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imonN的博客  
决不让感受代替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1578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的素质不要太高了 2018-12-17 02:46:57

 

我们无时无刻都可以读到、感受到“中国人素质低”这个说法。无论是亲共分子还是反共分子都有这么说的爱好。

多少年前我也一直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在西方国家呆的时间长了,我渐渐悟出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和其他民族相比,中国人的素质实际上是非常地高,甚至可能是最高的。我的理由是:

1) 中国人的上进心在我看来是无与伦比的。我读到过很多讲述犹太人优秀素质的故事,主要是他们如何求上进。我没有和犹太人接触过,所以和他们比也许我们中国人的素质差些。但是,连自己最伟大的圣人都能日省吾身、以向别人学习为豪的民族的素质会比别的民族差多少?

2) 中国人不拘小节,但是中国人其实是超级文明的、超级愿意和别人和平相处、超级不暴力的。从我们中国人说的“打人不打脸”到随乡入俗,无处不体现出中国人的宽容、和平和善良。

3) 在某些地方我们中国人的素质不高,比如随地吐痰,比如抢座位,比如迷信,等等。那是因为当权者不给一般中国人向先进国家和人民学习的机会,或者故意培养我们人性中邪恶的一面。不学习当然是不行的。爱因斯坦如果不爱学习那他也不过是个混混而已。

 

下面是我给丝丝博的回复。不知为何我没法直接在远方博的日志里回复他/她,所以就回复在我这里了。

 

 

 

 

 

这些论调是十分有害的,而且是错误的,甚至是邪恶的“, 你这样的语言恰恰是中共对西方宗教的观点和看法,而且中共一直认为宗教是西方国家给民众洗脑的工具,怎么在你这反过来了?

自由,平等,民主甚至法治的理念是宗教文化的根基,中共什么时候用宗教给中国人洗脑了?

贵族文化的产生的基础来自封建制度的根基,中共的教义就是推翻封建制度的社会以及所有与之有关的文化,怎么在你这里贵族文化也是中共用来给中国人洗脑,而且是邪恶的呢,你的这些语言分明都是中共的语言!

我喜欢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这里是美国,请你尊重别人的话语权和言论自由,不需要把什么事都打上意识形态的烙印,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你如果任何的话题都要往阶级斗争上拉,请你忽视我的发言,因为我根本不懂你在说什么。

最后,引用黑塞在《德米安》中说:“对于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在那之中尽情生活,全心全意、不受动摇地生活“,很多人在宗教中或则通过宗教找到自我,而且在那之中尽情生活,全心全意,这个不可以吗?西方文化向来都是认为宗教信仰是人权之一!

 

///////////////////////////////////////////////////////////////////////////

首先,我得说明:我在很多地方赞同远方博的看法,在这里我绝对不是针对他的其他观点更不是针对他个人,而是指中国人素质低这个普遍的说法。在此我为我没有表达清楚而道歉。

 

中国人素质低这个说法的变种有无穷多。在我看来都是为了说明中国人不能搞民主这个中共给大家洗脑的终极目的。在远方博的这篇文章里,他引用你丝丝的说法,也就是中国人素质低的变种是没有宗教和贵族文化。

 

我认为真正的素质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向先进的那一方学习的愿望。有了学习的意愿,其它一切素质都是可以获得的。而中国人或者更准确中国文化最崇尚的就是向别人学习。

 

我不认为所谓的贵族文化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相反,贵族文化象征的是腐朽、无知。法王路易15世将其发挥到了极点。西方部分国家的君主立宪制并不是为了保留其贵族文化,而是其历史原因造成的:君主立宪是当时最不坏的可行民主制度。现在中共红色权贵们没有多少文化背景,却妄图把自己培养成贵族,其目的不过是永远其在中国人民的头上。

 

至于宗教我觉得大家应该去看看Christopher Hitchens有关宗教的演讲和他的书《上帝不伟大-宗教毒化一切》。我敢说比他在宗教方面更有知识、见识和才华的人在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当然,他主要反对是单神教,因为在他看来单神教的上帝就是邪恶的独裁者。对于多神教他好像没有意见。

 

 

 

 

 

者: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6 01:48:19


 


但是,我认为其中有两个大的前提是造成中国社会问题的主要因素
    其一,就是中国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当然很多人会不同意这么说,中国的确在历史上,在历史的特殊阶段有宗教信仰主导的年代,但是,中国民众的宗教信仰是比较偏向于驱灾避邪,保佑平安,升高发财,子孙兴旺。。。。不是对人生我是何处来,要到那里去的思考和需求,这个有很大的不同。
   
    其二,中国缺少贵族文化,我认为贵族文化很重要,这也是欧洲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什么都要保留王室,就是因为它是一个社会文化上的标志性的东西,起规范和典范的作用。中国有一句老话说的,富要三代才学会穿衣吃饭,缺乏贵族文化社会,难造就注重精神贵族阶层,文化的东西,只有到了吃过见过,视金钱为粪土的时候,才能摆脱被3M的异化,而保持精神层面的相对独立思考,如果一个社会都是暴发户的文化占主导,思想家和理论家为三斗米折腰,这个社会不会出独立思考的精英文化!

////////////////////////////////////////////////

这些论调是十分有害的,而且是错误的,甚至是邪恶的。

中国的当权者就是这样再三给中国人洗脑,目的是让中国人以为自已不配民主、自由、繁荣、富强。

其实中国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共权贵把全中国15亿人当成自己的奴隶。中国人其实素质很高,很愿意向先进的国家和文化学习。但是,当权者拒绝了中国人学习的机会,所以中国人才会表现得愚昧无知。

所以,你们不要当中共当权者的有用的白痴,在无意识中帮助他们继续愚化国人。


   
   


  我在前面的回复里不够清楚。

我的意思是印度和中国(指大陆)的文化差异太大,所以,如果要比较政治制度的话应该找一个文化和中国接近但是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比如日本。

当然,中国和日本在其它方面也有差异。但是如果把中国和其它文化相近的国家和地区比,比如台湾、南韩、香港比、新加坡,结果没有根本性区别:都是中国差,而且不是一点点。

中共当然不希望我们这样科学地去做比较。中共希望我们和印度比,希望我们认为中国差是因为人口多。但是日本人口和新加坡人口的差异超过中国人口和日本人口的差异,所以这其实不是理由。

这时被中共洗过脑的人会找更次要的区别来做文章。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就知道这些更是胡扯。

 


  作者:SimonN 回复 SimonN


浏览(935) (3)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19 00:58:49

OK,I got it。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8 23:32:45

远方,不存在口误的可能的。

那位同志之无知歹毒,万维第一,连本人最鄙视的华三新天狱都要跟他拜师。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18 23:22:21

哈哈,你这么理解没问题,我欣赏你的关注和认真。 我对那位的欣赏是他总算承认中国的落后的诚实,不是我完全同意他的观点,另外他说49年后也可能是口误,应该说辛亥革命,甚至更早,但是中国的确是农耕文化.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8 22:48:49

有个同志宣称:

“中国文化在1949年前还是个至少1000千年一贯制的农耕文化,也就是说1949年前的文化跟公元1000年的文化在中国没有啥本质上的不同。1949年才开始注入一些外来文化,主要是欧洲包括俄罗斯的,也包括日本和米国的,”

你的回复是:“你老兄的观点比较诚实,我欣赏”。

本人认为你说欣赏并非客气,但也因此不得不推论,你之所以欣赏,是因为对中国现代史的知识跟那个同志的一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18 18:41:53

我所以跟你老兄多说几句,是出于尊重. 你看有攻击,骂我的人,我都是不care的. 我知道你说的这个现象,但是我无意指出别人的错,等等,这是风格问题,另外就是我不知道别人的intention,在我看来,如果一个人被洗脑,最好的方式是让他自娱自乐,我去中国化多年了,基本跟老美一样,老兄你看到过一个老美会跟一个口中爱党的人打口水仗? 我写博文,回复评论,是以我为主,不喜欢跟着以中国为中心打口水仗,老实说有些网友不是辩论,而是喜欢这种无聊的口水仗.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8 12:21:12

伤了远方的自尊心了?抱谦。我的观察是,同志们爱在你博文后贴土共谎言,南大街朋友能看出来,常耐心站出来揭破土共谎言,你则是像不知道的样子。

其实如果你觉得别人有什么知识缺乏,尽管指出。我尽量不在自己不懂的事上发言,最多指出思维逻辑或语言上的误区。但如搞错,你指出本人不会介意的。

回复 | 0
作者: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8 09:31:05

我觉得无论我们自己怎么认为我们从大陆来的人肯定是被中共洗了脑的。比如,我一直就是按照中共教我的方式在看待法轮功、藏独、疆独等等不是我特地从反洗脑的角度去思考过的事务(比如民国是黑暗的、中国现在崛起了、邓小平是伟人,等等)。

我们只能做到尽量理性地、独立地去思考。比如,我认为疆独是可信因为疆独有外援如土耳其(很不喜欢现任土耳其总统,很喜欢其国父)而藏独是夸大其词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18 09:12:36

你老兄有自由对我这样评论,不过我不认可,我觉得我对中国现代历史知识相当丰富,只是不再以中国为中心,更没有什么恨. 另外我从来不会说你什么知识缺乏,对不同观点,我认为that is cheap shot.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8 07:46:24

啊,其实你尽力去中国的意思就是反土共洗脑的意思。你完成了绝大部分,但不会自信到 100% 吧?

本人并非扣帽子,只是指出你对中国现代历史的知识与理解还是没超越土共的谎言。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17 22:16:52

你老兄给我带上被中共洗脑的帽子,我只能苦笑。我早就去中国化了,还被中共洗脑,老布什六四后派人去北京跟邓勾兑,我就觉性去中国化了。我认为很多华人被反共的恨洗脑。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7 14:33:42

什么帽子?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7 11:31:38

中国做老二是不错的,这个认知我是有的。

////////////////////////////////////////////////////////////////////////////

这个我很有同感!

除了国力老二,我认为还有一点那就是我认为中华文明(听说日本人很崇尚中国唐汉,所以我改用中华文明而不是中国文明)在本世纪内将会重放光芒。理由是西方文明尽管其优越性世界第一,但是并不完美。现在,它的不完美性正在被它的破坏者利用,而且快要连招架之力都没有了。川普上台是西方抵抗其破坏者的一个巨大努力,但是我认为最终还是徒劳的。

西方文明的破坏者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来自其内部的左派(好像是你告诉过我西方民主必然会因公众的懒惰也即对福利的追求而失败),另一个来自西方文明的宿敌中东伊斯兰文明。

当西方文明被摧毁时,人类的末日也就到临。但是中华文明可以弥补西方文明中的缺陷。也许最终拯救人类的关键还是我们。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7 10:57:28

谢谢!我汗颜中愿共勉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17 09:49:56

过几年中国没啥变化,我希望到时不要说又是习近平一个人把中国压成那样,我当然希望中国民主化,我所有的认知让我感到不可能,我希望我是错的.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17 09:41:59

G博这个帽子扣得太大,我只不过不是以中国为中心而已,这个让人很难接受,我也理解。别急,我们过几年还有机会再辩论,这一轮就到此吧。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7 09:25:34

远方的逻辑间单但不成立。博主的回答极好,尤其是“要知道真正理解中共政权无法被中国文化接受的人是毛泽东“,直点死穴。

远方等人的最大误区在于对中国现代历史的知识与理解没有超越土共谎言洗脑教育。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17 07:51:06

既然谈到日本,那么不妨对比日本好了。

日本从明治维新开始到如今,优势是什么?是社会组织性,而社会组织性是社会效率的基础,没有这个就是社会一盘散沙的局面。

社会组织性是可以有多种方式保证的,日本是基于文化因素,因为日本文化的内核是等级,一个承认等级的社会的结果就是每个人接受和专注自己的作用,绝不做非分之想,这就是日本最常见的现象。

而这是中国文化根本不接受的,这个差别是很容易对比的。所以,中日尽管同文同种,但文化上差别极大,完全没有可比性。

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中国自什么时候开始具有高度社会组织性了,是在共党治下,之前从来没有过,至少在近代以来,比如仅用了大致十几年时间消灭了文盲,难道过去政府不愿意消灭文盲?执政时间没有到十几年?

共党的统治是否合理和方法是否最佳是一回事,是否让社会具有了高度组织性是另一回事。

再看亚洲四小龙,其发达的共同特点是都是在独裁体制下,利用美国提供的市场获得第一桶金的,都是第三次浪潮的受益者。但第三次浪潮仅仅是个市场机会,能否得到市场和社会是否具有需要的组织性是另一回事,当时亚洲也不是没有其他国家,作为美国过去殖民地的菲律宾获得的市场机会并不低,为什么就不行?

那么就能理解用印度做对比的意义,因为印度当年经济规模高于中国,具有世界最大的民主制度,但是否有世界最大的社会组织性?

显然没有,而这就是制约印度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人类文化也好,制度也好,都是服务于人类的最基本活动,经济活动。而经济活动依赖社会效率,社会效率依赖社会组织性。

这是客观指标。

美国从占领华尔街运动开始,是社会失去组织性的开始,导致的结果就是经济开始畸形。直到川普的当选达到社会的巨大分裂,美国的麻烦就是可以预计的,因为历史上任何帝国都经历了同样的后期历史,社会分裂。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7 06:15:27

我觉得道还跟你聊会很棒,我可以学习更多。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7 06:14:22

中国做老二是不错的,这个认知我是有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7 06:13:24

“我觉得伽利略把望远镜指向天空更像是对中世纪黑暗的挑战而不是其文化使然。中国从来没有过如此黑暗的时代,所以中国人没有这个从思想和精神上做彻底反叛的必要。所以,西方宗教起到的是反作用而不是正作用:因为对其反抗导致了人们探索世界的愿望。”

这个认知也同样棒。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7 06:12:41

“其次,优秀的文化不一定是生命力最强的文化。比如,现在在欧洲,西方文化正在渐渐被伊斯兰文化取代。一个文化是否优秀和一个文化是否强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你这个认知很棒,对我有启发。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7 05:59:33

一个文化让一个人破坏到那个程度然后就这样继续,这个文化没有其本质问题?

//////////////////////////////////////

这个问题也非常好!

首先,我认为文化离不开其载体和传播者:有文化者(不一定是知识渊博的知识分子,因为一个物理学家不见得是他或她的文化的载体和传播者。而一个坚定的信徒却比一个物理学家更是其文化的载体和传播者)。如果大肆残害、消灭这一类文化的载体和传播者,文化确实可以被灭掉。

其次,优秀的文化不一定是生命力最强的文化。比如,现在在欧洲,西方文化正在渐渐被伊斯兰文化取代。一个文化是否优秀和一个文化是否强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7 05:43:34

中国人作为一个最高智商群体,为什么没有发展科学?

/////////////////////////////////////

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有人说这是因为中国文化是模糊文化,因为中国人不求甚解(好像读到过有前人这么说的),但是我不是很赞同。因为中国圣人追求大道可是一点都不含糊,中国工匠做工一点都不马虎。

所以,我认为应该是其它原因。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偶然。我觉得伽利略把望远镜指向天空更像是对中世纪黑暗的挑战而不是其文化使然。中国从来没有过如此黑暗的时代,所以中国人没有这个从思想和精神上做彻底反叛的必要。所以,西方宗教起到的是反作用而不是正作用:因为对其反抗导致了人们探索世界的愿望。

但是科学本身不是什么非常神奇的东西。日本同样没有西方文化根基,现在科学发展得好得很。当今中国人迷信,还是因为专制者不肯让民众有获取知识的自由。

话又说回来:难道科学真的就是这么好吗?等到核弹毁灭地球的那一天我们会意识到所谓的科学不过是自杀的一个好听点的近义词。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7 04:56:53

你提到毛泽东很有意思,毛泽东破坏中国文化,我也认同,希特勒也破坏德国文化。一个文化让一个人破坏到那个程度然后就这样继续,这个文化没有其本质问题?这一点我是不能认同的。不过我真的知道,也理解你的努力,这个我在其他地方都表达好多次了。

另外我写的文章主要是讲中国人作为一个最高智商群体,为什么没有发展科学?这跟毛没有关系,我甚至提出那个由科学而普通人达到的那个理性层的缺乏。没有那个理性层,文化才会容易让毛这样的进行破坏。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7 04:28:32

因为逻辑上很简单,你中国文化是伟大的,但是中共却是反动不好的,而且你的中国文化不起作用,就让中共几十年这样,而且一直这么下去,这根本不能让别的文化和民族尊重的。

///////////////////////////////////////////////////////////////

你这一点提得非常好。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中国文化那么伟大但是仍然对付不了中共。后来我领悟出这是因为有巨大负能量的奸贼毛泽东的破坏。中国文化虽然优秀,但是不是万能的,更不是无比强大的。

要知道真正理解中共政权无法被中国文化接受的人是毛泽东。毛对中国文化理解之深不是其它中共土包子们可以想象的。所以,为了巩固中共统治毛再三破坏中国传统和文化。从镇压反革命(从肉体上消灭中国文化的载体和传播者)到破四旧到文化大革命,无一不是以中国文化为目标的。

所以,我真正担心的是中共到底能将中国文化破坏到哪个地步。等到中国文化被破坏殆尽时,中国才是真正灭亡了。

前面我没说清楚:我确实没有读到过你说中国人素质低的。我是指丝丝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2-17 03:33:57

因为逻辑上很简单,你中国文化是伟大的,但是中共却是反动不好的,而且你的中国文化不起作用,就让中共几十年这样,而且一直这么下去,这根本不能让别的文化和民族尊重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7 03:23:24

不知道是老兄是什么地方搞出中国人素质低的论点,在我的博文里,所有的博文和评论,我从来没有这样评价过中国人。我对中国文化的看法完全是整体,历史和现实整体来看。另外我不能同意吧中共和中国文化隔开来看。把中国的问题全部怪罪中共,其实是同意中共是代表中国,这其实不会得到世界上任何其他一个国家的尊重,因为他们会认为你中国人只是喜欢自作自受。

回复 | 0
作者: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17 02:59:58

丝丝博写道:

请你尊重别人的话语权和言论自由,不需要把什么事都打上意识形态的烙印,我对政治不感兴趣,你如果任何的话题都要往阶级斗争上拉,请你忽视我的发言,因为我根本不懂你在说什么。

/////////////////////////

在我看来这是对言论自由的误解。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别人不能严厉批判你的观点。恰恰相反。就算我批判得太狠太难看其实也没有关系。

但是,不让你发表你的看法(或者因为我说话难听而不让我说话)那倒是侵犯言论自由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imonN
注册日期: 2018-10-27
访问总量: 81,2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黄皮反川分子有些什么垃圾人?
· 川爷高招连出,2020年稳操胜券
· 万维有多少中共特务?
· 穆勒听证会:民主党的灾难
· 川爷对种族和左右没有概念
· 川爷真的是种族主义者、叫人家滚
· 国家和政府是干什么的?(ZT)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摩诃笨蛋:摩诃笨蛋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爪四哥:爪四哥的博客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雨斤:雨斤的博客
· 巴山老狼:巴山老狼的博客
· 李亚军:李亚军的博客
· 鱼囊:鱼囊的博客
分类目录
【西方政治】
· 黄皮反川分子有些什么垃圾人?
· 川爷高招连出,2020年稳操胜券
· 万维有多少中共特务?
· 穆勒听证会:民主党的灾难
· 川爷对种族和左右没有概念
· 川爷真的是种族主义者、叫人家滚
· 国家和政府是干什么的?(ZT)
· 白左就是祸水
· 反自由、反民主的邪恶势力不应该
· 六四的重大意义不是学生对民主的
存档目录
2019-08-13 - 2019-08-13
2019-07-08 - 2019-07-31
2019-06-02 - 2019-06-07
2019-05-03 - 2019-05-27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5 - 2019-03-19
2019-02-10 - 2019-02-20
2019-01-05 - 2019-01-26
2018-12-05 - 2018-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