、平等交流的状态才会是人类长久的安宁和幸福。”----赞同,尤其最后这句。文明还要有实力互相制约,所以中国的崛起对世界和平也是有积极意义的。我很佩服你独立思考和坚持中国价值观的立场,现在的中国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呢?实用主义是一种价值观吗?

夜深了,我先说这么多。你要回国了,我发现你和名子都是飞翔派啊,不要太潇洒啊。祝你旅途平安,回来见!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10 01:37:38
秋的思念,呵呵,你说的这些涉及到人群歧视的问题了。不过,本质上也是社会文化和社会核心价值观问题。就目前文明现状而言,当今世界上任何一种文明文化都存在着人群歧视问题,一时很难根除的。我认为能做的就是加强教育,提高民众教养,用人与人相互尊重的社会公德来约束这种行为。毕竟歧视这东西很难说得清楚,叫起真来官司都很难打。就像在美国,一个华人哪怕你是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哪怕你多么的热爱美国,一旦发生些什么,警察还是会先“关照”长着不像白人的人。在中国,地域歧视、身份歧视、财富歧视、性别歧视等要比西方社会多,但明显的种族歧视没有西方社会严重,甚至有反向歧视的趋势。这里面的差别除了和社会价值观体系、社会经济文化状态等有关外,会不会和文化的根基有关?比如宗教的教义。这个问题你倒是可以去请教椰子。好像她有研究人群歧视问题。

下面这段话,兼答 北京土话 了。

当今世界上的各种文明、文化、价值观体系,来源都非常深远,除了知名的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代中国外,很多文明都消亡了。每一种活下来的古文明,都是由于它是最合适维系这一群体的人类生存延续。这些文明都相当的成熟了。相对的,以基督教为根基的文明在史上留存时间是最短的,严格的说,还没有足够的经历人类发展进程的检验。从它作为同一根基的西方宗教、高度排他的原始教义,居然满打满算的在2000年就分化出那么多的宗教分支,甚至根本教义都逐渐出现分歧,这些都是不成熟的表现。这是纯文化讨论。我没有宗教信仰,没有宗教歧视的视角,没有亵渎任何一种文明宗教信仰的意思。尽管我对各种宗教的原始教义都有不认同的地方,但我对它们都非常尊重。
我认为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做各区域文明文化优劣比较。文化影响社会人的思维模式,再反过来影响文化的样式,这种循环在一个区域人群中循环,逐渐完善。这个完善只是表现在一个特定区域和人群中。如果把它放到另一个特定的地域和人群中,它的原址优劣性也许会面目全非。所以,我认为把一个外来文明拿来本地比较的方法很荒谬。其结果就是导致不管你怎么引经据典、说得天花乱坠的,最后还是谁也无法说服谁。如果一方强势,并具有攻击性,冲突就在所难免,争斗、战争,直到一方战胜另一方才会罢休。
所以,我认为完全拿来主义是害己方人民的。像中国的情况。
所以,我认为输出主义是害人害己的。像美国的情况。在政治、经济、军事强盛时期你只管输出,所向披靡。可如果对方不死,尚存的力量上升到足以抗衡的时候就会产生冲突,甚至反击。谁能保证自己永远足够的强大?
美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军事都是靠着强势美元在支撑的,不是靠的它的文明和价值观体系。一旦美元体系崩溃,后果很难想象。
文明和文化之间要保持一种互相尊重、平等交流的状态才会是人类长久的安宁和幸福。
这两个问题我也建议给椰子。

另外,西方政治还有个双重标准的问题。
如 关于核武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谁先搞的?为什么你能搞别人就不能搞?为什么你要保持有先发制人的权利而不允许别人有?
如 关于环境污染问题,对全球环境提供“污染”贡献最大的是欧美发达国家,凭什么现在反而相对生产量比要求其他欠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分摊责任啊?
如 全球资源采购和投资,美国人做得最多最大,可自己做就是应该的,别人做一丁点就是掠夺和势力扩张?
如 政府干预汇率和贸易,自己做就是合情合理的,别人做就是恶意保护?
如 四处煽动支持别国反政府势力,武力颠覆他国政府,四处杀戮别国无辜平民,这些都是振振有词的,别人反美就是恐怖组织活动?
如 自己国土和别人差不多大小,人口密度小好多倍,军力保有量比别人大超过几百倍,海陆空军事力量已经堵在别人家门口上了,还常常进入别人的主权领空领海范围偷一把抢一把的,还在叫嚷着别人对他形成军事威胁。
等等等等,这些不只是文化的问题,是人性和道德的问题。
今天只谈文化,不谈人性和道德。等有空再专门谈。呵呵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0-03-08 12:55:21
秋的思念,你是讨论问题还是骂人?这就是中国文化或中国文明?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3-08 11:55:29
西方文明确实非常伪善,但中国的自由派,认为‘西方的价值观,我想,更好地反映了人的尊严’是最大的误区。自然,西方世界,包括国会,媒体,政府,都在极力散播这种误区,不战而屈人之兵。

事实上,国内朋友多掉入这个误区,因为对国外不了解,被老外彬彬有礼的外表迷住了,而出国许多年朋友,因为看穿了,所以哪怕在美国政府里拿高薪,吃香喝辣,也会把美国骂个狗血喷头。总之,有一定文化底涵的朋友,必定极度鄙视西方文化,气愤林林种种偏袒其它人种的政策(华人好处总是最少),更看到形形色色的歧视。

西方文明3百年,人类已经接近毁灭,只有中华文明可以拯救世界。而现在西方文化上的无耻攻势,使人类前途更加危险。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3-08 11:24:06
星辰的翅膀这种人,以为自己是根葱,其实是欠白人警察痛打一顿,欠白人法官恶判一次,欠白人官员恶整一回。所以呢,自作多情的很,。。。下次进集中营,看他抢天呼地的样子,才好玩呢!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08 11:00:34
星辰的翅膀,关于如何界定你是哪国人的问题,让我给你上上常识课吧。
就是否中国人而言,如果你拥有中国国籍,就是中国人,和你的种族无关。如果你只是拥有中华民族的血统,拥有其他国家的国籍,你就只能是华裔其他国人。如果你是中华民族以外种族的人士,拥有中国国籍,也是中国人。比如印第安裔美国人、非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欧洲裔中国人等。
如果是中国人谈论中国的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这是中国人的内政。如果不是中国人而议论评价中国的事情,本着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间交往原则,可以关注、可以给予对方愿意接受的帮助和建议,但无权强行干涉。这就是区别。
不管是西方文明史上还是东方文明史上,人类都有过漫长的人吃人的野蛮历史。人类文明史的发展,就是一个从崇尚人吃人到遏制人吃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类文明价值观体系由于地域种族的关系分化成多种文明,包括欧洲文明和中国文明等,其中也包括伊斯兰文明。就人类文明发展现状而言,西方文明价值观相对的主张不能吃自己人,可以吃外族人。欧美今天在世界各地四处发动战争就是一个例证。中国文明价值观体系更多的是讲包容,求大同存小异。
所以,我认为中国人价值观更具有公平性,是大善。西方文明价值观体系更多的是伪善,不是大善。
我看出来了,如果你是中国人,你就是个分裂主义者。如果是非中国人,你就是个分裂中国者。那都是一路的。在我个人判断是非的原则中,分裂中国主张是危害中华民族最根本利益的,是原则底线之一,没有任何可调和商量探讨的余地,我们道不同,不相为谋,我视你为敌。如果想发表你的观点请另起文。我不善于和稀泥,以后再来我处留言我会删你的话。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08 01:38:12
星辰的翅膀,用你的说法,是谁剥夺了鸦片战争、二战中死去的中国人的生命和尊严?又是谁今天在伊拉克剥夺了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的生命和尊严?
难道你们说的西方价值观的人权、民主自由就是可以任意野蛮杀戮他人吗?
难道只有你们自己才是人,别人都不是人,不配受到尊重吗?
中国人过去和现在是不是有尊严的活着,那都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中国人自己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不需要别人指点。你们也别太自以为是的认为你们比中国人高明。当务之急管好你们自己的事才对,不属于你们的事情少瞎操心。如果你们整天的煽动别人为你们去送死,你们就该下地狱!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3-08 01:02:49
我是不是一个中国人呢?第一,如果我不是中国人,是不是就不能谈论中国的事情?第二,怎样界定谁是中国人?从种族来说,我当然是chinese;从国籍上讲,一个拿中国护照的西藏维吾尔人也是中国人,而一个拿美国护照的汉族人也不是中国人,甚至一个拿香港护照的人也不能算中国人;从你说的中国文化角度,可能一个欧洲的汉学家都因为热爱中国文化而自称是中国人,但一个仰慕西方文化,不喜欢中国文化的汉族人就可能被你界定为外国人。你看,说别人是不是中国人需要定义“谁才是中国人”。

我想,既然你讨论的是文化问题,就不要对我是不是中国人这么敏感。文化,与其说是国家、种族的事情,不如说是关于对于“人”的认识问题。在作一个“中国人”之前,你首先需要作一个“人”。你认为,中国人在西方文明到来之前,中国人过的很有尊严?你认为,中国的祖先们都像你想象的那样是圣人?如果你对中国的历史有起码的认识,你就会理解鲁迅先生为何能从中国的历史中读出“吃人”两个字。吃人,对于中国历史来讲,不仅是现实存在的,比如黄巢军队和很多次饥荒的“易子而食”,也是象征意义的。我想,鲁迅说的话,象征的意义浓点。

西方的价值观,我想,更好地反映了人的尊严,而中国古代的价值观却不能保持一个人应有的尊严。我不是为了中国人才这么认为的,我是为了“人”而这么认为的。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07 23:36:23
星辰的翅膀,我是中国人,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中国人。

如果你是当年八国联军所属国的公民,站在这些国家的立场上和我说话,我告诉你别断章取义歪曲我的言论。在你说的那句话前面,我说了“百多年前,由于封建社会发展的文化和历史限制,一个固步 自封的封建帝国走向没落,民众极其困苦,社会矛盾日渐深重。”这个前提。即便如此,号称追求民主人权普世价值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没用丝毫理由不远万里到中国去烧杀抢掠,血洗一个日渐虚弱的古老文明。如果说你们那也是和今天这样是在为了替中国人民声张民主权力和人权自由,那只能说明你们今天对中国人所做一切也都是同样的以侵略和掠夺为目的的幌子。就像你们在伊拉克所做的一切那样,为了输出“民主人权普世价值”而肆意屠杀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中国人不吃你这套价值观。中国人自己的事情用不着别人瞎操心。如果想来硬的,想想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发生过的事情再动手不迟。哪怕还剩下一口气,这个民族就会奋起捍卫自己的主权、利益和尊严。

中国人讲子不嫌母丑,家门自己清。我们不否认自家有各种严重的问题。真正关心这个国家兴衰和中国人民生活的人们会一起探讨如何能在保证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基础上促进这个国家的进步和人民富强。
如果你是中国人,不是怀着善意去思考中国的问题,甚至蔑视羞辱自己的民族、自己的祖宗,去替西方列强洗劫自家做合理性辩护,你就是十足的汉奸、不肖之子。那你就不配跟我说中国的事。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07 22:40:41
秋的思念,西方国家这样的民主宪政体制是需要建立在相当的经济基础之上的,要建立在相当的民众文化教养之上的,要建立在支付得起低效率生产的代价之上的。中国目前缺乏这样的基础。看看基础条件比我国好的东欧,再看看比中国还不如的海地,大家用心去想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花10年时间修5公里铁路?中国农民工等工作等不起,家里老少还饿着肚子呢。主要有工开,老百姓不会管你是不是形象工程,不会管你受贿多少千万。老百姓只能看着温饱、看病、养老、孩子上学那点事,连住房都只能是想想而已。不是还有群众群体上访要求豁免贪官的事情嘛。
成天闹腾的,喊着要民主要自由的,大多数都是觉得自己贪少了的人,觉得心理不平衡。一旦这些高喊造反的人们上台,或许比现在台上的人们更加变本加厉的贪腐。这就是如今中国底层民众和“社会精英”群体的写真。
回头再说房地产,根本和底层百姓没多大关系,国家已经把钱拿到了,剩下的就是富豪们、贪官们、投机资金们、相当的投机中产阶级在玩资金游戏。政府不让破,也就是保就业而已,其实就业机会多元化以后,房地产泡沫爱破不破,国家管理者其实真不是急得上火似的。危害最大的也许就是少数买房自用的中产阶级。人数占总人口很少。他们才是真正的牺牲品。
中国的国情民情现实只能选择一面发展一面改造的路。大动静的折腾只能是最苦的百姓直接遭殃。别说鱼死网破,只能是老百姓死。没看国家机器多么的强大啊!?
所以,我们只能祈祷执政党能加大自身的改造力度,造福人民。折腾等于害民,不是爱民。

韩寒不是个唱歌的吗?芙蓉姐姐一路的吧?不了解。中国现阶段大众文化大概就这水准而已了。
如果说爱民,汪精卫、胡兰成说的大概会比他好听,而且才华横溢。日本侵华不是还打着保护中国人的人权,让东亚共荣的旗号嘛?!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3-07 22:03:37
“由于根深蒂固的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从君王到匹夫,自以为世人都崇尚“仁、义、礼、智、信”,以为世人都讲究“温、良、恭、俭、让”,殊不知貌似强大的天朝帝国在西方的炮舰刺刀文明下 竟如此的不堪一击,顷刻间变成了任西方“文明”宰割的鱼肉和掠夺的金银。西方“文明”在中国历史上的作为是人类文明史上最耻辱的一笔,罄竹难书,以致整个 中华民族一直背负着沉重的负担艰难生存。”

呵呵,我想,你还真的认为我们古人从君王到匹夫,都是圣人了。你给人的感觉是:中国之所以被西方打败,是因为中国太文明了,太谦让了,太善良了。我们的先辈都太君子了,所以我们不愿意造飞机大炮,我们只用长矛大刀来杀人,因为我们善良心软!好,给我们的圣人先辈一首歌,嘿嘿。

词/曲:小虫

你总是心太软 心太软
独自一个人流泪到天亮
你无怨无悔的爱着那个人
我知到你根本没那么坚强

你总是心太软 心太软
把所有问提都自己扛
相爱总是简单 相处太难
不是你的 就别再勉强

夜深了你还不相睡
你还在想他吗?
你这样痴情道底累不累
明知他不会回来安慰

只不过想好好爱一个人
可惜他无法给你满分
多余的牺牲他不懂心疼
你应该不会只想作个好人

哦算了吧 就这样忘了吧
该放就放 再想也没有用
傻傻等待 他也不会回来
你总该为自己想想未来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3-07 21:09:21
说的好!韩寒之流的汉奸是中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尽管他们口口声声人民人民(或许心里也是!),危害的是中国人民最根本的利益。

如果实行西方制度,中国就完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不允许西方弱肉强食文化。同样,世界只有实行中国文化才能和谐,西方文化主导世界只能毁灭。而现在民主自由派就是要实行西方文化。

当然,如果当局不知好歹,继续鱼肉人民,最后只能鱼死网破,大家一起完蛋,中国或许‘民主’了,也可能分裂了,但人民一定更苦,而且永无出头之日。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10-03-07 20:28:41
北京土话,你好!
如果是本着真诚的愿望希望中国最广大的人民好,希望我们这个祖国好,对于中国存在的任何问题进行认真理性的讨论,我始终是乐意参与的。看你的留言貌似与人的对话。我只把我自己关于这个问题在别处的议论稍微整理一下,进一步说明一下我的观点。
就文化传统和核心价值观而言,中国文化是最具包容性的,或者说相对于西方文化来说是有其软弱的一面。我们从基督教和儒佛道家对待异教的包容性差别就可见一斑。但是否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就没有存在的意义,或者就应该被西方价值观所取代,中国才能长足发展呢?答案是否定的。中国价值观体系维系了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自然有它不灭的道理。西方文明两百年,靠的就是极具侵略性的文化,在工业革命推动下四处掠夺资源,短时间完成了社会财富积累,推动西方社会迅速提升到一个可以实施目前这样一个民主宪政的国家政体高度。中国的现实离西方这个社会基础差距依然很大。就拿我前文提到的所谓的言论自由来说吧,前阵网上盛传广西一个局长的日记,引起轩然大波,民众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义愤之情。后来被爆出日记是经过篡改的,其中当事女事主的照片还是盗用不相关的女孩的。中国就是这样的现实,社会上一点传言,不论真假都狠容易引起骚动。哪怕就是故意的犯罪,国家也没用足够的能力四处扑火。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这是社会个阶层矛盾相当激化的表现。在安定和改造两者之间,政府需要平衡。反观美国,也是会封杀任何可能引起社会不安定的言论。比如911真想是什么?!我看过不少资料,有当时的电视广播录像,有当事人的证词,等等,都指向美国政府或机构参与甚至策划了这件事,但这些资料都被美国政府封杀了。美国有那么强大的治安能力都畏惧“自由”言论,何况中国政府?!这就是国情。
那么,是不是在中国也可以倡导价值观的多元化呢?
在一个时政高速变幻的历史时期,在一个人口众多且地区和各阶层人群素质差异巨大的历史文化沉积悠久的国度,产生价值观多元化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如 果这样一个国家存在着各色各样的价值观势力,势必导致国家凝聚力松散的社会政治格局,如过去曾经的一盘散沙状,甚至混乱、混战。目前中国社会的状况不正是 如此吗?这也是为什么在中国历史上以及今天的西方社会中,总是会有一种主流的强势价值观主导社会格局。
确实,中国目前的问题很多。实质上,中国社会目前最大的危害是拜金 主义盛行。这是由于30年改革开放时期发展起来的最主流的价值观意识。从政府高官到平头百姓,为了得到个人一点私利,可以出卖一切,可以不顾及他人利益;用是否拥有金钱地位作为衡量个人价值的标准;不择手段的、甚 至违法的谋取个人利益被社会认可化。如果现代中国人把所谓的“自强”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中国社会的混乱将愈演愈烈。这种意识影响将超过三代人。
过去中国虽然均贫,但大家都会在乎他人利益,会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会自觉约束个人的私欲。我小时候,曾见过一个熟悉的膳食管理员叔叔,出身和单位表现很好的 一个人。就因为贪污了50多块钱的饭菜票被发现后畏罪自杀了。也许他有自己的难处不得已,且钱的数额也不是很多。可还是由于羞耻心和对法律的畏惧而自杀 了。我们再看看如今中国的现实!是人就会有私欲,但个人私欲不是无法约束的,也是完全可以很好的约束的。包括人性化的完善的严格管理。
在最广大人群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很低的环境下,鼓励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甚至让一部分人违法的极富,是一定会给社会带来大冲击的,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国 家社会环境,所有的发展都是泡沫,随时会破。
为发展经济改革开放没有错,没人走过的路走叉一点也不是罪过,可如果对出现的问题麻木不仁就说不过去了。那涉及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俄罗斯在私有化早期也出现过类似中国的情况,公务员和国营企业高管私分侵吞国有资产,可人家很快就加强了相关的管理,最大限度的保护多数人民的利益。同样 的为了发展,可人家对自己国家的产业利益坚定的给予保护,虽然没有加入经济全球化体系,可一样的在发展,同时人民相对更充分的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利益。人家 也同样有严重的官僚腐败现象,但情况没有中国那么严重。为所欲为的富豪和小利益集团常常受到致命的打击。按说,中国过去的管制基础更好,理应在约束政府行为和官员违法腐败等问题上做得更好才是,理应能做到更好的保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但当时的政府没有花力气 去做。甚至乱象都是高官及其裙带关系在起头。不少人会认为中国社会目前的各种生态是被动产生的。可我认为,不管在任何地方,人都有希望获取更大利益的欲望;不管是什么样的政体和制度下,法律约束和监督机制都是存在的,同时,权力和利益 的绝对公平也是无法做到的。中国如此,欧美也是如此。中国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如此。可为什么西方国家和中国30年前没有那么严重的贪腐行为?关键在于管理 执行者的行为对社会个人意识的导向,在于社会整体是否能有克己守法和尊重他人利益的集体意识。
我们在这里,其实也存在着各人群阶层收入巨大差异的问题,公务员贪污现象也是存在的,说明这里的社会环境和体制中同样具备滋生罪恶的土壤,但整体社 会丑恶现象少很多,很少听见谁因为不满自己的不公平待遇而以身试法的。这就是一种对法律的敬畏,基于对公众利益的维护而自我约束自己行为的意识。我想说的,中国30年改革开放对中国人价值观的破坏正是这些,从而导致了中国社会现阶段的各种生态。是一种主动行为,不是被动的。所以,大家在抨击别人贪 腐的同时,自己更是以此为借口试图比别人更疯狂的贪腐,可还要借口是社会逼迫自己去犯罪,用自己的犯罪去反抗别人的犯罪。人们更多的是会在明知道某某人发 了大财一定是做下了太多不法的勾当,却还是会羡慕/妒嫉/暗自下决心要超过他。所以,只要能赚钱,践踏他人利益/罔顾法律/卖国,等等,都是选项。 ----这才是中国当今之乱象根源。
说多党执政相互监督。中国除了共产党,还有什么样的政治团体有能力组织一个管理国家机器的巨大团队?谁能保证别的政治团队能够比共产党管理更好?说点现实的话。列举一些可比的例证说明就好。再者,共产党就是从它认为不合格的管理者手中打下来的管理权,凭什么它要相信别人能比他更有能力管理好这个国家?凭什么要拱手交出管理权?共产党没说要搞两院制啊,它就是想自己改造自己,自己完善自己。别人可以监督,但无权干涉。要说党国一家,也没什么。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党占国民比例世界最高,相对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更能代表人民。从数学上说,是不是啊?!如果有人一味蛮干,只有流血一条路,还达不到目的。所以,我一直认为鼓动别人去造反的都该杀。你自己去造反,没人拦你。

中国为了解决严重的就业问题,为了加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了快速提升国力,大力引进外资,鼓励企业制造出口产品,没有刻意引进污染和出卖民众血汗的。西方发达国家在进入中国市场时都干了些什么?这时候他们的普世价值和人权标准在哪里?这不是双重标准吗?!他们是在仗着自己的强势逼迫中国政府取舍、就范。这就是我说的新鸦片战争。
我也曾经提到过中国房地产的问题,我对这个行业从始至终的发展太了解了,这是中国最早的腐败源头之一,也是社会各种矛盾纠集的行业,发展成今天这样,觉得这是一个政府计划杀富济贫的阴谋。我们不妨走着瞧。
中国目前存在那么多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全盘引进西方价值观体系就一定能解决的。国情民情历史都完全不同。中国传统的价值观维系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一定是有它的道理的。中国人自己会知道该怎么办,能怎么办。因为只有中国人最了解中国人。西人弄不明白这些,他们只是想弄明白怎么才能从中国得到最大的利益。
再有一点很重要,中国自己的事情,外人少干涉,这关乎一个民族的主权和尊严。如果西人依然把中国的事情当它能管的事情去办,早晚要闯大祸。
走之前,尽量把自己对于中国的看法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祝福中国。
回复 | 0
作者:tiaozao 留言时间:2010-03-07 20:03:04
中国人的价值观,道德观已经在中共掌权后,通过各种运动被彻底摧毁和颠覆了,真可惜!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0-03-07 17:01:31
新笠翁,你好(那个字打不出来),看了这篇文章,大概了解了你的思想.我本来想写一篇评论,但是你马上要走,只好把这篇没有写完的东西贴在这.你为中国好看来是真心的,我可能有误解.但是很多支持民主宪政的人也是真心的.我是民主宪政派.愿意平等的与你讨论

1楼,这句话容易引起误解.古巴是西方国家.北朝鲜,日本是东方国家.另外,除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上讲道理的国家是哪些?
2楼,中国的党政没有分家,我估计没个几十年功夫也分不了家.你认为中共和中国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分也分不开.你说的很对.那么,反对,批判(拥护歌颂)中共是否就是反对,批判(拥护歌颂)中国人民?你还不如直接说,中共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的利益.西方用心极其险恶?,不管西方多么险恶,中国政府离不开而且也不想离开与西方的合作关系.想挡也挡不住,这是中国发展经济的必须条件
3楼,博主.我们当然不能忘记八国联军等中华民族的灾难,但是现在的美国政府不能为那时的美国政府负责,就好比现在的满族不能为当年的满族对汉族及其它少数民族的屠杀负责一样.社会主义在改变,美帝国主义也在改变.整个世界的文明程度比那时已经大大提高了.
我说过,你替中国政府说话也要动动脑子, 不要强词夺理,. 你说,”事实是中国人大代表也是和美国一样从地方选举的人民代表推举出来的,这些选举人推举了现在的执政党。”我怀疑你是不是在搞笑?事实是中国是一党政治的专制国家,美国是多党(或两党)政治的民主国家.中国人大代表不是也不能推举执政党,是在执政党的领导下投票已经被内定好的国家领导人,走一个选举的形式.人大代表也不是选举出来的,是根据领导旨意选拔出来的,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非权即贵.其次,你在逻辑上自相矛盾.你既然鄙视西方的价值观,那么你没有必要把起源于西方国家的选举制度硬套在中国,来证明中国执政党的合法性..共产党(以及中国历史上所有的统治集团)的合法性是枪杆子里面打出来的,或者用王震的话说,是几千万人头换来的.
你应该说,美国的选举是富人的游戏,,是虚假的民主.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早就对这种选举进行了绝妙的讽刺.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产生过程符合中国的国情,比如江泽民,胡锦涛的产生保持了政局的稳定,使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而美国人民选举出来的布什,在全世界充当警察,尤其是在伊拉克横行霸道.用现代化武器输出所谓的民主自由,给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所以我们绝不搞西方那一套.你看,如果这样帮中国政府说话,说服力就强多了.
你说:”很多农民工拼着命干活也吃不饱饭的情况,很多时候和发达国家拼命压榨中国制造产品利润造成的,西方发达国家对此有很大得责任。包括转移高排污产业到中国,却反过头来说中国高排污,等等,这一点西方国家应该清醒。”
这不就是新的八国联军吗!当然不是用鸦片换银子,而是用不断贬值的纸币换大量的廉价消费品.不同的是西方没有用枪炮威胁,(中国不是海地,谅他们也不敢,否则会死的很难看).这是中国政府自己巴不得作的.中央政府的出口退税不就是鼓励企业低价出口吗.各地政府无条件的招商引资能不造成环境污染吗.中国政府支持纵容西方世界侵犯中国人民的利益,这种行为不应该反对吗.因此,首先应该清醒的是中国政府.
我也可以用你对中国房地产的态度为中国的出口政策辩护.扩大了就业,带动了相关产业.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尤其是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令西方世界不得不对中国刮目相看.虽然存在很多问题,相信胡温的智慧可以解决
你看,你也有你的的双重标准.
4楼,你这个id确实不太好,使博主误会你是指他.而且说不定5毛只是个美丽的传说,因为并没有确切的证据
5楼,本人对孔子只知道些皮毛,我对人权与主权的关系目前还想不明白,如果从基督教出发,是否人权大于主权呢.请高手指教.
关于google与中国的言论自由.我们可以不谈google,因为这里很多事情比如网军之类我们草野小民无从知道,况且谁也不是纯洁的羔羊.
中国有没有言论自由?这是个大题目,我只能简单谈谈我的看法.
作者一定同意,有没有言论自由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尽管你不同意有什么普世价值.
暂时写到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新蓑笠翁
来自: Vancouver
注册日期: 2007-12-20
访问总量: 895,2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本人博客所有文字内容,已全部登记版权,
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可引用,
否则,本博主保留追究一切责任的权利。
最新发布
· 溜达手记(八)--女皇公园浪漫
· 人民币汇率该升还是该降?
· 樱花时节
· 给 三月
· 答信济兄,兼谈如何看中国问题
· 春未暖,花已开
· 中国人的价值观之我见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阿黛:惠风山庄
· 名子:名子的博客
· 北溟有鱼:北溟有鱼的博客
· 瞬间水滴:瞬间水滴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岁月有痕—冬09】
· 给 三月
· 潮湿的除夕
· 看海的人
· 秋天的容颜
【岁月有痕—秋09】
· 远方 只有蔚蓝
· 秋歌
· 秋水 不论天有多长
· 依旧七夕
【岁月有痕—夏09】
· 有风吹过--2009
· 堤岸
· 春树
· 风。荷
· 夏荷
· 诱荷
【岁月有痕—春09】
· 有风吹过之 春寒 黄昏
· 穿越烟雨的守望(外二首)
· 一个愚人的倒春寒
【岁月有痕—冬08】
· 冬雨
· 冬天的原野
· 大风吹 (外三首)
· 明天 不论雨雪都是幸福
· 让心 飞过寒冷的季节
· 等待 不能老
· 晚秋,只有守候
· 秋雨
【岁月有痕—秋08】
· 清秋
· 秋逝
· 秋梦不醒
· 梦 在秋凉之外
· 回江南
· 远梦 轻轻的摇
· 暖秋
· 中秋夜之梦
· 在梦深深处生起炊烟
· 八月十五的月亮
【岁月有痕—夏08】
· 秋雨沥沥
· 晚雨
· 守望 今夜的花开
· 邂逅 我的港湾 (附 邂逅2008 )
· 邂逅 明天的炊烟
· 秋梦 有一场庆典
· 邂逅 七夕
· 邂逅 让我飞翔
· 邂逅 只想告诉秋天
· 邂逅 八月的美丽
【岁月有痕—春08】
· 倾听花语
· 五月 思念在蔓延
· 逛春园
· 走过春夜
· 醉
· 心 在夜风中漂流
· 春之夜
· 梦 充满芳香
· 清明 有一场小雨
· 春天真的来了
【岁月有痕—冬07】
· 望春
· 元宵节
· 冬天里最后的忧伤
· 大年夜
· 雨夜静思
· 习惯
· 这个冬天有点冷
· 等待花开2
· 夜,让人胡思乱想
· 半生短歌
【岁月有痕—秋07】
· 思念生长的季节
· 一杯带翅膀的咖啡
· 感恩的影子
· 那些往事–象这首歌
【岁月有痕—夏07】
· 梦 充满芳香
· 秋天的故事
· 夜,属于追梦的人
· 春夜花事
【岁月有痕—春07】
· 春天的恋曲
· 九天九夜 2007
· 白天与黑夜
· 天黑了,我还有梦
· 我的小屋承载着梦想
· 又见阳光
· 春天的情绪
· 春情
· 生,复活,没想过死亡
【岁月有痕—冬06】
· 又见情人节
· 酿造幸福
【岁月有痕—年轮】
· 有风吹过--2009
· 堤岸
· 春树
· 有风吹过之 春寒 黄昏
· 邂逅 我的港湾 (附 邂逅2008 )
· 邂逅 明天的炊烟
· 邂逅 七夕
· 邂逅 让我飞翔
· 邂逅 只想告诉秋天
· 邂逅 八月的美丽
【岁月有痕-感念】
· 美国GOOGLE,你就使劲忽悠吧
· 新年惊魂
· 读 季羡林老先生
· 在暴力中长大
· 我见证的中国三十年变革(四)
· 那次,我唯一一次打了女人
· 北京奥运,我的骄傲不怕拍砖
· 女孩,你哭的样子好美
· 让我们祈祷 让我们做些什么
· 中国,应该为这群海外华人而骄傲
【岁月有痕—友情】
· 收礼要收脑白金
【岁月有痕—议论】
· 人民币汇率该升还是该降?
· 答信济兄,兼谈如何看中国问题
· 中国人的价值观之我见
· 再谈GOOGLE 和所谓的“言论自由”
· ZT:爆料网帖“谷歌用搜索关键字报
· GOOGLE,中国不是海地
· 乌市暴乱之我见
· 一个行侠仗义的“贪官”
· 是谁导致了移民产妇潘虹的不幸
· 小城记事(续)
【闲暇拾贝-旅行】
· 溜达手记(八)--女皇公园浪漫
· 溜达手记(七)–赶集 惠斯勒 Whi
· 溜达手记(六)–鸟岛
· 溜达手记(五)–Deep Cove
· 溜达手记(四)–蓝调
· 溜达手记(三)
· 溜达手记(二)
· 溜达手记(一)
· 闲逛温哥华渔人码头(三)
· 温哥华,闲逛Steveston Village
【闲暇拾贝-摄影】
· 樱花时节
· 春未暖,花已开
· 报春
· 冬之光—2
· ZT:《摄影器材派的77条军规》
· 冬之光
· 我的2009
· 2009年市售81款单反数码相机实验
· 冬日夕阳
· 尼康2009-2010年单反产品线
【闲暇拾贝-趣味】
· 善待自己
· 龙虎相争冷眼看(佳能尼康相机比
· “加拿大小姐”
· 关于思维形状的假想
· 人,究竟有没有灵魂?
· 看看你的宿命是否与咖啡有关
· 我的咖啡情缘
· 自己动手酿自己喜欢的酒
【闲暇拾贝-音乐】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 <清塘荷韵> —- 季羡林
【岁月有痕—冬10】
· 雨滴,2010
【岁月有痕—秋10】
【岁月有痕—夏10】
【岁月有痕—春10】
存档目录
2010-03-06 - 2010-03-24
2010-02-09 - 2010-02-22
2010-01-03 - 2010-01-27
2009-12-03 - 2009-12-31
2009-11-02 - 2009-11-29
2009-10-12 - 2009-10-31
2009-09-02 - 2009-09-21
2009-08-06 - 2009-08-31
2009-07-03 - 2009-07-20
2009-06-01 - 2009-06-22
2009-05-07 - 2009-05-31
2009-04-01 - 2009-04-12
2009-02-06 - 2009-02-06
2009-01-26 - 2009-01-29
2008-12-02 - 2008-12-31
2008-11-04 - 2008-11-24
2008-10-25 - 2008-10-31
2008-09-02 - 2008-09-23
2008-08-01 - 2008-08-28
2008-07-03 - 2008-07-29
2008-06-03 - 2008-06-29
2008-05-09 - 2008-05-31
2008-04-03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31
2008-02-01 - 2008-02-28
2008-01-02 - 2008-01-31
2007-12-20 - 2007-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