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瓦斯弹言论集  
纵是千古,横是八荒  
https://blog.creaders.net/u/16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当代楚国—俄罗斯 2011-03-04 23:37:48

当代楚国俄罗斯

春秋时期,楚国的地位很尴尬,始终被中国集体歧视,视为和北狄相提并论的南夷,但事实上,楚国地区领导人的祖宗当年也是被周王册封的,楚民和中国人的互相交流和影响也不是北狄可比的。

俄罗斯的处境有点类似,在中国人看来,俄国人和西洋人是一块儿的,都是洋鬼子。而事实上,俄国人从来就不是西方人,在地理上看,俄罗斯距离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明中心太遥远,长期处于荒蛮落后的状态,西方的文明的变迁,对那里产生的影响也很微弱;同时,俄罗斯又不同于中国和印度,西方和俄国通过东欧又是能够接壤的。这就是为什么说,俄罗斯同西方打了六百多年交道,至今但还没有完全融入西方,或者说还没有被西方所完全容纳和信任。

自君士坦丁陷落后,俄罗斯成了东正教的领袖,东正教又是从基督教中分离出来的。所以,从文化上讲,俄罗斯文化还是有一点西方血统的。但俄罗斯作为一个政治体在历史上出现以后,就一直被天主教国家轮番侵扰,先是波兰,瑞典,波兰在历史上还曾一度占领了莫斯科,后来还有拿破仑和希特勒。

对西方文化的进攻,俄罗斯的反应可分为两方面,第一,反抗,第二,学习。

古希腊城邦在文化上是强大的,政治上确是分散的,还互相竞争,即使这样,某一个城邦却可以单独对抗集权的波斯帝国。反过来,对抗在技术上占优的西方,俄罗斯的办法就是更专制,更集权,沙皇是这样,俄共也是这样,俄国人对专制的容忍度和接受力的形成,除了地域特点外,抵抗外辱大概也是重要原因。

从表面看,西方的强大始终表现在军事技术上,从火炮,飞机,航母到原子弹,俄罗斯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追赶,甚至在冷战时期,一度占了上风,但历史证明,武器不是关键,如果过滤掉制造武器和创造技术的文化,枪炮就是废铁,技术就是山寨。彼得大帝就是能够看到这点的俄罗斯英雄,诚心诚意地学习西方,到了18世纪,俄罗斯的文学艺术已经相当发达了,在古典文学和古典音乐绘画领域,俄罗斯占有一席之地,可以和英法德齐肩。如果没有一百年前彼得的“用野蛮征服野蛮”,是很难实现的。

说到俄国,必定要谈谈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德国犹太人在伦敦图书馆琢磨出来的,是不折不扣的西方思想,在西方大学里,反西方的思想是不被禁止的,但马克思还是被视为异类,照现在西方学者的讲法,他的学说有“智力缺陷”。俄国历史上第一次从技术到思想的全盘西化就是十月革命。用西方思想作为反西方文化的武器,无产阶级专政迅速取代资产阶级议会,红色势力的迅速在非西方世界扩张,竟可以有半壁江山,成为了西方的摧毁性力量。那时,西方人真的很恐惧。

今天,柏林墙倒了,华约也没了,苏联的大片土地都独立出去了,俄国也民主选举了,但历史形成的芥蒂依旧去不掉,和楚国一样,都向周王进贡了,但还是被齐桓晋文当外人。

俄罗斯不同于中国,俄国虽然在外围,但还算是古希腊文化圈的。俄罗斯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或许有的俄国人由于西方的不信任而对专制有所怀念,但是,就像到了战国时期,没有人再把楚国当蛮夷了一样,俄罗斯总有一天也像日本一样被普遍接纳的。

瓦斯弹 201134日。于南湾。

 

 

浏览(6254) (2)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3-06 08:08:11
要读Dostoesky,他对人性的洞察和透彻的描述分析是无与伦比的。本人读过他的<<罪与罚>>(Crime and Punishment)及<<卡拉玛佐夫兄弟>>(Brothers Karamazov>,每本都读了两遍(英文的),每次都感动得哭泣(呵呵)。他的另外两部"The Possessed"和“Idiot"也在本人要读的书单上。
回复 | 0
作者:ffwb 留言时间:2011-03-05 21:16:25
忘记那位苏联的领袖说:Russia is Europe. 这是苏联内心深处的认同。也是为什么想进欧盟之因。
中国在上世纪,爱西方想学西方又恨西方要打到西方。不东不西的苏联式马克思主义最适合当时中国人的胃口了。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3-05 20:35:12
西方思想,西方的思想,西方来的思想,西方来的反西方的思想。

像日本一样,有什么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1-03-05 17:20:30
古书读的本不多,读的那点也都还回去了。山哥说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有理。希望那些认为俄罗斯是朋友的人醒醒
回复 | 0
作者:瓦斯弹 留言时间:2011-03-05 16:33:41
感谢pumbaa,阿妞,星辰的大段跟贴,不愧是万维的名写手,跟贴也这么快而有内容。也感谢山哥,昆仑,野云这些高手的鼓励和指教。
对于任何够水准的批评和不同意见,本爷也一律抱着尊重和欢迎的态度。不然,会反而自揭其短而徒增烦恼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3-05 15:38:27
pumbaa 说得好!

俄罗斯人,或者说苏联人,最伟大的奇迹是让掌握有毁灭世界几十次得核武能力,与世界超强常规军队,以及世界最庞大精密特务间谍网的共产政权,和平自动下台解散。

不错,俄罗斯人和前苏联人都承受了屈辱动荡生活艰辛。但是,这些艰辛动荡,比起抵抗法西斯侵略所作的牺牲,比起一代接一代生活在古拉格,比起让几个长尾每年在检阅台风光在黑海度假而其他人整天排队买黑面包烂黄瓜要把这队伍一直排到共产主义大后天,除了几个整天站在红场高叫“要言论自由”的前共党疯子,俺没见到几个正常俄罗斯人说不值得。

另外,比起让全世界都生活在核毁灭的阴影下的恐惧,俄罗斯人哪怕那天再发一次飙,把个车臣蹂躏一下或者把白俄罗斯吞并,世界虽然要警觉,要抗议,但是,至少俺本人还是觉得有理由感觉到俄罗斯民族的伟大。
回复 | 0
作者:昆仑山上一棵草 留言时间:2011-03-05 14:33:35
等待下文。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03-05 13:43:28
说起俄罗斯,它的历史有被蒙古统治的七百年,彼得大帝前,对于西方来说,她是野蛮国家。
彼得大帝后呢,沙皇的血统有德国,法国的血脉,所以上流社会属西方范畴,并不仅因东正教。
她的农奴制,肯定是最最野蛮的。
那野蛮的制度积累的财富,创造出最美丽人类的文化之一。
我爱托尔斯泰的文学巨著。
我爱普西金的诗。
我爱列宾的画。
甚至音乐,俄罗斯都有独到之处。《天鹅湖》是人类最美的巴蕾。
至于共产主义,原是老马的书生之作。列宁引申出专政,这是人类的劫难。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3-05 13:42:13
有点意思。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在军事,文化和幅员上,俄罗斯始终不可小视。

不过以其人口下降趋势,未来俄罗斯前途也难以乐观。
回复 | 0
作者:不跟帖不行 留言时间:2011-03-05 11:23:39
好文!人才!佩服!
回复 | 0
作者:一眼明白 留言时间:2011-03-05 10:37:01
汉奸写此文的目的,就是看到中俄有联合抗日的趋势,借古来说中国是没有朋友的,这一点也没什么错,原因是在这个世界上任何,欺辱过,占有过,掠夺过中国的国家,都会对中国的崛起,存有戒心,这是良心在受到自己的谴责,怕别人采用同样的方式对付自己,西方文明就是进攻性,掠夺性文明,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西方文明引起的,当今世界那里发生战乱,动乱都有西方的影子,即便不动乱的西方国家在经济上,也难逃此劫,这就是听话的就文抢,不听话的就武夺。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1-03-05 09:42:01
你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近代西方史上,欧洲的问题没有俄国人参与就毫无结果。
他根本不是楚国,楚国是个被边缘化的大呆子!连国王都被人诱骗当人质!
不要瞎说!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3-05 07:53:56
深刻的好文!俄罗斯民族兼有东正教的信仰,自东罗马的拜占庭帝国之后,号称是保有古典文明的第三罗马帝国,同时也遭受过数百年蒙古人的专制统治。因此,俄罗斯文化混合了虔诚神秘主义和政治上的专制倾向。我觉得,彼得大帝总的倾向是向西方靠拢,造就了以伟大的俄罗斯文学为标志的文化崛起;而十月革命表面上是那个犹太人在伦敦图书馆的创造,但却代表了蒙古鞑靼专制主义的复辟。现在,俄罗斯的东正教获得了新生,重新开始了“脱亚入欧”的倾向,鞑靼人的残暴专制倾向暂时被压抑下去了,将来是否反复,不得而知,但俺对俄罗斯民族充满敬意,因为她在东西方文化的交界面上,为人类贡献了独特的文化遗产。

反观近代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也是类似的西方文化和传统专制之间的争夺。辛亥革命表面上,西化派占了上风,但紧接着毛共代表的专制势力又复辟,反右文革都是竭力肃清洋务运动以来的西方元素,使中国文化中最糟糕的残暴专制因素发挥到极致。然而,世界大趋势让中国古代孤立的专制主义无法维系,邓小平不能不重新启动西化趋势,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大背景。我看,没有几次西化和传统的交锋,中国无法融入西方主导的现代世界体系中。现在,经济上似乎已经全球化了,但经济制度、政治制度、价值观念,专制倾向在中国还是很明显。

俄罗斯是楚国,还没有完全融入西方体系。不知道,在西方体系中,现在中国是相当于哪国?蛮夷吗?呵呵。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3-05 00:19:53
好文。值得推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瓦斯弹 ,25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08-05-08
访问总量: 339,1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更名启示
最新发布
· 中国历史分期札记
· 光头记
· 芭蕾舞与太极拳
· 为什么要学做中国菜
· 女人的小脚和鲨鱼的翅
· 民国大牛蒋百里
· 两岸统一的时机
分类目录
【时事杂谈】
· 女人的小脚和鲨鱼的翅
· 请不要误读了中东局势
· 我的设想终于有人要实施了
· “解放军屎巴臼”
· 吹牛要审时度势
· 网络口水战和语言暴力
· 清华的自杀率高于富士康
· 谁说是我气走的印度人
· 孔老二是宋思明的精神导师
· 房价一旦下跌,将逼中国土改
【历史人物】
· 中国历史分期札记
· 民国大牛蒋百里
· 两岸统一的时机
· 当代楚国—俄罗斯
· 中国没有眼泪---蒋介石的豪赌
· 纪念毛泽东的老板张申府
· 中国海上的特洛伊之战(中)
· 中国海上的特洛伊之战(上)
· 毛主席是谁的徒弟?
· 陈璧君当年是这样考验汪精卫的
【文化宗教】
· 光头记
· 芭蕾舞与太极拳
· 为什么要学做中国菜
· 中国海上的特洛伊之战(中)
· 大学的门卫都有一只狗鼻子
· 中国式的资本主义为什么庸俗
· 不要再错怪共产党了
· 从塞里丝到潘多拉
· 我的终极理论
· 我要上厕所
【政治评论】
· 无行文人推烦了
· 感恩节看《2012》
· 六四失败了吗?
· 六四的历史局限
· 讲一点规矩,好不好
· 阿扁是搞行为艺术还是中共卧底?
· 除了钱包和饭碗,还要提防什么?
· 我们一定要拥护共产党
· 向五毛党致敬
· 我们就是要关注中国男足
存档目录
2012-08-18 - 2012-08-18
2011-06-04 - 2011-06-04
2011-05-30 - 2011-05-30
2011-04-09 - 2011-04-23
2011-03-04 - 2011-03-10
2011-01-01 - 2011-01-01
2010-11-08 - 2010-11-08
2010-10-09 - 2010-10-09
2010-09-26 - 2010-09-26
2010-08-03 - 2010-08-03
2010-07-12 - 2010-07-12
2010-06-14 - 2010-06-26
2010-05-03 - 2010-05-03
2010-04-29 - 2010-04-29
2010-03-28 - 2010-03-31
2010-01-22 - 2010-01-30
2009-12-23 - 2009-12-31
2009-11-28 - 2009-11-28
2009-10-09 - 2009-10-23
2009-09-06 - 2009-09-29
2009-07-03 - 2009-07-19
2009-06-07 - 2009-06-14
2009-05-03 - 2009-05-30
2009-04-25 - 2009-04-25
2009-03-02 - 2009-03-20
2009-02-15 - 2009-02-17
2009-01-03 - 2009-01-24
2008-12-06 - 2008-12-24
2008-11-01 - 2008-11-29
2008-10-04 - 2008-10-26
2008-09-01 - 2008-09-26
2008-08-01 - 2008-08-31
2008-07-03 - 2008-07-20
2008-06-07 - 2008-06-28
2008-05-08 - 2008-05-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