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瓦斯弹言论集  
纵是千古,横是八荒  
https://blog.creaders.net/u/16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工程师当家是民族矛盾恶化的根源 2009-07-08 21:54:19

工程师当家是民族矛盾恶化的根源

合格的国家领导阶层的成员应具备如下条件,国际视野,历史素养和人文关怀,他们的政治决策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命运,而贪不贪钱,搞没搞女人都退而求其次。这些人一定要从文科生中提拔上来,至少有法律,历史,哲学等社会工作的或社会学的背景。而理工科出身的干部,只能做政策的执行者,在决策团队中顶多有一两个,不能太多。今天中国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包括民族问题,全是学工程的人从事社会工作引起的,也就是说,狗拿耗子,耗子没逮到,瓶瓶罐罐砸了不少。

工程师当家有如下硬伤:

第一,  只有小聪明,没有大智慧。

就以这次新疆的骚乱为例,韶关事件发生时,瓦爷这样的三流工程师都预见到了新疆要出事,难道那些水利地质工程师出身的领导人会想不到?以现在的专政力量和资源,把骚乱化于无形轻而易举。但是,政府却按兵不动,眼看着让骚乱成型,让暴徒折腾了10个小时,造成重大伤亡后,突然出手,一举荡平,然后全部抓获,政府对事态还是有完全的掌控权的,这种玩奸使诈,唯一的目的无非就是要打击疆独。疆独老太太用“和平示威的学生被警察野蛮镇压”进行国际公关时,中国用录像予以反击,“铁的事实展现在是人的面前”秦刚是有资格得意洋洋的。这一回合的反疆独舆论战取得了完胜,归功于政府决策层的理工背景,讲究结果,不择手段。

那这个小聪明的代价是什么?先不说无辜汉人失去的生命,也不说少数维族暴徒败坏了维族人的整体形象,通过这次事件,民族隔阂进一步加深了,民族矛盾进一步恶化了,互相再也没了信任,高音喇叭怎么呼吁民族团结也弥补不了这个损失。这种技术层面的伟大胜利再多来个几次,新疆离波黑和巴勒斯坦就不远了。

 

 

第二,  只图眼前利益,不为将来打算。

对少数民族,尤其对维藏蒙回族的刑事犯,在法律上网开一面,这个政策所有人都骂,这是党的政策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又一恶例。无论是党还是政府,决策者不懂得为社会的未来筹划,骨子里不懂现代法律和政治,只会以工程师的思维见水搭桥,见山开路,只贪眼前太平,只图办事方便,只看经济数据,只管今天业绩。

 

 

第三,  只通术道,不懂王道。

无论是新疆还是西藏,本质上是民族共存问题,而不是独统问题,维族的上层知识分子或许有独立的愿望,但绝不是大多数维族人的利益所在,瓦爷在以前的博文中有过论述,主权概念是西方人传授过来的,有的民族觉醒的早,有的晚,而各民族主权独立的最佳机遇是二战以后的那几年,除西方国家外,当今大多数的主权国家都是在那个时候建立的,一旦错过,以后再想建国就难了,尤其依附于大国的民族想要分离出来就更难上加难。中共最担心的不是疆独,藏独,台独,而是失去执政地位,以中国现在的实力,疆独和藏独的机会等于零,达赖早已不寻求独立了。

中国的发展最终会走向民主,这是历史的必然,这个过程如果不是渐进和自觉的,就会是突发和被动的,如果后者将会使天下大乱,如同清末发生的一样,那才是疆独的唯一机会,按王力雄的说法,“中原一旦有事,新疆必将血流成河”,这是发生过的了历史。中共为了政权,以此恐吓全体汉民族,不惜强化矛盾,把民族纠纷全部推向反独护统的战车,为共产党保驾护航,并把维族人越推越远,这只有不懂历史,缺乏人文素养的理工人士才想得出,学历史,学哲学的文科生绝不会把国家引上这条道的,即使是克莱登的博士也不愿这么干。

工程师当家也是由历史造成的,七,八十年的政治革命和社会改造,使人们对所有的社会学的花言巧语失去了信心,民主思想和马克思一起,全被丢进了垃圾堆,专家治国完全被人民接受。邓小平指个道,工程师们带着大伙就往前奔,即使老邓们死了10年,不能也不会考虑其他道路的,那个学无线电的议长前一阵的强硬表态还真是出于真心呢。

如果哪一天北大当了家,清华改成跑腿儿的,中国就有希望了,就民族问题来说,让北大图书馆管理员来掌舵,似乎也会比现在要强。

 

 

瓦斯弹 20090708办公室

浏览(1742)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二道河 留言时间:2009-07-11 05:14:20
昭君同学从善如流嘛。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多半是心思不在此处。胡爷也不容易,会都没开好。但愿只是个别领导办事不力,可咱民族政策长期未能与时俱进也是不争事实。天佑吾民吧。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7-10 04:32:22
同意二道河的观点(我是不是有点立场不坚定呀,不过上面我也说了理科和工科生也有具备领导素质的,只是眼界和思维可能不太一样),文理兼备可能才是最好的选择。这点在中国一直是个问题,因为早在高中就文理分科,而高考的压力也让学生不可能有机会和精力去拓宽自己的兴趣和思路。等上了大学,又没有转专业,多种专业的选择性(至少很少),所以就培养了只知道工程的工程师,只会写文章的文科生。而在中国早期历史上的那些划时代的学学者,思想家(不少是北大清华背景的),却都是各方面都有造诣的“通才”,更不要说美国这种教育制度下培养的“文理兼优”的人才了。

所以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到官员选拔的标准和制度,也不是简单的“文科生v 理科生”的问题;有深层的教育制度的弊病。要改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滴:)>
回复 | 0
作者:麦迪 留言时间:2009-07-10 03:47:35
你知道北大政治学专业学的是什么吗?这个不改改,还是让清华的管吧。
回复 | 0
作者: 留言时间:2009-07-09 20:58:13
老瓦言之有理,虽然俺也是n流工程师,文理武状元可能更具leadership. 上位诸位都是游戏规则的赢家,有谁能像老华一样给咱设计一套幸福三百年的framework呢?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07-09 14:44:59
可算是听到有人说哲学、社会学的人可以当领导了:)。这文章放到我们班当年的毕业会上一定很受喝彩。对理工和文科的分析很有道理。我倒是觉得能有人这样想也是很好的,因为这涉及到利益(权力)的系统上的分配。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7-09 06:37:03
Agree the main points, even though not the title :)). That's why in most of the Western countries, leaders are usually people with professional and academic backgrounds in law, political sciences, and other "humanitarian " fields, rather than pure scientific or engineering backgrounds like many Chinese leaders. That's not to say people with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backgrounds wouldn't be good leaders, it's just that they generally don't have enough "broader perspectives" like you argued in this piece.d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瓦斯弹 ,25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08-05-08
访问总量: 339,1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更名启示
最新发布
· 中国历史分期札记
· 光头记
· 芭蕾舞与太极拳
· 为什么要学做中国菜
· 女人的小脚和鲨鱼的翅
· 民国大牛蒋百里
· 两岸统一的时机
分类目录
【时事杂谈】
· 女人的小脚和鲨鱼的翅
· 请不要误读了中东局势
· 我的设想终于有人要实施了
· “解放军屎巴臼”
· 吹牛要审时度势
· 网络口水战和语言暴力
· 清华的自杀率高于富士康
· 谁说是我气走的印度人
· 孔老二是宋思明的精神导师
· 房价一旦下跌,将逼中国土改
【历史人物】
· 中国历史分期札记
· 民国大牛蒋百里
· 两岸统一的时机
· 当代楚国—俄罗斯
· 中国没有眼泪---蒋介石的豪赌
· 纪念毛泽东的老板张申府
· 中国海上的特洛伊之战(中)
· 中国海上的特洛伊之战(上)
· 毛主席是谁的徒弟?
· 陈璧君当年是这样考验汪精卫的
【文化宗教】
· 光头记
· 芭蕾舞与太极拳
· 为什么要学做中国菜
· 中国海上的特洛伊之战(中)
· 大学的门卫都有一只狗鼻子
· 中国式的资本主义为什么庸俗
· 不要再错怪共产党了
· 从塞里丝到潘多拉
· 我的终极理论
· 我要上厕所
【政治评论】
· 无行文人推烦了
· 感恩节看《2012》
· 六四失败了吗?
· 六四的历史局限
· 讲一点规矩,好不好
· 阿扁是搞行为艺术还是中共卧底?
· 除了钱包和饭碗,还要提防什么?
· 我们一定要拥护共产党
· 向五毛党致敬
· 我们就是要关注中国男足
存档目录
2012-08-18 - 2012-08-18
2011-06-04 - 2011-06-04
2011-05-30 - 2011-05-30
2011-04-09 - 2011-04-23
2011-03-04 - 2011-03-10
2011-01-01 - 2011-01-01
2010-11-08 - 2010-11-08
2010-10-09 - 2010-10-09
2010-09-26 - 2010-09-26
2010-08-03 - 2010-08-03
2010-07-12 - 2010-07-12
2010-06-14 - 2010-06-26
2010-05-03 - 2010-05-03
2010-04-29 - 2010-04-29
2010-03-28 - 2010-03-31
2010-01-22 - 2010-01-30
2009-12-23 - 2009-12-31
2009-11-28 - 2009-11-28
2009-10-09 - 2009-10-23
2009-09-06 - 2009-09-29
2009-07-03 - 2009-07-19
2009-06-07 - 2009-06-14
2009-05-03 - 2009-05-30
2009-04-25 - 2009-04-25
2009-03-02 - 2009-03-20
2009-02-15 - 2009-02-17
2009-01-03 - 2009-01-24
2008-12-06 - 2008-12-24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4 - 2008-10-26
2008-09-01 - 2008-09-26
2008-08-01 - 2008-08-31
2008-07-03 - 2008-07-20
2008-06-07 - 2008-06-28
2008-05-08 - 2008-05-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