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悲鸣的博客  
马悲鸣旧稿寄存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马悲鸣:习主席还是吃了布林肯这一套 2023-03-07 19:37:16

习主席还是吃了布林肯这一套

马悲鸣

两年前(2021/03/26)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阿拉斯加安珂瑞之与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组组长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进行「2+2」高层会谈时,两位年轻的美国晚辈敲打前辈的中国同行时说了句:「我们是从实力角度说话。」

什么是实力?美国的国力,不管是国民生产总值还是军事实力都能盖过中国,请中国别不自量力。

杨洁篪立刻来了句极不合外交礼仪的胡同串子话:「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怼了回去。

                                              blob.png

两年过去了,随着疫情缓解,国际交往又重新开启。这期间俄乌战争打得如火如荼。基辅罗斯前辈基辅大公的祖国遭到了后辈莫斯科大公的祖国入侵。

北大西洋两岸各国纷纷用武器援助乌克兰,把一场俄罗斯轻而易举就能取胜的特别军事行动打成了胶着战,迟迟看不到停火前景。

东斯拉夫兄弟阋墙,虽说不上哪边对错,但作为墙外的第三国总有自己的利益和道义立场在。此战的起因有乌克兰推翻亲俄的民选总统,并派遣大军在东部四州围剿亲俄武装的前科。俄罗斯则借口挥师越过边境,和79年中越边境战争很像。

邓小平当年打中越边境战争时只有朝鲜和柬埔寨挺中,其他国家都谴责中共侵越。从中国立场看,你中国做得,它俄罗斯也做得,自然应该挺俄。支持俄罗斯就是重申自己当年发动侵越战争的理由。更何况中俄之间有漫长的共同边界,但和乌克兰并不接壤。

从马克思《共产党宣言》引申出的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已经从逻辑和实践上双重证明了这条道路不行。苏联已经宣布放弃并自行解体,放各加盟共和国独立。

当时好像(!)有个约定,前华沙条约组织的东欧卫星国可以加入欧盟和北约,但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只能加入欧盟,不能加入北约。俄罗斯可以和欧盟经济体接壤,不能和北约军事体接壤。因为俄罗斯需要战略缓冲国以保卫自己的边界。

这条件本来挺好的。苏联不战而屈人之兵:屈服于北约之兵,自行解体;省了西方多少钱粮和鲜血的牺牲。至于要继续在约定上再进一步,允许前加盟共和国也加入北约,则需假以时日,等到曾经在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生活过的人都自然死亡,后人对此没有了记忆,再慢慢来,就不会引起重大的国际冲突。

但乌克兰一群小知识分子不管不顾,即不会管理和运转国家逐步朝着民主自由的方向徐徐改变,又把国家经济搞得一塌糊涂,还各自非要抢出风头不可,号召舆论把一团糟的经济完全归罪于苏俄当年的统治,不但起哄推翻了亲俄总统,而且出重兵镇压乌东亲俄势力,终于引来了对苏联不朽军团记忆犹新的普京出手。

虽然西方也知道乌克兰人胡来,可一旦俄罗斯出手,又不能不救。——谁能保证俄罗斯止步于此,而不再做重新打回旧华沙条约组织势力范围的打算?但西方的救援只能止于抵抗住俄罗斯的进攻,而不能支援乌克兰到彻底战胜。因俄罗斯还有全球最大的核武库,比美国的还大。所以给乌克兰的支援都是一步步,一点点的;勉强让乌克兰能弥补装备消耗再占点小便宜而已。

俄罗斯因为军事技术上不如北约,本来以为数周就能结束的特殊军事行动居然拖了一年多。俄罗斯是在以一国面对整个北约,渐渐感到有点力不从心,急需盟友支援,尤其弹药消耗。而小国的支援规模微不足道,比如伊朗和北朝鲜。只有举世第二大GDP的制造业大国中国的支援才能奏效。

于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多次带口信想面见习近平,劝其不要支援俄罗斯。中国的辽宁号航母和众多苏系武器装备还都是乌克兰工程师帮助改良制造的。俄罗斯因有和中国的共同边界和当年中国坑害苏联的教训在前,除了卖成品武器,不大愿意帮助中国发展军力。反倒是乌克兰人更积极帮助中国。但习近平既不拒绝,也不答应泽连斯基,而是假装没听见,不做任何反应。

那边俄罗斯公开宣布习近平要访问俄罗斯,习近平也是既不拒绝也不答应,也是假装没听见,不做反应。

另一方面布林肯又站在实力上说话,威胁中国不得军援俄罗斯,否则将面临严重制裁。习主席这回不敢说“中国不吃这一套了”,但也不肯答应布林肯的耳提面命,同样假装没听见。

中国不军援俄罗斯美国就不制裁了吗?你看美国国会一项项谴责中国的法案已经和正在拟议通过,一个个中国企业正在遭到美国政府的点名制裁。美国并没有因习近平不访俄援俄而改善对华态度。

如果俄罗斯败了,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呢?丝毫没有!

——下一个就是中国!

而且民主化并加入欧盟甚至北约的俄罗斯念及当年中共恩将仇报,联美反苏,最终使不朽军团荣誉扫地。

当年苏联气得想用外科手术式的打击摘除中国的核武器研发中心。因为中国的两弹一星都是苏联提供的图纸。不料中国还没制造出来,就把苏联当成头号敌人。苏联试探美国的意图。美国把消息通过一个二流小报捅了出去。中国立刻做出超乎寻常的反应,把苏联对中国核设施的外科手术式摘除想象成对中共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凡经历过文革的人都不会忘记“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最高指示。所有政治局委员都沿京广线疏散,中央只留周恩来看家。——有如惊弓之鸟。

如今,昔日引以为傲的苏联不朽军团已经不复存在,一旦加入民主阵营,——这是早晚的事。普京不会万寿无疆,他也没有儿子,而且他的连任都是经过全民普选的。蒙古国的民选国家领导人已经轮换了好几届。——世界围堵中共,迫使其变法改制,将是全球民主化的最后一役。

当年晋国给虞国国君宝马玉璧向虞国借路伐虢。大夫宫之奇谏阻,虞君不听,欣然接受。结果晋军假道灭了虢国之后,回军顺手就灭了虞国。宝马玉璧仍旧归晋。

如今中俄两国正是唇亡齿寒之势。美国给中国的市场、资金和技术就是晋君给虞君借路礼的宝马玉璧。就看中共怎么处置了。

习主席压力大呀!——那边还有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中华民族的千古之功。

【跟帖】~~~~~~~~~~~~~~~~~~~~~~

宫之奇谏假道《左传·僖公五年》

晋侯复假道于虞以伐虢。宫之奇谏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从之。晋不可启,寇不可翫。一之谓甚,其可再乎?谚所谓‘辅车相依,唇亡齿寒’者,其虞、虢之谓也。”

公曰:“晋,吾宗也,岂害我哉?”

对曰:“大伯、虞仲,大王之昭也。大伯不从,是以不嗣。虢仲、虢叔,王季之穆也,为文王卿士,勋在王室,藏于盟府。将虢是灭,何爱于虞!且虞能亲于桓、庄乎?其爱之也,桓、庄之族何罪?而以为戮,不唯逼乎?亲以宠逼,犹尚害之,况以国乎?”

公曰:“吾享祀丰絜,神必据我。”

对曰:“臣闻之,鬼神非人实亲,惟德是依。故周书曰:‘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又曰:‘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又曰:‘民不易物,惟德繄物。’如是,则非德民不和,神不享矣。神所凭依,将在德矣。若晋取虞,而明德以荐馨香,神其吐之乎?”

弗听,许晋使

宫之奇以其族行,曰:“虞不腊矣。在此行也,晋不更举矣。”

八月甲午,晋侯围上阳,问于卜偃曰:“吾其济乎?”

对曰:“克之。”

公曰:“何时?”

对曰:“童谣曰:‘丙之晨,龙尾伏辰,均服振振,取虢之旂。鹑之贲贲,天策炖炖,火中成军,虢公其奔。’其九月、十月之交乎!丙子旦,日在尾,月在策,鹑火中,必是时也。”

冬,十二月丙子朔,晋灭虢,虢公丑奔京师。师还,馆于虞,遂袭虞,灭之,执虞公及其大夫井伯,以媵秦穆姬。而修虞祀,且归其职贡于王,故书曰:“晋人执虞公。”罪虞公,言易也。


浏览(25085) (71)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3-03-12 08:10:30

阁下大概想说,现俄罗斯还应该继戏昏裂成更多的国家才能加入“民主阵营” ?那样才好 “民主集中”, 统一管理, 对吧?

现在的俄罗斯,个儿头还大了点,一不小心,万一反客为主,不白忙活了吗?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3-03-12 07:54:43

如今,昔日引以为傲的苏联不朽军团已经不复存在,一旦加入民主阵营,——这是早晚的事。

=======================

阁下您咋说一说的就忘了自己究竟说那儿啦?

“昔日引以为傲的苏联军团”好像正是因为加入了“民主阵营”才四昏五裂,不复存在滴嘞 !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09 20:25:16

刚查了一下维基百科苏联阿富汗战争。原来那时中国也在新疆参加训练阿富汗圣战者。记得看过宾拉登在新疆与中国教官的合影。

苏联与这么多对手作战,加上阿富汗人非常顽固,苏联不输很难。

搞垮苏联肯定不是戈尔巴乔夫的目的,戈尔巴乔夫丧失了权力后,才对苏联内部分裂和战争危险有了清醒认识,但太迟了。记不得戈尔巴乔夫死在乌克兰战争前还是战争后。如果他看到了这个战争,猜想他不会舒服。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3-03-09 15:26:38

戈尔巴乔确实是不小心把苏联搞垮的。当时美帝西方都不希望苏联垮台呢。但是,他作为苏联领导人,除了是苏联历史上最开明的,也是有几把刷子的。他硬的时候也很厉害——阿富汗战争他接手不是撤军,而是加劲狠打。1985年3月,新上任的戈尔巴乔夫要求在一年内必须解决阿富汗战局中的问题。因此,苏联向阿富汗增派了10.8万名军人。在1985年4月以来的日子里,阿富汗的民航飞机几乎全部被迫改变航班时间,全国的机场每天只有四个小时对民航飞机开放,而且还往往是临时指定为某个机场,其馀时间都被运兵的苏联运输机占据,新增加进来的苏联兵力大部分是作战力更强的特种部队。此外,苏军进一步增加了先进的武器,其中包括Su-25攻击机和BMP-2步兵战车。苏联部队的重点进攻方向在东南方的库纳尔省和帕克蒂亚省。1985年成了阿富汗战争中最血腥的一年。邓小平也是这时候提出最强硬的恢复中苏关系条件之一:苏联必须从阿富汗撤军。

他对苏联内部分裂与战争危险绝对有清醒认识。

回复 | 2
作者:双不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09 15:13:11

很怀疑戈尔巴乔夫也这样想。戈尔巴乔夫是理想主义者,他的初衷是停止军事对抗,实现世界和平。他在做这个伟大事业的时候不小心把苏联搞垮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3-09 12:39:50

苏美两个阵营的冷战实际上终止于苏联解体之前。关键的标志是德国统一。德国统一最关键的是,东德作为苏联占领区以及华沙条约成员国,随着统一实际上不但成为资本主义的西德一部分,而且自动从华沙条约成员国而成为北约成员。苏联没有提出任何实质上的反对,唯一要求是前东德地区不部署核武。这实际上是华沙条约组织自动瓦解,而北约继续存在——苏联不反对,接受认可。因此根本不存在什么北约承诺什么不扩张的问题。

1990年3月18日东德举行史上第一次民主选举之后,东西德立即展开统一谈判,最后两德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德国的四国(美、英、法、苏)达成《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允许统一之后的德国成为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四个占领国的特权全部取消。统一的德国继续留在欧洲共同体(即后来的欧盟)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原东德脱离华沙条约组织,以原西德作为两德统一后的主体。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东德的驻军于1994年撤离,而原东德地区亦在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的框架下加入成为无核武地区。

这个安排的实质意义,是苏联作为一个超一大国放弃了与西方的阵营对抗,因此华沙条约实质上已经解散。北约为何继续存在?因为苏联无力要求北约解散,这不是实力对等的谈判,而是苏联事实上承认共产主义失败和平投降,并准备后路。这个后路一个可怕的前景并非北约美国趁机占领整个苏联甚至俄罗斯(很多苏联人在等着这个美梦成真呢),而是要靠北约欧盟从经济到武力防止苏联的瓦解崩溃出现大规模混乱乃至战乱。戈尔巴乔夫以及美国西方领导人这点智慧与基本人道正义责任感还是有的。

回复 | 2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3-03-09 07:29:13

这世界没人管,会更乱,对中国不利。最好美国和中国为国际事务多商量,不要一边和俄罗斯打,一边说中国是最大威胁,这样太乱。

回复 | 0
作者:恨中 留言时间:2023-03-09 06:40:30
杨贼自己孩子也在美国,我看当时这厮的表演,笑死了
回复 | 4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23-03-09 05:54:55

北约现在的成员国里,Estonia, Latvia, 以及 Lithuania 都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15 republics of the former USSR)


"当时好像(!)有个约定,前华沙条约组织的东欧卫星国可以加入欧盟和北约,但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只能加入欧盟,不能加入北约。"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3-03-08 09:22:44

如果和平是一个诉求,中国是做的最好的大国。中国30多年没有打仗,也不会轻易的被拖下水。

回复 | 1
作者:镢头 回复 新用户 留言时间:2023-03-08 09:11:40

俄罗斯四次申请加入北约吗?本人查到的只有口头表示而已吧?据当年北约秘书长回忆,普京刚刚当上俄总统时曾经问北约秘书长:“北约何时邀请俄罗斯加入?”北约秘书长答:“我们不邀请,是想加入的国家要申请”。普京接着说:“只要俄罗斯能获得和我们的地位相当的成员国一样的权力及话语权的话,俄罗斯可以考虑申请加入。俄罗斯不愿和那些毫不起眼的小国在北约里平起平坐”。 言下之意:俄罗斯要是入北约,那就是和美国平起平坐,至少是老二,其他的都别提!

回复 | 2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3-03-08 06:04:54

普京出兵乌克兰,真正的想法说不出口,那是典型的以“势力范围”为理由的行为。“势力范围”者,帝国主义也。


习近平若是有点历史感,应知中国也在俄帝国的势力范围之内,百多年来并未变动。跟普金勾肩搭背时,要记得你是儿臣,甭管你比他多有多少财资。

回复 | 17
作者:新用户 留言时间:2023-03-08 04:46:03

请问: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四次申请加入北约,怎么解释?

-----------------------

当时好像(!)有个约定,前华沙条约组织的东欧卫星国可以加入欧盟和北约,但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只能加入欧盟,不能加入北约。

回复 | 7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3-08 02:00:50

博主雄文甚有气势和前瞻。

回复 | 3
我的名片
马悲鸣
注册日期: 2019-05-05
访问总量: 535,2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悲鸣:革命就是“格式化”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分类目录
【8964】
· 马悲鸣:两阶段八九学潮与武力平
· 六四学生即使不撤也不可能遭屠杀
· 马悲鸣:从胡耀邦之死到戒严令下
· 除了中共和哈马斯,六四学领也拿
· 我的“插友”陈子明
· 难听的实话和中听的谎言
· 听其自灭!看铁娘子如何对付绝食
· 美国男子烧国旗被无罪释放。若烧
· 焚烧国旗无罪和非法野营
· 维基解密:六四天安门广场未发生
【杂论】
· 马悲鸣:革命就是“格式化”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四回合)
· 马悲鸣:克里米亚、阿拉斯加和瑷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二回合)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02
2024-03-12 - 2024-03-12
2023-07-19 - 2023-07-19
2023-05-02 - 2023-05-18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10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7
2022-12-04 - 2022-12-04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2 - 2022-10-14
2022-09-07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18
2022-07-03 - 2022-07-28
2022-06-09 - 2022-06-18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12 - 2022-01-25
2021-12-02 - 2021-12-28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12 - 2021-10-26
2021-09-16 - 2021-09-16
2021-08-23 - 2021-08-30
2021-07-03 - 2021-07-25
2021-06-04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0
2021-03-02 - 2021-03-18
2021-02-02 - 2021-02-22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26 - 2020-12-28
2020-10-06 - 2020-10-28
2019-11-01 - 2019-11-28
2019-10-06 - 2019-10-21
2019-09-26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19
2019-07-19 - 2019-07-19
2019-06-16 - 2019-06-29
2019-05-04 - 2019-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