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哈娃娃的博客  
悔不该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经贸大战真打起来会怎样? 2018-06-16 08:55:40

2018年5月15日川普政府终于祭出了关税第一棒,宣布将对中国输美的价值500亿美元的高科技产品加征25%的关税。消息一出,世界舆论哗然,中国朝野震动。中国随即宣布对美国农产品为主的输华产品加征同等规模关税。至此,中美经贸大战正式开始。

这场中美冲突不是单纯的贸易战(TRADE WAR), 而是“经贸战”(ECONOMIC AND TRADE WAR)。自从美国出重手制裁中兴公司后,这场中美两国间的争端就已经超出了单纯贸易战的范畴,成为实质上的经贸战,其范围将涵盖贸易,投资,市场准入等方方面面(随后有博友提到金融这一块,也是很有可能的)。到目前为止,在这场经贸战中美国为攻方,中国为守方,美国占了上风。尤其是美国出重手制裁中兴,在百万军前将其斩于马下,对中国朝野的震慑力譬如暗夜中的闪电,令不少人出了冷汗。

从川普的角度来看,美国目前对世界各国采取的关税制裁措施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卫国战争”。其目的是制止美国不断衰退的趋势,保全世界霸主的地位。所以,川普在这场经贸角力中祭出的手段和措施都会是空前的激烈。

川普能否打赢这次对华经贸大战呢?从古典经济学理论来看,经贸战中不会有赢家,都是输家。这是从经贸战参与方的绝对经济盈余的角度计算出来的。但是如果从庸俗的地缘政治角力的角度来看,经贸战的参与方必有一方赔的更多一些,另一方赔的更小一些。那损失小的一方可以算作赢的一方了。

目前不少人都在算计中美经贸战真打起来,谁会成为损失更大的一方。我想川普的经贸团队肯定会化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计算。中共方面的人当然也在算。

川普对这场中美贸易战成竹在胸的一个基本依据是,美国对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5000亿美元产品,对华出口只有1300亿,贸易赤字高达3700亿美元。按照川普的想法,我先对你中国的500亿的产品加税,如果中国胆敢还击,那我就再额外对1000亿美元的产品征税。到那时候,中国的关税战就没有弹药了,加不上去了。

如果仅仅是贸易战的话,中国无疑会很快用尽弹药。但是如果把这场中美角力放到更大的经贸战的范围看,那情况可能并不如川普想的那么简单。

对现代资本主义经济而言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增长要素,一个是核心技术,另一个是有效市场。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不然美国也不至于如此担心华为和中兴这样的中国企业在美经营,更不至于要极力封杀“中国制造2025”产业计划。在核心技术方面,美国目前在很多领域(不是所有的领域)对中国拥有优势,尤其是在芯片制造领域。

当川普把关税的筹码加到1500亿美元后,中国就很难实行对等的关税报复了。这是因为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很大一部分产品是芯片(粗略估计每年有1200亿美元)。如果对美国芯片加征关税,那无异于下手伤害本国的高技术产业,进而影响2025计划的实施。

那中国会不会将矛头对准在华经营的美资企业,譬如说在行政监管方面施以辣手呢?这种可能性存在,但估计中国政府会很小心。因为如果那样可能正中川普下怀,把部分在华美资企业赶回美国,从而帮助美国实行产业复兴。而且那样做必然会损害中国对外开放的国家形象。

中国比较可能的做法是放过在华经营的“存量美资”,转而对“增量美资”下手。也就是说,以某个时间点为限,对美国实行市场准入的歧视性待遇。欧洲,日本,独联体的投资来者不拒,而且实行最惠待遇。美国来的投资(包括高技术企业)则实行旧的标准,甚至是更严格的标准。这样的结果是,美国的跨国公司可以保持他们目前的在华经营规模,但是很难有进一步的发展。总有那么一天,当美国的再工业化基本完成后,美资企业将再次感受到全球市场拓展的压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经营环境下,遭遇中国的差别性市场准入待遇绝对不利于美国企业的全球拓展。




浏览(5995) (10)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6-22 10:10:49

[ 贸易战则不会有赢家.]

贸易战不会有赢家,这句话并非真理,也不客观,完全是来自于中共文宣里的一句台词,阿妞就怎么信以为真了呢?

举例说明: 汽车贸易,德国汽车进口美国,美国海关收2.5%的关税,而美国汽车进口德国,则德国海关收10%的关税,这种情形持续了几十年,当初的用意是帮助德国的战后重建,也就是美国向德国输送利益。 几十年下来,德国富裕了,德国人民生活比美国富裕得多,德国的钱太多了,墨大妈从中东输入了几百万十页叶派原教圣穆斯林,都在吃德国的社会福利,德国也走上了高福利的社会主义道路。 现在川普上台了,觉得这个汽车贸易不公平,希望大妈把汽车进口税降下来,即使降到5%也好,但大妈不同意,川普没法子,就说,你不降,我总可以增税吧? 把德国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提升到5%,可大妈就不干了,满世界的嚷嚷,说川普对德国打贸易战,而贸易战没有赢家!川普是个商人,商人都是唯利是图的,短视的,对盟友打贸易战,政治上不正确,应该批倒批臭。 川普也挺怨的,为美国人民争取合法权益吧,咋就这么难呢? 还要被戴上政治不正确的大帽子,这个总统不好当呀。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6-22 09:47:21

知识产权的问题中共无法让步,这是中共的要害所在,中共的发展,主要就是靠知识产权的剽窃,就是所谓的山寨。 仅仅是山寨药品一项,中共就节省了上千亿的专利费,还有音像制品和电脑软件呢?出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军工,基本全靠山寨,中共从来就没有什么研发和创造,不靠剽窃怎么来发展? 卖土地已经基本卖完了,扩大内需根本就是一句空话,权贵们肯稍微拿出一点牙缝里的剩余来给人民吗? 不可能!敲骨吸髓才是中共权贵们的本性。

回复 | 0
作者:青灯法师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6-21 17:43:57

我觉得你比川普聪明,估计总统先生想不到这么多。他现在满脑子里想的就是贸易平衡。

回复 | 0
作者:青灯法师 回复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8-06-21 17:30:06

先搬个小凳,前排做好了,别板凳不结实,一下子把教授给下个跟头。此外,茶泡好了没有?

回复 | 0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8-06-20 16:59:55

贸易战影响是长远的,不仅是经济也影响社会,不仅是中美也是全球。贸易上的损害会不会给中国带来后续的动力,也有待观察。

回复 | 0
作者:城里的老农 留言时间:2018-06-19 08:19:29

这不是世界末日。在没有替代品之前,贵25% 或10% 你还得买。

大多产品在美的成本会高于25%在美以外的成本. 美国还是要进口。

俩边政府得到额外收入由俩边民众买单。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6-19 08:11:06

这场所谓的贸易战显然并非局限于中美之间,欧盟,加拿大,日韩,甚至印度都卷了进来。

但在所有上述国家与地区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中,中美之间的这场的特殊性在于它既可以是所有这些贸易战中最容易解决的,也可以是所有这些贸易战中最难解决的。这是因为以目前川普团队摆出的姿态来看,他们给中美贸易战定的基调不同于和其它国家之间的贸易战。他们给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定的基调不是直接贸易的金钱得失,而是要让中国在知识产权等方面做出调整。

其实,川普团队提出的条件也并非单纯是针对中国,而是要中国在对待知识产权等议题上要与其它的西方国家一致而已。目前之所以会表现为专门针对中国,是因为中国在相关方面的做法与西方国家的做法不尽相同。

在这个意义上,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并非单纯的经济战而是涉及了意识形态之战。川普团队表现出的是意图将中国进一步真正纳入西方的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中,使得中国无法再依托庞大的市场来维持特立独行的经济体系。

如果中国能在这方面同意川普团队的条件,那么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或许会比其它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单纯的经济战更容易结束,毕竟中国有着美国需要的市场及商品,美国也有着中国需要的市场及商品;但是,如果中国不买这个帐,而川普方又很执著,那么这场贸易战或许比那些单纯的经济战要更难妥协。

当然,谁也不敢肯定说,中国只要在上述游戏规则上让了步,就一定会马上停战,毕竟川普与那些不存在意识形态差异的国家之间也在进行着所谓的贸易战;但是至少目前来看,如果在这个游戏规则上双方不能达成妥协,那么这个意识形态之争显然是一个阻止停战的最关键的因素。

回复 | 2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6-18 22:20:10

高储蓄率的确是中国经济增长强大的助力器。但是目前的房地产泡沫正逐步削减国民储蓄。如果中国经济真要出问题,十有八九和地产有关。不可不防啊。

回复 | 2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6-18 20:59:52

中国的体制下相当于一个大公司垄断市场,而美国的体制下客观上是众多的小得多的公司。

那么就是一大堆小公司能否战胜一个巨大的公司的概念,历史上的例子比比皆是,从来都是大公司赢。

因为大公司可以自由调配内部资源,而一大堆小公司没有这种能力。而且在中央集权体制管理下,公司内部在危机的时候不得不团结对外,否则大家都完蛋。

而在一大堆小公司的情况下,你完蛋不意味着我也一定完蛋,所以总是会有先眨眼投降的。

整体来讲,中国这种体制的缺点是缺乏竞争,因此缺乏创新的动力来赢得市场。但这种体制下对付危机的能力高于任何其他体制,这就是为什么任何国家在危机时刻都会进入战时体制而集权的原因。

第三就是看谁的储蓄率高,经济危机的历史已经证明,储蓄率高的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小,比如08年危机时中国和德国基本不受影响,但美国就不行。高储蓄率在经济好的时候属于资本浪费,因为没有尽力投入资金市场,但在经济危机的时候就是反过来了,成为储存的资本来源。

回复 | 3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6-17 21:55:04

嗯。美企业在华的本地销售额这这方面的公开数据不多,但是值得关注。不能只盯着进出口。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6-17 20:48:00

俺看哪,米国佬目前就是敲诈。如果米国佬刻意切断中国输米制造品并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安全,中国完全有权对在华米资企业进行必要的限制,以保持输米制造品金额与米资在华企业销售额基本平衡。

回复 | 1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06-17 15:46:12

哈。难怪QQ出在中国啊。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6-17 13:46:03

中美贸易大战打起来,最后的结果一定还是中国赢,一群阿Q聚集在一起,形成阿Q之国,正所谓,阿Q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呵呵!

回复 | 5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7 11:06:20

咱跟谁都不急哈。其实美国企业还是相当看重中国市场的,尤其是服务业这一块。另外很多在华美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直接销售了。这些销售额不会计入外贸收支。你看中国市场上的美国货其实真不少。宝洁,强生,通用,苹果,思科,微软,李维斯,不一而足啊。所以真打起来美国的损失不会小。蜜蜂提到基建市场,问题是美国的基建市场不会对中国开放,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7 07:45:59

问题是,中国和美国,谁更需要市场。

中国的基础投资和产量都是世界最大,产品不在市场上去出手,一切都没有意义。美国宣布提高你的产品关税,就是宣布限制你的市场了。

谁应该更急?贸易战双方受损,中国当然会蒙受更大损失,你不得不购买美国的产品!不是美国必须买你的产品啊!

在贸易逆差这么高的情况下,中国当然非常急。

所以,诸位应该为中国着急。而不是为美国要崩溃着急。

哈哈!

回复 | 1
作者:google007 回复 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8-06-17 05:14:15

中纪委难道不“姓赵”?

真的打仗,撤资撤侨,中国人在美国的存款应该远超“美债”吧。美国每年靠美元吃全世界的“豆腐”,割全世界的“韭菜”几千亿,垮掉“美元”,床铺不会“哭鼻子”?

回复 | 3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18-06-16 21:38:07

会的。因为很多增量资金瞄准的是中国市场。GM,卡特彼勒,甚至包括苹果都相当一来中国市场。

回复 | 1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8-06-16 19:25:41

没有美国市场,目前的外资都要撤,还会有增量资金要进入?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18-06-16 18:35:24

能降房价,那可太好了。这个可比谁输谁赢重要多了。目前的房价问题,堪比解放前的土地问题。那可是民心向背的问题。

回复 | 1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8-06-16 18:06:18

希望这次经贸战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和债务泡沫会被刺破,这样就帮了老百姓大忙了,这么高的房价让人咋活?是不是?中共是死也不愿意降房价,那只能由老美来降。

回复 | 1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6-16 16:02:00

应该说,三来一补在过去是帮了中国的大忙,让中国完成了必要的积累。川普这么一搞,很多这样的企业将处境艰难。破产倒闭也在所难免。算是转型的代价吧。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6-16 15:59:26

这个问题有待确认。看中纪委怎么说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6-16 15:58:10

目前中美之间的经贸格局即使从中方来讲也是难以为继。中国用货真价实的产品换美国人印的钞票。换来的钞票这也不让买,那也不让买,只能买美国的国债。另外,美国老百姓也把自己生活水平的下降归罪于中国货。一边用着中国货,一边骂中国货是垃圾。问题是美国货价格高,他们也买不起啊。没有人逼着他们买。

回复 | 2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8-06-16 15:41:33

俺支持中国经济进行相当程度的脱米元化,所以支持床铺帮助中国人民完成这一历史任务。

过去40年沿海各地进入大量的三来一补企业和当地后来兴起的类似企业。如果这些对内地人民来说等于财富抽水机的企业长期存在,中国各地区之间经济不平衡的格局越无法打破,这些企业越无法自身完成升级、换代,长期绑架中国经济为其局部利益服务。通过断了这些企业的后路,一方面促使他们要么主动升级、换代,要么到第三世界更不发达国家转移,另一方面,让内地人民也能通过劳动与资源来为自己创造美好未来。

回复 | 2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6-16 15:05:17

取决于谁对全球化经济更适应,因为可以有相对多的资源,不论是市场资源,还是资本资源。

中国的优势是有世界上目前最好的基础设施,而美国不得不重新建,比如当年三藩市海湾大桥包给上海,而不是美国企业,就是美国企业要求追加新建厂的费用,而中国建造尽管有运费问题,也是比新建一套厂房和设备(需要从中国进口)要便宜。

这种对比可以预知贸易战下中国还可以利用国际市场,但美国只能利用国内市场,因为国际竞争力不可能比中国高。

其实中国政府只需要停止买美国债券,把那部分钱用于发展国内保险和医疗体系,免除退休人员(国内女的55岁就退休了)的忧虑,不仅可以稳定社会,更是开始发展国内市场的概念,会使得经济效率增高。

而这点是目前的美国做不到的。而美国政府在债券缺少买主的情况下就不得不提高债券利率,使得债券更有吸引力,那么债主就占便宜,最低也能够弥补少买债券导致的利息收益损失。

而谁是债主?

回复 | 2
作者: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6-16 14:57:52

"赵家人“和”姐夫“的钱都存在美国 巴拿马银行,你说这贸易战如何打?宁肯打垮”人民币“,也不能打垮”美元“,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吧!

如果真打,“赵家人”关闭所有美国账户,全部提现金回国,让床铺跪地求饶吧!

回复 | 6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6-16 14:55:33

完全同意。没有市场的企业,就像离了水或者缺了水的鱼一样。要不渴死,要不长不大。没有足够的市场,就没有足够的盈余积累。现在高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这么大,没有积累和盈余怎么可能做大做强?世界500强哪一个不是靠全球市场催肥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6-16 14:23:44

简明扼要的分析。

从经济角度来说,贸易磨擦是正常现象,贸易战则不会有赢家。川普的贸易战,无论是对盟友还是对华,都是过时短视愚蠢的。就像博主指出的,即使真的川普把美国制造业复兴了,破坏甚至摧毁了全球体系,产品往哪里卖?

这只能有政治解释。国内选举,迎合红脖子需要,国际上,阻止中国继续在全球体系扩张,哪怕美国自损八百,也必须杀敌三千。

另外,川普目前抓住了中共的要害,有可能尽可能获取最大利益,让中共做出最大限度的让步,而不敢真对美展开贸易战。因为赌注与筹码的不对称。 guts也是不对称的。

回复 | 4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06-16 13:46:32

我赛,还是闲人兄看得远,已经看到第五步了。看来真是越打越有劲啊。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回复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8-06-16 13:43:46

呵呵。看热闹的不嫌事儿大。教授的心情俺理解。咱小民除了看热闹还能干啥?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哈娃娃的博客
注册日期: 2017-07-30
访问总量: 114,7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啥现在信心不足了?
· 美国需要拿出改革勇气
· 儿歌一首记气球抵美
· 警惕世卫组织排华式宣布疫情结束
· 做核酸的成本
· 二次开放,脸皮不能太薄
· 黄河长江不倒流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韫栋砳:韫栋砳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娃娃点钱】
· 做核酸的成本
· 体制内和体制外
· 中美贸易冷战,中国能否熬过去?
· 中美经贸大战真打起来会怎样?
· 中兴将会躲过这一劫
【娃娃学文化】
· 美国需要拿出改革勇气
· 儿歌一首记气球抵美
· 二次开放,脸皮不能太薄
· 黄河长江不倒流
· 猪权
· 下田证与大炼钢铁
· TEST
· 疫情解封,六月是关键
· 桂民海国籍之法律思考
· 五四是现代中国的生日
【哈帅谈兵】
· 一万万一需防炸,萨德入韩又入华
【哈核心讲政治】
· 为啥现在信心不足了?
· 警惕世卫组织排华式宣布疫情结束
· 复辟文革?
· 井水不犯河水:谈香港乱局
· 扣押孟晚舟是一招险棋
· 民主尚未生根,共和却已开花
· 2018年后的中国会生出一对新矛盾
· 听话听音解读“伟大斗争”
· 预测王岐山19大后的去向
· 暮然回首,文贵已然成党
存档目录
2023-08-14 - 2023-08-14
2023-04-01 - 2023-04-01
2023-02-06 - 2023-02-06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20 - 2022-08-31
2022-05-14 - 2022-05-18
2022-02-01 - 2022-02-02
2021-05-28 - 2021-05-28
2020-05-09 - 2020-05-09
2020-02-29 - 2020-02-29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5-04 - 2019-05-11
2018-12-09 - 2018-12-15
2018-06-04 - 2018-06-16
2018-05-04 - 2018-05-06
2018-03-01 - 2018-03-01
2017-12-30 - 2017-12-30
2017-10-07 - 2017-10-24
2017-09-03 - 2017-09-12
2017-08-27 - 2017-08-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