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戎小捷  
戎小捷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35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简评秦晖和胡平的“昂纳克寓言” 2024-11-16 17:34:53

   秦晖多年以前曾提出一个“昂纳克寓言”。

  他说:假如当年的昂纳克,也就是最后一位正式的东德领导人,成功地把东德的民主化镇压下去,柏林墙也还有,东德的老百姓也还是没有民主、没有自由、没有人权。但是昂纳克跑到巴黎逛了一通红磨坊,跑到美国逛了一通拉斯维加斯,忽然觉得花花世界很好,他也不想搞什么共产主义了,他就开始搞开放,就是要跟西德搞经济一体化。西德的资本可以过来,然后东德生产的商品可以过去,而且可以用无产阶级专政来创造全世界任何民主国家不可能提供的那种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比如说你看中哪块土地,我就给你抢过来;你想赶走谁,我就给你赶走谁。比如说工人不准讨价还价,农民也不准讨价还价,国家财产想给谁就给谁,老百姓的财产想抢过来就抢过来,官商勾结什么的都可以做。

  秦晖接着说,如果昂纳克政府真是实行这一套,会产生什么后果呢?很简单,西德的工厂就会一窝蜂地跑到东德来,然后把整个东德变成一片血汗工厂。然后生产出大量的廉价商品去覆盖西德的市场,那样一来,西德的工业就垮掉了。当然在东德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就像我们现在在中国看到的,环境污染、血汗工厂、贫富差距、腐败,都会很厉害。但是假定东德人能接受,又假定西德也玩这个游戏,最后的结果会是什么呢?最后结果是,西德现在的这套社会制度将会完全崩溃。首先工会垮掉了,福利瓦解了,整个100多年来建立的所谓文明资本主义制度将荡然无存。

  秦晖认为,面对这种困局,西德只有三个选择,一个是西德人搞自己的柏林墙,把东德的商品挡住不让进来,搞贸易保护主义。或者你把自己的投资管住,我的资本不许出去,你的商品不让进来。现在的西方就在这样搞,贸易保护主义越搞越厉害。但你这样做,在道义上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因为这套自由贸易制度本来是你自己倡导的,你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第二,如果你不修柏林墙,你就要把你自己的条件降低到东德水平,否则你就不能跟它竞争,福利和自由都要大大往下降,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向东德看齐。如果西德真的做到这点,老实说你也就被东德统一了,因为从社会制度上讲你已经向它学习了。

  第三,西德在现行的体制上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不管是自由还是福利的减少都会引起剧烈的社会动荡。不要说别的,看一下现在的希腊,福利减一点,马上就有人上街,而且闹得天翻地覆,更不用说引进东德的制度。如果你硬要这样干,西德就会发生社会动乱,那东德甚至不是完全没有可能采取军事手段统一西德。

  据说,秦晖曾把上述的“昂纳克寓言”讲给东德末代共产党总理哈斯听,问哈斯“昂纳克寓言可能不可能在德国实现”。哈斯回答道:“不可能,决不可能。”

  坦率地说,我完全同意哈斯的说法,这个“昂纳克寓言”决无实现的可能。为什么呢?我这里不去展开阐述经济学上的长篇大道理,而只想指出一点,即:如果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它看中了老白姓哪块土地,说抢就给抢过来;它想赶走谁,说赶就赶走谁。国家财产它想给谁就给谁,老百姓的财产它想抢过来就抢过来。那么,请问,哪个资本家或企业家敢到这个国家来投资呢?他就不怕这个国家的政府说抢就把你给抢了?说没收你的资本就没收你的资本了?如此,你敢相信这样的政府吗?你的投资还有一点点安全感吗?

  其实,我猜测,秦晖讲这个“昂纳克寓言”的目的,是为了支持他长期以来的一个观点,即:中国的经济起飞,是由于“低人权优势”导致的,而不是由什么独特的中国模式所导致。秦晖反对迷信所谓的中国模式,他真心希望能在中国建立起一个有高度人权的社会。

  我完全理解秦晖的想法,但很难同意秦晖的这个所谓“低人权优势”的说法。其实,秦晖完全可以用更普通的“低成本优势”来解释中国经济的起飞。并可以进一步论证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低成本优势早晚有一天会消失,因此我们应该培养新的增长点、培养新的优势云云。退一万步讲,即使秦晖最终想建立一个高人权的社会,他也应该说:“改革开放前,中国是一个低人权的社会。改革开放后,大家的人权相对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人们有了自由经商的权利,有了自由迁徙的权利,有了自由打工的权利……因此,中国才有了举世瞩目的经济起飞。所以,为了进一步持续发展经济,我们应该进一步扩大人权。把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从2.0版进一步上升到3.0版。”

  可是,若秦晖把中国的经济起飞简单地归结为“低人权优势”,那么,就会很容易误导执政者。执政者们会很自然地想,既然“低人权优势”可以导致经济起飞,那么,为了维护经济发展,我们就继续保持这个“低人权优势”吧。如此以来,秦晖的理想,也是我们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理想,建立一个高人权的社会,闹不好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事实上,秦晖的“低人权优势”,或者说秦晖的“昂纳克寓言”,不仅会误导中国政府,而且会误导知识分子。例如,他就已经误导了胡平先生。我们来看一下受了秦晖“昂纳克寓言”的影响,胡平得出了怎样的结论。

  胡平说:“当然,昂纳克寓言只是寓言。昂纳克寓言并没有在德国发生。可是,昂纳克寓言在全球范围内并不是寓言,昂纳克寓言在世界范围内正在上演。其实,昂纳克寓言就算在德国发生了,后果也未必有那么严重——毕竟,东德很小,人口很少,只有1600万,而西德的人口有4600万,东德的人口还不到西德的三分之一。可是,世界范围内上演的昂纳克寓言就不一样了。中国的人口有13亿,而所有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包括欧盟(把脱欧的英国也算上)、日本,还有韩国,加起来才只有10亿。中国能吸收多少发达国家的资本?一旦中国成了血汗工厂,那会对自由世界的经济、并进而对自由世界的政治乃至整个秩序造成何等的冲击?这些都不再是寓言,在很大程度上,它们已经是现实。”

  胡平进一步说:“我们知道,经济全球化的理论基础之一是比较优势理论。比较优势理论是两百年前由英国经济学家李嘉图提出的。按照比较优势理论,如果每个国家都集中生产并出口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其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那么到头来,交易双方都可以增进自己的利益。然而,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是建立在一系列理论前提之上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生产要素在一国之内可以自由流动,在两国间则不能流动。在李嘉图的时代,国与国的自由贸易只限于产品。在当时,资本和私人企业是不会移动的,是留在本国的。今天的经济全球化,却是在产品自由流动之外,还加上了资本和私人企业的自由流动。人员的流动也增加了,不过人员的流动总有各种障碍,因而总是缓慢的、有限的;而资本的流动则易如反掌,十分快捷。既然比较优势理论赖以成立的理论前提发生了重大改变,因此,原先从比较优势理论推出的结论也就不一定还成立了。”

  胡平接着说:“不错,中美之间的经济交往与贸易给两国的经济都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是在一国之内,不同群体的收益情况却可以很不相同。在美国,跨国资本是最大的受益者,而失去工作的劳工则是相对的乃至绝对的受害者;在中国,最大受益者是政府。另外,两国的受益情况也不等同,总的来说,中国受益要比美国大。这就印证了昂纳克寓言。”

  总之,胡平认为:“有了低人权优势,这才有了中国模式,有了中国奇迹——这也才有了今天正在世界范围内演进的昂纳克寓言。”

  我不同意胡平先生的说法。我认为,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并没有过时。但比较优势理论确实需要有一个先决条件,即相互之间进行互补贸易的两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之间,必须有一定的、最基本的相互信任。如果没有这个最基本的相互信任的底线,那么,全球化的互补互惠的贸易就会受阻。整天怀疑对方将来会侵略我、会要挟我、会暗算我,会吃掉我,那还怎么进行互惠互利的贸易?比如,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完全可以通过卖高科技的产品给中国来扯平。但如果总怀疑中国对美国有什么狼子野心,那自然无法消除这个贸易逆差。

  最后,如果说秦晖的“低人权优势”说法容易误导中国政府,那么,胡平的“世界范围内演进的昂纳克寓言”说法则容易误导美国政府了。

请看胡平的观点:“大选反映出美国的很多问题,其中主要的一个就是贫富分化的问题。实际上,美国的贫富分化,很大程度上和经济全球化有关,和中国有关。”

我的观点是:现在美国确实有很多问题,但其实,这些问题主要是和美国的许多经济制度、许多政治制度已经多少过时了有关。美国现在需要做的,是改革完善那些旧版本的制度,使自己的国家体制从林肯废奴后的2.0版升级到3.0版。而不应听信秦晖、胡平的“昂纳克寓言”或“低人权优势”的说法,去和中国及其它国家打什么贸易战,也不能沿着美墨边境建立起一个新的“柏林墙”,更不能再鼓捣出一个升级版的“冷战”来。世界现在面临一个十字路口,让我们大家都谨慎、再谨慎一些吧!

说是一篇简评,就此打住。

     


浏览(2668) (5)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angbin 回复 戎小捷 留言时间:2024-11-24 12:11:47

这不是个案,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是以居住面积计算土地赔偿面积的。即使你所谓的那些拆迁暴发户,只是国家提高了土地价格,最后由新房购买者买单。除非你不承认。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24-11-24 07:30:30

改革开放,肯定对政府有好处;但对多数的老百姓,也有好处。这就像资本家或企业家卖商品,肯定对他们有好处(赚钱),但对消费者也有好处一样。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4-11-23 08:57:22

政府高官会把你的诱导当回事吗?只会嗤之以鼻地认准你也想喝点骨头汤,他们高兴了,可能把你立为典型的标杆,给你点肉吃,吃得让你周围的人都眼红的程度,这要看你积极的表现与运气了。

批评中国政府的一些问题,并不请求他们改变,也不要得到什么好处,就是表达一些观点与看法而已。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4-11-23 08:52:11

还有对中国市场让渡中的肆意妄为的利益交换而对全民的掠夺。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4-11-23 08:50:08

中国的改革开放年代的确是对全体老百姓的肆意掠夺,在公转私的过程中的掠夺,在城市土地国有立宪的1982年的就制定的掠夺城市土地依据,以及对农村集体土地的各种方式的抢夺。不要把邓小平的这一套吹嘘得多么成功。因为台湾人香港人外商都是中共的帮凶就直接获益者,才显得中国的事情有复杂的利益纠缠。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4-11-23 08:43:45

你在讲怎样委婉地诱导中国政府,并且·让美国给中共最大的实际利益,比如高科技出口。其实你虽然显得认真讨论问题,但完全是中国政府宣传的那一套的海外外宣版本。

美国放宽高科技出口可以平衡中美贸易吗?当然不行,美国把全部的高科技卖给中国都填不了一两年的逆差,你以为高科技能卖几个钱呀,中共对不平衡贸易的说辞而已!不要太愚昧。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4-11-18 14:46:27

那样,对双方来说,都太累了。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11-18 14:44:19

你说的只是一个方面,是个案。还有许多另外的个案,比如那些漫天要价的钉子户(可搜一下各地钉子户的视频)。总的来说,多数拆迁户,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拆迁户,都是一夜暴富。

回复 | 0
作者:戎小捷 回复 little_red_man 留言时间:2024-11-18 14:36:55

两个医师

一个高尚的医师志愿到一个偏僻落后的山村,传播医疗卫生知识。

山村的族长热情地迎接他。“您到我们这儿来,准备做些什么呢?”族长微笑着问。

“你们这儿太脏、太乱了,人也太懒了。”医师激动地说,“我要把你们的这些坏毛病统统改掉!”

族长的脸一下拉长了:“对不起,我们自己生活得很好,用不着你来干涉。”

医师被族长很有礼貌地“送”出了山村。

第二年,又有一个高尚的医师,志愿来到这个偏僻的山村。

“你到我们这儿来,没有什么可干的。”族长很冷淡地在村口拦住了他。

“我听说你们这儿的人能吃苦,也很勇敢,”医师真诚地说,“我想和你们一起生活。”

族长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谢谢!其实我们有许多坏习惯,例如不讲卫生……”

医师被族长热情地接进山村。


各位,上述的两个医师,我们应该学哪个呢?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4-11-18 11:46:55

果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它看中了老白姓哪块土地,说抢就给抢过来;它想赶走谁,说赶就赶走谁。国家财产它想给谁就给谁,老百姓的财产它想抢过来就抢过来。那么,请问,哪个资本家或企业家敢到这个国家来投资呢?


你太天真,中国政府就是一直这样干的。外资照样涌入。只是近年来有所收敛,提高了征收土地的补偿价格。还记得北京一位大姐当年被迫出卖四合院,中共豢养的开发商,只计算房屋面积不计算院落面积。这位大姐说:“我们当初可是以地皮面积购买的的啊”。共产党哪管你那一套。

回复 | 0
作者:随逛 回复 戎小捷 留言时间:2024-11-18 01:39:34

你的出发点是好的,这我也支持,只是觉得你的想法过于天真。

回复 | 0
作者:little_red_man 留言时间:2024-11-17 20:18:40

>>我的意思是:对于执政党,只要其有做的对的地方,我们就不要吝啬表扬


这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现任政府做好是应该的,做不好就下台.夸政府做得好完全是一种"舔"的行为,不耻!

回复 | 3
作者:戎小捷 回复 随逛 留言时间:2024-11-17 18:24:52

我的意思是:对于执政党,只要其有做的对的地方,我们就不要吝啬表扬;其有做的不对的地方,我们就要委婉地进行规劝;这样做对中国的将来至少没有害处。而不要相反:做的对的地方,我们也要暗讽一下;做的错的地方,我们就破口大骂;这样做对中国的将来不会有任何好处。

我还是坚持我文中表达的观点,用“低成本优势”代替“低人权优势”(我丝毫不否认低人权的事实),这样的表达,执政者更容易接受,秦晖也就不容易被封杀。总之,在非原则的问题上,中国的知识分子要学会妥协,学会让步。

回复 | 0
作者:随逛 留言时间:2024-11-17 06:47:23

低人权不是带来优势的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但是,中国具有相对低人权是不争的事实,这一优势在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也是事实。秦晖先生所说的低人权优势都是客观事实,不知道博主有什么好反驳的?

你自己也承认中国有低成本的优势,原材料便宜,人工便宜,土地便宜,你就不好意思承认人权便宜,人命也便宜吗?你也真够虚伪的,事实都不愿意承认,还要指点天下?

体制内的学者都承认中国的经济成长,都是带血的GDP,当然这是胡温执政的,体制内的人才敢公开这么讲的。

秦晖主张政府要改善人权,如果这是所谓的误导政府的话,那依博主之意,什么样的主张才不是误导政府?还是说秦晖不该说实话,而是要哄孩子一样哄政府,把政府哄得高兴了,然后共产党就能从良了?


对胡平先生,我不做点评,一是没兴趣,二是他没有真才实学,不值得在他身上浪费时间。

回复 | 5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4-11-16 18:13:11

您是万维上少有的认真讨论的人。

【整天怀疑对方将来会侵略我、会要挟我、会暗算我,会吃掉我,那还怎么进行互惠互利的贸易?】

就是要在怀疑对方的情况下进行贸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戎小捷
注册日期: 2017-12-29
访问总量: 111,0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旧事新编:商鞅
· 旧事新编:荆轲
· 当代中国的民主转型:我们需要新
· 当代中国的民主转型:我们需要新
· 当代中国的民主转型:我们需要新
· 写给秦晖和胡平的一则“叶利钦寓
· 简评秦晖和胡平的“昂纳克寓言”
分类目录
【中国的政治改革】
· 旧事新编:荆轲
· 当代中国的民主转型:我们需要新
· 当代中国的民主转型:我们需要新
· 当代中国的民主转型:我们需要新
· 写给秦晖和胡平的一则“叶利钦寓
· 简评秦晖和胡平的“昂纳克寓言”
· 点评刘松原的《为什么中国至今尚
· 我的政治改革方案,共产党能接受
· 评胡平先生的《“起义光荣”的国军
· 蔡霞的弱点——刚正与急躁如何伤害
【历史哲学】
· 旧事新编:商鞅
· 决定东西方文明不同性格的关键地
· 中国古文明的地理环境是封闭的吗
· 几千年历史,为什么中国发展出德
· 为什么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四五千
· 和中国相比,古埃及近3000年,为
· 戎小捷:试论“两权分解,三方共
· 文明社会原理(90)
· 文明社会原理(89)
· 文明社会原理(88)
存档目录
2024-12-01 - 2024-12-16
2024-11-02 - 2024-11-27
2024-10-04 - 2024-10-26
2024-09-21 - 2024-09-29
2022-10-04 - 2022-10-04
2020-07-26 - 2020-07-26
2018-07-01 - 2018-07-18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16 - 2018-04-30
2018-01-02 - 2018-01-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