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瓦斯彈言論集  
縱是千古,橫是八荒  
https://blog.creaders.net/u/166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當代楚國—俄羅斯 2011-03-04 23:37:48

當代楚國俄羅斯

春秋時期,楚國的地位很尷尬,始終被中國集體歧視,視為和北狄相提並論的南夷,但事實上,楚國地區領導人的祖宗當年也是被周王冊封的,楚民和中國人的互相交流和影響也不是北狄可比的。

俄羅斯的處境有點類似,在中國人看來,俄國人和西洋人是一塊兒的,都是洋鬼子。而事實上,俄國人從來就不是西方人,在地理上看,俄羅斯距離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文明中心太遙遠,長期處於荒蠻落後的狀態,西方的文明的變遷,對那裡產生的影響也很微弱;同時,俄羅斯又不同於中國和印度,西方和俄國通過東歐又是能夠接壤的。這就是為什麼說,俄羅斯同西方打了六百多年交道,至今但還沒有完全融入西方,或者說還沒有被西方所完全容納和信任。

自君士坦丁陷落後,俄羅斯成了東正教的領袖,東正教又是從基督教中分離出來的。所以,從文化上講,俄羅斯文化還是有一點西方血統的。但俄羅斯作為一個政治體在歷史上出現以後,就一直被天主教國家輪番侵擾,先是波蘭,瑞典,波蘭在歷史上還曾一度占領了莫斯科,後來還有拿破崙和希特勒。

對西方文化的進攻,俄羅斯的反應可分為兩方面,第一,反抗,第二,學習。

古希臘城邦在文化上是強大的,政治上確是分散的,還互相競爭,即使這樣,某一個城邦卻可以單獨對抗集權的波斯帝國。反過來,對抗在技術上占優的西方,俄羅斯的辦法就是更專制,更集權,沙皇是這樣,俄共也是這樣,俄國人對專制的容忍度和接受力的形成,除了地域特點外,抵抗外辱大概也是重要原因。

從表面看,西方的強大始終表現在軍事技術上,從火炮,飛機,航母到原子彈,俄羅斯一直在不遺餘力地追趕,甚至在冷戰時期,一度占了上風,但歷史證明,武器不是關鍵,如果過濾掉製造武器和創造技術的文化,槍炮就是廢鐵,技術就是山寨。彼得大帝就是能夠看到這點的俄羅斯英雄,誠心誠意地學習西方,到了18世紀,俄羅斯的文學藝術已經相當發達了,在古典文學和古典音樂繪畫領域,俄羅斯占有一席之地,可以和英法德齊肩。如果沒有一百年前彼得的“用野蠻征服野蠻”,是很難實現的。

說到俄國,必定要談談共產主義。共產主義是德國猶太人在倫敦圖書館琢磨出來的,是不折不扣的西方思想,在西方大學裡,反西方的思想是不被禁止的,但馬克思還是被視為異類,照現在西方學者的講法,他的學說有“智力缺陷”。俄國歷史上第一次從技術到思想的全盤西化就是十月革命。用西方思想作為反西方文化的武器,無產階級專政迅速取代資產階級議會,紅色勢力的迅速在非西方世界擴張,竟可以有半壁江山,成為了西方的摧毀性力量。那時,西方人真的很恐懼。

今天,柏林牆倒了,華約也沒了,蘇聯的大片土地都獨立出去了,俄國也民主選舉了,但歷史形成的芥蒂依舊去不掉,和楚國一樣,都向周王進貢了,但還是被齊桓晉文當外人。

俄羅斯不同於中國,俄國雖然在外圍,但還算是古希臘文化圈的。俄羅斯的故事還沒有結束,或許有的俄國人由於西方的不信任而對專制有所懷念,但是,就像到了戰國時期,沒有人再把楚國當蠻夷了一樣,俄羅斯總有一天也像日本一樣被普遍接納的。

瓦斯彈 201134日。於南灣。

 

 

瀏覽(6354) (3) 評論(1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benznj 留言時間:2011-03-06 08:08:11
要讀Dostoesky,他對人性的洞察和透徹的描述分析是無與倫比的。本人讀過他的<<罪與罰>>(Crime and Punishment)及<<卡拉瑪佐夫兄弟>>(Brothers Karamazov>,每本都讀了兩遍(英文的),每次都感動得哭泣(呵呵)。他的另外兩部"The Possessed"和“Idiot"也在本人要讀的書單上。
回復 | 0
作者:ffwb 留言時間:2011-03-05 21:16:25
忘記那位蘇聯的領袖說:Russia is Europe. 這是蘇聯內心深處的認同。也是為什麼想進歐盟之因。
中國在上世紀,愛西方想學西方又恨西方要打到西方。不東不西的蘇聯式馬克思主義最適合當時中國人的胃口了。
回復 | 0
作者:km 留言時間:2011-03-05 20:35:12
西方思想,西方的思想,西方來的思想,西方來的反西方的思想。

像日本一樣,有什麼好?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1-03-05 17:20:30
古書讀的本不多,讀的那點也都還回去了。山哥說的"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有理。希望那些認為俄羅斯是朋友的人醒醒
回復 | 0
作者:瓦斯彈 留言時間:2011-03-05 16:33:41
感謝pumbaa,阿妞,星辰的大段跟貼,不愧是萬維的名寫手,跟貼也這麼快而有內容。也感謝山哥,崑崙,野雲這些高手的鼓勵和指教。
對於任何夠水準的批評和不同意見,本爺也一律抱着尊重和歡迎的態度。不然,會反而自揭其短而徒增煩惱了。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3-05 15:38:27
pumbaa 說得好!

俄羅斯人,或者說蘇聯人,最偉大的奇蹟是讓掌握有毀滅世界幾十次得核武能力,與世界超強常規軍隊,以及世界最龐大精密特務間諜網的共產政權,和平自動下台解散。

不錯,俄羅斯人和前蘇聯人都承受了屈辱動盪生活艱辛。但是,這些艱辛動盪,比起抵抗法西斯侵略所作的犧牲,比起一代接一代生活在古拉格,比起讓幾個長尾每年在檢閱颱風光在黑海度假而其他人整天排隊買黑麵包爛黃瓜要把這隊伍一直排到共產主義大後天,除了幾個整天站在紅場高叫“要言論自由”的前共黨瘋子,俺沒見到幾個正常俄羅斯人說不值得。

另外,比起讓全世界都生活在核毀滅的陰影下的恐懼,俄羅斯人哪怕那天再發一次飆,把個車臣蹂躪一下或者把白俄羅斯吞併,世界雖然要警覺,要抗議,但是,至少俺本人還是覺得有理由感覺到俄羅斯民族的偉大。
回復 | 0
作者:崑崙山上一棵草 留言時間:2011-03-05 14:33:35
等待下文。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3-05 13:43:28
說起俄羅斯,它的歷史有被蒙古統治的七百年,彼得大帝前,對於西方來說,她是野蠻國家。
彼得大帝后呢,沙皇的血統有德國,法國的血脈,所以上流社會屬西方範疇,並不僅因東正教。
她的農奴制,肯定是最最野蠻的。
那野蠻的制度積累的財富,創造出最美麗人類的文化之一。
我愛托爾斯泰的文學巨著。
我愛普西金的詩。
我愛列賓的畫。
甚至音樂,俄羅斯都有獨到之處。《天鵝湖》是人類最美的巴蕾。
至於共產主義,原是老馬的書生之作。列寧引申出專政,這是人類的劫難。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3-05 13:42:13
有點意思。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在軍事,文化和幅員上,俄羅斯始終不可小視。

不過以其人口下降趨勢,未來俄羅斯前途也難以樂觀。
回復 | 0
作者:不跟帖不行 留言時間:2011-03-05 11:23:39
好文!人才!佩服!
回復 | 0
作者:一眼明白 留言時間:2011-03-05 10:37:01
漢奸寫此文的目的,就是看到中俄有聯合抗日的趨勢,借古來說中國是沒有朋友的,這一點也沒什麼錯,原因是在這個世界上任何,欺辱過,占有過,掠奪過中國的國家,都會對中國的崛起,存有戒心,這是良心在受到自己的譴責,怕別人採用同樣的方式對付自己,西方文明就是進攻性,掠奪性文明,兩次世界大戰都是西方文明引起的,當今世界那裡發生戰亂,動亂都有西方的影子,即便不動亂的西方國家在經濟上,也難逃此劫,這就是聽話的就文搶,不聽話的就武奪。
回復 | 0
作者:野雲 留言時間:2011-03-05 09:42:01
你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近代西方史上,歐洲的問題沒有俄國人參與就毫無結果。
他根本不是楚國,楚國是個被邊緣化的大呆子!連國王都被人誘騙當人質!
不要瞎說!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3-05 07:53:56
深刻的好文!俄羅斯民族兼有東正教的信仰,自東羅馬的拜占庭帝國之後,號稱是保有古典文明的第三羅馬帝國,同時也遭受過數百年蒙古人的專制統治。因此,俄羅斯文化混合了虔誠神秘主義和政治上的專制傾向。我覺得,彼得大帝總的傾向是向西方靠攏,造就了以偉大的俄羅斯文學為標誌的文化崛起;而十月革命表面上是那個猶太人在倫敦圖書館的創造,但卻代表了蒙古韃靼專制主義的復辟。現在,俄羅斯的東正教獲得了新生,重新開始了“脫亞入歐”的傾向,韃靼人的殘暴專制傾向暫時被壓抑下去了,將來是否反覆,不得而知,但俺對俄羅斯民族充滿敬意,因為她在東西方文化的交界面上,為人類貢獻了獨特的文化遺產。

反觀近代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也是類似的西方文化和傳統專制之間的爭奪。辛亥革命表面上,西化派占了上風,但緊接着毛共代表的專制勢力又復辟,反右文革都是竭力肅清洋務運動以來的西方元素,使中國文化中最糟糕的殘暴專制因素髮揮到極致。然而,世界大趨勢讓中國古代孤立的專制主義無法維繫,鄧小平不能不重新啟動西化趨勢,這就是改革開放的大背景。我看,沒有幾次西化和傳統的交鋒,中國無法融入西方主導的現代世界體系中。現在,經濟上似乎已經全球化了,但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價值觀念,專制傾向在中國還是很明顯。

俄羅斯是楚國,還沒有完全融入西方體系。不知道,在西方體系中,現在中國是相當於哪國?蠻夷嗎?呵呵。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3-05 00:19:53
好文。值得推薦。
回復 | 0
我的名片
瓦斯彈 ,25歲
來自: 中國
註冊日期: 2008-05-08
訪問總量: 345,73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更名啟示
最新發布
· 中國歷史分期札記
· 光頭記
· 芭蕾舞與太極拳
· 為什麼要學做中國菜
· 女人的小腳和鯊魚的翅
· 民國大牛蔣百里
· 兩岸統一的時機
分類目錄
【時事雜談】
· 女人的小腳和鯊魚的翅
· 請不要誤讀了中東局勢
· 我的設想終於有人要實施了
· “解放軍屎巴臼”
· 吹牛要審時度勢
· 網絡口水戰和語言暴力
· 清華的自殺率高於富士康
· 誰說是我氣走的印度人
· 孔老二是宋思明的精神導師
· 房價一旦下跌,將逼中國土改
【歷史人物】
· 中國歷史分期札記
· 民國大牛蔣百里
· 兩岸統一的時機
· 當代楚國—俄羅斯
· 中國沒有眼淚---蔣介石的豪賭
· 紀念毛澤東的老闆張申府
· 中國海上的特洛伊之戰(中)
· 中國海上的特洛伊之戰(上)
· 毛主席是誰的徒弟?
· 陳璧君當年是這樣考驗汪精衛的
【文化宗教】
· 光頭記
· 芭蕾舞與太極拳
· 為什麼要學做中國菜
· 中國海上的特洛伊之戰(中)
· 大學的門衛都有一隻狗鼻子
· 中國式的資本主義為什麼庸俗
· 不要再錯怪共產黨了
· 從塞里絲到潘多拉
· 我的終極理論
· 我要上廁所
【政治評論】
· 無行文人推煩了
· 感恩節看《2012》
· 六四失敗了嗎?
· 六四的歷史局限
· 講一點規矩,好不好
· 阿扁是搞行為藝術還是中共臥底?
· 除了錢包和飯碗,還要提防什麼?
· 我們一定要擁護共產黨
· 向五毛黨致敬
· 我們就是要關注中國男足
存檔目錄
2012-08-18 - 2012-08-18
2011-06-04 - 2011-06-04
2011-05-30 - 2011-05-30
2011-04-09 - 2011-04-23
2011-03-04 - 2011-03-10
2011-01-01 - 2011-01-01
2010-11-08 - 2010-11-08
2010-10-09 - 2010-10-09
2010-09-26 - 2010-09-26
2010-08-03 - 2010-08-03
2010-07-12 - 2010-07-12
2010-06-14 - 2010-06-26
2010-05-03 - 2010-05-03
2010-04-29 - 2010-04-29
2010-03-28 - 2010-03-31
2010-01-22 - 2010-01-30
2009-12-23 - 2009-12-31
2009-11-28 - 2009-11-28
2009-10-09 - 2009-10-23
2009-09-06 - 2009-09-29
2009-07-03 - 2009-07-19
2009-06-07 - 2009-06-14
2009-05-03 - 2009-05-30
2009-04-25 - 2009-04-25
2009-03-02 - 2009-03-20
2009-02-15 - 2009-02-17
2009-01-03 - 2009-01-24
2008-12-06 - 2008-12-24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4 - 2008-10-26
2008-09-01 - 2008-09-26
2008-08-01 - 2008-08-31
2008-07-03 - 2008-07-20
2008-06-07 - 2008-06-28
2008-05-08 - 2008-05-25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