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寒梅的故事 (十三) 2018-02-09 19:14:31

       寒梅没想到这些不谙世事的孩子,居然把成年人世界的层次、等级划分的如此泾渭分明。原本纯真的孩子对成人社会关系网看得如此透彻,她不由得苦笑了。

       她不敢想像,她和文涛在韩凯父亲嘴里是怎样的不屑,乐乐所承受的这种同辈压力有多大。
        “妈妈,你为什么要生我?为什么?”乐乐低着头,眼睛红红的搂着寒梅的腰喃喃低语地问道。“你要不生我该多好!你若不生我,我就不会伤心,你也不会这么累了。”乐乐一双清澈的眼睛里闪动着泪花。
        寒梅伤心地把孩子揽在怀里紧紧地抱着乐乐,年幼的孩子忽然间说出这样的话让寒梅一时心疼的语塞。为什么要生孩子?这个问题她从没有想过,她觉得生孩子让人类的生命得以延续,是女人的本能,毫无疑义,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女性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从未怀疑过。当初她不顾一切危险生下了乐乐,她从未觉得自己伟大,她觉得生命的伟大本该如此。正因如此生命才能生生不息,人类社会才能薪火传承。

     “ 像你们家这种情况你妈就不该生你,你这样的人活着注定就是不受欢迎的人。”
       
      她小时候也被欺负过,但从未这么狠,直捣心肺的狠。
      生乐乐的时候,她很有信心,母性使然她觉得为了孩子她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和危险,她不怕,那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为了孩子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吓到她,这是女人作为母亲的本能。可是现在她面对乐乐被歧视、被欺负却无能为力,这让她难过,让她心疼。因为这个压力的社会背景太复杂了、太强大了,远远不是她可以依赖母亲的本能就可以克服的。
        那天晚上,寒梅即伤心又气恼怎么也睡不着,她想不通。她不偷不抢,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工作,靠自己的勤奋努力生活。怎么就不招人待见呢?因为职业?因为贫穷?因为不是国家干部?就因为这些连生孩子这样最基本的权力都不应该有了吗?为什么?为什么?她含着眼泪怎么也想不明白。

        小小年纪的孩子竟然说出这么残忍的话来,今后的社会该是怎样的一个社会。这些,她只是隐约觉得不对劲,却想不清楚怎么回事。  

  
      乐乐在寒梅的怀里睡着了,脸上依然挂着泪花。  

      楼下谁家的电视还在开着,传来一首熟悉的歌曲。是宋祖英在演唱《我们走进新时代》

 

总想对你表白

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
总想对你倾诉
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
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
啊 我们意气风发
走进那新时代
我们唱着东方红
当家作主站起来
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
改革开放富起来......

 

      多么熟悉好听的歌曲,寒梅很喜欢听,每次听到这首歌,她都会跟宋祖英一样那么豪迈、那么意气风发,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每每这个时候她都会快乐地跟着那动人的歌声骄傲的哼唱。

      可是今天她忽然找不到感觉了,她觉的美丽的宋祖英像个仙女一样高高的站在云朵之上,浅笑顾盼着豪迈地慢慢飘远了,有一条看不见的鸿沟横亘在她们之间。这条鸿沟把她划分开来,她忽然意识到她可能没有办法再跟着宋祖英走进新时代了,无法再听那春天的故事了,她掉队了、她出局了。看着怀中的女儿,她不想让女儿跟她一样,如果可能她想像女娲补天一样去填补沟壑,如果可能她想飞身一跃化作一道彩虹横跨鸿沟。

       

 

 


浏览(43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1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