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熊窝的博客  
分享一片宁静的天空,追求一个干净的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12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寒梅的故事 (十五) 2018-02-22 08:24:25

     

       慧君听到寒梅说要去美国,无不担心地问:“那你去了干什么呀?从头来过会很辛苦啊!”

       慧君的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和担心。心想,寒梅你一没有语言,二没有学历。离乡背井到了美国那个陌生的国度,你靠什么生活呀?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呀?可是寒梅的现状又让她不知说什么才好。
       寒梅说:“慧君姐,我现在什么都没有。我只有两只手,我会按摩。幸好我还不算老,我有健康、我有体力这是我唯一的资本了。我什么都能干,我可以去做按摩、做保姆、做淸洁、洗汽车⋯⋯。我不怕辛苦,不怕劳累。只要给我一点希望,让我有个盼头。趁我还年轻,我想试一下!我思来想去,我再没有别的路子和机会了。吃苦算什么,别的我不敢说,苦我吃的多了,我唯独不怕吃苦,只要有希望,为了孩子我什么苦都愿意吃!"说着说着,眼泪就淌下来了!
       慧君给寒梅递了张纸巾,搂着她的肩膀轻轻的说:“不然再等等?等文涛病好点了再说?”

       文涛的病一直不好不坏地拖着,拖的寒梅身心疲惫。

        慧君的这句话一下子说中了寒梅的痛处。因为她很清楚文涛这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时半会不会有危险,就像是癌症拖着你,磨着你,直到把你熬干,磨碎。医生说短则三、五载,长则一、二十年也不一定,全看自身的免疫力和耐力了。取个平均值也得十来年。寒梅敢想不敢说,三、五载还好说,,咬咬牙就过去了,可是若是十来年,等送走了文涛,她老了也快熬干了,没有了文涛,没有了店面她还能干什么?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若是没有婆婆说的那些话,她还会义无反顾、不知疲倦的拉着家里的这辆车埋头傻跑。可是婆婆的话像把刀子划破了她的心,让她的心像车上的轮胎一样泄了气,泄了气的窟窿怎么补也补不上了,她拉不动了,也跑不动了。

       寒梅哽咽着说:“慧君姐,我不能等了,等到他熬干了,我也老了,熬的差不多了,最后结果就是被扫地出门。我是个女人我等不起呀!再等下去,我唯一的资本,我的健康和体力只会来越差了,我的生命是在走下坡路呀。只怕等得我自己没了心劲,那就彻底死透了!我死透了没关系,可我还有一个孩子!孩子要上学、要就业我没有钱,没有背景。留在这里我是看不见一点希望啊。没有盼头的日子该怎么过呀!”

       寒梅擦了擦眼泪,让自己稍微平静了一下又接着说:“再说了,我若是成功拿到绿卡了,孩子和文涛也就有了绿卡,我们全家就又可以团圆了。都说美国的医疗条件好,我也想让文涛去看一下,也说不定会有转机。”

       慧君听的心酸、鼻子也跟着酸了,无言以对。可是还是有些犹豫。不是不想借她,而是摸不清、不知道这件事情的深浅、成功率有多高。她怕好心办了坏事,不小心把寒梅送到沟里去了。

       一直静静地坐在旁边神情落寂的文涛这时说话了:“慧君姐,你放心,我把我的工资卡压在你这,要是寒梅不还你,这卡就是你的了,我今后的工资就来还你了!医生说我至少还有五、六年,工资应该够还了。”
       慧君看着他们这对夫妻,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她真的不是舍不得借钱给他们。她轻轻地说:“你们让我想想,这件事情来的太突然,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让我回家和你哥商量一下。我不是担心钱,我是担心寒梅万一有个闪失,我会内疚一辈子的。”

       惠君对文涛说:"文涛,你考虑好了吗?你也是这个意思吗?”

       文涛也舍不得寒梅冒这个险,可是他又没有能力留下寒梅,给她一个未来的保障,寒梅带给他的希望和支撑是他最珍惜的,可是他却给不了寒梅最需要的东西。挽留寒梅只能给她带来不安和失望,心里内疚的说:“慧君姐,我想好了。都怪我自己不争气,得了这么一个病,没能力照顾她们母女。我在还好说,哪天我要是不在了,我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我放心不下她们,只能放她走了,或许可以为孩子找条出路。这是我唯一能替她们做的。姐你要是能帮我们,我们一辈子都感谢你!万一寒梅有个什么闪失,我们绝对不会怪你!只能怪我自己没本事......”

       “再说了,如果真的能去,也不是件坏事,以后乐乐要是也能在美国上学该多好。”

       文涛又转过头对寒梅说:“梅梅,你把表姐发给你的那个美国孩子们冬天上学的截图给惠君姐看看。

       寒梅拿过手机找给惠君看。那是一辆校车和一小段文字。

       【冬天的校车】纽约的冬天十分寒冷,积雪盈尺,可公立小学总经常开课。有家长质问学校为何如此?校方回答:  停课的话,很多穷孩子就不能享受暖气和免费午餐,回家会挨冻挨饿,所以不能停课。家长又说:那只接送穷小孩去学校不就行了?校方答:不行,我们不能在帮助孩子的同时,伤害他们的尊严。

       底下还有一张照片。

 

       罗斯福纪念公园墙上刻着一段总统的名言:“衡量我们进步的标准,不是看我们给富人们带来了什么,而是要看给那些一无所有的穷人能否提供基本保障。”当有一天我们的父母被推进医院,即使身无分文也能得到悉心医疗。我们的孩子被送进学校,不管他来自哪里都能得到一样的对待。我会说这才是我的祖国。

       “姐你看看,她给我讲了这些,我就不拦她了。我支持她去,为了孩子我没有理由拦她了。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我都想替她冒这个险。

       .......
       慧君心亊重重地回到家里,寒梅的话一直在她脑海里转着圈,让她对寒梅心疼不已。她真的很想帮寒梅一把,可是又不知道该往哪里帮她才是对的。
       她真心希望寒梅有一个好的归宿。可是美国那么容易去吗?多少聪明能干有学识的人想去都找不到门路!而且身份那么容易拿吗?

      “偷渡”这个词她听过很多次,也说过很多次,可是从未往心里去,只觉得这是一个属于电影、属于小说、属于远方离她很遥远的一个名词而已。可是今天,这个遥远的名词忽然从天而降“咣铛”一声砸在她面前变成了动词,让她难以置信,有些惊心动魄。多少让她的心里有些抵触,有些阴影,让她心里闹的慌、实在是不踏实。仿佛看到了寒梅正走在悬崖边上,心揪的慌。脑子里一直都在想这件事,先生和她说话她也没有听见。  

浏览(846)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熊窝 回复 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8-03-01 20:43:20

哈,好像要考试了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1 留言时间:2018-03-01 09:59:39

是,出国前都认为外面的世界很平等,很美好。虽不尽然,不过社会对disability的人还是很尊敬,多有照顾的。寒梅偷渡去美,能得到这样的尊重和照顾吗?看看作者怎样铺陈这个故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熊窝
注册日期: 2017-05-10
访问总量: 67,2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来到熊熊窝
最新发布
· 旅游小记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友好链接
· 自然:自然的博客
· 芨芨草:芨芨草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万湖小舟1:万湖小舟
分类目录
【家长里短】
· 一件小事
· 风风雨雨二十九
· V姐
· 我的朋友--- Catherine
· 我的婆婆
· 搬家的日子
· 重返校园
【地久天长】
· 梦回故乡
· 请给我一支白玫瑰
· 一段青涩的回忆-----口哨曲《小
· 我儿时的朋友:德国鬼子
· 针线包
【游山玩水】
· 旅游小记
· 锡安国家公园游
【家常小菜】
【小说原创】
· 寒梅的故事 (二十一)
· 寒梅的故事 (二十)
· 寒梅的故事 (十九)
· 寒梅的故事 (十八)
· 寒梅的故事 (十七)
· 寒梅的故事 (十六)
· 寒梅的故事 (十五)
· 寒梅的故事 (十四)
· 寒梅的故事 (十三)
· 寒梅的故事 (十二)
【杂文随笔】
· 妈妈留给我一首歌
· 玩微信的日子
存档目录
2021-11-21 - 2021-11-21
2018-03-02 - 2018-03-16
2018-02-07 - 2018-02-24
2018-01-01 - 2018-01-14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8
2017-07-06 - 2017-07-06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11 - 2017-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