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流岛的博客  
当一个以二进制为基础的世界遇见一个七进制的宇宙  
https://blog.creaders.net/u/1531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普京笨蛋!我们现在玩的是游戏3.0! 2022-02-27 08:41:26

从一个笑话开始说起:一个俄罗斯人旅游来到一个旅店,旅店里有四个人在打牌。这种牌游戏是比谁手里的点数大谁赢,所以大家都努力地往自己手里攒大牌。这个俄罗斯人很聪明,他看了一会儿,就摸清楚了打牌的规律。第二天,这四个人又开始打牌,没打一会儿,其中一个人有急事要走,眼看牌搭子不够了。这时候俄罗斯人很有信心地毛遂自荐,说自己会打。俄罗斯人上去打了,结果输的一塌糊涂。为啥呢?原来这几个人第二天玩的是另一种游戏,比赛谁先把手里的牌出完谁赢。俄罗斯人不但不出牌还拼命往手里攒牌,当然得输。

 

为啥要把这个笑话装到俄罗斯人头上呢?因为普京这个千古未有的俄罗斯大帝,现在就在做一件这样的事情。

 

我们把眼光拉长一点,在农耕草牧年代,土地和人就是最关键最直接的生产资料。所以每个民族都在尽量地占领土地,扩张人口。每个朝代和国家的兴起,都伴随着土地权的更换。这时候可以看作人类在玩1.0版的游戏,比的是谁的地多谁的国民多。时间快进到两百年前,人类进入到工业时代。那时候资本主义和国家政权合而为一,四处扩张掠夺别国的天然资源。以前的农耕社会,土地后占领者只能在那土地上消费资源。工业革命后,航海技术的日益发达让从不同地区搜刮资源并进行整合成为可能。于是几个率先实现工业革命的国家依靠着自己开发出来的先进武器,在全球抢占殖民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扩张,可以视为人类开始玩2.0的游戏。在这游戏里,扩张和占领海外殖民地才是王道。这个2.0版本的游戏也给人类带来了惨痛代价。随着几个工业大国扩张的脚步和彼此自己的嫌隙,最终爆发了一战和二战。无数生灵涂炭,四处一片焦土。

 

二战之后,许多国家逐渐意识到靠战争和武力占领殖民地并不是一种最佳获取资源,让自己国力更加强盛,让自己国民生活水平更高的最佳方式。以前在殖民地驻军掠夺当地资源的方式不仅越来越低效,还会引起当地居民的反抗导致统治成本急剧增加。相反如果让当地人获得充分自主权,并让他们加入国际贸易体系。则能够通过国际贸易互通有无。比如说,大英帝国以前占领了澳大利亚,把澳大利亚的矿产都归为己有,这是游戏2.0时期的玩法。现在大英帝国通过输出技术,卖一些高科技产品给澳洲,来换回澳洲的矿产,这是游戏3.0时期的玩法。玩法不一样了,但是得到的东西性价比更高了。不再需要驻军,不再需要冲突,而资源上互相分享互相支持。这也是大家纷纷都加入到游戏3.0的原因。

 

在这里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二战前的全球霸主,英国在过去70年所走过的路。英国二战前后号称日不落帝国,这称号还真不是吹的。当时无论太阳转到哪里,都有一块属于大英帝国的土地被照耀到。鼎盛时期的英国曾经在美洲拥有美国加拿大,在亚洲控制着印度孟加拉缅甸马来西亚伊拉克,在大洋洲地区拥有澳洲和新西兰,在非洲拥有南非尼日利亚埃及,在欧洲则拥有英伦群岛包括苏格兰和爱尔兰。二战后新的国家不断地涌现,其中一半多都是从旧的英国殖民体系下脱离独立出来。那么问题来了,从昔日的日不落帝国,到现在收缩到英伦三岛,英国是不是彻底衰败了呢?我们看一下2021年的数据。2021年英国总GDP在世界排名第5,排在它前面的分别是美中日德四个国家。人均GDP排名26位。如果综合总量和人均来看,两个指标都排在英国前面的,只有美德两国。英国仍然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而日德不是。所以英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仍然远超德日。这么看来英国虽然从全球霸主地位退下来了,但国民日子过得并不差,国际影响力也仍然在。但是如果从殖民地占地面积来看的话,现在英国所控制的领地完全不及一百年前的十分之一。如果我们现在还在玩2.0的游戏版本,谁的殖民地多谁厉害,那么英国的国力应该相应的减少到了一百年前的十分之一。从英国嘴里吐出的地区应该很快被下一个称霸全球霸主占领或者被在周边的国家近水楼台吞并。但恰恰相反,这些地区从英国分离出来之后并没有被其他国家吞并。

 

另外一个侧面能反映这种人类已经进入到游戏3.0阶段的是国家的数目。在二战结束的时候,全球有74个国家。五年之后,在1950年的时候,变成了102个独立的国家。在70年后的今天,全球有195个独立国家。小国能够存在,并且不担心被吞并,因为吞并占领是上一个游戏的玩法。英国并不是唯一一个意识到游戏版本改变的国家。在过去70年间,丹麦吐出了冰岛,马来西亚吐出了新加坡,前南斯拉夫变成了波黑三国。这些小国在成立之初固然都造成了局势的紧张,但在一阵子之后都能彼此和平相处,甚至成为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关系。

 

在科技高速发展,全球贸易日益联合的今天,一个国家要繁荣富强,靠的不是武装到牙齿的军队去征服别人,而是努力发展科技,在科技产业链里抢占一席之地。前阵子有一个网络段子说,微软花了700亿去收购索尼底下的游戏工作室,还不如花300亿造两艘航母母舰直接把整个日本岛拿下,不但得到的东西更多,还省了一半多的钱。这个段子看上去貌似有理,但是实际想一下就知道这不可能。假如微软真的把两艘航空母舰开去日本岛,微软的确可以占领日本岛,但是索尼的技术工作人员可能早就逃离了,即使不逃离,剩下的人员也在惶恐和惊吓中度日,绝对不可能再生产出美轮美奂的游戏。所以微软即使得到了整个日本岛,但却无法得到索尼的游戏工作室。这就是人类游戏3.0的特征,最值钱最核心的生产力,不再是土地和原始资源,而是人才技术和产业链。

 

而我们的普京大帝,是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他仍然沉迷在游戏2.0的玩法中。他仍然以为现代社会比较的是谁占的地多谁是赢家。所以他先吞格鲁吉亚,再吞克里米亚,现在又想要吞并乌克兰。在他的梦想中,收复前苏联的领地,看着一片又一片的土地臣服于自己脚下,最终就能成为世界头号国家。与此相对的是,俄罗斯的GDP每况愈下,国内人民生活越来越艰难。现在看来普京的军队已经深陷乌克兰战争泥潭,全世界除了几个二傻子国家之外,全都在反对和制裁俄罗斯。随着全世界的反对和制裁浪潮,无论俄罗斯能不能拿下乌克兰,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十年内俄罗斯的国力会进一步衰退,而不是加强;民众生活会更加艰难,而不是变好。优客李林有首歌叫“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普京大帝现在正在对乌克兰实力演绎一曲 “赢了你,输了世界又如何”?

 

世界上看不懂不知道现在已经在玩3.0游戏的,并不只是普京大帝一个人。我们伟大的小学生领袖正磨刀霍霍地想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为了那一个小岛屿,不惜押上十几亿人民未来几十年的福祉!


醒醒吧,笨蛋们!我们现在玩的是游戏3.0!


浏览(4051) (126)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4-25 00:09:04

说得好!只要想清楚了这一点, 下一步就不难了:一个国家自己如何真正在世界民族之林占有应得的一席之地?绝对不是比较国王头人的高大, 而是每一个普通人的自由创造力。

回复 | 4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2-03-01 15:36:13

这个见识要点赞!

日本德国二战时期玩2.0就已经失败了。苏俄二战后勉为其难玩2.1撑到冷战结束也破产了。普毛熊要退回去打擦边球吊了几年,现在是要把老本也赔进去的样子。希望这是给墙国人的一记当头棒喝,不要再逆历史潮流而动,陷自己于灾难中。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3-01 09:52:05

好文!的确,普京玩的是希特勒的闪电战,结果闪了腰。

还象二战时的坦克部队,乌克兰人用轻型标枪导弹,个人都可以炸毁坦克。

好像俄罗斯士兵也不太给力,现代人已经没有那么多莫名的仇恨和过时的光荣感,不像隆美尔的军队在战场上胜利就像拿奥运金牌般荣耀。

独裁者本身就是过时和荒唐的存在。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2-27 13:29:48

相当精辟和深入浅出的比喻。


学术点地说,所谓3.0,就是以金权为核心,以消费主义和高科技推动的割韭菜方式。

回复 | 2
我的名片
流岛
注册日期: 2018-10-07
访问总量: 245,7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 许家印和押粮官
· 他們擁有的撤銷鍵
· 废除AA对华裔是否有利的讨论可以
· 为了忘不掉的纪念
· 这一次不会再有坚船利炮来敲门
· ChatGPT 灭绝人类的阳谋
分类目录
【寰宇放羊】
·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 许家印和押粮官
· 他們擁有的撤銷鍵
· 废除AA对华裔是否有利的讨论可以
· 为了忘不掉的纪念
· 这一次不会再有坚船利炮来敲门
· ChatGPT 灭绝人类的阳谋
· 普京的大败中败和小败
· 狗生,疫生和蚁生
· 世界杯随感
存档目录
2023-12-24 - 2023-12-24
2023-09-29 - 2023-09-29
2023-07-24 - 2023-07-24
2023-06-03 - 2023-06-30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7 - 2023-04-07
2023-03-23 - 2023-03-23
2022-11-23 - 2022-11-27
2022-10-09 - 2022-10-09
2022-09-09 - 2022-09-24
2022-06-12 - 2022-06-12
2022-04-22 - 2022-04-30
2022-02-14 - 2022-02-27
2022-01-07 - 2022-01-07
2021-12-08 - 2021-12-08
2021-07-24 - 2021-07-24
2021-05-26 - 2021-05-30
2021-04-27 - 2021-04-27
2020-12-11 - 2020-12-11
2020-09-14 - 2020-09-14
2020-05-12 - 2020-05-16
2020-03-04 - 2020-03-04
2020-01-24 - 2020-01-24
2019-12-11 - 201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